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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27n1545_019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第19卷

CBETA 電子佛典集成 » 大正藏 (T) » 第 27 冊 » No.1545 » 第 19 卷 ▲上一卷 ▼下一卷 前往第

 
T27n1545_p0093c04║
T27n1545_p0093c05║
T27n1545_p0093c06║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十九
T27n1545_p0093c07║
T27n1545_p0093c08║
T27n1545_p0093c09║
T27n1545_p0093c10║雜蘊第一中智納息第二之十一

T27n1545_p0093c11║欲界見苦集所斷邪見。能緣三界苦集而非
T27n1545_p0093c12║一時。謂異剎那緣欲界。異剎那緣色無色
T27n1545_p0093c13║界。問何故不一剎那頃頓緣三界。若苦若
T27n1545_p0093c14║集耶。答彼緣欲界亦隨增。緣色無色界不
T27n1545_p0093c15║隨增故。問彼何故緣欲界亦隨增。緣色無
T27n1545_p0093c16║色界不隨增耶。答欲界是彼隨增處。色無
T27n1545_p0093c17║色界非彼隨增處故。復次欲界是彼居宅。色
T27n1545_p0093c18║無色界非彼居宅故。復次欲界有彼等流異
T27n1545_p0093c19║熟果。色無色界無彼等流異熟果故。復次欲
T27n1545_p0093c20║界有彼五部遍行果。色無色界無彼五部遍
T27n1545_p0093c21║行果故。復次欲界無彼畢竟對治。色無色界
T27n1545_p0093c22║有彼畢竟對治故。
T27n1545_p0093c23║復次若彼一剎那頃頓緣三界若苦若集者。
T27n1545_p0093c24║云何而緣為如緣欲界即隨增緣色無色
T27n1545_p0093c25║界亦爾耶。為如緣色無色界不隨增。緣
T27n1545_p0093c26║欲界亦爾耶。設爾何失。若如緣欲界則隨
T27n1545_p0093c27║增。緣色無色界亦爾者界應雜亂。若如緣
T27n1545_p0093c28║色無色界不隨增。緣欲界亦爾者則不應
T27n1545_p0093c29║理。以無煩惱緣自界法而有不具所緣
T27n1545_p0094a01║相應二隨增者。緣自地法必具所緣相應
T27n1545_p0094a02║縛故。若一剎那頓緣三界若苦若集。於所
T27n1545_p0094a03║緣境有隨增有不隨增者。亦應於相應
T27n1545_p0094a04║法有隨增有不隨增。是則違此因理亦壞
T27n1545_p0094a05║相應法。勿有此失。故別時緣自界他界理
T27n1545_p0094a06║善成立。如是初靜慮見苦集所斷邪見。能緣
T27n1545_p0094a07║八地苦集而非一時。謂異剎那緣初靜慮。
T27n1545_p0094a08║異剎那緣上七地。如是乃至無所有處見苦
T27n1545_p0094a09║集所斷邪見。能緣二地苦集而非一時謂
T27n1545_p0094a10║異剎那緣自地。異剎那緣上地。非想非非想
T27n1545_p0094a11║處見苦集所斷邪見。唯緣自地苦集。欲界
T27n1545_p0094a12║見滅所斷邪見唯緣欲界諸行滅。問何故欲
T27n1545_p0094a13║界見苦集所斷邪見能緣三界苦集。欲界見
T27n1545_p0094a14║滅所斷邪見唯能緣欲界諸行滅耶。脇尊
T27n1545_p0094a15║者曰。若法欲界愛所耽著身見執為我我所
T27n1545_p0094a16║者。此諸法滅應為欲界見滅所斷邪見所緣。
T27n1545_p0094a17║非彼煩惱能緣他界此亦如是。有說苦集
T27n1545_p0094a18║是有為法自地他地展轉相引。故彼邪見能
T27n1545_p0094a19║緣他地。滅諦無為自地他地無相引義。故彼
T27n1545_p0094a20║邪見不緣他地。如是初靜慮見滅所斷邪
T27n1545_p0094a21║見。唯緣初靜慮諸行滅。乃至非想非非想
T27n1545_p0094a22║處。見滅所斷邪見。唯緣非想非非想處諸
T27n1545_p0094a23║行滅。欲界見道所斷邪見唯緣欲界諸行對
T27n1545_p0094a24║治。問何故欲界見苦集所斷邪見能緣三界
T27n1545_p0094a25║苦集。欲界見道所斷邪見唯能緣欲界諸
T27n1545_p0094a26║行對治耶。脇尊者曰。若法欲界愛所耽著
T27n1545_p0094a27║身見執為我我所者。此法對治應為欲界
T27n1545_p0094a28║見道所斷邪見所緣。非彼煩惱能緣他界
T27n1545_p0094a29║此亦如是。有說欲界見苦集所斷邪見所緣
T27n1545_p0094b01║非對治故能緣他地。欲界見道所斷邪見
T27n1545_p0094b02║所緣即對治故不能緣他地對治。此中有
T27n1545_p0094b03║說。欲界見道所斷邪見。唯緣未至定法智
T27n1545_p0094b04║品道。唯彼是此斷對治故。評曰。應作是
T27n1545_p0094b05║說。能緣六地法智品道種類同故。俱是欲
T27n1545_p0094b06║界壞對治故。如是初靜慮見道所斷邪見。能
T27n1545_p0094b07║緣九地類智品道。乃至非想非非想處見道
T27n1545_p0094b08║所斷邪見。能緣九地類智品道。問何故見
T27n1545_p0094b09║滅所斷邪見唯能緣自地諸行滅。見道所斷
T27n1545_p0094b10║邪見能緣六地法智品道。或緣九地類智品
T27n1545_p0094b11║道耶。答自他地滅非展轉因。多地聖道互
T27n1545_p0094b12║為因故。問若爾法類品道亦互為因。何故
T27n1545_p0094b13║見道所斷邪見不總緣耶。有說見道所斷邪
T27n1545_p0094b14║見亦能總緣法類品道。互為因故。法智品
T27n1545_p0094b15║道亦能對治上二界故。評曰。彼不應作是
T27n1545_p0094b16║說。類智品道於欲界法非對治故。法智
T27n1545_p0094b17║品道於上二界雖為對治而非初非全
T27n1545_p0094b18║故。又法類品種類品別故。有說九地類智
T27n1545_p0094b19║品道是上八地斷對治者。即為彼地見道所
T27n1545_p0094b20║斷邪見所緣非餘地道。評曰。彼不應作是
T27n1545_p0094b21║說。以能對治有多種故。又類智品展轉為
T27n1545_p0094b22║因種類同故。
T27n1545_p0094b23║問一剎那隨眠不能遍緣一切。亦無遍隨
T27n1545_p0094b24║增理。何故名遍行耶。答依彼種類相續而
T27n1545_p0094b25║說故無有過。然遍行隨眠對遍行因應作
T27n1545_p0094b26║四句。有遍行隨眠非遍行因。謂未來遍行
T27n1545_p0094b27║隨眠。有遍行因非遍行隨眠。謂過去現在
T27n1545_p0094b28║遍行隨眠相應俱有法。有遍行隨眠亦遍行
T27n1545_p0094b29║因。謂過去現在遍行隨眠。有非遍行隨眠
T27n1545_p0094c01║亦非遍行因。若不依彼種類說者。應作
T27n1545_p0094c02║是說謂除前相。若即依彼種類說者應言
T27n1545_p0094c03║未來遍行隨眠相應俱有法。問一切染污法
T27n1545_p0094c04║皆以見所斷法為因不。設爾何失。若一切
T27n1545_p0094c05║染污法皆以見所斷法為因者。未斷亦作因
T27n1545_p0094c06║已斷亦作因。未斷已斷有何差別。又若爾
T27n1545_p0094c07║者。何故聖者修所斷染污法。有起有不起
T27n1545_p0094c08║耶。不起者。謂無有愛諸慢類極瞋纏。起者
T27n1545_p0094c09║謂餘貪嗔慢無明。又若爾者。識身論說當
T27n1545_p0094c10║云何通。如說頗有不善法。唯以不善為因
T27n1545_p0094c11║耶。答有。謂聖者退離欲染時。初染污思現
T27n1545_p0094c12║在前。若一切染污法。不皆以見所斷法為
T27n1545_p0094c13║因者。品類足論當云何通。如說。云何見所
T27n1545_p0094c14║斷為因法。謂一切染污法。及見所斷法異熟。
T27n1545_p0094c15║又若爾者。復違彼說。云何無記為因法。
T27n1545_p0094c16║謂無記有為法。及一切不善法。又若爾者。
T27n1545_p0094c17║復違彼說。或有苦諦以有身見為因。非
T27n1545_p0094c18║與有身見為因。謂除過去現在見苦所斷。
T27n1545_p0094c19║廣說乃至除未來有身見及彼相應法。生老
T27n1545_p0094c20║住無常諸餘染污苦諦等。又若爾者。識身
T27n1545_p0094c21║論說當云何通。如說。不善眼識。乃至不善
T27n1545_p0094c22║意識。皆以不善無記為因。答應作是說。
T27n1545_p0094c23║一切染污法。皆以見所斷法為因。問若爾
T27n1545_p0094c24║未斷已斷俱能為因。有何差別。答名即差
T27n1545_p0094c25║別。謂前未斷位名未斷因。後已斷位名已斷
T27n1545_p0094c26║因。復次前位未為對治所壞。後位雖亦為
T27n1545_p0094c27║因。而已為對治所壞。復次前位於自身中
T27n1545_p0094c28║能障聖道。後位雖亦為因。而於自身中
T27n1545_p0094c29║不障聖道。復次前位於自身中。能起如
T27n1545_p0095a01║煙焰得。後位雖亦為因。而於自身中不復
T27n1545_p0095a02║能起如煙焰得。復次前位於自身中。作可
T27n1545_p0095a03║訶厭事及垢穢事。後位雖亦為因。而於自
T27n1545_p0095a04║身中不復能作可訶厭事及垢穢事。復次前
T27n1545_p0095a05║位於自身中。能辦所應作事。後位雖亦為
T27n1545_p0095a06║因。而於自身中不復能辦所應作事。復
T27n1545_p0095a07║次前位於自身中。能辦同類因遍行因事。
T27n1545_p0095a08║後位雖亦為因。而於自身中不復能辦
T27n1545_p0095a09║同類因遍行因事。復次前位於自身中。能
T27n1545_p0095a10║辦等流果異熟果。後位雖亦為因。而於
T27n1545_p0095a11║自身中不復能辦等流果異熟果。復次前
T27n1545_p0095a12║位於自身中。能取果與果。後位雖亦為因。
T27n1545_p0095a13║而於自身中不復能取果與果。是名未斷
T27n1545_p0095a14║已斷差別。問若爾何故聖者修所斷染污法。
T27n1545_p0095a15║有起有不起耶。答見所斷法與彼或為相
T27n1545_p0095a16║續近因。或為不相續遠因。若與彼為相續近
T27n1545_p0095a17║因者。聖者不起。若與彼為不相續遠因者。
T27n1545_p0095a18║聖者猶起。復次若已得彼非擇滅者。聖者
T27n1545_p0095a19║不起。若未得彼非擇滅者。聖者猶起。復次
T27n1545_p0095a20║彼起定依異生性者。聖者不起。若不定者。
T27n1545_p0095a21║聖者猶起。復次彼起定能障聖性者。聖者
T27n1545_p0095a22║不起。若不爾者。聖者猶起。問何故聖者不
T27n1545_p0095a23║起無有愛耶。答彼是斷見所長養故。次斷
T27n1545_p0095a24║見後現在前故。一切聖者斷見已斷故彼不
T27n1545_p0095a25║起。問何故聖者不起諸慢類耶。答彼是身
T27n1545_p0095a26║見所長養故。次身見後現在前故。一切聖者
T27n1545_p0095a27║身見已斷故彼不起。問何故聖者不起極瞋
T27n1545_p0095a28║纏耶。答彼是邪見所長養故。次邪見後現
T27n1545_p0095a29║在前故。一切聖者邪見已斷故彼不起。問
T27n1545_p0095b01║若爾識身論說當云何通。如說。頗有不善
T27n1545_p0095b02║法。唯以不善為因耶。答有。乃至廣說。答彼
T27n1545_p0095b03║依未斷因說故不相違。謂彼初起不善思
T27n1545_p0095b04║有二種因。一已斷。二未斷。彼論但依未斷
T27n1545_p0095b05║因說。復次彼依不善因說故不相違。謂彼
T27n1545_p0095b06║初起不善思有二種因。一不善。二無記。彼
T27n1545_p0095b07║論但依不善因說。復次彼依自部因說故
T27n1545_p0095b08║不相違。謂彼初起不善思有二種因。一自
T27n1545_p0095b09║部。二他部。彼論但依自部因說。復次彼依
T27n1545_p0095b10║非遍行因說故不相違。謂彼初起不善思
T27n1545_p0095b11║有二種因。一遍行。二非遍行。彼論但依非
T27n1545_p0095b12║遍行因說。復次彼依不共因說故不相違。
T27n1545_p0095b13║謂彼初起不善思有二種因。一共。二不共。彼
T27n1545_p0095b14║論但依不共因說。問聖者先未離欲染時。
T27n1545_p0095b15║彼染污思亦以不善為因。何故彼論說後
T27n1545_p0095b16║退時。答爾時彼思先不成就今得成就。先
T27n1545_p0095b17║無縛今有縛。先死今生。是故偏說。問後
T27n1545_p0095b18║起染污思亦以不善為因。何故彼論但說
T27n1545_p0095b19║初起。答爾時彼得先斷今續。先無用今有用。
T27n1545_p0095b20║先死今生。是故偏說。有作是說。一切染污
T27n1545_p0095b21║法。不皆以見所斷法為因。問若爾。品類
T27n1545_p0095b22║足論識身論說。當云何通。答彼總相說。若
T27n1545_p0095b23║別說者。應作是言。有染污色。以見所斷法
T27n1545_p0095b24║為因。非一切染污色。乃至有染污識。以見
T27n1545_p0095b25║所斷法為因。非一切染污識。評曰。彼不應
T27n1545_p0095b26║作是說。以彼論說一切染污法皆以見所
T27n1545_p0095b27║斷法為因故。一切不善法皆以無記為因
T27n1545_p0095b28║故。諸餘染污苦諦等皆以有身見為因故。
T27n1545_p0095b29║不善六識皆以不善無記為因故。前說為
T27n1545_p0095c01║善。尊者設摩達多分別染法有異。彼作是
T27n1545_p0095c02║說。有見苦所斷法。唯以見苦所斷為因。有
T27n1545_p0095c03║見苦所斷法唯以見集所斷為因。無二為
T27n1545_p0095c04║因。見集所斷法亦爾。實無是處分別故說。假
T27n1545_p0095c05║使聖者現觀苦已未現觀集。從聖道起見
T27n1545_p0095c06║集所斷法唯以見集所斷為因者。得起現
T27n1545_p0095c07║前見集所斷法以見苦所斷為因者。不起
T27n1545_p0095c08║現前。因已斷故。有見滅所斷法唯以見滅
T27n1545_p0095c09║所斷為因。有見滅所斷法唯以見苦所斷
T27n1545_p0095c10║為因。有見滅所斷法唯以見集所斷為因。
T27n1545_p0095c11║有見滅所斷法唯以見苦集所斷為因。無
T27n1545_p0095c12║三為因。見道所斷修所斷染污法亦爾。實無
T27n1545_p0095c13║是處分別故說。假使聖者現觀滅已未現
T27n1545_p0095c14║觀道。從聖道起見道所斷法唯以見道所
T27n1545_p0095c15║斷為因者。得起現前。見道所斷法唯以見
T27n1545_p0095c16║苦集所斷為因者。不起現前。因已斷故。
T27n1545_p0095c17║如是聖者於修道中。修所斷染污法唯以修
T27n1545_p0095c18║所斷為因者。得起現前。修所斷染污法。
T27n1545_p0095c19║唯以見苦集所斷為因者。不起現前因已
T27n1545_p0095c20║斷故。然諸聖者離欲染時欲界修所斷染污
T27n1545_p0095c21║法。若唯以修所斷為因。若唯以見苦集所
T27n1545_p0095c22║斷為因。合為一聚九品漸斷。彼後退時欲
T27n1545_p0095c23║界修所斷染污法。唯以修所斷為因者還成
T27n1545_p0095c24║就唯以見所斷為因者不成就。因已斷故。
T27n1545_p0095c25║又於爾時唯以修所斷為因。修所斷染污
T27n1545_p0095c26║法中未來者還成就。過去者不成就。彼後
T27n1545_p0095c27║無容起現前故。評曰。彼不應作是說。
T27n1545_p0095c28║云何同一對治所斷煩惱。彼後退時有還成
T27n1545_p0095c29║就有不成就。又不能通品類足論識身論
T27n1545_p0096a01║說。是故如前所說為善。
T27n1545_p0096a02║問愛於諸界諸地諸部皆等隔絕。何故遍行
T27n1545_p0096a03║隨眠能於他部隨增非他界地。答遍行隨眠
T27n1545_p0096a04║於他部法。有等流果或異熟果故能隨增。
T27n1545_p0096a05║於他界地無等流果及異熟果故不隨增。
T27n1545_p0096a06║復次自地他部麁細相似故能隨增。上地細故
T27n1545_p0096a07║不能隨增。問遍行異熟與不遍行異熟展
T27n1545_p0096a08║轉為因不。有作是說。遍行異熟與不遍行
T27n1545_p0096a09║異熟為因。不遍行異熟不皆與遍行異熟
T27n1545_p0096a10║為因。如遍行隨眠與不遍行隨眠為因。
T27n1545_p0096a11║他部不遍行隨眠不能與遍行隨眠為因
T27n1545_p0096a12║異熟亦爾。評曰。彼不應作是說。隨眠法異。
T27n1545_p0096a13║異熟法異。隨眠有五部異熟唯修所斷故。
T27n1545_p0096a14║應作是說。遍行異熟與遍行異熟為因。亦
T27n1545_p0096a15║與不遍行異熟為因。不遍行異熟與不遍
T27n1545_p0096a16║行異熟為因。亦與遍行異熟為因。同地同
T27n1545_p0096a17║部性類等故。
T27n1545_p0096a18║問遍行因以何為自性。答一切過去現在遍
T27n1545_p0096a19║行隨眠。及彼相應俱有諸法。已說自性。所以
T27n1545_p0096a20║今當說。問何故名遍行因。遍行是何義。答
T27n1545_p0096a21║遍為因義是遍行義。復次能遍緣義是遍行
T27n1545_p0096a22║義。復次遍隨增義是遍行義。此遍行因唯通
T27n1545_p0096a23║過去現在二世有等流果。
T27n1545_p0096a24║云何異熟因。乃至廣說。問何故作此論。答
T27n1545_p0096a25║為止他宗顯正理故。謂或有執離思無
T27n1545_p0096a26║異熟因。離受無異熟果。如譬喻者。為止彼
T27n1545_p0096a27║執顯異熟因及異熟果俱通五蘊。或復有
T27n1545_p0096a28║執。唯心心所有異熟因及異熟果。如大眾部。
T27n1545_p0096a29║為止彼執顯此因果。亦通諸色不相應行。
T27n1545_p0096b01║或復有執。唯心心所及諸色法。有異熟因及
T27n1545_p0096b02║異熟果為止彼執顯此亦通不相應行。或
T27n1545_p0096b03║復有執。諸異熟因要捨自體其果方熟。彼作
T27n1545_p0096b04║是說。諸異熟因要入過去方與其果。過去
T27n1545_p0096b05║已滅故無自體。為止彼執顯異熟因至
T27n1545_p0096b06║果熟位猶有實體。或復有執。諸異熟因果
T27n1545_p0096b07║若未熟其體恒有。彼果熟已其體便壞。如
T27n1545_p0096b08║飲光部彼作是說。猶如種子芽若未生其
T27n1545_p0096b09║體恒有芽生便壞。諸異熟因亦復如是。為
T27n1545_p0096b10║止彼執顯異熟因。果雖已熟其體猶有。或
T27n1545_p0096b11║復有執。所造善惡無苦樂果如諸外道。為
T27n1545_p0096b12║止彼執顯善惡業有苦樂果。故作斯論。云
T27n1545_p0096b13║何異熟因。答諸心心所法。受異熟色心心
T27n1545_p0096b14║所法心不相應行。此心心所法與彼異熟
T27n1545_p0096b15║為異熟因。此中諸心心所法者。謂一切不善
T27n1545_p0096b16║善有漏心心所法。此言亦攝彼隨轉色。不
T27n1545_p0096b17║相應行與心心所同一果故。異熟色者。謂
T27n1545_p0096b18║色蘊。即眼等五根色香味觸。心者。謂識蘊。
T27n1545_p0096b19║即眼等六識。心所法者。謂三蘊。即受想思
T27n1545_p0096b20║等。心不相應行者。謂行蘊。即命根眾同分
T27n1545_p0096b21║等。此顯異熟因及異熟果俱通五蘊。
T27n1545_p0096b22║復次諸身語業。受異熟色心心所法心不相
T27n1545_p0096b23║應行。此身語業與彼異熟為異熟因。問
T27n1545_p0096b24║隨心轉身語業心一果故。如前已說。此中復
T27n1545_p0096b25║言身語業者。說何法耶。答善不善表及依
T27n1545_p0096b26║表業所生無表不隨心轉身語二業。此定能
T27n1545_p0096b27║招異熟果故。有說。此中說身語表及此剎
T27n1545_p0096b28║那所生無表同一果故。彼說非理。身語表業
T27n1545_p0096b29║與彼俱生。身語無表非同一界。彼不互為
T27n1545_p0096c01║俱有因故。有說。表業與依表生身語無表
T27n1545_p0096c02║雖非一果。而定俱時受異熟果一心起故。
T27n1545_p0096c03║彼說非理。展轉相望非俱有因。如何定說同
T27n1545_p0096c04║一剎那受異熟果。然表無表展轉不為俱有
T27n1545_p0096c05║因故異熟果別。於表業中七支等異。一一
T27n1545_p0096c06║各別招異熟果。一一支等有多極微。一一極
T27n1545_p0096c07║微有三世別。於一一世有多剎那。一一剎
T27n1545_p0096c08║那異熟果別非俱有因故。無表業亦爾。前隨
T27n1545_p0096c09║心轉七支無表能展轉為俱有因故同異熟
T27n1545_p0096c10║果。此中所說表無表業。則亦攝彼隨轉生
T27n1545_p0096c11║等同一果故所受異熟如前應知。
T27n1545_p0096c12║復次諸心不相應行受異熟色心心所法心
T27n1545_p0096c13║不相應行。此心不相應行與彼異熟為異熟
T27n1545_p0096c14║因。是謂異熟因。問諸心心所表無表業隨轉
T27n1545_p0096c15║生等。如前已說。同一果故。今復說何不相應
T27n1545_p0096c16║行。答今說無想定滅盡定一切不善善有漏
T27n1545_p0096c17║得及彼隨轉生等諸相。前未說故。問無想
T27n1545_p0096c18║定受何異熟果耶。有說。無想定受無想及
T27n1545_p0096c19║色異熟果。彼命根眾同分異熟。是第四靜
T27n1545_p0096c20║慮有心業果。彼餘蘊異熟是共果。有說無
T27n1545_p0096c21║想定受無想及色異熟果。彼命根異熟是第
T27n1545_p0096c22║四靜慮有心業果。彼餘蘊異熟是共果。有
T27n1545_p0096c23║說。無想定受無想及色異熟果。彼餘蘊異
T27n1545_p0096c24║熟是共果。有說。無想定唯受無想異熟果
T27n1545_p0096c25║彼餘蘊異熟是共果。問若命根亦是非業異
T27n1545_p0096c26║熟果者。品類足論當云何通。如說。一法
T27n1545_p0096c27║是業異熟而非業謂命根。答一切命根唯
T27n1545_p0096c28║是異熟。一切異熟由業故顯。依此密意
T27n1545_p0096c29║故作是言。而實命根亦非業感。復次彼論
T27n1545_p0097a01║依世俗說不依勝義。謂諸世間見短壽者
T27n1545_p0097a02║即言。是人作短壽業。見長壽者即言。是人
T27n1545_p0097a03║作長壽業。有說。無想天處無心時亦受第
T27n1545_p0097a04║四靜慮有心業果。有心時亦受無想定果。問
T27n1545_p0097a05║若無心時亦受有心果。有心時亦受無心果
T27n1545_p0097a06║者。云何因果不顛倒耶。答如有色業亦受
T27n1545_p0097a07║無色果。無色業亦受有色果。而無因果顛倒
T27n1545_p0097a08║過失。此亦如是。尊者設摩達多說曰。無想定
T27n1545_p0097a09║受無想及眾同分異熟果。彼命根及色異熟。
T27n1545_p0097a10║是第四靜慮有心業果。彼心心所及餘心不
T27n1545_p0097a11║相應行。皆非異熟。評曰。彼不應作是說。異
T27n1545_p0097a12║熟眾同分是業果故。彼心心所及餘心不相
T27n1545_p0097a13║應行亦有是異熟者。故尊者佛陀提婆說曰。
T27n1545_p0097a14║無想定受無想異熟果。彼命根眾同分。是第
T27n1545_p0097a15║四靜慮有心業果。彼餘蘊異熟是共果。評曰。
T27n1545_p0097a16║彼不應作是說。眼等五根是業果故。應作
T27n1545_p0097a17║是說。無想異熟唯是無想定果。彼命根眾
T27n1545_p0097a18║同分及五色根異熟。唯是第四靜慮有心業
T27n1545_p0097a19║果。彼餘蘊異熟是共果。問滅盡定受何異
T27n1545_p0097a20║熟果耶。答受非想非非想處四蘊異熟果。
T27n1545_p0097a21║除命根眾同分。彼唯是業果故。問諸得受
T27n1545_p0097a22║何異熟果耶。答諸得受色心心所法心不相
T27n1545_p0097a23║應行異熟果。色者謂色香味觸。非五色根。
T27n1545_p0097a24║彼業果故。心心所法者謂苦受樂受不苦不
T27n1545_p0097a25║樂受。及彼相應法心不相應行者。謂諸得生
T27n1545_p0097a26║老住無常。尊者僧伽筏蘇說曰。得亦能受
T27n1545_p0097a27║眼等五根及命根眾同分異熟果。彼作是說。
T27n1545_p0097a28║雖一一得無力能引眾同分等眾得聚集
T27n1545_p0097a29║則能引彼然彼唯感愚鈍之身。如蚯蚓等
T27n1545_p0097b01║得所感色九處除聲。心心所法通三受聚
T27n1545_p0097b02║不相應行。謂眾同分命根諸得生住異滅。
T27n1545_p0097b03║評曰。彼不應作是說。諸得相望非俱有因。
T27n1545_p0097b04║設集俱胝復何所益。非一果故不能共引
T27n1545_p0097b05║眾同分等。尊者妙音作如是說。得不能
T27n1545_p0097b06║引眾同分等。諸業引得眾同分等時於眼
T27n1545_p0097b07║等根處。但能感得色香味觸。評曰。彼不應
T27n1545_p0097b08║作是說。勿無色界得無異熟果故。是以應
T27n1545_p0097b09║知初說為善。
T27n1545_p0097b10║問品類足說。云何異熟因。謂一切不善善有
T27n1545_p0097b11║漏法。與此論所說異熟因。有何差別。答此
T27n1545_p0097b12║不了義彼是了義。此有餘意彼無餘意。此
T27n1545_p0097b13║有餘因彼無餘因。此依世俗彼依勝義。此
T27n1545_p0097b14║有影顯彼無影顯。復次此說已生異熟因。
T27n1545_p0097b15║彼說已生未生異熟因。此說與果異熟因。
T27n1545_p0097b16║彼說與果未與果異熟因。復次此說新業果。
T27n1545_p0097b17║彼說新舊業果。復次此說過去異熟因。彼
T27n1545_p0097b18║說三世異熟因。復次此說正與果異熟因。
T27n1545_p0097b19║彼說已正當與果異熟因。是謂此說彼說
T27n1545_p0097b20║差別。問何故此中但說正與果異熟因耶。
T27n1545_p0097b21║答正與果者其相顯故。復次彼果現前施設
T27n1545_p0097b22║五趣諸有情故。復次爾時此因用究竟故以
T27n1545_p0097b23║正與果。顯示當與已與果因。於義便故。此
T27n1545_p0097b24║中但說正與果因。
T27n1545_p0097b25║復次欲界中有四蘊異熟因得一果。謂善不
T27n1545_p0097b26║善心心所法及彼生等。有二蘊異熟因得一
T27n1545_p0097b27║果。謂善不善身業語業及彼生等。有一蘊異
T27n1545_p0097b28║熟因得一果。謂得及彼生等。色界中有五蘊
T27n1545_p0097b29║異熟因得一果。謂有隨轉色心心所法及彼
T27n1545_p0097c01║生等。有四蘊異熟因得一果。謂無隨轉色
T27n1545_p0097c02║善心心所法及彼生等。有二蘊異熟因得一
T27n1545_p0097c03║果。謂善身語表及彼生等。有一蘊異熟因
T27n1545_p0097c04║得一果。謂得無想定及彼生等。無色界中
T27n1545_p0097c05║有四蘊異熟因得一果。謂善心心所法及彼
T27n1545_p0097c06║生等。有一蘊異熟因得一果。謂得滅盡定
T27n1545_p0097c07║及彼生等。復次有業唯受一處異熟。謂得
T27n1545_p0097c08║命根眾同分業。彼業唯受法處異熟。有業
T27n1545_p0097c09║唯受二處異熟。謂得意處業。彼業唯受意
T27n1545_p0097c10║處法處異熟。得觸處業亦受二處異熟。謂
T27n1545_p0097c11║觸處法處。得身處業受三處異熟。謂身處
T27n1545_p0097c12║觸處法處。得色香味處業亦爾。各受自處
T27n1545_p0097c13║觸處法處異熟。得眼處業受四處異熟。謂
T27n1545_p0097c14║眼處身處觸處法處。得耳鼻舌處業亦爾
T27n1545_p0097c15║謂各受自處身處觸處法處異熟。有餘師說。
T27n1545_p0097c16║一切大種皆生色聲。欲界諸色不離香味。
T27n1545_p0097c17║彼作是說。得眼處業受七處異熟。謂眼處
T27n1545_p0097c18║身處及色香味觸法處異熟。得耳鼻舌處業
T27n1545_p0097c19║亦爾。謂各受自處身處及色香味觸法處異
T27n1545_p0097c20║熟。得身處業受六處異熟。謂身處及色香
T27n1545_p0097c21║味觸法處異熟。得色處業受五處異熟。謂
T27n1545_p0097c22║色香味觸法處異熟。得香味觸處業亦爾。
T27n1545_p0097c23║謂各受色香味觸法處異熟。如是所說是定
T27n1545_p0097c24║得者。不定得者其數不定。然有業能受八
T27n1545_p0097c25║處異熟。有業能受九處異熟。有業能受
T27n1545_p0097c26║十處異熟。有業能受十一處異熟。皆除聲
T27n1545_p0097c27║處。問何故有業能受多處異熟。有業能受
T27n1545_p0097c28║少處異熟耶。答若業有種種功能得種種
T27n1545_p0097c29║果者。受多處異熟。若業無種種功能不得
T27n1545_p0098a01║種種果者。受少處異熟。如外種子有種種
T27n1545_p0098a02║功能得種種果者。如稻苷蔗葡萄藕等。
T27n1545_p0098a03║無種種功能不得種種果者。如素酌迦多
T27n1545_p0098a04║羅子等。謂澤中有草名素酌迦。一種一莖而
T27n1545_p0098a05║高數尺。上有少葉其形如蓋。有多羅樹高
T27n1545_p0098a06║逾百肘。上亦少葉其形如蓋。質幹雖長菓
T27n1545_p0098a07║實甚少。業亦如是。然一世業得三世果。無
T27n1545_p0098a08║三世業得一世果。一剎那業得多剎那果。
T27n1545_p0098a09║無多剎那業得一剎那果。業善不善果無記
T27n1545_p0098a10║故。如所生果不減因故。
T27n1545_p0098a11║問諸造業者為先造引眾同分業。為先造滿
T27n1545_p0098a12║眾同分業耶。有作是說。先造引業後造滿
T27n1545_p0098a13║業。若先不引後無所滿。猶如畫師先作摸
T27n1545_p0098a14║位後填眾彩。此亦如是。有餘師說。先造滿
T27n1545_p0098a15║業後造引業。如菩薩先於三無數劫造滿
T27n1545_p0098a16║業已。後於百大劫中方造引業。如是說者。
T27n1545_p0098a17║此則不定。或有先造引業後造滿業。或有
T27n1545_p0098a18║先造滿業後造引業。隨造業者意樂起
T27n1545_p0098a19║故。
T27n1545_p0098a20║復次有三種受異熟業。一順現法受業。二順
T27n1545_p0098a21║次生受業。三順後次受業。順現法受業者。若
T27n1545_p0098a22║業此生造作增長。即於此生受異熟果。非
T27n1545_p0098a23║於餘生。順次生受業者。若業此生造作增長。
T27n1545_p0098a24║於次後生受異熟果。非於餘生。順後次受
T27n1545_p0098a25║業者。若業此生造作增長。於第三生或第四
T27n1545_p0098a26║生以後。如次受異熟果。然異熟聲說多種
T27n1545_p0098a27║義。有處等流說名異熟。如說受是愛支
T27n1545_p0098a28║異熟。有處長養說名異熟如說飲食及諸
T27n1545_p0098a29║醫藥得樂異熟有處夢事說名異熟如說
T27n1545_p0098b01║夢見如是如是種類異熟。有處豐儉說名
T27n1545_p0098b02║異熟。如說。星宿在此路行。當有如是豐儉
T27n1545_p0098b03║異熟。有處梵王說名異熟。如說大仙我且
T27n1545_p0098b04║未去觀此光明有何異熟。有處異熟說名
T27n1545_p0098b05║異熟。如此中說色等異熟果名為異熟。熟
T27n1545_p0098b06║有二種。一者同類。二者異類。同類熟者。即
T27n1545_p0098b07║等流果。謂善生善。不善生不善。無記生無
T27n1545_p0098b08║記。異類熟者。即異熟果。謂善不善生無記
T27n1545_p0098b09║果。此無記果從善不善異類因生故名異
T27n1545_p0098b10║熟。問若異類而熟名異熟果者。何故惡趣
T27n1545_p0098b11║名非熟耶。答彼亦異熟。然下賤故說名非
T27n1545_p0098b12║熟。如有下賤村城等物名非村等。復次過
T27n1545_p0098b13║熟故名非熟。如拙陶師燒諸瓦器。多費
T27n1545_p0098b14║薪草器皆燋融。不任貿用亦名非熟。惡趣
T27n1545_p0098b15║亦爾。苦果太過故名非熟。復次於彼無善異
T27n1545_p0098b16║熟故名非熟。問傍生鬼趣亦受善果。如何
T27n1545_p0098b17║惡趣皆名非熟。答彼善果少故亦名無。如
T27n1545_p0098b18║少水河亦名無水。復次彼趣雖有善果。
T27n1545_p0098b19║而不能修餘勝善法。故名非熟。譬如農
T27n1545_p0098b20║夫收穫鮮少亦名非熟。而實惡趣有異熟
T27n1545_p0098b21║果。
T27n1545_p0098b22║問何故不善善有漏法有異熟果。無記無漏
T27n1545_p0098b23║法無異熟果耶。答自性眾緣有具有闕三
T27n1545_p0098b24║種不同。如外種故。如堅實種置良田中。以
T27n1545_p0098b25║水溉灌覆之糞壞。因緣力具即便生芽。如
T27n1545_p0098b26║是不善善有漏法自性堅實。置有田中溉
T27n1545_p0098b27║之愛水覆以餘結。因緣力具便生有芽。如
T27n1545_p0098b28║堅實種置於倉中。水糞緣闕不能生芽。如
T27n1545_p0098b29║是無漏善有為法體雖堅實。而闕愛水餘結
T27n1545_p0098c01║潤覆有芽不生。如朽敗種雖置良田以水
T27n1545_p0098c02║溉灌覆之糞壞。而因力闕不能生芽。如是
T27n1545_p0098c03║無記諸有為法。雖以愛水餘結潤覆。而體羸
T27n1545_p0098c04║劣有芽不生。問復何緣故諸無漏法無異熟
T27n1545_p0098c05║果。答非田非器。乃至廣說。復次若法能令
T27n1545_p0098c06║諸有諸趣生老病死恒相續者有異熟果。無
T27n1545_p0098c07║漏能令諸有諸趣生老病死究竟斷故無異
T27n1545_p0098c08║熟果。復次若法能令諸有諸趣漸增長者有
T27n1545_p0098c09║異熟果。無漏能令諸有諸趣漸損減故無異
T27n1545_p0098c10║熟果。復次若法是苦諸有世間生老病死趣
T27n1545_p0098c11║集行者有異熟果。無漏是苦諸有世間生老
T27n1545_p0098c12║病死趣滅行故無異熟果。復次若法是身見
T27n1545_p0098c13║事是顛倒事。是貪愛事是隨眠事。有垢有
T27n1545_p0098c14║毒有穢有濁。隨苦集諦墮三有者有異
T27n1545_p0098c15║熟果。諸無漏法不同彼故無異熟果。復次
T27n1545_p0098c16║若無漏法有異熟者。則為勝因得下劣果。
T27n1545_p0098c17║因是無漏善有為法。果是有漏無記法故。
T27n1545_p0098c18║復次若無漏法有異熟者。則為聖道令有
T27n1545_p0098c19║相續。聖道續有與理相違。復次若無漏法
T27n1545_p0098c20║有異熟者。何處當受。若在欲界則不應
T27n1545_p0098c21║理。無漏法非欲界繫故。如色無色界業。
T27n1545_p0098c22║若在色界亦不應理。無漏法非色界繫故。
T27n1545_p0098c23║如欲無色界業。若在無色界亦不應理。
T27n1545_p0098c24║無漏法非無色界繫故。如欲色界業。若在
T27n1545_p0098c25║三界外亦不應理。以三界外無別處故。
T27n1545_p0098c26║復次無漏聖道對治異熟及異熟因。若復能
T27n1545_p0098c27║感異熟果者。復須對治對治此者。是無
T27n1545_p0098c28║漏故。復感異熟為對治彼復修聖道。即
T27n1545_p0098c29║彼聖道復感異熟。如是展轉便為無窮。
T27n1545_p0099a01║是則應無解脫出離勿有此過。故無漏法
T27n1545_p0099a02║無異熟果。復次若無漏法感異熟者。則
T27n1545_p0099a03║應畢竟不得涅槃。聖者不應精勤修習。是
T27n1545_p0099a04║招生死輪轉法故。由此無漏無異熟果。問
T27n1545_p0099a05║復何緣故諸無記法無異熟果。答非田非
T27n1545_p0099a06║器。乃至廣說。復次若無記法有異熟果。此
T27n1545_p0099a07║異熟果為是無記為善不善。若是無記。何
T27n1545_p0099a08║故名異熟非異類熟故。若善不善亦非異
T27n1545_p0099a09║熟。以異熟果是無記故。復次若無記法
T27n1545_p0099a10║有異熟者。此異熟果是無記故應有異熟。
T27n1545_p0099a11║即彼異熟復應能感餘異熟果。如是展轉
T27n1545_p0099a12║便為無窮。是則應無解脫出離。勿有此
T27n1545_p0099a13║過故無記法無異熟果。由如是等種種因
T27n1545_p0099a14║緣。唯諸不善善有漏法。是異熟因。
T27n1545_p0099a15║說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十九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藏第 27 冊 No. 1545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
【版本記錄】CBETA 電子佛典 2016.06,完成日期:2016/06/15
【編輯說明】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(CBETA)依大正藏所編輯
【原始資料】楊忠權大德提供,厚觀法師提供,法雲寺出版之光碟,日本瑜伽行思想研究會提供
【其他事項】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,詳細內容請參閱【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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