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卷

卍新纂大日本續藏經 第61冊
No.1164 淨土十要 (10卷)
【明 成時(評點節要)】
第 4 卷

下一卷
 

靈峰蕅益大師選定淨土十要卷第四

述曰。列次淨土十要。以教經居初。以行經居次二次三。皆尊經以明道也。若夫作論通經闡揚淨土。則當以天台智者大師十疑論奉為頍弁。厥義有三。一。智者乃釋迦後身人。是大聖故。二。陳隋之世接踵遠祖。時亦在先故。三。此十問答統淨宗一切疑問。振菩提大道之綱。斷疑生信厥功最巨。故雖後世種種異見像季未生其間。破立未能盡應末法邪僻之病。而綱宗所被何疑不遣。故次教行二經。列當論部之首。

No. 1164-6a 淨土十疑論序

宋無為子楊傑云。愛不重不生娑婆。念不一不生極樂。娑婆穢土也。極樂淨土也。娑婆之壽有量。彼土則無量矣。娑婆備諸苦。彼土則無苦矣。娑婆隨業輪轉生死。彼土則永證無生法忍。若願度生任意自在。不為業縛矣。淨穢壽量苦樂生死如是差別。而眾生冥然不如。可不哀哉。阿彌陀佛。淨土攝受之主也。釋迦如來。指導淨土之師也。觀音.勢至。助佛揚化者也。是以一代教典處處叮嚀勸往生也。阿彌乘大願船。泛生死海。不著此岸不留彼岸不止中流。唯以濟度為佛事。經云。聞阿彌陀佛。執持名號。一日至七日。一心不亂。臨命終時。佛與聖眾現在其前。是人心不顛倒即得往生。又經云。十方眾生聞我名。憶念我國。植諸德本。至心迴向。不果遂者不取正覺。祇洹精舍無常院。令病者面西作往生淨土想。蓋彌陀光明徧照法界。念佛眾生攝取不捨。聖凡一體機感相應。諸佛心內眾生塵塵極樂。眾生心中淨土念念彌陀。吾以是觀之。智慧者易生。能斷疑故。禪定者易生。不散亂故。持戒者易生。遠諸染故。布施者易生。不我有故。忍辱者易生。不瞋恚故。精進者易生。不退轉故。不造善不作惡者易生。念能一故。諸惡作業報現者易生。實慚懼故。雖有眾善。若無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者。則不得上上品生矣。噫彌陀甚易持。淨土甚易往。眾生不能持不能往。佛如眾生何。夫造惡業入苦趣。念彌陀生極樂。皆佛言也。世人憂墮獄而疑往生。不亦惑哉。晉遠法師與高士劉遺民等結社廬山。蓋致精於此。爾後七百年。僧俗修持感應非一。見於傳記豈誣也哉。然贊輔彌陀教觀。其書山積。唯智者十疑論最為首冠。引聖言。決羣惑。萬年闇室。日至頓有餘光。千里水程。舟具不勞自力。非法藏後身不能也。傑於都下獲斯文。讀示所知無不生信。自遭酷罰感寤益深。將廣其傳。因為序引。

No. 1164-6 淨土十疑論

第一疑

問。諸佛菩薩以大悲為業。秪應願生三界。於五濁三塗中救苦。因何求生淨土自安其生。捨離眾生無大慈悲。專為自利障菩提道。答。菩薩有二種。久行菩薩道得無生忍者。實當所責。未得忍還及初發心凡夫。要須常不離佛忍力成就。方堪處三界於惡世中救苦眾生。智度論具縛凡夫有大悲心。願生惡世救苦眾生。無有是處。何以故。惡世界煩惱強。無忍力。隨境轉。聲色所縛自墮三塗。焉能救眾生。假令得生人中。聖道難得。或因施戒修福得作國王大臣富貴自在。縱遇善知識不肎信用。貪迷放逸廣造眾罪。乘此惡業一入三塗。經無量劫從地獄出受貧賤身。若不逢善知識。還墮地獄。如此輪迴至於今日。人皆如是。此名難行道也。故維摩經自疾不能救而能救疾人。智度論如二人各有親眷為水所溺。一人情急直入水救。無方便力彼此俱沒。一人有方便。取筏乘之悉皆得脫。新發意菩薩亦復如是。未得忍力不能救生。為此當須近佛得無生忍。方能救生如得船者。又論云。嬰兒不得離母。離母或墮阬井渴乳而死。鳥子翅羽未成。依樹傅枝不能遠去。翅翮成就方能飛空自在無礙。凡夫無力。唯得專念阿彌陀佛使成三昧。以業成故。臨終斂念得生決定不疑。見彌陀佛證無生忍。還來三界。乘無生忍船救苦眾生。廣施佛事任意自在。故論云。遊戲地獄行者。生彼國得無生忍。還入生死教化地獄受苦眾生。以是因緣求生淨土願識其教。十住婆沙論名易行道也。

第二疑

問諸法體空本來無生平等寂滅。今乃捨此求彼豈不乖理。經云。淨土先淨其心。心淨即佛土淨。此云何通。答。釋有二義。一總答。二別答。總答者。若言求生西方彌陀淨土是捨此求彼。不中理者。汝執住此不求西方。是捨彼著此。此還成病。不中理也。又轉計亦不求生彼亦不求生此者。則斷滅見。金剛般若云。汝若作是念發阿耨菩提者。說諸法斷滅。莫作是念。發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。二別答者。夫不生不滅者。於生緣中諸法和合不守自性。求於生體亦不可得。此生生時無所從來。故名不生。諸法散時不守自性。言我散滅。此散滅時去無所至。故言不滅。非謂因緣生外別有不生不滅。亦非不求生淨土喚作無生。中論因緣所生法。我說即是空。亦名為假名。亦名中道義。又。諸法不自生。亦不從他生。不共不無因。是故知無生。維摩經雖知諸佛國。及與眾生空。而常修淨土。教化諸羣生。又云。造立宮室。若依空地隨意無礙。若依虗空終不能成。諸佛說法常依二諦。不壞假名而說諸法實相。智者熾然求生淨土。達生體不可得即真無生。此謂心淨即佛土淨。愚者為生所縛。聞生即作生解。聞無生即作無生解。不知生即無生無生即生。不達此理橫相是非。瞋他求生淨土。幾許誣哉。此是謗法罪人邪見外道也。

第三疑

問。十方一切淨土。法性平等功德亦等。行者普念一切功德。生一切淨土。今偏求一佛淨土。與平等性乖。答。一切諸佛土皆平等。但眾生根鈍濁亂者多。若不繫一境。三昧難成。專念阿彌陀佛即是一相三昧。以心專至。得生彼國。隨願往生經。普廣菩薩問。十方悉有淨土。何故偏讚西方。佛告普廣。閻浮提眾生心多濁亂。偏讚一佛淨土。使專心一境即得往生。若總念一切佛。境寬則心散漫。三昧難成。故不得生。又求一佛功德與一切佛功德無異。以同一佛法性故。為此念阿彌陀佛即念一切佛。生一淨土即生一切淨土。華嚴經。一切諸佛身。即是一佛身。一心一智慧。力無畏亦然。又云。譬如淨滿月。普應一切水。影像雖無量。本月未曾二。如是無礙智。成就等正覺。應現一切剎。佛身無有二。智者以譬喻得解。能達一切月影即一月影。一月影即一切月影。月體無二故。一佛即一切佛。一切佛即一佛。法身無二故。熾然念一佛。說即是念一切佛也。

第四疑

問。十方佛土。隨念一土隨得往生。何偏念彌陀佛。答。凡夫無智。不敢自專。專用佛語。釋迦一代說法。處處聖教唯勸眾生念阿彌陀佛。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如無量壽經.觀經.往生論。數十餘部殷勤指授。故偏念也。又彌陀別有大悲四十八願接引眾生。又觀經。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。一一相有八萬四千好。一一好放八萬四千光明。徧照法界。念佛眾生攝取不捨。若有念者。機感相應決定得生。又阿彌陀經.大無量壽經.鼓音王陀羅尼經等云。釋迦佛說經時。皆有十方恒沙諸佛舒舌相覆大千世界。證成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。乘佛大悲本願力故。決定得生極樂世界。當知阿彌陀佛與此世界偏有因緣。無量壽經。法滅之時特駐此經百年。在世接引眾生往生彼國。故知阿彌陀佛與此世界極惡眾生偏有因緣。其餘淨土雖一兩經略勸。不如彌陀佛國。處處經論殷勤勸往也。

第五疑

問。具縛凡夫惡業厚重。一切煩惱一毫未斷。西方淨土出過三界。具縛云何得生。答。有二種緣。一自力。二他力。自力者。此世界修道。實未得生淨土。瓔珞經。凡夫未識三寶。不知善惡因之與果。初發菩提心以信為本。住在佛家。以戒為本。受菩薩戒。身身相續戒行不闕。經一二三劫至初發心住。如是修行十信.十波羅密等無量行願。相續無間滿一萬劫。至第六正心住。若更增進至第七不退住。即種性位。此約自力。卒未得生淨土。他力者。若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。即能發菩提心。行念佛三昧。厭離三界身。起行施戒修福。於一一行中迴願生彼彌陀淨土。乘佛願力。機感相應即得往生。故十住婆沙論云。此世界有難行道.易行道。難行者。五濁惡世於無量佛時求阿致甚難可得。此難。無數塵沙說不可盡。略陳有五。一外道相眩亂菩薩法。二無賴惡人破他勝德。三顛倒善果能壞梵行。四聲聞自利障於大慈。五唯有自力無他力持。如跛人步行一日數里極大辛苦。謂自力也。易行者。謂信佛語教念佛三昧。願生淨土。乘彌陀佛願力攝持。決定往生不疑。如水行藉船須臾千里。謂他力也。劣夫從轉輪王一日夜行四天下。非自力輪王力也。若言有漏凡夫不得生淨土。亦可有漏凡夫不得見佛身。然念佛三昧竝無漏善根所起有漏凡夫。隨分得見佛麤相。菩薩見微細相。淨土亦爾。雖是無漏善根所起。有漏凡夫發無上菩提心。求生淨土。常念佛故。伏滅煩惱。得生淨土。隨分得見麤相。菩薩見微妙相。此何所疑。華嚴經。一切諸佛剎。平等普嚴淨。眾生業行異。所見各不同。即其義也。

第六疑

問。設令具縛凡夫得生彼國。邪見三毒等常起。云何生彼即得不退。答。彼有五因緣不退。一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持。故得不退。二佛光常照。故菩提心常增進不退。三水鳥樹林風聲樂響皆說苦空。聞者常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。故不退。四彼國純諸菩薩以為良友無惡緣境。外無神鬼魔邪。內無三毒等。煩惱畢竟不起。故不退。五生彼即壽命永劫。共菩薩佛齊。故不退也。在此惡世日月短促。經阿僧祇劫復不起煩惱。長時修道。云何不得無生忍也。此理顯然。不須疑也。

第七疑

問。彌勒菩薩一生補處。上品十善得生彼處。見彌勒菩薩隨從下生。三會之中自然而得聖果。何須求生西方。答。求生兜率。一日聞道見佛。勢欲相似。若細比較。大有優劣。且論二種。一者縱持十善恐不得生。彌勒上生經。行眾三昧。深入正定。方始得生。更無方便接引之義。不如阿彌陀佛本願力.光明力。但有念佛眾生攝取不捨。又釋迦說九品教門方便接引。殷勤發遣生彼淨土。但眾生能念彌陀佛者。機感相應必得生也。如世間慕人.能受慕者。機會相投必成其事。二者兜率天宮是欲界。退位者多。無水鳥樹林風聲樂響使聞者悉念佛發菩提心伏滅煩惱。又有女人長諸天愛著五欲之心。又天女微妙諸天耽玩不能自勉。不如彌陀淨土水鳥樹林風聲樂響。眾生聞者皆念佛發菩提心伏滅煩惱。又無女人二乘純一大乘清淨良伴。為此煩惱惡業畢竟不起。遂至無生之位。如此比較優劣顯然。釋迦佛時見佛不得聖果者如恒沙。彌勒出世亦爾。大有不得聖果者。未如彌陀淨土。生彼國悉得無生法忍。未有一人退落三界為生死業縛也。西國傳有三菩薩。一無著。二世親。三師子覺。三人契志生兜率願見彌勒。若先亡得見。誓來相報。師子覺亡。一去不來。後世親臨終。無著語云。汝見彌勒即來相報。世親去三年始來。云至彼聽彌勒菩薩一坐說法旋繞即來。彼天日長。此經三年。師子覺為受天樂五欲自娛。在外眷屬。從去來總不見彌勒。諸小菩薩生彼尚著五欲。何況凡夫。為此願生西方定得不退。不求生兜率也。

第八疑

問。眾生無始以來造無量業。今生一形不逢善知識。又復無惡不造。云何臨終十念成就即得往生。出過三界結業之事。答。眾生善惡業種多少強弱竝不得知。但能臨終依善知識十念成者。皆是宿善業強。始得遇善知識成就十念。若惡業多者。善知識尚不可逢。何論十念成就。又汝以無始惡業為重。臨終十念為輕者。今三種較量。輕重不定。不在時節久近多少。一在心。二在緣。三在決定。在心者。造罪時從自虗妄顛倒生。念佛者從善知識聞說阿彌陀佛真實功德名號生。一虗一實豈得相比。如萬年闇室日光暫至而闇頓滅。豈以久來之闇不肎滅耶。在緣者。造罪時從虗妄癡闇心緣虗妄境界顛倒生。念佛心從聞佛清淨真實功德名號緣無上菩提心生。一真一偽豈得相比。如被毒箭。箭深毒磣。傷肌破骨。一聞滅除藥鼓。箭出毒除。豈以箭深毒磣不肎出也。決定者。造罪時以有間心有後心也。念佛時以無間心無後心。遂即捨命。善心猛利。是以即生。如十圍之索千夫不制。童子揮劒須臾兩分。又如千年積柴。一豆火焚少時即盡。又如有人一生修十善應生天。臨終起一念決定邪見。即墮阿鼻地獄。惡業虗妄以猛利故。能排一生善業令墮惡道。況臨終猛心念佛真實無間善業不能排無始惡業得生淨土。又云。一念念佛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為念佛時心猛利。故伏滅惡業決定得生。不須疑也。古判十念成就作別時意。攝論。由唯發願全無有行。雜集論。願生安樂即得生。聞無垢佛名即得菩提。竝是別時之因。全無有行。若將臨終無間十念猛利善行是別時意者。幾許誤哉。行者深思此理。自牢其心。莫信異見自墜陷也。

第九疑

問西方去此十萬億佛剎。凡夫劣弱。云何可到。又往生論云。女人及根缺.二乘種不生。答。為對凡夫肉眼生死心量說去此十萬億佛剎但。使眾生淨土業成者。臨終在定之心即淨土受生之心。動念即是生淨土時。為此觀經云。彌陀佛國去此不遠。又業力不可思議。一念即得生彼。不須愁遠。又如人夢身在牀而心意識徧至他方一切世界。如平生不異。生淨土亦爾。動念即至。不須疑也。女人.根缺.二乘種不生者。韋提夫人是請生淨土主。及五百侍女悉生彼國。此處女人及盲聾瘖啞人。心念彌陀佛。生彼國。更不受女身。亦不受根缺身。二乘人但迴心願生淨土。至彼更無二乘執心。故云女人及根缺.二乘種不生。非謂此處女人及根缺人不得生也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云。設我得佛。十方世界一切女人稱我名號。厭惡女身。捨命之後更受女身者。不取正覺。況生彼國更受女身。根缺亦爾。

第十疑

問。決定求生西方。未知作何行業。以何為種子得生彼國。又俗人皆有妻子不。斷淫欲。得生彼否。答。欲決定生西方者。具二種行定得生彼。一厭離行。二欣願行。厭離行者。凡夫無始來為五欲纏縛。輪迴五道備受眾苦。不起心厭離五欲。未有出期。為此常觀此身膿血屎尿一切惡露不淨臭薉。涅槃經。如是身城。愚癡羅剎止住其中。誰有智者當樂此身。又經云。此身眾苦所集。一切皆不淨。扼縛癰瘡等。根本無義利。至諸天身皆亦如是。行者若行若坐若睡若覺。常觀此身唯苦無樂。深生厭離。縱妻房不能頓斷。漸漸生厭。作七種不淨觀。一觀此婬欲身從貪愛煩惱生。是種子不淨。二父母交會時赤白和合。是受生不淨。三胎中在生臟下熟臟上。是住處不淨。四在胎唯食母血。是食噉不淨。五日月滿足頭向產門膿血俱出臭薉狼籍。是初生不淨。六薄皮覆上其內膿血徧一切處。是舉體不淨。七乃至死後胮脹爛壞骨肉縱橫狐狼食噉。是究竟不淨。自身既爾他身亦然。所愛境界男女身等。深生厭離常觀不淨。能如此觀者婬欲煩惱漸漸減少。又十想等觀。廣如經說。又發願願我永離三界雜食臭薉膿血不淨耽荒五欲男女等身。願得淨土法性生身。此為厭離行。欣願行復二種。一先明求往生之意。二觀彼淨土莊嚴等事欣心願求。明往生意者。所以求生淨土。為欲救一切眾生苦。即自思忖。我今無力。若在惡世。煩惱境強自為業縛。淪弱三塗動經劫數。如此輪轉無始來未曾休息。何時得救苦眾生。為此求生淨土。親近諸佛。若證無生忍。方能於惡世救苦眾生。故往生論發菩提心者正是願作佛心。願佛心則是度眾生心。度生心則是攝眾生生佛國心。又願生淨土須具二行。一須遠離三種障菩提門法。二須得三種順菩提門法。何為(遠離)三種障菩提法。一依智慧門。不求自樂。遠離我心貪著自身故。二依慈悲門。拔一切眾生苦。遠離無安眾生心故。三依方便門。憐愍一切眾生。欲與其樂。遠離恭敬供養自身心故。若能遠三種菩提障。則得三種順菩提法。一無染清淨心。不為自身求諸樂故。菩提是無染清淨處。若為自身求樂。即染身心障菩提門。故無染清淨心是順菩提門。二安清淨心。為拔眾生苦。故菩提是安隱一切眾生清淨處。若不作心拔一切眾生令離生死苦。即違菩提門。故安清淨心是順菩提門。三樂清淨心。欲令一切眾生得大菩提涅槃故。菩提涅槃是畢竟常樂處。若不作心令一切眾生得畢竟常樂。即遮菩提門。此菩提因何而得。要因生淨土。常不離佛。得無生忍。於生死國中救苦眾生。悲智內融。定而常用。自在無礙即菩提心。此是願生之意。二明欣心願求者。希心起想。緣彌陀佛。若法身若報身等金色光明八萬四千相。一一相八萬四千好。一一好放八萬四千光明。常照法界。攝取念佛眾生。又觀彼土七寶莊嚴。妙樂等備。如無量壽經.觀經十六觀等。常行念佛三昧及施戒修等一切善行。悉以迴施一切眾生。同生彼國。決定得生。此欣願門也。

淨土十疑論

No. 1164-6b 後序

宋左宣義郎陳瓘云。人心無常。法亦無定。心法萬差。其本在此。信此則徧信華嚴。所以說十信。疑此則徧疑。智者所以說十疑。出疑入信。一入永入。不離於此得究竟處。淨土者。究竟處也。此處有說法之主。名無量壽。此佛說法未嘗間斷。疑障其耳聾而不聞。疑障其心昧而不覺。不聞不覺安住惡習。讚歎不念。隨喜麤心。妄指蓮胞以為虗誕。不念此分段身從何而得自何而來。胎獄薉濁真實安在。信憑業識自隔真際。於一幻境非彼執此。生生不靈永絕聖路。釋迦如來起大慈愍。於生死中為大船師。載以法船令趨彼岸。然而彌陀之岸本無彼此。釋迦之船實非往來。譬如一燈分照八鏡。鏡有東西光影無二。彌陀說法徧光影中。而釋迦方便獨指西鏡。故到彼岸者乃可以忘彼此。未入法界者何自而泯東西。於此法中若未究竟。勿滯方隅勿分彼此。但當正念諦信而。此二聖之意而智者之所以信也。信者萬善之母。疑者眾惡之根。能順其母。能耡其根。障緣眾生。聾可復聞。昧可復覺。未出生死得出生死。未生淨土得生淨土。順釋迦之誨。往面彌陀。隨彌陀之願。來助釋迦。在此而徧歷十方。即西而普入諸鏡。自二聖建立以來。如是之人如河沙數。云何不信。云何而疑。能自信。又令未信無不信者。此智者之所以為悲也。明智大師中立印此論冠以次。公之序。予申廣其說以助其傳。

淨土十要卷第四

(報恩三昧院比丘法朗。捐貲刻此
淨土十疑論。伏願法界眾生斷疑生信。同登不退之階。慧淨福圓。成就寶王三昧。盡未來際利樂有情)


【經文資訊】卍新續藏第 61 冊 No. 1164 淨土十要
【版本記錄】CBETA 電子佛典 2016.06,完成日期:2016/06/15
【編輯說明】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(CBETA)依卍新續藏所編輯
【原始資料】CBETA 人工輸入,CBETA 掃瞄辨識
【其他事項】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,詳細內容請參閱【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
回上層 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