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14冊
No.517 佛說末羅王經 (1卷)
【劉宋 沮渠京聲譯】
第 1 卷

 

No. 517

佛說末羅王經

聞如是:

一時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與千二百五十比丘俱。

時有國王,號曰末羅,土地豐沃,士民壯勇。其國中有方石,周旋數十里,當於王道。群臣共議,啟王徙石。王便料選國內,凡得九億人,令掘徙石,乃歷年月,士民疲極,不能動石。

佛念人民愚癡,空自勤苦,而石不移,即呼阿難:「與汝俱往。」如彈指頃,便到其國。

佛時作沙門,被服住在石邊,謂人民言:「用何故掘徙此石?」初無應者,如是至三,人民恚言:「我掘此石,勤苦經年,卿何等人,反來問我?」各自委去。

佛即時笑,以足指挑石,手受之,擲置空中,復以手受,住之於地。佛便放光明、現相好,九億人見佛威神,莫不震聳,皆叩頭言:「吾等愚癡,不別真偽,將何神天?」

佛言:「我是佛也。」

人民問言:「佛用何等力能舉此石?」答言:「我有四力。何等為四?一為精進力、二為忍辱力、三為布施力、四為父母力。

「何等為精進力?謂不殺盜婬欺,廣陳經法,開導人物,未曾懈怠,是為精進力。

「何等為忍辱力?敢有殘害毀辱,加惡於我,我心如地,無所不受,是為忍辱力。

「何等為布施力?謂以國土珍寶妻子頭眼,悉以施人,意無恨悔,是為布施力。

「何等為父母力?謂受父母身體哺乳育養之恩,或從地積珍寶,上至二十八天,悉以施人,不如供養父母,是為父母力。」

人民復問言:「盡復有何等力?」

佛言:「復有四力。何等為四?謂生、老、病、死是為四力。」

復問言:「佛當常住於世不?」

佛言:「我亦當般泥洹。」

人民言:「佛乃神聖,相好金色,當世希有,猶尚般泥洹,何況我曹?」王及臣民,九億人同時意解,乞受五戒十善,歸命三尊,結解垢除,即得須陀洹道。

難正衣服,為佛作禮白言:「是王及與九億人,皆有何功德,今聞經即得解疾?」

佛言:「乃昔俱留秦佛時,王及國中九億人,同時立志,或受五戒十善者、或持齋者、或然燈者、或燒香散華者、或諷誦經者或聽經者,今故來會,聞經即解。」

諸比丘歡喜,前為佛作禮。

佛說末羅王經

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藏第 14 冊 No. 0517 佛說末羅王經
【版本記錄】CBETA 電子佛典 2016.06,完成日期:2016/06/15
【編輯說明】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(CBETA)依大正藏所編輯
【原始資料】蕭鎮國大德提供,維習安大德提供之高麗藏 CD 經文,閻學新大德輸入/沈介磐大德校對,北美某大德提供,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
【其他事項】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,詳細內容請參閱【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
回上層 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