上一卷

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14冊
No.550 金色童子因緣經 (12卷)
【宋 惟淨等譯】
第 8 卷

下一卷
 

金色童子因緣經卷第八

爾時,金色童子於生死過失心極厭離,即時告白其父母已,前詣尊者阿難所,頂禮雙足,作是白言:「我今願於尊者法中清淨出家,受具足戒成苾芻相,於尊者所誓修梵行。」

是時,尊者阿難即為教授出家之法。乃至成苾芻已,於須臾間斷諸煩惱,證阿羅漢果。證是果已;以宿命智諦觀先世相續業因,乃見自身極具殊勝大福威力,即作是念:「我今雖獲如是福力,然其福命有所盡限,今我所得如斯之報,應由往昔造諸福因。我今宜應為諸眾生,開發福門令生尊重,亦復顯明自福威力。」作是念已,即時脫自身所著衣持用淨施,以神力故,一衣脫已一衣旋復自然出現,如是數數旋脫旋現,脫已還生其數廣多,於尊者阿難之前積而成聚。其所積衣殊妙無價,光明晃曜如初生日,又如閻浮檀金焰赫光聚,返覆觀瞻其光益麗。

爾時,在會一切大眾見是事已,心生驚異,咸作是言:「奇哉!希有!奇哉!希有!奇哉!福者有勝威力。奇哉!能作如是廣大威神福事。若此尊者所脫之衣相續不斷,即彼無價廣大妙衣,而應不能得其邊際。」

時金色尊者即以此衣先奉父母,然後以衣淨施尊者阿難等諸苾芻眾,乃至棄屍林中所共集會一切大眾,人各二衣施以被體,以其金色苾芻威神力故,如是普施,即彼衣聚而亦不盡。

是時,金色尊者以自神力踊身虛空,往詣王舍大城,普遍一切街衢巷中,脫自所著金色妙衣,數量廣大積而成聚;然後普遍王舍大城,高聲唱言:「諸人當知,我今脫自所著之衣普施一切,汝等隨應欲受用者恣其所取。」諸人聞已,於剎那間乃有無數百千人眾廣大集會,咸共瞻覩,遍王舍城街衢巷中,金色妙衣積廣大聚,如初生日光明照觸,又如閻浮檀金寶光晃曜;彼金色尊者高處空中威光焰赫,猶如金山吉祥熾盛。一切大眾覩是相已,咸生驚異,面目怡如海波相,俱作是念:「奇哉!奇哉!是事希有!此修何因果招如是,威神德力而悉殊特?我等若能知所修因如實作者,當所獲果威神亦然。」

是諸人眾隨樂欲心,既生疑念乃相議言:「今此尊者威神德力殊特若斯,此為久修戒禁行邪?為具天眼智邪?我等今時宜應請問。」時諸人眾互言議已,舉怡目合掌,向空諦誠瞻仰,歸命頂禮金色尊者,異口同音說伽陀曰:

「尊者所具大勝福,  而應獲得天眼智,
 能施如是大威神,  尊者今應為我說。
 若於此世或他世,  欲求富樂及功德,
 修何勝行得圓成?  尊者今應為我說。
 時彼尊者大正士,  發起增勝悲愍心,
 開明廣大歡喜言,  妙音普遍諸方處。
 我今宣說如是義,  顯明開示汝諸人,
 如其次第廣敷揚,  汝等諦聽我所說。
 我於此世及他世,  所獲成就眾福門,
 富樂功德等希奇,  由修福故獲如是。
 汝等厭離於諸苦,  樂欲成就快樂者,
 應當速修諸福因,  即得福樂咸臻集。
 諸有求成於樂果,  此世或復他世中,
 一切獲得定無疑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長者居士及商主,  婆羅門等眾類人,
 受諸富樂廣隨心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若於人中樂欲得,  妻妾子息等眷屬,
 善和圓滿適悅心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色相謙恭眾殊勝,  開悅意目普觀瞻,
 人中獲得妙威光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若於人中欲成就,  眷屬圓具不破壞,
 財寶受用悉無窮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欲具勝福及宿命,  出言聞者皆信順,
 人中常得眾所欽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若欲成就廣大福,  在在生中常所隨,
 人中受用稱悅心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人中若欲得成就,  無數財寶悉豐盈,
 久固無減復周圓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若欲北俱盧洲生,  彼所生無我我所,
 人中壽量數決定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所有田苗穀米等,  不種自然能廣成,
 人中受用得豐饒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劫波樹衣極殊妙,  彼衣自然非造作,
 隨意所用覆身支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又欲北俱盧洲生,  人中受報無間斷,
 歿已得生於天中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龍王勝報如天子,  所食飯等蘇陀味,
 地中受用天福因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王者威光勝吉祥,  所得具足天無異,
 人主尊崇勝福增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轉輪聖王及小王,  隨應所獲地中主,
 同彼天主大威光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若欲人中盡無餘,  一切七寶等成就,
 轉輪聖王用無窮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毘摩質多羅王等,  一切阿修羅王眾,
 受用常同帝釋天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最勝毘沙門天等,  守護世間四天王,
 種種受用歡喜增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天中歡喜妙園苑,  是即天中勝受用,
 常同天女戲園中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所有種種天王等,  帝釋天主勝具足,
 受用殊妙喜隨增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天中一切隨所欲,  富樂受用悉無窮,
 變化宮殿妙安居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天中十種勝功德,  壽命色相勢力等,
 一天增勝於一天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欲界種種勝上事,  天中富樂等具圓,
 自在受用欲界中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隨所悕望妙欲樂,  天中受用悉如意,
 所得不假勤力營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所有梵眾等諸天,  修定行者居定地,
 獲得離生喜樂門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修定者獲定生樂,  愛盡妙樂復增勝,
 得樂寂靜捨念成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所有諸佛聲聞眾,  各具第一勝功德,
 威神廣大悉圓成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於百劫中勤修習,  得證緣覺菩提果,
 圓成勝妙福威神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最勝無量無比喻,  一切功德普莊嚴,
 圓成正等正覺尊,  由修福故彼有果。
 美容盛年眾殊妙,  高勝種族德莊嚴,
 妓女眷屬福所招,  隨意適悅而無礙,
 修勝福故得生天,  具天女等眾福果。
 獲諸悅意福所生,  一切所欲皆成就,
 由修福故得不斷,  清淨勝慧所莊嚴。
 因福能生淨信心,  捷辯記念悉具足,
 因福能宣可愛語,  因福故獲大名稱,
 一切皆由福所生,  殊勝善妙眾功德。
 不有世間妙樂事,  不因福故而能成,
 是故常求妙樂人,  應當修集諸福聚。
 我昔因修少福故,  得值毘婆尸如來,
 隨其樂欲得圓成,  畢竟廣大勝成就。
 我昔曾生六欲天,  為彼天中自在主,
 經歷多千俱胝生,  彼彼天中受勝樂,
 曾無苦惱無缺減,  人中勝上亦復然。
 轉輪王等最極尊,  受諸富樂皆具足,
 故知福有大威力,  於彼在在所生中,
 處處隨應我悉成,  受諸福樂大自在。
 色相多聞皆圓具,  口出優鉢羅花香,
 妙音聞者適悅生,  所發語言人愛樂,
 我由往昔願力故,  今所得福亦復然。
 色相功德等具圓,  見者咸生歡悅意,
 此生家族極廣大,  珍財富樂數難量,
 閻浮檀金妙色衣,  覆體莊嚴而可愛,
 身諸分位廣周遍,  馥郁猶如旃檀香;
 其香勝妙眾普熏,  隨風聞者生愛樂,
 凡我所有諸求願,  衣服珍寶等樂具,
 彼彼隨起思念時,  我即一切皆成就。
 大釋師子淨教中,  我今已具出家法,
 阿羅漢果妙證成,  居清涼地而寂靜。
 我今只度於此生,  而復不受於後有,
 亦不還復來此間,  已證無漏涅槃樂。
 由宿業因所發起,  現受果報極廣大,
 我今所感事雖然,  果報邊際亦不見。」

時,金色尊者說是伽陀已,有無數百千俱胝廣多人眾,得聞如是昔未曾有無限量不思議諸福事已,咸皆驚異發生最上希奇之心。即於世尊大師清淨教法至誠尊重,如其所欲隨自力能而行布施,發大誓願作諸福事。

爾時金色尊者,普為一切城中大眾無數種類,開發福令生信重,如應宣說諸福事已,即運神力自空而還棄屍林中,向尊者阿難等諸苾芻眾,次第禮足,退坐一面。

爾時國主阿闍世王,聞勇戾大臣先於園中,以憎嫉事於彼迦尸孫那利童女作無義利,金色童子本無過咎搆成罪惡,將令殺害而使棄置,聞已悖然極生恚怒,觀視近臣而告勅曰:「汝今當知,此極惡人造斯惡行,汝應執往殞棄其命。」

時勇戾大臣隨從於王,亦在會中,忽聞如是王告勅已,懼死懷怖舉身顫掉,心目迷亂如火所焚,即起趨前忙然奔走。是時,王之臣佐及無數百千人眾俱生恚怒,競共馳走奔逐執取。是時多人既執持已,增劇嫌恚眾共打擊,痛苦逼身不能制止。

爾時,勇戾大臣以其危逼涕泣,前告尊者阿難言:「惟願尊者,起救護心救我此苦,我今無主無救無歸,眾所厭棄命將殞謝。」

是時,尊者阿難即告眾言:「汝等且止!勿應致殺,我當告語國主大王。」時諸人眾聞尊者阿難如是語已,即時放捨不復執持。

是時,尊者阿難即當顧視阿闍世王,王審其意白尊者言:「若此勇戾大臣能於尊者法中清淨出家,乃至盡壽而為近事,我即如其尊者教勅今當放捨。」尊者答言:「其事如是。」時諸人眾聞是語已,其所打擊苦惱等事而悉制止。

復次,尊者阿難告金色尊者言:「汝以真實加持之力,令此勇戾大臣身諸痛苦悉得銷散輕安如故。」即時,金色尊者廣起利樂一切眾生深固之心,乃發真實加持之力,作如是言:「若法真實所言真實,今此勇戾大臣雖於我所作不饒益,我實於彼不起微細損害之意,此法真實,言真實者,速令此人身諸痛苦悉得輕安。」作是言時,彼勇戾大臣諸苦銷散輕安如故,即能昇舉,乃於如來清淨教中深生信樂,前詣尊者阿難所,頂禮雙足作是白言:「我今願於尊者法中清淨出家,受具足戒成苾芻相,於尊者所,誓修梵行。」

是時,尊者阿難即為教授出家之法,乃至成苾芻已。於須臾間斷諸煩惱,證阿羅漢果。證是果已,即時踊身處虛空中,出現種種神變事等,普使一切在會大眾身意泰然。是時,勇戾苾芻從空而下,詣尊者阿難等苾芻眾前,次第禮足,退坐一面。

爾時,一切大眾見尊者阿難廣作如是大威神力希有事已,是諸大眾於尊者所極生最上清淨信重,咸皆歡喜,諦誠瞻仰。

尊者阿難,普為大眾隨其種類如應說法。是時會中無數百千人眾,聞所說已,其獲果利成證有差,會中或有證須陀洹果者,乃至或有證阿羅漢果者,有發聲聞菩提心者,乃至或有歸向佛者,信樂法者,尊重僧者,各各蒙益如應而住,彼日照商主并其妻室於此會中見諦開悟。

復有無數百千天人,發生清淨信重之心,雨天寶衣奏天妙樂,又復雨諸天中妙花,謂優鉢羅花、鉢訥摩花、俱母陀花、奔拏利迦花、曼陀羅花等,數量廣大積至于膝。又復普散種種天花,周遍充滿棄屍林中,起尊重心以伸供養。

金色童子因緣經卷第八

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藏第 14 冊 No. 0550 金色童子因緣經
【版本記錄】CBETA 電子佛典 2016.06,完成日期:2016/06/15
【編輯說明】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(CBETA)依大正藏所編輯
【原始資料】蕭鎮國大德提供,維習安大德提供之高麗藏 CD 經文,北美某大德提供,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
【其他事項】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,詳細內容請參閱【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
回上層 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