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卷

卍新纂大日本續藏經 第72冊
No.1439 為霖道霈禪師餐香錄 (2卷)
【(書記)太泉錄】
第 2 卷

 

鼓山為霖和尚餐香錄卷下

紀賢傳

本智西堂傳

師諱如騰。字本智。福州福清人。姓劉氏。早歲喪親。即慕出塵。不謀生產。唯日與諸善友。共營佛事。年三十。禮支提升公落髮。修諸密行。一眾敬畏。出嶺見雲棲和尚。授以念佛法門。一聞諦信。身心歡喜。復還福州。閉關於水西之象鼻庵三載。尅苦履踐。每以靜中。覺諸念紛擾。因閱傳燈。至外道問佛。不問有言無言。世尊良久處。忽爾狂性頓歇。不覺失聲曰。世尊印證我。自是不假調伏。淨念純至。出關至支提。一日山門經行次。忽面前開廓。身心虗豁。得大輕安。遂有偈曰。水骨拄杖火毛拂。釋迦不知是何物。四方八面沒遮攔。信手拈來活轆轆。丁卯至鼓山。與履徵諸公謀興祖庭。延博山和尚開法。山至一見器重。舉為西堂。及山還江右。席虗七載。皆師匡維眾事。羣情向背。一攝之以真慈大悲。人人德之。甲戌。永老人來主當山。師復內外調護。且時與老人盤錯。日臻玄奧。常喜作無生偈。老人深為讚美。又呈前偈。老人親為書之。誡勿令人見。浪杖人來山。師復周旋無間。杖人一日為大眾開示。是法住法位。世間相常住。雄辯滔滔。辭鋒橫發。師曰。和尚固慈悲。但太費辭耳。某甲祇兩句可盡。杖人曰。如何。師曰。法本不生。常住不滅。杖人撫掌大笑曰。這老賊。我今日識得你也。後在天界寄師偈。有火毛拂子笑春風之句。葢敘師語也。師操履深密。見地穩實。容貌冲粹。言辭簡雅。雖德臘俱高。而謙光燭人。精勤不倦。見者意消。癸巳四月初旬示微恙。起坐如常。至十八日辰刻。泊然而化。世壽七十有七。僧臘四十有八。

青林尊宿傳

尊宿諱如鑑。字青林。候宮人。姓林氏。幼孤。奉母至孝。十八茹素持戒。至雲棲禮蓮池大師。得淨土旨訣。又至顯聖。參湛然和尚。令看無字。遂執侍左右。一日因低頭拾箑有省。作偈呈曰。趙州狗子無佛性。脫下袴子來遮面。面子未曾遮得全。半身露出令人厭。湛公撫而印之。首座麥浪。每欲勘之。而未得其便。一日因師呈吹毛劍頌曰。我有吹毛劍。寒光如閃電。當機覿面揮。鋒鋩人不見。浪便問曰。如何是吹毛劍。師作拔劍勢。浪曰。此是刈禾刀。師曰。吾昨日在石橋上過。無端打破鉢盂。湛公按住曰。首座氣宇如王。侍者脚踏實地。兩人乃各休去。久之以母老辭歸閩。年三十五。始往國懽寺。禮岳山西公祝髮。遂結屋石林。與母偕隱。後母亦落[髟/采]為尼。精修無間。實師至孝所感云。及母卒。師復同曹源越山二公出嶺。參湛和尚于雲門。時林得山司農在座。謂湛和尚曰。青師有省發。何不對眾吐露。湛目師。師遽指傍僧曰。和尚問。何不祗對。其僧惘然。湛曰。這賊。師遂拂袖而去。未幾過吼山。參密雲和尚。不契。乃拉曹越二公。返閩入鼓山。創東庵居之。及眾迎博山無異和尚開法。師遂捨庵為方丈。明年異旋博山。師與諸公。送至建溪而別。因禮聞谷老人于寶善。遂同曹越。相依煆煉。閉關六載。日增智證。及聞老人返真寂。師亦同二師還三山。越公居鼓山之調象庵終焉。師與曹師。卜居長基嶺之松庵。承雲棲詔旨。日持佛號。晚修懺摩。深夜頂觀音像旋繞。凡二十餘年。後因世亂。曹師既出住福清之靈石。師乃返石林。掩關不出。精進如少壯時。而一室中。時聞異香焉。師平日所得淨施。悉買生命放之。然每以念佛放生勸人。故福城感其化者甚眾。師以康熈丙午六月初旬示微疾。神思安詳。不沉不亂。至期。弟子問曰。師此時作麼生。師曰。平日所幹何事。大眾來問疾者。皆環繞助師念佛。師曰。今日可謂。蓮池勝會也。乃泊然而化。世壽八十有七。僧臘五十有二。越七日茶毗。火光金色。時發香氣。平日所持木念珠不壞。弟子性晉性證等。奉師靈骨。塔於鼓山。論曰。時當末法。祖風凋零。後生輩纔跨禪門。便受衣拂。自既易得。又易以與人。誑[言*赫]閭閻。成羣作隊。鞠其端倪。總由因地不真。故陷入魔罥。不自覺知耳。今觀青林尊宿。早年如是發心。如是見人。如是省發。如是言句。而深埋頭角。隱遁終身。潛修密煉。六十餘年如一日。収功末後。頭尾俱正。此豈今日禪者。所能夢見耶。嗚呼若師者。可謂法門之魯靈光也歟。

明一靜主傳

靜主諱太悟。字明一。漳州漳浦人。姓張氏。幼業儒。年二十五棄家。往杭州黃山光明寺。禮雪杭師剃落。首參天童密老人。即從稟戒。次參顯聖金粟。後旋閩至鼓山。一見先師。不覺心折曰。真吾師也。遂傾心受誨。居下板凡一十八載。一日堂中經行。忽然靈光披露。萬法平沉。自是每入室呈所見。先師無可否。惟微笑。先師年八十。示以偈曰。君今學道多年一知半解許君說。若要縱橫無礙用。尚須拔去一重楔。到此方知事事如。豈容俗學妄分別。穿衣吃飯只尋常。通天徹地一輪月。悟得偈。益自勉勵。先師入滅。余繼席。悟居寺後之調象庵。又五載。密自履踐。深有所證。時舉古德機緣。或拈或頌。吟笑自樂。其拈無夢無想話曰。此則公案。判論者雖多。錯會者不少。葢為未透向上一竅。祇向識神中。妄起分別。殊不知。主人公也不在有夢想處。也不在無夢想處。也不在日用浩浩處。且道。在什麼處。良久云。一雙窮瘦足。從來不出門。其頌本來面目曰。從來箇事絕言詮。狗口纔開落二三。生與本生轉是錯。所知忘處頗相當。其自適曰。大道絕有無。有無被情驅。跳出有無外。方能得自如。得自如有何拘。大海波心騎鐵馬。須彌頂上釣金魚。此係道人快樂處。造次凡流爭識吾。一日微恙。即自剃髮。沐浴更衣。謂侍者曰。吾當去矣。者曰。師何往。何所分付乎。悟即自取紙筆大書曰。衣履送上方丈。經書歸禪堂。不須沐浴更衣。火化入舊塔。偈曰。打破太虗空。踢翻生死岸。優游無底舟。真箇快活漢。遂歸榻吉祥而臥。侍者走報余。急往覘之。見其微息綿綿。大呼曰。靜主去得好。宜著精彩。頂門上一箭。直透過那邊去。悟復開眼點首。大噫一聲化去。實壬寅三月念二日午時也。茶毗牙齒不壞。有骨一片。五色鮮明。世壽五十有一。僧臘二十有六。悟為人性剛毅。事不合意。輒形辭色。甚至怒罵。故人多以是少之。今觀其末後一著。則其生平所得者不淺。未可以常情議之也。嗚呼。若悟者。可謂克始克終。有頭有尾。鼓山門下。一了事衲僧也。

一行上人傳

一行上人晉江人。姓莊氏。幼業儒。即知佛理。年二十八。禮無異和尚于鼓山。立名智嚴。授念佛法門。問所以念法。異曰。一心念去。行受教三十餘年。把定題目。深有契證。乃作一心念佛歌以自見。辭旨雋朗。事理圓備。大有裨於淨業行人。甞稟如是律師菩薩戒。聽素華法師天台教觀。一相居士林公熈曾。佳公子也。與締世外交。最稱莫逆。舘于別業。資以四事。凡三十年如一日。可謂難能也。壬寅冬。謁余于紫雲。余問曰。一心念佛歌。是居士作否。行曰。不敢。余曰。佛即今在什麼處。行竪一指。余曰。死燒作一堆了。向甚處與山僧相見。行乃低頭。余曰。居士是通佛法人。可點茶來。行笑曰。和尚也不消得。又一日余謂之曰。人皆病居士恩愛重不能出家。是否。行曰。政坐此耳。余曰。金剛王寶劍。何不拈出。行曰。和尚若肯攝受。某敢憚其行乎。余唯唯。即日上堂曰。無見頂相。箇箇圓滿。為什麼我顯汝隱。燈王座子。人人有分。為什麼我坐汝立。還知麼。鏌鎁未出匣。游絲千萬丈。等閒拈出來。一斷一切斷。下座。行趨入方丈曰。謝和尚慈悲重重相為。余曰。知即得。行便禮拜。癸卯正月。隨余還鼓山。二月八日落髮。頓進三戒。取文殊一行三昧。字之曰一行。安單正法藏殿。行業精勤。一眾敬愛。甞與諸禪德。作答唐復禮法師真妄偈。極為得旨。被余認出。行德余賞音。益自憤悱。八月中秋後。以事至溫陵。九月廿八日還山。即入方丈。作禮曰。某此行雖赴道友林公之召。亦欲借此還俗家一看。至泉忽生一正念。我家。豈有復入俗舍之理。遂不去。書禁足二字。貼于壁間。親友見訪。俱不報謁。唯與林公。傾譚數日而。即日示疾。日見沉重。余往慰之曰。上座此病恐不起。生死關頭。不可被他瞞了。一生修行得力處。全在這裏。行唯唯。至十月初三日。乃謂余曰。某大期至矣。但無以報和尚慈恩。當于淨土相見耳。遂謝醫藥。吉祥而臥。念佛不絕口。稅擔上座謂之曰。公決志往生。何不留一偈。與眾言別。行曰。要偈作麼。但要受用耳。雖然。要偈也不難。即說偈曰。何用談玄說偈。一句彌陀便是。從來十念往生。是心不可思議。至初八日辰刻。請余至榻前。曰某當去矣。余謂之曰。阿彌陀佛是法界身。還記得麼。行曰。記得。菩薩亦是法界身。眾生亦是法界身。余曰。上座自聻。行笑曰。豈有二耶。余曰。正好向這裏。上品上生去。行遂對余。朗誦上品上生章一徧。余亦念佛五百聲。助之回向畢。行曰。請和尚歸方丈歇息。某尚未也。余趨出。少頃令人扶起。坐定即瞑目。嗚呼。行出家。未及一載。履道方殷。而遽化去。似若緣淺。然以余觀之。行家居六十餘年。而末後一著。乃在名山大剎。圓頂納戒。臨終神思不亂。念佛坐化。其往生必矣。謂非夙于佛法中。具大因緣。能有是乎。故為傳之。以勗夫後來者。

闍黎無一純公傳

闍黎名太純。字無一。建陽水東張氏子。家世業儒。年七八歲好放生。十二慕出家。父母不許。十七。博山無異和尚代座董巖。公往參禮。領狗子無佛性話。念四補邑庠。有人相勸云。汝求出家。有何利益於人。不如做功名。如陸相公等。行菩薩行。豈不更玅。公遂發願云。若使我得志。必使昆虫草木。皆得其所。頭目髓腦。俱報佛恩。連三科不第。遂隱本處妙高峯。專提話頭。時刻不放忽。一日早課。誦楞嚴呪。至一心聽佛無見頂相。豁然有省。得大慶快。遂有頌曰。頂門出入。應用無情。全憑自。莫問他人。乃作據本論。先老人見之。深為贊歎。有羣弟子。來求講學。公為約云。我的法門。與諸學究不同。要吃齋學課誦。參究性命。一炷香後。方許開講。諸弟子皆翕然從之。於佛法中。得生正信。三十六。在聞谷師太會下。受菩薩戒。後古航和尚。從博山回。公同眾於鳳凰山下。創報親庵居之。每從請益。公父達宇居士。久依博山。留心參究。一日示微疾。端坐廳堂。親朋圍繞。手捻數珠。念佛而化。眾皆嘆仰。得未曾有。公益感發。遂矢志出家。先老人。本與公先人。締世外交。最為莫逆。乃以書招之。丙申春。為達宇公營葬畢。即辭家人。直抵鼓山。老人一見。大喜曰。此秀才出家榜樣也。即為剃落。居禪堂隨眾。每自念青山白雲。常懷夢寐。今一旦得之。豈可作等閑看耶。是以十餘年來。朝禪暮誦。操履愈嚴。山中為祈昇平。修大悲懺三年。公皆與焉。最後眾推公主壇。公道宇魁梧。執爐行道。威儀虔肅。眾望之以為須菩提從空而下也。丙午秋。得脾疾。飲食減少。精修不懈。臘月八日。為眾戒子羯磨。梵音琅然。至望後體漸衰憊。公遂無意人世。決志往生。乃書偈四首。以見志曰。念佛通身佛現。箇中那討背面。百千三昧法門。當下一時周徧。摩頭佛上我頂。舉手佛光現前。要見時時得見。華開誰說遲延。彌陀法界身。我亦法界體。今日空歸空。何曾有此彼。西方在目前。何處不周圓。恒在寶蓮臺。經行及坐眠。丁未正月四日夜。余率眾為公禮大悲懺。禱觀世音。助公往生。懺畢往覘之。公奄然一息。偃臥禪榻。余問曰。正恁麼時如何。公曰。某全體首楞嚴大定。余曰。正是受用處。公熈然合掌謝之。良久自起趺坐。泊然而化。世壽七十。僧臘一紀。留龕三日。茶毗骨石。即於本年臘月大寒日。入舍利窟之海會塔。

道霈曰。余年十八。往遊董巖。道過潭陽。晤公于妙高峰。見其儒服而佛行。與語甚懽。知為有道人也。後二十四年。公入鼓山披剃。獲與同堂。如隔世再逢。喜出望外。方二年而先師遷化。余忝繼席。舉公教授新戒。葢以德不以臘也。公年近古稀。而精進如少壯時。居常以此事相切磋。一語會心。未甞不手舞足蹈。今觀其末後一段光明。知其所得者不淺。故為傳之。以示諸來者。

重修萬歲塔記

昔閩忠懿王。於梁開平間。立寺于福城東南隅之補山。額曰萬歲。為祝釐也。寺後建磚浮圖七級。高一百五十尺。舉城皆見。極為壯麗。自梁至今垂千載。興修不一。弗可考也。崇禎間。住持靜菴。甞募緣重修。順治己亥。颶風大作。層級剝落。且有大榕。生於堂之上級。靜菴之孫一微。克承先志。乃謀諸封。君方公克之公。慨然捐金倡緣。諸宰宮善信。各樂贊助。起手于康熈二年癸卯五月甲戌。落成于七月庚辰。共費白金二百餘兩。內外堅密。足垂永久。事竣。微乞余記其事。余聞。塔廟所在。即有如來真身。八部諸天。及一切護塔善神。晝夜擁護。散花供養。又塔者取其矗雲插漢。高顯殊特。使一切含齒。戴髮。舉目即見。一瞻一禮。植菩提種。法華經云。若人散亂心。入于塔廟中。一稱南無佛。皆共成佛道。如是則建塔修塔。葢欲與大地羣生。結成佛因緣。又即是供養如來真身。其功德利益。不可思議。豈特區區為省會壯觀而哉。是不可不記也。因以付諸管城。

光孝寺重修大雄寶殿記

富沙據八閩上游。山川清淑。風物閒美。而俗尤雅嚮佛乘。郡城四郊。梵宇碁布。鐘磬交接。居然雒之嵩少杭之西湖。光孝在郡治之南。距城二里許。隔岸塵囂。虹橋鎖斷。背獅峯而面雙水。極稱形勝。且寺基弘廠。曲徑重門。脩廊廣殿。金容晃耀。祇樹菁葱。凡信心登禮者。疑梵釋龍天之宮。從空而墮。不知身之在人間世也。按舊志。寺創自六朝。唐額隆興。宋為景德天寧萬壽。至紹興。改賜今額。元末兵燹寺弛。至洪武二年。僧原聳及徒惠開文佳者鼎修之。太師文敏楊公榮。狀元丁公顯。各有記。而復於嘉靖辛酉島夷之變。是冬僧一正等。先搆小殿五楹。至萬曆丙子。中丞龐公尚鵬。欲蠲寺稅。而甌令曾公士彥。力贊之。始得以所蠲并募緣。重樹大殿。極為鉅麗。迄今九十載矣。況經鼎革。戎馬蹂躪。雖佛像如生。而毀瓦腐椽。岌然有棟橈之懼。康熙壬寅。建安邑侯山陰周公霞城。以公餘之暇。往遊其間。智種頓發。恍若夙契。慨念今昔之頓易。興廢之靡常。愴然者久之。乃特捐俸為倡。命寺僧悟關洪緯等。募緣修葺。一時紳衿士庶。聞風響應。各舍所有。以勷厥舉。是役也。始工於壬寅夏六月。告竣於明年癸卯冬十月。共費白金千兩有奇。壯實牢固。有若鼎造。又明年甲辰季秋。余自石鼓來寶善。悟關洪緯輩來請記。余樂觀其功德之有成。故不辭而為之言曰。昔世尊於靈山會上。以佛法付囑國王大臣者。政慮末法澆漓。正宗澹泊。苟非有力大士。不足以振興之。仰惟。今上以幼冲之年。誕登寶位。統有中外。在處興崇三寶。丕闡宗風。而周公以名進士起家。出領大邑。政事之餘。乃能雅留神於方外。新古殿於將傾。聖君賢臣相與顯發。引斯民於正覺。贊皇圖於永年。究其實地。皆從佛會中來。不忘佛囑。與廣大願力所致然耳。昔唐宰相裴休之父肅。先世為許玄度。建越州塔。未終而化。後託生梁武帝之孫蕭詧。因訪曇彥禪師。為入定觀其夙因。師云。許玄度來何暮。昔日浮圖今如故。後眾請師。修龍興大殿。師云。非吾所為。三百年後。自有非衣功德主。遂銘之。至唐三生為裴肅。果如其言。觀此。則昔甌令曾公贊龐撫公。以所蠲寺稅。鼎建斯殿。未滿百年。殿朽獘。而周公適臨建邑。乃特倡緣修葺。復還舊觀。庸詎知周公非昔曾令公。乘其願力。復重來耶。因果不爽。事非徒然。乃特發之。以告來者。是為記。

紫雲佛頂庵知白玄公生淨土記

甞聞之。古德云。佛法有什麼事。行得即是。葢入佛法中出家。本為度生死。苟不能行。即於生死不得力。何佛法之足云。予觀近世出家。稱能行者。殊不多見。因讀知白玄公傳。獨有感焉。公溫陵人。姓鄭氏。徵仕郎謙初公仲子也。幼業儒。娶陳氏生一子。是為玄文上人。文生不染俗。志慕出塵。公中歲陳氏卒。遂偕文蔬食修淨業。及文脫白。庵於紫雲。公就養。而清修之志彌篤。居常百事不干懷。靜坐一室。念佛不輟口。年八十。適予開法寺中。遂從剃染納戒。歎曰。何期衰暮逢此勝緣。喜不自勝。經二年。一日示微恙。偃臥禪榻。一息奄奄。乃寄語檀越。斯以西方相見。又與子文問答訖。遂起趺坐。念佛化去。實康熈甲辰歲九月七日子時也。嗚呼。今童年出家。至於白首。而一句彌陀。如嬰兒學語。旋念旋忘。不得純熟。公八十落髮。方三年。而臨終正念分明。神思不亂。念佛坐化。其生西方無疑矣。是固公平日。見得明。信得及。行得力之所致。而佛法中出家有若公。則行之一字。亦庶幾無愧矣。昔脇尊者八十出家。三年證阿羅漢果。公八十剃度。三年而生淨土。時有今古。理實同然。故特筆之。以風來者。是為記。

青林尊宿塔誌

此花磁瓶內。乃青林尊宿靈骨也。尊宿諱如鑑。候官林氏子。十八矢志慕道。出嶺禮雲棲。又參顯聖湛和尚。看無字有省。後以省親歸閩。及祝髮。復出嶺侍湛。久之歸鼓山居東菴。及博山無異和尚開法茲山。宿傾心事之。遂得旨焉。自是深埋頭角。潛修密煉。至年八十七。示寂于石林舊隱。茶毗。火光金色。香氣馥郁。平日所持木念珠不壞。道霈仝銓部林孔碩居士等。請靈骨歸于本山尊宿塔。時康熈丙午年臘月大寒日也。住山道霈謹識。

大炤山記

昔世尊誡勅比丘。不得好遊聚落。當于山間林下。閒居靜處。念所受法。以滅苦本。故凡在佛世出家者。皆得道證果。無空過者。今時當後五百歲。鬪諍堅固。而染衣剃髮之人。汩沒塵勞中。竟不知出家為何事。往往干涉人間。動違經律。為白衣居士所譏嫌。求其正因出家。修遠離法。不染世間者。如星中揀月。非曰全無。葢希有耳。明普炤公。永安龍江鄭氏子。幼業儒。中年深悟浮幻。志求出世。乃棄家投博山離凡西堂。削髮納戒。既而思覔阿練若。為真修行地。遂於清溪林[木*祭]。得藍氏山。林木蓊蔚。泉竹清泚。坐鐃鈸而面金鰲。頗稱形勝。遂捐衣盂貿得之。結屋數楹。于其上額曰大炤。時崇禎癸未夏也。至順治丁酉。徒眾雲集。而菴狹無所容。遂募眾鳩工。鼎建大殿。照廊兩廡。又于左臂。建樓五間。右臂為齋堂庖廚。更立田為香燈之需。建塔為歸藏之地。而大炤道場。煥然遂為一方勝剎矣。今炤公年逾古稀。而精神矍鑠。修淨業課法華。日暇。而諸徒子輩。皆能深體師心。克勤煉行。亭亭物外。不染世氛。豈非能仰遵如來明誨。而為末法真比丘耶。高足無涯上人實始終厥事。特乞余文。刊石以垂永久。炤公道行。余素所敬慕。故不辭荒蕪。而漫為之書。

鼎建毫光閣餐香堂記

夫僧預三寶之數。為人天大福田。四海同居。合和無諍。同法而修。同堂而食。乃期趨乎大同之道也。物無巨細。一歸招提。便屬十方。或私之者。得無量罪。千佛出世。不通懺悔。金口凜然。詳載經律。鼓山自梁開平神晏國師。肇建叢林。禪祖相承。八十餘代。至天啟丁卯。愽山無異和尚開法茲山。龍象雲從。乃于大殿之東。建堂五楹。西向為應供之所。逮崇禎甲戌。先師永覺老人。來主當山。重建寺宇。乃改堂南向。縱五丈三尺。廣六丈六尺。而兩分之。前為齋堂。後為庫寮。先師既沒。道霈忝承遺烈。繼守山門。僧眾日集。而堂陿無所容。有大檀那楊公諱士傑法名太隆者。關東葢州衛人。為 靖南王耿公之姻戚也。隨駕入閩。休官多暇。每策馬登山。傾心問道。一旦智種頓發。慨然願捐貲。撤去故屋。命工掄材。即其址建大閣五楹。上為庫寮。凡檀信所施。六和所需。皆出內于此。顏曰毫光。取如來白毫相中一分功德。蔭庇子孫之義。下通為齋堂。足容五百僧。列坐而食。顏曰餐香。取維摩詰請飯香積。飯諸大眾之義。起工于康熈六年丁未二月念有一日。告竣于本年閏四月念有八日。共費白金六百餘兩。不求他緣。皆居士一人獨任。可謂難能也。南閻浮提眾生。以財為命。即藏有朽貫。倉有陳紅。未肯輕以與人。今居士乃欣然揮金。以成斯閣。藏貯招提物。供養十方僧。苟非于三寶真淨福田中。夙植善根。深生正信。疇克爾耶。且僧者佛祖所自出。供僧即供佛。其所得福德。曷可思議。故為記之。勒諸貞珉。以垂永久云。

四家頌古序

古公案無頌。頌自汾陽始。陽之後雪竇繼之。號稱頌古之聖。嗣是諸家皆有頌。洞上頌名最著者三人。投子青。丹霞淳。天童覺是。頌無評。評自圓悟始。悟之後。萬松林泉繼之。悟評雪竇。松評天童。林泉評丹霞與投子。是。後人合之。目為四家頌古。禪者倚為指南。予以為。道本離言。言莫之及。古尊宿為物作則。臨機拈出。如石火電光。苟非眼辨手親。早是白雲萬里。所以頌之者。猶寫鳥跡于空中。數魚蹤于底。但髣髴於想像之間而。况又從而評之哉。雖則慈悲之故。有此落草之談。不知如水益乳轉失本味。識者惜之。茲特刪去評唱。錄其本頌。壽諸剞劂。以公天下。儻有本色衲僧。一見心許。則余是刻。功不唐捐。如謂不然。自有諸師之評本在。

刻佛果圓悟禪師法語序

達祖西來。直指人心。見性成佛。而曹溪猶云。說箇直指。早是曲了也。矧乎後代牽枝引蔓。說參究說踐履。以至種種關防。得非以實法繫綴人。而背祖宗之明訓耶。是大不然。葢眾生根性。萬有不同。上根利智。單刀直入。固所不論。若中下之機。未能領荷。全賴至人間出。苦口垂慈。曲施方便。不然。何以救末流之乾慧。起狂學之痼疾哉。宋圓悟禪師。飽參諸方。備甞艱苦。後於演祖聲色中。頓斷命根。遂嗣其法。故其示徒法語。皆自真參實悟。力踐純養中來。所以能攻人之偏蔽。人所未至。杲大慧。禪中傑也。於大悟之際。乃為渠曰。正好參禪。又云。一切但低細和合。先防自犯三業。提向上那一著子。教兄弟日有趣向。至於虎丘隆。佛智𥙿。華藏民。皆一代偉人。其教之修之方。接人之要。亦靡不委曲周至。不致滲漏而後。今之學者。資稟志氣。較大慧輩。不啻霄壤之隔。而又弁髦參悟操履之功。妄欲荷擔佛祖重任。是奚異跛鱉而逐飛龍。凡庸而希梵位哉。師甞有言。同學之中。唯龍門智海。昔嘗熟與究明。但逢緣遇境。莫不管帶。何止此生。窮未來際。證無量聖身。也未是他泊頭處。迹斯語也。則當時之知此者。葢亦鮮矣。又何怪乎今之世哉。霈生也晚。且駑鈍無似。每思唐宋法運之隆。龍象之盛。未嘗不心飛神馳。將奮力而企及之。不可得也。茲於師全錄中。得此法語讀之。如暗遇明。如貧人得寶。霈雖不敏。請事斯語。故手錄出。將鐫板別行於世。客有難於予曰。此濟家語耳。子業洞宗。不本宗是圖。而亟亟於他宗之語。毋乃迂乎。予應之曰。佛法者自心之佛法也。雖建立門戶。有若不同。而究竟窮極。豈有二致。故師有云。佛法本無彼此。諸宗皆六祖下兒孫。若謂我臨濟宗須得我宗派盛。寧粉身碎骨。終不作此見解。予何人斯。顧敢別生異見乎。客慚而退。因併筆之。以冠諸卷首。

重刻天如禪師淨土或問序

昔世尊於三乘教外。別示淨土一門。詳開九品。普接三根。本是至簡至易之道。又是難信難解之法。故經云。不可以少福德因緣得生彼國。可見能諦信淨土者。乃是多福德。多因緣之人也。近世參禪未得旨者。樂談向上。佛祖在所詆訶。心性亦復掃蕩。況教令念阿彌陀佛。求生淨土。是猶資章甫而適越。匪徒無用。反滋鄙笑。昔永明壽禪師作四料揀。以禪淨二門。抑揚誡勸。政為此輩耳。其意。葢謂參禪者。縱得一念。從緣領悟。猶有無始習氣。一生功行。未能卒盡。若不求生淨土。親覲諸佛。以自磨煉。久居娑婆。則有陰境之患。故有十人九錯路之誡。念佛者雖現在未曾開悟。而一生彼國。即階不退。一見彌陀。即悟無生。故有萬修萬人去之勸。夫永明為法眼嫡孫。不專以本分事接人。而乃於淨土一門。曉曉若此。是豈無故而然耶。學者盍深思之。天如和尚得法天目。禪淨圓融。固是家法。又慮禪者。不達永明料揀之旨。乃作淨土或問一書。自立主客。反覆酬詰。釋其羣疑。示其修法。怠惰。然皆博引大經大論及諸祖成言。以證其說。以生其信。余觀淨土諸書。不啻汗牛。求其婆心苦口。尅的示人。無出或問。是不獨為淨土指南。實乃禪學者之金針也。銓部林公。涵齋居士。長齋繡佛。棲心禪淨者有年。痛今時禪者。務虗名忽實踐。弁髦淨土。自失法利。深可悲怋。乃特倡刻是書。庶幾藥其萬一。是亦永明天如之心也。命余一言。以發其意。勸讚淨土。本屬夙懷。不敢以不文辭。漫為識諸簡首。

靈石曹源禪師語錄序

夫知識有明眼。衲子有正因。一見一語。畢世不忘。苟師家眼目不明。學者行脚因地不真。即使久依座下。親相授受。但彼此欺誑而。何益於道哉。靈石曹源禪師。早歲與青林越山二公。結伴參禪。徧歷諸方。如顯聖金粟。皆久親炙之。不契。乃振錫返閩。見愽山於石鼓。深蒙錐劄。領旨言外。遂傾心師事之。及博山歸。而三師復同掩關於延之寶善。凡六載。共相砥礪。先真寂老人。甚器重之。時扣關而入。與之盤錯。及老人歸杭。而三師亦即出關返福州。越師隱鼓山之調象庵終焉。而曹師偕青師。隱長基嶺之松庵。前後凡三十載。青師善藏其用。深蓄厚養。今年八十有三。而慧光渾圓。如出水芙蕖。亭亭物外。天下不得而物色之。曹師乃俯隨眾請。出住靈石。剪荊棘驅虎豹。革故鼎新。升堂入室。煥然一代中興矣。乃客冬化去。其子寒輝。錄其語示余。且徵序焉。余觀其拈弄拋擲。皆自真參實踐中來。非世掠虗之輩可得而彷彿。但出世未久。遽掩化權。不獲盡展厥蘊。以光顯祖道。深為法門惜耳。按師自題真贊云。新豐之孫。博山之子。觀此則知其心。嗣之非一日。即博山在常寂光中。亦當熈然微笑。不至於橫點首。葢師家之眼目。與學者之因地。兩相會遇。明感暗合。有終不可得而忘者矣。是為序。

丫山晦杲禪師語錄序

晦杲禪師怙公。久依博山法席。深有所證入。既而一衲參方。深埋頭角。方是時。密雲老人盛化天童。中興臨濟之道。座下龍象蹴踏。常不減千眾。公隱居雜務寮。行業精苦。一眾敬畏。崇禎丁丑冬。余至山。適公起單去。每聞飽參弟兄稱歎公不少。置心慕之。恨未之見也。未幾。聞其出世羅浮丫山兩處。道風大播。龍天推出。果不容埋沒矣。後三十年。公塔木拱。始得其錄讀之。喟然歎曰。此後學參禪榜樣也。今時無復此等人物矣。觀其拈弄。皆自實地中流出。其所作歌偈。雖多不協音律。而受用處不淺。然皆信口而說。信筆而書。不容人改竄一字。其不為文字相所縳如此。而皮相者。乃以是病之。不知此老長處。正在此也。夫攢花簇錦。勾章辣句。如今之三家村土地廟。稱堂頭和尚者。如稻麻竹葦。是豈可與公同日而語哉。葢公真操實踐。親自博山爐鞴中出。且徧見前輩有道尊宿。及其出世。乃說自心中所證法門。語言工拙不計也。中孚上人從公得度。居士樊君蒼雪歸依門下。且親見其臨終書偈坐脫一段因緣。特入山請余較閱。重刻流通。余嘉其志。不避僭越。細為讎較。凡字之訛者正之。句之滯者疏之。間有繁冗者刪之。如是而矣。不敢別加色澤。以失其本真也。公在常寂光中。必以余為知言。而亦藉此。與公神交于無間云。

靈石寺志序

山川顯晦有時。人遇山川有緣。苟非其時。非其緣。雖有若無。遇猶不遇也。靈石為玉融古剎。創于唐興于宋。實曹山耽章禪師脫白處。其主席皆宗門巨匠。如佛心才山堂洵。備載傳燈諸書可考也。入明衰。至萬曆初。殿宇毀。僧徒淪沒。同我禪師以邑名諸生。掛冠披緇。棲止其中。徒眾雲從。行業精苦。晨鐘夕梵。稍復清規。葉文忠公過訪贈詩。有安得捨身從老衲。坐看初地布黃金之句。其見重如此。同公涅槃後。上首弟子曹源[泳-永+(盈-又+夕)]公繼之。重建法堂。請方冊大藏經。以本分事訓徒。諸徒子皆能仰遵遺範。克肖前懿。靈石之名。遂駸駸然有聞矣。今夏施虹郭孟履兩先生。幅巾杖履。相約來遊。淹留旬日。攀蘿緣磴。蒐剔諸名勝。其朱晦翁張徽蔣之奇程師孟諸賢題咏。皆于苔蘚中捫得之。復得宋參軍許難十五景詩。又作記序。詳紀其事。且率諸巨卿名公和朱夫子葉文忠諸作。前後搜羅。共得若干首。集成鉅帙。列為四篇。曰形勝。曰僧寶。曰建置。曰藝文。而茲山之嵓巒樹石。殿閣樓臺。名僧碩儒。佳文麗句。大槩見。靈石諸勝。從此當益大著于世矣。豈非時哉。兩先生當代名公卿。所遇極通。顯然猶雅。留意名山一景一人。一泉一石。廣探博採。亹亹不倦。苟非於茲山。夙有因緣。疇克爾耶。書成將付梓以行。命余弁首。余媿不文。無以發兩先生之幽懷雅趣。為此山增重。聊舉時緣二義塞白。兩先生其不以我為誕乎。

禪影草題辭

溫陵素稱佛國。而近代禪學尤盛。有郭台在道人。世本閥閱。幼讀書攻詩文。年二十餘。屏去所習。為先師座下五戒弟子。靜居守志。長齋參禪。又三十餘年。每以所得。形諸偈頌。時與諸老師碩衲。問答酬唱。余開法桑蓮。來求圓菩薩戒。以所著禪影草一冊求證。究觀其見地平實。句法老練。靈機慧質。得自天性。第惜坐在理路。不免為知見所使。果能勇撥塵緣。力探道賾。破無始之迷關。了向上之大事。則空室妙總。又是一箇再來也。余日望之。道人其勉諸。

謝飛卿道友六十壽序

壽居五福之首。古今之所共尚。然皆以歲月為壽耳。夫以有限色身。與無窮之歲月。互相摩盪。其能勝之者。寧有幾人哉。何者。吾人莫不稟父母之氣。受四大之身。自墮地以來。生住異滅。更互貿遷。剎那不住。所以自童而壯而老。皆念念密移。而昧者不覺。即莊生之論大年也。以大椿八千歲為春。八千歲為秋。而悲夫彭祖。達人洞觀。亦朝菌蟪蛄耳。何壽之可言。夫真壽者。人之神明也。如鹽在水。如膠在色。量包乾坤而不大。明逾日月而不光。盤根空劫。垂蔭萬象。雖示生而不為生之所流。示滅而不為滅之所變。剎那洞貫十世。微塵橫亘十方。匪有假于他術。乃自性之常分耳。善慧大士曰。有物先天地。無形本寂寥。能為萬象主。不逐四時凋。吾甞以此自壽。今敢以壽吾飛卿道兄。葢將與道兄。立足威音之先。而握手樓至之後。坐水月之道場。修空花之佛事。轉娑婆為淨土。變地獄為天宮。如一眾生未成佛。誓不于此取泥洹。其為壽地。寧有量乎。即述此為飛兄六十壽言。亦使世人知有此真壽。不徒以色身歲月。為活計也。區區九如之頌。顧可同日而語哉。

張在輝道友六十壽言

康熈丁未秋八月念有一日。乃在輝張公花甲初周令辰。蓮社諸友。請余一言。為公南山之祝。余與公道交。餘十載矣。見其兩丈夫子。挺然玉立。孝友醇至。克世其家。諸孫曾迭起方進。而未艾公。可謂向平累畢世間福德無事人也。而公則未肯以此自安。乃從朝至暮。矻矻孜孜。或為法門。營辦佛事。或為戚里。挫銳解紛。無刻暇。至于為鼓山。散累僧之殘田。冊膳僧之稅米。規模區畫。殫厥心力。無不為千年常住之計者。其好善樂施之心。與恤貧赴急之意。皆得之天性。自少至老。志不少衰。且年來神益王。體益豐。而心益仁慈寬厚。則公之壽量。見諸行事。形諸肢體矣。惡俟余言之祝哉。抑甞聞之。古德云。福觀人量。壽觀人之用心。二者公皆有焉。何者。往歲當散田時。里人欲私其所有者。以蠢語侵公。公恬然不介。默然無辯。及其事告成。而公毫無所染。其人始大慚服。以此知。公之量與用心。皆福壽之相也。惡俟余言之祝哉。雖然。世間福壽。公備有矣。然更有進者。吾覺皇氏之教人一句彌陀。澄清五濁。期生淨土。受法性身。供諸佛于晨朝。度羣生于曠劫。出五陰窟宅。裂三界樊籠。劫火洞然而不焦。大浸稽天而不溺。無起無盡。不滅不生。直至成佛。永不退轉。此出世間之真福真壽也。因併書之。以為公大年之祝。

書禪源詮後

禪源詮都序。以余所見。凡三本。一南藏。一楞嚴。一雲棲。楞嚴與藏本同。藏本註脚蛇足。而字多亥豕。雲棲本削正是矣。而獨于本文。添減字句處。不無臆見。細觀文意。上下不相連屬。猶不若藏本之為妥。然後知非出大師筆。或大師化後。門人所刻也。今乃以三本虗心參酌。務成善本。付梓流通。讀者試一較勘。其得失可知也。

題佛牙

或疑此牙非是佛牙。而嘲予起塔者。予謂。是否俱無所考。但予見建州開元越州顯聖。所供佛牙。皆相類故塔之。且佛十身中。有眾生身國土身。然則一切世間。若依若正。皆是如來清淨法身。況此牙乎。即如世人用金銀銅鐵。土木寶石。致作佛像。固不可執定謂是佛。亦不可執謂非佛。況巍巍寶塔。使見者覩相起信。發菩提心。悟入實相。何不可之有乎。

書憨山大師壽昌語錄題辭後

壽昌師翁。撾毒鼓于萬曆間。中其毒而死者。實繁有徒。而博山鼓山。相繼而起。尤為顯著。今觀憨山老人。題壽昌語錄。謂壽昌钁頭。大似黃面衣鉢。此語不減靈山葛藤。又被盡底破矣。至謂聞聲中毒。與感悟流涕如空生。不知能得幾何人者是中毒最深。感悟流涕最切者。無如此老人也。豈可謂天下無知心之人哉。辛丑冬日。偶閱老人夢遊全集。見此題辭。遂錄冠師翁語錄卷首。倘天下後世有見此錄。而中毒流涕者。是又老之所發起也。

題洪紫農先生墨蹟

余至溫陵。首晤紫農先生。見其為人脫略機械。飄然塵垢之外。功名利祿。雜然陳前。竟無以奪其志。又縱觀其所書紫陽九曲詩帖。峻骨擎天。匠心獨出。一點一畫。不肯落晉宋人圈繢。然後知斯人為希世之人。而斯書為希世之書。政當與斯文。並傳萬世而無弊者也。昔人謂。論書當兼論其平生。顏魯公書借不工。尤當為希世之寶。況又工耶。余於先生亦云。

為池心宇道友題畫

澄公筆底溪山。心老胷中丘壑。兩人驀劄相逢。不覺一時呈露。古松偃蹇。崖石嵯峨。木橋流水自縱橫。茅舍竹籬儘疎曠。亭下對坐晤語者。余與心老。共話無生也。有客扶杖度橋而來者。不知為誰。觀其意欲尋余二人共商底事。葢有道之士也。遠峯之外。更有洞天。澄公筆寫不出。心老想所不到。余亦嗒然忘言矣。

黃子漸戒弁言

佛戒廣矣。然必以殺戒為首者。以其情最慘。業最重。果報最苦故也。世人噉肉習深。不能頓斷。姑令漸戒。此黃子救世之心也。經月六齋十齋。年三長齋。與孔之不綱不射。孟之不見不聞。是又黃子之注脚也歟。書成索余弁言。此余素所樂道。漫為書諸簡首。

題清明上河圖

宇宙之間。總是一幅大畫。今觀實父所作。清明上河圖。又是畫上作畫。雖則山川形勝。街市縱橫。車馬駢鬧。人物紛錯。極其精妙。要之九牛一毛。楊天衢居士家藏此卷。命余題後。不免於一毛端上。又加一番點染耳。此卷且止。只如宇宙間。那一幅大畫。畢竟是誰所作。三點如流水。曲似刈禾鐮。

題揭鉢圖

馬法秀東王公家。藏元人錢舜舉所畫。鬼子母揭鉢圖。極其精妙。經云。母有萬子。皆為鬼王。兇獰暴惡。日食人子。人民不堪。往白于佛。佛取其幼子賓迦羅。藏于鉢底。母率諸鬼子。所謂草木神。舍宅神。山神。石神。禽虫神等。悉皆奔赴。各展神力。挽其天車。求賓迦羅。而不可得。其慞惶之狀。哀戀之情。極其肖似。因思鬼子母。日殺人子噉之而不厭。一旦失其子。推求尋覔。號天泣地。無所不至。及見世尊。但令其推愛子之心。以愛人之子。當下殺心即滅。矢志歸戒。證須陀洹果。且發大願。福庇羣生。凡國中人民無子。從我求子者。悉皆與之。以此觀之。轉凡成聖。只在一念之間而。何難之有哉。此卷不獨繪畫之妙。其警世之意良深。秀公蓄此。以遺子孫。豈無意哉。敬為識諸卷末。

題合圭亭石塔

亭曰合圭者。葢取上巨石得名也。亭中古有阿育王塔。不知建自何年。由頂及座石皆毀缺。無一堅完者。監院成源。乃捐資重造。葢欲令通霄路上。往來之者。於此起一念淨信。合掌低頭。下菩提種。不特為此亭飾觀而。功既竣。敬為識其緣起如此。

旹康熈五年十月十二日。住山某書。

翻刻法華維摩圓覺楞伽佛祖三經起信論募緣疏

夫如來所說法。有微塵數偈句。其流傳震旦者。才五千軸。又僅閟之龍藏而。出家之士。往往有終身不聞名字者。況得其旨。以了佛之心乎。此佛法所以日衰。而僧徒愈趨愈下。有由然也。古德愍之。於大藏中揭出大乘精髓。流通內。使人人皆可以受持。如法華楞嚴維摩圓覺楞伽佛祖三經起信論等是也。法華圓顯實相。楞嚴巧示真心。維摩廣談不二。圓覺指體投機。楞伽明自覺聖智之境。達摩引之印心者也。三經則如來始終吃緊之訓。與夫溈山苦口之警。至於起信。則馬鳴大士。宗百本大乘經。示一心二門三大之義。極為詳明。是諸部其言既簡。其理極要。如提綱而眾目皆舉。挈領而群縷皆順。果能通此。則一大藏無剩義矣。故唐宋以來。朝廷以是諸經試僧。使中式者得度。豈不以是哉。楞嚴山中業翻刻。而法華諸經。則闕如也。禪者有志明經者。每苦於難得其本。九達靜主。慨然願募緣翻板。則流通益廣。法施益愽。佛祖一綫慧命。賴以不絕矣。願諸檀信。各捨不堅之財。共成希有之法。昔世尊捨全身。以求半偈。常啼賣心肝。以求般若。況此數部。大乘無上法寶。但捨身外浮財。以愽得之。又廣為印施。以開群生之慧目。其功德利益。曷可思議。或曰。子宗匠。不流通諸祖語錄。而區區翻刻法華圓覺諸經。得無捨其本業趨於岐路乎。余曰。不然。爾且道。佛經祖錄中說底是什麼。其人無語。余曰。師子咬人。韓獹逐塊。因并贅於此。以解夫惑者。

瑞跡寺諷華嚴經疏

夫華嚴一經。示諸佛之果海。群生之性源。與五位菩薩。修行成佛之軌範。具諸法門。廣大悉備。昔如來始成正覺時。不離菩提場。七處九會稱性所說。是為一乘圓頓法門。非三乘諸經可得而比擬。如來出現品云。此經珍寶。不入一切餘眾生手。唯除如來法王真子。生如來家。種如來相。諸善根者。若無此等佛之真子。如此法門。不久散滅。何以故。一切二乘。不聞此經。何況受持讀誦書寫。分別解說。唯諸菩薩。乃能如是。可見無上廣大法門。要諸真正大乘根器。方克領荷。凡今日有能於此經中。見聞隨喜。生一念淨信者。即是其人。如蒙光天子。聞天鼓說法。頓超十地是也。苟不生信。雖見不見。雖聞不聞。如聲聞在座。如聾如瞽是也。葢佛法大海。信為能入。不信則不能入。如到寶山而空回首。未免覿面錯過耳。印瑞老衲。受林浦眾檀之請。重興瑞跡古剎落成。將募諸善信。諷誦華嚴大經。以結一乘圓頓種子。為疏大旨。以俟賞音。

廩山募緣疏

廩山我宗岷源也。今子孫徧天下。而塔委荒草。剎掩寒雲。無問及者。有無可禪師。天界之的嗣也。獨熱于衷。乃特廣其基。搆修其塔石。復立香燈。為永遠之需。余千里遙聞。為之加額。既竭微力。以贊厥事。復書是語。以告同門。惟願大家出手。共闡祖風。則宗屬幸甚。法門幸甚。

募掩骼疏

時當末造。煞氣橫流。蒼生之歿于非命者夥矣。所以荒郊髑髏。道傍棺柩。積年暴露。無主無依。仁人君子。謀為掩埋。斯其主矣。庸詎知斯人也。非未來之諸佛。或過去之六親歟。即此一舉。陰功浩大。誠不可思議者矣。福城林丹章。道友。善念根心。福田日茂。既遂豐年之願。復發廣収之心。特告同仁。共襄勝舉屍陀林裏。正好悟無生之機。苦海波中。何妨垂援溺之手。物我本同一體。聖凡只是一心。各人若肯承當。普天必臻仁壽。

募修靈源洞疏

靈源勝槩。閩省奇觀。今古名賢。後先遊目。託之吟詠。鐫之金石。葢斑斑可考也。第歲月云邁。物力匪堅。古亭古庵。既廢墜。石垣石磴。尤見荒頺。凡登臨之士。莫不動今昔之感。興修之望也。且床頭阿堵秘惜固為儉德。而方外佳境。收拾何異家園。惟願有力大人。幸垂留意焉。雖愽施濟眾。堯舜猶病。而樂山樂水。亦仁智者之能事也。不辭饒舌。會有賞音。

新造大悲香像成修懺慶贊疏

皇清御宇。天下歸仁。獨閩海未寧。風時警。金戈鐵馬。王師苦辛。血海屍山。生靈塗炭。道霈與善人池大長。觸目興懷。乃同發願募眾。修禮大悲懺法三年。蓋欲哀感觀世音菩薩。廣大圓滿。無碍大悲之心。為大地蒼生。懺悔罪障。祈致昇平。壬癸甲三春。從事以來。果見海波漸息。山霧潛消。風雨順時。太平有象。無不人人懽忭踴躍。由是復募眾。以旃檀香。雕刻菩薩寶像一軀。安奉法堂。永充供養功德。既竣。復有修懺慶贊之舉。第所費不資。亦賴眾緣。惟願有力大人達官長者。幸為留意。蓋大福德事。須待大福德人。即一香一花。一瞻一禮。但自正信中流出者。莫非與觀世音無碍大悲之心。同體無二。登斯民于覺地。贊皇圖于永年。功有所歸。事不唐設。謹疏。

募塑大佛像

鼓山大殿東尊佛像。方四十載。乃為蟻所壞。或是當時施者信心不專故。所作功德。亦不堅固耳。然法不孤起。仗緣方生。安知前佛化去。不為後佛發起之緣乎。監院成源。始發意鑄鐵佛。以垂永久。第功程浩大。未敢輕舉。今輿議增塑為上。以石柱為骨。磚土為身。漆布固其內。黃金塗其外。如此可保永無蟻患矣。法華經云。若人為佛故。建立諸形像。或以七寶成。鍮石赤白銅。白蠟。及鉛。錫。鐵。木及與泥。或以膠漆布嚴飾作佛像。如是諸人等。皆成佛道。是知造佛。乃成佛因緣。不獨為人天福報而。自雙林滅度之後。唯賴像教。以啟廸群迷。凡四眾人等。於尊像之前。燒香散華。禮拜供養。乃至發無上菩提之心。皆藉是為增上緣。其功德利益。豈止區區為一身而哉。是心作佛。是心是佛。心耶佛耶。元非二物。敬疏大旨。以告有緣。

南園建菴疏

白雲廨院前有南園。延袤十餘畝。環墻繚繞。果木繁蔭。倚鼓麓而面三山。乃通霄路。上別一區域也。張在輝道友。發願于中建小菴一所。以祀普賢大士。蓋普賢乃華嚴長子。願行廣大。彌綸法界。盡未來際。無有窮極。在老之志。其有取於此。既捐貲倡首。而復命余言以告同志。敬為書其緣起。當有賞音者耳。

普勸念佛放生文

夫人生于世。百年光景。能有幾何。一息不來。便是隔世。萬般將不去。唯有業隨身。當此之時。欲念一句佛得麼。欲放一生命得麼。故我今日。普勸世人。毋論若貴若賤。若富若貧。若男若女。若老若少。皆可回頭著眼看破。偷一日之閒。念三時之佛。節浮濫之費。救危厄之命。作淨土正因。植慈悲種子。所謂念佛者。非念他佛。乃念極樂世界阿彌陀佛。以彼佛夙有重誓。攝受念佛眾生。往生淨土故也。放生者非放他生。乃放多生。六親眷屬。以渠無始劫來。曾與我互為父子兄弟諸親。但改形易報。不復相識故也。何以知然。阿彌陀經云。從是西方。過十萬億佛土。有世界。名曰極樂。其土有佛。號阿彌陀。今現在說法。乃至云。聞說阿彌陀佛。執持名號。若一日。若二日。若三日。若四日。若五日。若六日。若七日。一心不亂。其人臨命終時。阿彌陀佛。與諸聖眾。現在其前。是人終時。心不顛倒。即得往生阿彌陀佛。極樂國土。十六觀經云。或有眾生。若能至心。令聲不絕。具足十念。稱南無阿彌陀佛。稱佛名故。於念念中。除八十億劫。生死重罪。命終之時。見金蓮花。猶如日輪。住其人前。如一念頃。即得往生。極樂世界。楞嚴經云。憶佛念佛。現前當來。必定見佛。如上三經所云。豈非念阿彌陀佛者。往生淨土之明證乎。華嚴經云。一切眾生。有命之者。常生利益慈念之心。尚不惡心惱諸眾生。何況於他起眾生想故。以重意而行殺害。楞伽經云。有無量因緣。不應食肉。謂一切眾生。從本以來。展轉因緣。常為六親。以親想故。不應食肉。梵網經云。以慈心故。行放生業。應作是念。一切男子是我父。一切女人是我母。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。故六道眾生。皆是我父母。而殺而食者。即殺我父母。如上三經所云。豈非放生者。乃放自多生眷屬之明證乎。古德云。佛言不信。何言可信。人道不修。何道可修。今得生人道矣。得聞佛言矣。而不信不修者。吾末如之何也矣。其娑婆淨土之鄙劣殊勝。殺生放生之罪福因果。俱廣載經文。茲不繁贅。惟高明者。幸自博覧。轉化未信。功莫大焉。

普勸念佛文

夫人之情。莫不厭苦而欣樂。舍苦而取樂。今有極苦。而不知厭舍。有極樂。而不知欣取。非大惑歟。極苦者。此堪忍世界。生老病死。種種逼迫是也。極樂者。西方阿彌陀佛極樂世界。依正二報。清淨莊嚴是也。古德以眾生長迷。不達苦樂之故。乃合兩土。而較量之曰。此則血肉形軀。有生皆苦。彼則蓮華化生。無生苦也。此則時序代謝。衰老日侵。彼則寒暑不遷。無老苦也。此則有漏之身。病苦交纏。彼則報體清淨。無病苦也。此則七十者稀。無常迅速。彼則壽命無量。無死苦也。此則親情愛戀。有愛必離。彼則法性眷屬。無愛別離苦也。此則仇敵冤讐。有冤必會。彼則上善聚會。無冤憎會苦也。此則困苦饑寒。貪求不足。彼則衣食珍寶。受用現成。此則醜惡形骸。根多缺陋。彼則端嚴相好。體有光明。此則輪轉生死。彼則永證無生。此則修道難成。彼則直階不退。此則丘陵坑坎。荊棘為林。土石諸山。穢惡充滿。彼則黃金為地。寶樹參天。樓聳七珍。花敷四色。此則雙林滅。龍華未來。彼則阿彌陀佛現在說法。此則觀音勢至。徒仰嘉名。彼則與二上人。親為勝友。此則羣魔外道。惱亂正修。彼則佛化一統。魔外絕蹤。此則媚色妖淫。迷惑行者。彼則正報清淨。實無女人。此則惡獸魑魅。交煽邪聲。彼則水鳥樹林。咸宣玅法。二土較量。境緣逈別。而樂之勝。其數無窮。未能悉舉也。今據此而審觀之。娑婆之苦既如此。西方之樂又如彼。而世之人懵然。廼不知欣之厭之。取之舍之者。皆由多生妄習。葢覆自心。智慧不生。晰理不明故也。嗚呼人無遠慮。必有近憂。世人莫不知有死。而不為死後安置。好去處者。亦太錯矣。所以世尊出世。種種方便。勸人念佛。求生淨土。無非指示人箇去處底路頭耳。阿彌陀經云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。聞說阿彌陀佛。執持名號。若一日。若二日。乃至七日。一心不亂。其人臨命終時。阿彌陀佛。與諸聖眾。現在其前。是人終時。心不顛倒。即得往生。阿彌陀佛極樂國土。夫一日二日。廼至七日。一心念佛。尚得往生。況一月一年。乃至盡形壽。一心念佛。而不得往生者乎。又觀無量壽佛經云。或有眾生。作不善業。五逆十惡。以惡業故。應墮惡道。若能至心。令聲不絕。具足十念。稱南無阿彌陀佛。稱佛名故。於念念中。除八十億劫。生死重罪。命終之時。見金蓮華。猶如日輪。住其人前。如一念頃。即得往生。極樂世界。夫十惡之人。十念之頃。乘佛願力。猶得滅罪。而往生。況正信之士。百念千念萬念。廼至不可說念。而不得滅罪往生者乎。故我普勸世人。忙裏偷閒。每日念佛。或百或千或萬。念訖填圈。迴向淨土。一年既滿。然後總算。共念佛若干萬。記之于冊。盡形受持。漸積淨業。現為佛光照燭。罪滅福增遠為三聖接引。必生淨土。行實願實。因真果真。若肯信從。是真法侶。

祭覺林警公

嗚呼惟公。參博山禪。稟石鼓戒。直心直行。無罣無礙。覺林既茂。覺華久開。香風徧界。拂去塵埃。木馬逐風。去無踪跡。坐斷今時。千聖不識。粢盛奉薦。用表所思。不起滅定。其來歆斯尚饗。

祭部臺李公

維康熈五年正月六日。鼓山沙門道霈。謹以香積之供。奉奠於大檀越。本省總督部院李公之靈。而言曰。於惟。皇清奄有中土。閩稱難治。山高海阻。辱公持節。德威震霆。發號施令。山海以寧。朝野紛紛。咸頌公德。青如碧漢。正如繩墨。客歲王春來遊石鼓。一見如舊。輙傾肺腑。進以戒善。公乃唯然。喜溢顏面曰。願學焉。別僅一年。三遣訊。我期再入山。庶登慧舸。胡意一疾永揖。人間萬姓號呼。如失所天。余物外人。久絕情謂。懷公正直。不覺殞淚。形雖幻故。神本恒新。長居人天。護國祐民。敢陳香供薦之。靈几願公不昧。深味斯旨。嗚呼尚饗。

祭方克翁

維康熈五年歲次丙午十月己亥朔二日。鼓山湧泉寺沙門道霈。謹汲龍泉烹鳳茗。致祭于大封君廣巖方公老居士之靈。而言曰。於戲。道霈與老居士。締世外交。僅十載矣。居士以我。為般若船。而我以居士。為法城壍。寒溫動靜。顧盻周旋。一出于誠。非強也。道霈之將去石鼓也。居士誓以死留。其辭氣慷慨激烈。至于垂涕。霈中心感動。為之稅駕。且十載以來。手書淋漓。存問無虗月。久而愈敬。不見少怠。居士之為法為人何如也。今秋居士。以高年得疾。令嗣聲木先生。宦遊未旋。而太夫人就養。亦未甞在側。心甚憂懸。不知所出。乃率僧眾。禱佛誦經。仰祝壽祺。遣侍往慰。至載至三。而居士竟致香積遺手澤。示永訣焉。於戲。尚忍言哉。雖然居士之于世。圓滿周備。而無憾矣。何者曰富。曰貴。曰壽。曰子孫。種種具足。夫何憾之有。且建開元之寶殿。範靈源之洪鐘。刻龍舒之淨土。護諸山之叢林。凡法門一切鉅細。莫不殫厥心力而為之。是皆樹不朽于祇園。資福慧于生生者也。至于敦睦戚里。周恤煢獨。爵愈高而德愈恭。年愈老而力愈徤。和煦慈祥。謙光愷悌。信為福城大福德長者人也。當其居疾也。神思怡然。絲毫不亂。付囑後事。一一分明。正念堅凝。坐以待盡。是何異維摩詰之空諸所有。唯置一牀。疾而臥者歟。及其將易簀也。道霈遣僧。餞以偈曰。業卸娑婆界。神歸淨土中。本來無一物。如鳥出樊籠。居士見之欣然。首肯移時即化。則居士必乘其平生信力福力。願行之力。往生上品無疑矣。以此觀之居士世間之福既如彼。而出世之福又如此。所稱圓滿周備。而無憾者。舍居士其誰耶。而又何庸傷乎。念儒宗失其典型。法門喪其外護。風清月白之間。永懷道誼。不能忘情。而時出涕焉。由是謹奠以茗果。而為文昭告于靈幃如此。居士其鑒之乎。於戲尚饗。

四警語

王岐崗道友。關中人。齊莊端謹。與人無競。然僧慮涉世墮乎。四者之病。乃乞余。作四警語。以勉之。故為拈儒佛之語。互相發明。是不獨為岐崗發藥。葢亦聊以自治云。

忍辱

語曰。小不忍。則亂大謀。法華曰。住忍辱地。柔和善順。而不卒暴。心亦不驚。葢世出世間之事。莫不成於忍。而敗於不忍。彼果是而我非。則過在我矣。焉得不忍。彼果非而我是。則我心無愧矣。安用較為故學道之士。當達物我本空。安心如地。一任牛羊犬馬踐踏。不生一念嗔恨之心。是名忍辱。

和氣

語曰。色厲而內荏。乃穿窬之小人。世尊以和言愛語。開諭眾生。必含笑先言。葢和者元氣也。天地萬物之所由生者也。一有不和。則乖戾不祥之氣。萃之厥身。不可不誡。故學道之士。當平其心地。恬其辭色。使人人望見意消。是名和氣。

慎言

易曰。亂之所生也。則言語以為階。經云。守口如瓶。葢凡夫三業中。唯口業為最重。興。在乎一言。一言既出。駟馬莫追。不可不慎。故學道之士。凡有所欲言。當籌之於心。揆之於理。離諸謟曲。質直無偽。然後發之。無不合轍。是名慎言。

節食

易曰。節飲食。遺教曰。節身時食。葢欲界眾生。依食而住。一有不節。百病是起。至於殞命。不可不謹。故學道之士。調身有則。方饑而食。將飽而止。却病延年端在乎。此是名節食。

示自菴禪人

父母未生前一句。百千佛祖也難知。今日與君親說破。石牛吞却木羊兒。

示希聲禪人

現成一句彌陀佛。日用尋常塞口門。一旦忽然親念出。百千相好耀乾坤。

曾維輔居士薦妣索偈

人生貴知有。乃不負所天。百世祇彈指。三心疾逝川。衣珠原晃耀。宅藏本完全。一悟無生理。超然出盖纏。

示竪極禪人

出家本為度生死。豈肯甘為粥飯僧。一句話頭參不徹。諸方禪會枉擔簦。脚跟站定偷心滅。寶藏掀開家業興。不向此時尋活路。履霜誠恐至堅氷。

示僧

浮生有盡日。世事無了時。是誰能猛省。來此學無為。三衣堪忍凍。一鉢自忘饑。蓮花開水面。亭亭出汙泥。

示郭瞻卿居士

西方去此不遙。只在當人一念。念染五濁即生。念淨九蓮即現。裂破娑婆愛網。放出彌陀舊面。惟有大智丈夫。方能具此利劍。

牟迦醯牟尼歸迦毗羅國

本是西天真梵種。却來東土禮文殊。支那遊徧還歸去。須信驅驅不在途。

贈至善禪人監造三塔

忍寒耐暑不辭勞。運石搬泥興轉高。五百年前曾著力。用來殊不費纖毫。

奉輓空隱和尚

博山法擔荷師肩。一旦如何便出纏。鉢袋有傳名可謝。家風無恙道長堅。木人踏破澄潭月。石女掀開劫外天。每憶尊慈今矣。靈幃望拜淚如漣。

一脉監院化修路

本是一條大道。年深崩壞難行。大家出手修理。世界從茲坦平。

壽輝生道友四十初度

一自[言*(廷-壬+旦)]紅塵。心心在問津。觀河無異見。慕道有全神。壽量來祇劫。年華秀小春。夙根原不惑。何必羨松筠。

示知化上座

夢裏身心休執著。鏡中世界莫貪求。眼光照破三千界。更有玄關在上頭。

次韻陶季深居士入山聽法

此道知君能默識。芟開覺路閒荊棘。幅巾杖屨入山來。魔火燒空早熄。人生學道貴志真。要從這裏脫根塵。親甞一滴曹溪水。頓淨人間熱惱心。

寄龍山古雪和尚

天童老牯將八十。產下一麟獨超逸。西江吸盡起波瀾。千山萬山皆洋溢。年來懶動說禪口。歸臥龍山藏北斗。慕羶之蟻競趨之。却教萬象師子吼。我昔曾登太白峯。與師志趣可符同。彼此機緣各有在。鼻中一竅元相通。

祝壽邑僧會悟明大德六袠

派出鵝湖道脉長。六環高挂在鰲陽。諸山領袖推慈德。一邑梯航噴戒香。峯月清秋圓皎皎。巒松盛夏蒼蒼。四時景物常如畵。盡是吾師大壽光。

夏日送妙湛耆德歸舊隱

溽暑辭余去。家山信可歸。年高世自冷。德重智尤微。宗鏡懸空淨。心燈徹夜暉。何時重聚首。共話箭鋒機。

示淨白悅眾養疴

世人不學道。血氣每猖狂。一病忽臨身。逼迫何可當。道者自知病。世念久消忘。唯看不病者。病歸無何鄉。病與不病者。二俱不可量。方知赤肉團。巍巍復堂堂。

示懶生上人

懶瓚逢人懶拭涕。懶融見人亦不起。兩翁千古真懶人。一段高風誰可比。上人道號曰懶生。不識緣何立此名。果然會得懶中意。鞭起泥牛火裏耕。

次韻答陳靜機居士

石鼓榕城咫尺間。是誰來扣祖師關。生前有箇窮和尚。偏向紅塵覔住山。

一念微萌是禍端。箇中境量實洪寬。豁開夢眼曾何有。火宅煎徹骨寒。

答唐復禮法師真妄偈

真如不守性。隨迷妄念起。妄與真俱生。悟真妄即止。止處似有終。迷時號無始。迷悟雖有殊。不動如如理。此是還源術。了之度生死。

贈澄雪禪友出家

般若鋒元利。寒光每自騰。裂開三界網。放出五湖僧。筆底藏丘壑。中盡愛憎。迷途長夜裏。好為剔心燈。

送思聖靜主還舊隱

送我還山春又夏。看雲坐石每相親。巖前喝斷隨流水。嶺上掃開沾足塵。既無心懷去住。不知何處覔貪嗔為憐舊隱鐺兒在。一杖何妨往返頻。

送達際靜主還紫雲修甘露戒壇并柬寺中諸耆德

紫雲深處多殊勝。地湧壇場戒法真。層級降陞皆有度。鬼神呵護亦非嗔。好憑願力新梁棟。勿恤人言避客塵。臨別叮嚀無剩語。佇看甘露又維新。

題八仙聚慶圖祝施母繆氏七十初度

王母蟠桃正熟時。羣仙聚慶此佳期。瑤花瑞草俱拈出。爭似蓮池那一枝。施母高齡方七十。長齋繡佛心恒一。信根植在此池中。壽量綿綿何有極。清旦天花飄渺來。香風陣陣自縈迴。彌陀老子未開口。法語宣流響若雷。聞法即時登不退。光明相好超凡類。海屋籌盈頃刻間。擬比斯人方一睟。

贈鄭一水居士

羨君深隱無名處。竹徑茆齋自樂天。飲水曲肱誰認得。孔門家法有真傳。

贈一行禪人

三昧恒沙宗一行。文殊智母教修持。繫緣法界離生位。直念彌陀見本師。五濁界中清徹底。四威儀內坐無為。百千佛祖從茲出。豈負娘生這面皮。

次韻答楊康侯吏部

毗耶金粟後。芳名久悅服。翰墨徧人間。處處得披讀。邐迤入仁。擬可常追逐。擊目果道存。夙緣知熟。示我以佳篇。論議勢破竹。臨風一長咏。喜氣如新沐。會當吸龍泉。待君煑折足。

夏日送還一耆德還紫雲

老僧年七十。拄杖活如龍。遠訪崱峯頂。方乘盛暑中。開懷論祖道。促膝說家風。別我飜然去。雲山翠幾重。

送宅出禪人還紫雲

師親年老遙相憶。數遣音書到石門。我欲留之留不得。此情難與世人論。

泉南獨擅桑蓮地。近日桑蓮又發芽。不惜身心勤種植。春來處處長靈葩。

壽黃母朱孺人五十初度

彌陀壽量元無量。母念彌陀壽亦然。淨土不曾離五濁。須知步步踏青蓮。

輓溫陵黃靜谷文宗

暌別先生近一年。此心時到紫雲邊。忽聞長揖人間世。淚洒秋風滴露圓。

平生學佛竟如何。生死無因染得他。七十餘年來去事。片雲舒卷在松蘿。

化鹽

長年唯吃福清鹽。眾口調和色力堅。珍重檀恩何以報。三頓飽參五味禪。

石鼓峯頭雲水眾。青薺白煑共加餐。檀那若肯施鹽醬。尤見菜根滋味長。

唐泊菴先生以詩見寄次韻奉答

幻世茫茫何有涯。凝眸得岸即歸家。藏開暗室天真寶。用發當陽春樹花。道俗渾融元不二。聖凡一體本非遐。頂門正具摩醯眼。陸地何妨自泛槎。

贈林丹章居士父母雙壽

草木迎薰瑞色鮮。仙姿佛骨體同堅。聲和一似關睢鳥。質妙應如竝蒂蓮。砌下芝蘭長養志。堂中日月久忘年。軒轅花甲從頭數。大展三山作壽筵。

題古雪禪師龍山十景

法王峯

逈出千峯上。巍然勢獨尊。諦觀法王法。花雨滿祇園。

眾山將斷處。孤峯又起來。心光常耿耿。不用撥寒

棒月臺

棒落當空月。從教摸壁行。直令階下漢。這裏出無生。

護雲屏

本是無心物。飄然欲出山。一屏橫截住。未肯即開關。

潛龍池

恒陽方亢旱。大地望雲霓。一壑潛難穩。終當碧漢飛。

金鷄洞

昔人得道處。洞亦得佳名。浮生大夢裏。時聞呌一聲。

騰空嶺

雲中橫鳥道。百折自天開。足下無私者。騰空任往來。

聽經石

虗空開大口。晝夜自談經。唯有山頭石。靈然却善聽。

耀祖巖

巖石本奇秀。藤蘿久幔藏。一番開闢處。祖道復重光。

大道窠

窠中有大道。筆直透長安。不令躲跟者。長年戀碧巒。

寄潘士雲道友

故人作令臨漳去。數載音書未一通。遙想牛刀聊自試。技經肯綮善藏鋒。

次韻余長愚居士

逝水滔滔競去前。青山不改自年年。法緣一晤良難矣。古寺重逢亦粲然。毛頴生春常爛熳。文瀾瀉玉每潺湲。匡廬蓮社應非寂。又喜宗雷入講筵。

支提山募修 御賜藏經

三藏微言佛慧命。九天降下極尊崇。今朝次第重修飾。建立生生福慧功。

寄唐泊菴居士

父母未生前。分明只這箇。起念欲承當。覿面錯過。微塵元不小。虗空亦不大。生死水中漚。佛祖淨地唾。本來無一物。計議轉懡[怡-台+羅]。惟有香嚴老。擊竹便裂破。畢竟是什麼。咄。

奉答清溪寒照禪師見寄

十載不聞君隱處。佳音慰我樂何涯。文章盡棄雕蟲習。筆力全施縛虎才。得趣雲山道高矣。任緣出處思悠哉。今時法海尤屍穢。珍重清溪絕點埃。

題喝水巖

削壁天開巴峽同。怒流長吼此山中。誰云水是無情物。一囑回頭萬籟空。

夏日次韻夏藥園居士入山見贈

末學支離失所宗。風流儒雅特雍容。涉園種菊趣。冒暑登山又過從。聖世是誰儀彩鳳。茅廬端自起潛龍。靈源深處親遊履。不用重修怪石供。

四威儀

  • 山中行。步履輕。觀萬象。自枯榮。
  • 山中住。無思慮。但隨緣。同逆旅。
  • 山中坐。虗空破。超佛祖。唯這箇。
  • 山中臥。乾坤大。人不是。少客過。

喜雨(無邊龍王是三千世界龍王主見大雲經)

無邊龍起布慈雲。雨降閻浮四面分。大地田疇皆足。太平有象普天聞。

謝竺菴和尚請住壽昌

黃龍峯下法王家。枯木重開優鉢花。要會兒孫得力句。還須問取老棲霞。

馬駒踏殺天下人。黃龍捄活天下賓。一水洋洋任兼帶。看君殺活令維新(時公方應上藍請)

稅擔上座因機不發示此

當人機軸何曾滯。試看六門常放光。幹地旋天頻活轆。超今邁古自騰驤。漢邊日月爭馳逐。人間寒暑競溫凉。大用本來無隱顯。只因夢境却遮藏。

鄭道者誕日入山有詩答此

夢境原無幾百千。今年年是去年年。身如聚沫呈虗質。名似狂風鼓妄緣。萬木染秋容自瘦。孤峯著雨色尤鮮。欲知真壽不生滅。試看依稀象帝先。

勉寒輝維那

枯木堂中久坐禪。却將知見漫縈纏。門頭戶底徒收拾。野店孤村枉向前。有所得時終是錯。無栖泊處始妄緣。威音那畔真消息。越格道流乃可傳。

勉道果禪人行脚

出門一步最宜端。千里行來事不難。教海禪河能吸盡。始堪平地起波瀾。

鄉鄰有盜葬下院主龍者既鳴 官遷去仍作詩鐫石上以誡後來之覬覦者

累朝祝 聖萬年山。臭骨何容穢此間。陰隲既傷心地壞。歿存受譴事非閑。

廟後神前盜葬墳。子孫旋踵敗紛紛。目前如此見多少。今日留題特誡君。

無涯禪人求偈示此

大道本無涯。逢人何有盡。南詢五十三。履空成遠近。歸來見文殊。方知無少剩。普賢毛孔中。多生成佛竟。

壽陶正淑居士六十初度

陶公長者人。時來白雲裏。扣我修行門。為說西方理。公聞即信受。掀髯一笑喜。猛力斷葷羶。清齋能克今辰值懸弧。花甲方周美。高堂展華筵。子孫拜累累。我本物外人。無物堪持似。壽公無量壽。蓮花出泥滓。

琉球國人求幻佛二字偈

諸佛眾生本是幻。大地山河亦是幻。若人識得幻樞機。方知幻幻原非幻。

佛是何人我是誰。箇中反覆細尋推。一朝親見渠儂面孔子原來是仲尼。

示游金聲茂才

昔日宣尼集大成。琅琅木鐸振金聲。三綱位定知人類。六藝刪修示法程。道貫唐虞心不二。教盈霄壤理尤精。斯文未喪真機括。一念無私繼聖明。

贈丘羲之居士

茫茫宇宙間。貴賤皆有命。豈是天所與。乃由自定。所以有智士。罪福宜戒慎。不止圖目前。深達三世徑。丘君本仙姿。形神自閒靜。見客不開眸。心中明若鏡。懸斷死與生。細推衰與盛。毫髮未曾差。王公皆悅聽。世不安命者。險途枉蹭蹬。失足始歸家。四山皆瞑。君訪我山中。一念生正信。矢志受歸戒。菩提果當證。此去凡接物。不須別評訂。有問造命術。惟以此理進。

壽桑蓮玄文靜主(文業楞嚴)

處俗不沾塵。披緇道益親。白蓮堪託足。金地是栖神。見豈觀河異。年因閱世新。楞嚴方誦罷。不覺換時辰。

警世(二首)

三界分明一戲場。登場各各逞剛強。更闌鑼鼓忽収拾。徒使傍人說短長。

生在閻浮不學道。終日忙忙向外討。縱饒討得竟何為。可惜棄金而擔草。

和林介菴居士(二首)

閒尋老衲跏趺坐。論議風生聽者誰。唯有山頭松與石。時時點首解思惟。

眾類受形皆有命。萬錢下箸孰能思。禽魚縱放歸天海。仁者怡然各賦詩。

王有官善友六十初度諷法華經書此為祝

夙稟金剛骨。能知不壞身。抹塵為壽量。荷業本天真。門外三車舊。衣中一寶新。清光常照耀。瑞氣自彌綸。

釣絲竹(二首)

誰向青山把釣竿。求魚緣木太無端。何如一撒漫天網。水陸空行透出難。

鈎頭無餌引黿鼉。也把絲綸地面拖。不著味底來上釣。華亭老子笑呵呵。

喜南嶽毒翻姪孫禪師入山次韻

親自石頭路上來。迢迢千里到巖隈。十年濶別情如海。一晤論心語若雷。荷法知君能秘重。匡時愧我拙爐鎚。好山深處多靈木支本參天賴厚培。

贈西乾上人回西域

雪嶺流沙俱踏徧。迢迢十萬到中華。不求大法度生死。翫水觀山也大差。

東土西天共一洲。多君瓶錫自遨遊。而今更欲還西去。莫昧來時那路頭。

示梵珠維那(二首)

大道本來無向背。擬求大道即迷塗。不求又落無明界。猛省還他大丈夫。

世風薄惡不堪親。立志應須效古人。子細用心休自錯。莫教眼裏著金塵。

贈曾常仲居士(二首)

三年不喫眾生肉。念念存誠報母恩。好憶多生多父母。一心齊度入慈門。

三界炎炎真火宅。是誰猛省覔清凉。彌陀處處常垂手。一念知歸即樂

贈彭爾仁居士(二首)

親自普陀巖上來。弟兄乘願入胞胎。果然不昧來時路。並蒂芙蕖火裏開。

日用千差皆是妄。不知何處更求真。箇中端的如明悟。鐵樹花開別是春。

登屴崱峰(有序)

余不登絕頂十載矣。康熈丁未秋。適青原無可禪師携方田伯諸公入山。遂約同遊。是日積雨初霽。天氣清朗。萬峰羅列。騁奇逞秀。東望大海。茫茫一白。烹茶坐石。笑語冷然。既而微風從東北來。可公不禁寒栗。別余先歸。而余復約諸子。盡鳳池之興。及歸則日山矣。可公詩先成示余。漫和二律。以志一時之興云。

屴崱崛然起。迢迢一徑通。萬峰爭列下。二水競朝東。日月看馳逐。乾坤若轉蓬。十年何不到。身在此山中。

住山不見山。久負此躋攀。師至能招我。天開亦破顏。草香茶共煑。字古石非頑。一覧海山盡。乘風拂袖還。

題青原瀑布(有序)

無可禪師住青原之明年。于東之源。得三疊瀑布。發千載之秘。甚為奇絕。偈以贈之。

萬斛泉源一迸開。三拖白練下雲臺。多年藏在無人處。却被無人引出來。

示張在輝居士淨業

此去西方十萬億。只在當人一念中。心淨自然佛土淨。彌陀何處不相逢。

一到西方花便開。親承受記脫凡胎。飜身徧入塵沙界。廣接羣生歸去來。

釋迦如來持鉢贊

本是西天老比丘。著衣持鉢逞風流。長街曲巷區區去。總為羣生強出頭。

大悲菩薩贊

法界是真身。萬象為手眼。虗空尚可量。手眼莫能數。為下劣眾生。聊示一千爾。即用一手眼。捄大地眾生。猶故用不盡。何況千手眼。大士無緣慈。與眾生平等。眾生心不盡。慈悲亦無盡。才一念稱名。全體即現前。我以現前心。贊現前大士。譬如空合空。一相無有二。

紫芝觀音大士贊(有引)

客有惠余。紫芝一朵。儼然觀音大士欹身坐普陀巖上。手執淨瓶。相好備具。因感菩薩無礙大悲。隨物賦形。不可思議。敬薰沐拜讚。

我觀此芝。生于大地。大士形儀。從何而至。是知菩薩。無礙大悲。處處應現。如月臨池。一瞻一禮。當發是願。隨類化佛。不著不戀。

水月觀音讚

水中月是天邊月。幻化身為法性身。念念返聞聞自性。觀音元不是他人。

準提菩薩讚

我觀菩薩本無身。徧現其身福羣有。三目圓照不縱橫。一十八臂執乃異。或慈或威廣攝受。七俱胝佛之所師。以是世間稱佛母。包納養育無遺者。所說神呪五部主。救護眾生益廣大。禦難祈福感即應。如鏡現象不前後。無作妙德不思議。我作讚辭蠡測海。但願覩相發信心。攝入宏深願海中。圓滿菩提無所得。亦如菩薩福羣有。

善吒瞿婆二天讚

色界欲界諸天子。善吒瞿婆為上首。隨佛入於普陀山。與眾菩薩同法會。親見大悲觀自在。密放神通大光明。無邊佛土皆震動。是知欲說微妙法。果聞廣大陀羅尼。一切眾會皆果證。此人此法實難思。故重請問於形貌。大士示以大悲心。平等無為無染著。亦無雜亂與惱害。於諸一切皆謙敬。無上菩提心最勝。普徧法界導羣迷。繁興種種利益事。其心本性自空寂。大梵聞此即釋然。至今受持不忘失。微密深證不可測。乃復示現天形像。一切如來法會中。與諸天眾皆同入。覆護持呪諸行人。令所求者皆果遂。無邊功德妙難思。與觀世音無差別。我作讚辭說少分。如空一隙海一滴。

天童密雲老和尚贊

銅棺山頂。煥然顯現。白棒縱橫。逈無背面。我昔入室。即信不疑。只今思著。何啻蒿枝。太白千尋。直插青漢。瞻之仰之。巍巍震旦。

鼓山老人贊

壽昌一滴血。曹溪萬丈波。獨立閻浮界。音韻自婆和。一髮存千聖。孤心寄薜蘿。誰人知此意。西來老達磨。

天華石雨和尚讚

釣魚放生。殺活具。一枝斷拂。當面分付。三十餘年。天華飄雨。散木根株發異苗。婆娑一似閻浮樹。

靈隱具德和尚讚(有引)

靈隱之名。久鬧耳中。今日於丹青之上。驀地相逢。見其道貌。天形儼然。臨天人之上。其善用瞎驢手段。滅臨濟正宗。大三峯之門於天下後世者。非師而誰。衲子之多。報緣之盛。乃師之餘事矣。東魯自明禪人請讚。敬題數語。

心法無形。德具無量。要用便用。何礙何障。起臨濟宗。滅正法藏。箇是阿誰。靈隱和尚。

雪樵道兄讚

禪會早參承。叢林久歷職。天性本疏通。毋固亦毋必。故使聞者喜見者懌。親近之者蒙益。最後受先師毗尼。儼然一眾矜式。但厥蘊未展。而遽趨涅槃。於吾師乎何憾。深為法門之惜。

東巒[火*晉]公上座讚

巒師化去三年。及啟龕茶毗。肉身儼然不壞。

石鼓山中選佛人。妻孥棄去等微塵。生前行業無人識。死後能留不壞身。

一脉監院行樂讚

屴崱峰前。跏趺而坐。行襲楊岐。衣披達磨。默然時自說無生。賴有頑石同唱和。微微一笑妙機先。山河大地俱包褁。

均頌道兄像讚

託質建水。毓秀芝山。接物和樂。宅心虗閒。勇于淨業。勤于福田。處五濁界。如出水蓮。若師者。可謂僧中之翹楚。世外之瑚璉者也。

一相鏡公耆宿讚

早入博山室。親參洞上禪。年高心益壯。世變志尤堅。戒月懸空淨。慈雲蔭物圓。晚來歸石鼓。聲光燭大千。

慧雲庵主讚

這箇老尼。夙稟福智。七齡出家。便爾萃。戒德既圓。慧鋒亦利。事無不達。理無不至。為眾導師。淨業是志。廣化有緣。同歸覺地。年逾六旬。別眾棄世。緇素欽風。吁嗟涕泗。遺像儼然。永錫爾類。晝香夜燈。庶幾無媿。

林文若居士讚

善根昔植金剛地。福果今圓祇樹林。莫謂冠裳慕仙跡。應知心是佛陀心。

鄭鈞衡道友行樂讚

褰裳歷徧萬峯巔。採藥歸來氣藹然。長在塵中塵不染。此身便是地行仙。

池心宇道友讚

這箇老子。鬚髮皤然。直心直行。念念福緣。買田饍僧。燒瓦葢殿。修懺三年。太平立見。如此數者。人所難行。公憑願力。談笑而成。我知此公。是福德聚。廣接有緣。同趣覺路。

我聞上座讚

蓮花為心。金剛為骨。居塵不染。臨難不辱。體無我之我。花開古木。用無聞之聞。聲傳空谷。天形道貌孰能知。等閒一筆俱描出。

華林心一耆德讚

我晤一公。餘三十載。歲月云邁。此志不改。華林深處。謹閉禪房。繙經念佛。德業流香。年臨古稀。心如赤子。哆哆和和。接物最普。居塵不染。淨土是期。亭亭物外。僧中白眉。

李今止優婆夷讚(有序)

善男子管世民世貴。以尊慈李氏優婆夷。法名今止。持齋念佛。二十有餘載。茲古稀。初度特入山飯僧請法。以申南山之祝。且持其道影來請贊。余惟。二子孝母之心。即母氏念佛之心。佛憶母氏之心。即母愛二子之心。所以子孝母而母必得其壽。母念佛而必定見佛。葢二者發自至性。非人偽所能雜于其間者也。觀其道貌天形。趺坐圓蒲之上。摩尼在手。經卷在案。童女執杖。侍立于右。意況蕭然。雖則身居堪忍。而神遊於極樂國中矣。敬為之贊。

影端形直。迹茂本隆。返觀形本。豈墮聲容。一筆丹青。等閒描出。面目儼然。三更紅日。六字佛號。廿載自持。上品寶蓮。是其所期。

池心宇道友傳余陋質自執拄杖侍立於傍敬讚數語

盤陀石上。一笑微微。惟此侍者。默契當機。父少子老。舉世不信。爾我自知。定於天性。菩提種子。深植覺場。生生世世。同作津梁。

覺林警公讚

人趨學問。吾不取也。而獨取師之不學問。人競說禪。吾不與也。而獨與師之不說禪。葢不說真說。不學真學故。使遠者懷。而近者悅。直令博山鼓山戒法。洋溢乎中國。彼世之羊質虎皮。見草而悅。視其中枵然無有者。奚啻天淵之隔耶。噫末法風微頺波日下。故吾于師。不得不懷景仰之私云。

廣福德水禪人讚

鎗刀林裏出得身。急浪波中拾得命。回頭直入法王家。一片實心修實行。志若金剛恒不改。懶把虗空塗五彩。唯憑一句阿彌陀。度盡無邊生死海。

楊君榮道友贊

幼同里巷。聚沙嬉戲。中歲相逢。宛如隔世。緇素雖殊道本一致。深入法門。信心不二。圖像於茲。豈徒寫意。我作贊辭。俟龍華記。

空生禪友贊

幼入空門。以至於老。守志不移。瞿曇之道。充然德宇。廓爾虗襟。望之意消。悟物也深。近登石鼓。親稟妙戒。行願彌弘。法門鼎鼐。

惠如禪友贊

出生名族。脫白南山。童年至老。一志不還。宅心似朴立業惟勤。慈和接物。盎然如春。一句彌陀。六根都攝。極樂娑婆。同歸點雪。

雲聚開山祖脉公贊

脫白雲巖。開山雲聚。古貌古心。實行實語。空山梵剎。高插穹窿。惟憑願力。積累成功。年至古稀。蓮果熟。怡然坐化。香風馥郁。遺像于茲。儼然如在。維爾後人。繼業無怠。

潘其西文學行樂贊

豁達襟懷得自天。四方之志不徒然。昂然特立閻浮界。巾服飄颻又似仙。

潘山子孝廉贊

文心夙稟。孝友天植。既冠成名。不費腕力。浮雲富貴。幻泡死生。飄然即世。非幻常存。夫子賢回。而哭之慟。乃翁念子。而心不忘。二者一於天性。本非情之所強。唯此存者。慰子慰翁。試看旭日。朝朝而東。

懷光老衲贊

九旬老衲忘機。心似嬰兒百不知。唯有彌陀常繫念。栖神元在寶蓮池。

寶善內瑩監院贊

荷眾精勤十數秋。赤心片片實無儔。平生行願深如海。不為魔風浪鼓漚。

桃花庵寂庵老叔贊

親見壽昌古佛來。氷肌雪骨絕纖埃。九旬功滿歸家去。徧界桃花爛熳開。

青林尊宿道影贊

入徧諸方籠。出徧諸方籠。三五十載。東隱西遁。佛也難覔他行蹤。今年八十有六。猶把一句阿彌陀。切切自念教人念。決定往生。如水必東。試問他是禪是淨。依然齒不露風。[日*夷]箇是阿誰。石林精舍老凍膿。

大中丞邵劍津先生贊

早掇巍科。備歷諸任。提師撫蜀。見危致命。至今功德在生民。峩眉山月同圓淨。

林介菴先生道影贊

易得二千石。難求一鉢盂。將明出世旨。先具此頭顱。宋璟徒云悔。(璟悔不出家)趙州曾道無。焚香靜觀處。浮世自榮枯。

道冲居士。於余夙有法緣。乃圖兩小影。對坐松石上。丙午中秋。再訪余山中。出圖展觀。不覺一笑。敬題數語

不知何世相逢。今生又復聚首。雖共松石忘言。彼此原來俱有。且道有箇什麼。巍巍殿塔聳雲中。歷劫現前常不朽。

五松圖贊祝林印自居士八十初度(有序)

予開蓮社於寺之別院。每喜里中耆英入會。相與締世外交。林浦印翁老居士其一也。今歲在乙巳菊月既望。屬翁八十初度。令子德之茂才侍杖履入社。以五松圖請贊。為翁南山之祝。余不得而辭。翁家世五公。齠年習舉子業。霜蹄屢蹶。乃奮然曰。安事此咕嗶為哉。因發孫吳秘讀之曰。此可以收功名矣。累建武勳。擢授遊府。後謝事投林。唯開三徑。甞與賓朋。為河朔會。課子孫詩書。僮僕桑麻。此外是非。無庸關白也。凡長者之車入鄉。無不式閭而問焉。男女孫曾若干人。依依膝下。凡四世玉樹崢嶸。芝蘭兢茂。方進而未艾也。今春秋高八十。童顏秀潔。髮婆娑。諸子孫輩。團繞堂前。奉觴上壽。人望之以為南極老人從空而下。喜氣洋洋。其樂無極。林涵齋先生。作五松圖以祝。葢取其操霜雪而愈茂。秉貞固以自堅。將來之壽。本不可量。區區期云乎哉。敬為之贊曰。

五松竝植。如虬如龍。根盤白石。勢拔蒼穹。紫鱗耀日。吟風。堅貞自稟。造化同功。拏雲攫霧。矯矯寰中。吾不測其歲月邊際。聊舉以壽夫老翁。

封君方克之老居士贊

豁達姿英特氣。儒衣冠佛心地。樂人樂憂人憂。能愛惡無忮求。爵愈高德愈厚。禪淨門久通透。年八旬貌孺子。儼如在耀千古。

謝獻可老居士贊

東山鍾秀。桂林挺枝。家傳耕讀。壽茂期。子既跨竈。孫愈岐嶷。身逸心閒。性靜神怡。賓于上庠。季世所師。噫斯人也。吾無得而贊之。

廣宣耆德贊

貴介種性。衲子行藏。畢竟來陞。石鼓之堂。禪淨圓修。矢志蓮。珠瑩川媚。德業流香。逈超塵累。月出高岡。瞻之仰之。清光在望。

自贊

屴崱峯頭雲。靈源洞口雪。一筆纔畵成。天機俱漏洩。或者更問像不像。却似虗空重釘橛。而今揭出示諸人。一任嗔者嗔悅者悅。

南閻浮提。北單越。面目儼然。何勞更說。一朝描上丹青。未免證龜作鼈。宣侍者急須瞥。莫教眼裏重著(宣侍者侍側)

這箇工畫師。畫出這箇像。惑亂天下人。將他去供養。休供養。看取未舉筆時。是何模樣。

這漢子實無知。視名位如脫髮。賤禪道如汙泥。儱儱侗侗。憨憨痴痴。有人問著西來意。便拈出當年那一枝。分明半文不值。却云。是從上佛祖不傳底。咦。

石鼓老頭陀。突出三尺絹。是知堅密身。一切塵中現。處處盡逢渠。難得不相見。眉目何儼然。虗空無背面(普蔭道人請)

山連雲起。月逐風行。欲知端的。日午三更。

未有這箇。十分顯露。既有這箇。喚馬作兔。將錯就錯。為君指注。佛是泥作。鍋是鐵鑄。更問如何。青天起霧。

這漢無知。不識佛祖。自肯自信。人莫攔阻。呵教毀宗。輕今薄古。指土為金。指金為土。顛倒倒顛。孰與為伍。似恁麼不唧[口*留]。只好貶向無佛世界。任他道短說長。安用揭出祖堂。入一千七百之數(靈石請)

智光耆德贊

出生名族。脫白普陀。愽山天童。深探禪河。晚來石鼓。掩彩娑婆。餘光掩映。松栢烟籮。生耶死耶。月渚風柯。面目儼然。高山峩峩。

都統則行王公贊(有敘)

公承 帝命於 靖王駕前。統領萬軍。威震海內。駐閩凡五載。兩訪余於山中。送難發疑。傾倒底蘊。未甞不擊節稱善。留詩而去。一旦無疾溘化。朝野為之驚動。余謂。公之德澤在軍民。功勳存社稷。更有歷生死而不變。貫天地而不磨者在。公豈死乎。敬為之贊。以遺其冢子瑜。葢克世其家者也。贊曰。

於惟王公。人中之龍。頎然而長。肅然而恭。氣稟賢良。才全文武。為國之瑞。為王之輔。蕩平海宇。奠安域。談笑雍容。不遺餘力。一旦溘然。人疑尸解。有化無死。斯言不駭。閩海可竭。閩山或隤。惟公令聞。萬古如雷。

曾維輔居士贊

這箇漢子。夙稟靈骨。居堪忍而欣慕淨土。業儒術而勤勞學佛。一句彌陀。事理圓融。十卷楞嚴。文義爛熟。時至撒手便行。蓮香幾日馥郁。生西之驗既明。始信斯人如玉。誰謂塵勞海深。究竟不能埋沒。

福州開元寺大鐘銘

大口師時說法。扣無虧聞普洽。昧者覺暴者仁。億萬載日日新。

福清靈石寺鐘銘

維茲靈石。乃古禪叢。中興啟運。首範洪鐘。一模脫就。萬德具成。圓常靜應。耳處全聲。無明巨夜。羣生長羅云一擊。即時喚醒。九峯疊秀。列祖重來。雷音永震。火裏蓮開。

丫山晦杲禪師塔銘

新豐之道。壽昌崛起。博山得之。波瀾浩爾。謹把牢關。鷄聲莫詭。唯師傑出。實稱得旨。鐵樹花香。三更日暐。有言必行。慎終如始。取舍兩忘。孰生孰死。塔立丫山。去天尺咫。歷億萬年。清風未

龍舒華嚴山太初坤法師塔銘

法海汪洋。杳無邊際。孰乘智舟。縱橫遊戲。爰有大士。乘願再來。性相關鍵。一擊而開。名儒傾心。執經請益。洪震雷音。衽辟易。華藏法界。處處全彰。龍舒黃龍。不離覺場。白塔矗雲。青山秀。維師靈光。千古如晝。

方竹杖銘

履險如平。登高若下。此君之心。空空不借。

佛事

掃廩山蘊空老祖塔

林間睡虎威獰甚。路滑雲深少見逢。昔日壽昌遭毒口。直令徧界起腥風。且道以何為驗。舉香云。聻。便燒。

掃壽昌無明師翁塔

三十年前大好山。三十年後山不好。賺却兒孫無住處。只今唯把祖塔掃。掃塔一句作麼生。遂燒香。

掃雲栖師太塔

恭惟。雲栖師太蓮池老和尚。樂化主。堪忍導師。推開火宅一門。直指歸元徑路。殺人刀活人劍。一句彌陀。布慈雲洒甘露。三聚淨戒。名喧宇宙。道播古今。道霈忝千花之一葉。分接有緣。傳六字之微言。代揚淨化。閩山萬疊。孰非法界真身。閩海汪洋。盡是五雲法雨。致瓣香于千里。表寸衷于無窮。唯冀倒駕慈航。截愛河之逸浪。高標赤幟。伏末法之狂邪。重剔心燈。光茲正法。

掃瓶匋真寂師太塔

恭惟。真寂師太掌石老和尚。握白馬符。行雲栖令。當陽把斷。魔佛罔測其靈蹤。密地放開。蚊皆飲其法海。道霈甫離火宅。首拜猊床。指往荷山。遂參籌室。仰懷法澤。即粉骨以難酬。遵稟遺言。唯傳法而可報。遙呈千里之供。聊展無盡之心。白塔峩峩。望真容而如在。青山疊疊。沐法化以長新。唯冀不起滅定。倒駕慈航。拯末法之淪湑。續常住之慧命。

安奉本山歷代祖師入列祖堂拈香

白雲深處。一夥嘍羅。攪渾世界。陸地生波。今日落在山僧手裏。不免一齊生按過。燒香云。萬古閒名除不盡。日日香烟夜夜燈。

丁未七月十九日 老和尚九十誕辰拈香

趙州使得十二時。看來猶被時辰使。我師一證無時法。萬劫剎那無彼此。降生成道入涅槃。至今未出剎那際。函天葢地無欠餘。斡地旋天何動止。石女生兒年九十。人間歲月從頭數。一片檀雲籠法界。塵塵剎剎香風起。

謝飛卿居士薦悟非上人對靈

悟得昔日非。方知今日是。坐斷是非關。即到如來地。悟非上人。是非關坐斷了也。如來地在什麼處。究竟未曾離本位。箇中誰悟復誰迷。

至雲聚山為祖脈山主上供拈香

道交三十載。一別十餘年。今日復重來。死生無間然。恭惟。雲聚開山祖脈接公山主。正因出家。實地著脚。言行無闕。而寡悔寡尤。禪淨圓修。而無住無著。青山梵剎。願力化成。寶國金蓮。淨心夢得。因圓果滿。水到渠成。坐斷今時。高登上品。只如道霈今日特來。燒此一瓣旃檀。且道。還有相見處也無。乃燒香云。極樂娑婆毫不隔。香雲影裏現全身。生耶死耶俱不道。那論昔人非昔人。

丙午十月七日 先和尚十週忌辰拈香

吾師一念超三際。癡子孤懷記十年。把住虗空尋鳥跡。掀翻大地覔龍淵。新豐調古聞沙界。石鼓聲希震大千。欲報深恩祇這是。清香一縷自綿綿。

竺菴和尚遷化上供拈香

恭惟。示寂長慶南嶽竺菴和尚。天界之子。壽昌之孫。建祖庭于燼之餘。荷道法于凋零之際。瀉懸河口。掣閃電機。大用繁興。玄關洞闢。茲者抽身閙處。何妨就路還家。撒手那邊。一任空花落蒂。正與麼時。且道與竺公。如何相見。乃彈指云。夜半木童敲月戶。暗中驚破玉人眠。遂燒香。

為汝器禪人火

數載參尋。為了生死。四山相逼。如何回互。髑髏裏面眼睛開。大地山河無寸土。

為明一靜主火

一自鼓山安鼻孔。點胷自許氣如虹。更饒一副罵人口。末後方知實踐功。踢翻生死岸。打破太虗空。凡聖位中覔不得。無底船撑烈中。擲火炬。喝一喝云。切忌躲跟。

為慧雲菴主舉火

瑟瑟西風透遠林。道人滅跡正難尋。通霄路上重相遇。一句何曾有古今。恭惟。圓寂尼慧雲覺師。童真出家。白首抱道。一生廣大願。建立無量因緣。一點慈悲心。教化幾多男女。而今娑婆緣謝。何妨閙裏抽身。淨土花開。一任定中見佛。正與麼時。更有末後相送一句。如何道。惟憑一炬性空火。煉淨人間五漏身。坐斷十方全體現。彌陀原不是他人。遂擲火炬。

為一相耆德舉火

恭惟。圓寂一相鏡公耆宿。弱冠披緇。即入博山之室。終身肥遯。久棲建水之濵。精進修心。坐立宛如鐵橛。慈悲接物。哆啝一似嬰兒。四眾依歸。諸山仰慕。某早承提激。晚覲光儀。方思久坐於白雲。詎意遽反乎清泰。乃因圓果滿之日。正花開見佛之時。聊備茶毗。用焚浮幻。一相老師知麼。東方入定西方起。九品花開第一枝。勝熱門前重煆煉。火光映入寶蓮池。

為羅信潮善友舉火

火性無我。寄於諸緣。四大五蘊。亦復皆然。恭惟。羅信潮善友。孝悌修身。慈和接物。處世無著世之念。居家有出家之心。取蓮國於金方。剏蘭若於石鼓。而今報緣告謝。撒手歸來。回首風塵。一場夢事。須知生也是夢。死也是夢。直饒道箇不生不死亦是夢。祇如破夢而出一句。作麼生道。以火炬打圓相云。不見一法即如來。始得名為觀自在。遂擲火炬。

為石衣上座舉火

掃父塔來。全身歸父。大光明中。文彩畢露。

為希夷張居士舉火

聽之不聞名曰希。視之不見名曰夷。親證不聞不見處。驗取飛烟滅時。遂攛炬。

為本素上座舉火

潔白地上。切忌染污。猛火堆中。還他本素。

為智楞上座舉火

破閻浮夢。來參石鼓禪。三年如一日。行業若青蓮。托鉢歸來也。坐脫未生前。大冶爐中重煆煉。現前大用又昭然。

為良恭上人舉火

自心造業自心現。自心懺悔自心見。般若光中心業空。這裏急薦本來面。

為爍欣上人舉火

身為苦本能招病。病到無身病始安。只這無身重煆過。煆過後如何。倚天長劍逼人寒。便擲入火炬。

為淨輝侍者舉火

這箇皮袋。拋却多少。今又一箇。猶然不了。若要了。識取未生前一竅。擲火炬云。火後一莖草。

為青林老宿舉火

一生林下自磨礱。縝密修持獨有翁。截斷眾流無一滴。挽回末法有全功。恭惟。石林堂上青翁尊宿。禪林玉樹。僧海寶珠。早歷諸方。得師子踞地之法。終隱林藪。用羚羊掛角之機。佛念一心。事理圓備。蓮分九品。愚智兼收。禽魚皆樂其生。緇素咸頌其德。因圓果滿。水到渠成。撒手便行。舉步即到。正與麼時。重參勝熱一句。作麼生道。四山火發無遺影。上品花開正是時。便攛入火炬。

為圓證上人舉火

出家雖晚。行業維勤。棲心淨土。不染埃塵。曉鐘夢覺。俄爾歸真。勝熱門中重煆煉。西方寶樹正逢春。便擲火炬。

為三學耆德舉火

一病淹淹經八月。安閒有法孰能知。熈然坐臥禪床上。驗修行得力時。祇如今日。風火既散。藥病俱忘一著子。落在甚麼處。以火炬打圓相云。火光三昧無遺影。又見蓮花出污泥。便攛入火炬。

為尚實上座火

脫白此山三十年。精修梵行若青蓮。我今助爾一把火。還却髑髏未兆前。

為蓮生上人舉火

持齋十六年。建亭三五所。推恩撫二侄。竭力事老母。末後乞披緇。預參三寶數。一心一句佛。志願度生死。臨終心不亂。屹然坐而亡。人天留不住。果熟在蓮萬緣俱擺脫。唯剩這皮囊。資爾般若火。徧體發真光。遂擲入火炬。

為無一闍黎舉火

恭惟。無一純公闍黎。居家學道。即俗明真。披緇雖晚。行業維勤。禮誦無間于朝昏。宗教深明于性地。據本有論。實踐無虧。法門典型。後學矜式。茲古稀之壽。乃終今世之緣。定入首楞嚴。願歸極樂國。可謂頭尾俱正。因果全真。正與麼時。末後相資一句。如何道。以火炬打圓相云。空合空兮無縫罅。火燒火也自清凉。剎剎塵塵皆淨土。何妨作戲又逢場。

執骨入塔

不壞之身。重加煆煉。石鼓歸來。西方出現(東巒上座)

皮膚脫盡惟真實。收入歸藏白塔中。坐斷上頭無貴位。桃花依舊笑春風(眾僧靈骨)

一塔雙親。千秋如在。世出世間。了無掛礙(定祥父母)

心淨土淨。因真果真。雲中白塔。法界全身(太育母道剛)

太靜出家。父母入塔。真俗雙彰。火蓮秀發(太靜父母)

親生子身。子掩親骨。生死本空。天然妙叶(眾父母)

白骨堆頭。生死不到。無縫塔中。聲光浩浩(鄧禹生父)

煉成一具黃金骨。等閒敲著似銅鳴。無縫塔中光閃閃。古今坐斷不知名(一相耆宿)

八十二年。知白知玄。死生夢破。逈出二邊。箇中一座團圞塔。占斷三千及大千(玄文上座父母)

精修七十年。純金經百煉。只在此山中。佛眼不見(青林尊宿)

戒定慧學。三者本有。果滿因圓。收歸這裏(三學耆宿)

尚實不尚虗。無欠亦無餘。閻浮歸白塔。極樂現芙蕖(尚實耆宿)

鼓山為霖和尚餐香錄卷下(終)


【經文資訊】卍新續藏第 72 冊 No. 1439 為霖道霈禪師餐香錄
【版本記錄】CBETA 電子佛典 2016.06,完成日期:2016/06/15
【編輯說明】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(CBETA)依卍新續藏所編輯
【原始資料】CBETA 人工輸入,CBETA 掃瞄辨識
【其他事項】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,詳細內容請參閱【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
回上層 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