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卷

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26冊
No.1531 文殊師利菩薩問菩提經論 (2卷)
【天親菩薩造 元魏 菩提流支譯】
第 2 卷

 

文殊師利菩薩問菩提經論卷下(一名伽耶山頂經論)

論曰:已說菩薩功德勢力分。次說菩薩行差別分。

經曰:爾時大眾中有天子名定光明主,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時定光明主天子問文殊師利法王子言:何等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略道?諸菩薩摩訶薩以是略道,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文殊師利答言:天子!諸菩薩摩訶薩略道有二種。諸菩薩摩訶薩是二道,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何等為二?一者方便道;二者慧道。方便者,知攝善法;智慧者,如實知諸法智。又方便者,觀諸眾生;智慧者,離諸法智。又方便者,知諸法相應;智慧者,知諸法不相應智。又方便者,觀因道;智慧者,滅因道智。

論曰:法主世尊親在眾中,何故乃問文殊師利?以為示現諸菩薩摩訶薩功德故。此以何義?以諸眾生於菩薩所起輕慢心,令生尊重恭敬心故。諸菩薩摩訶薩行差別有二種道。何等為二?一者因清淨道;二者功德清淨道。因清淨道者,以示現勝因清淨故。彼勝因清淨者,以四種發心說。何等為四?一者說助清淨道;二者說功德智道;三者說實際證道;四者說如實修行道。功德清淨道者有八種。何等為八?一者攝取智教化一切眾生,如經「又方便者,知攝善法智」故。二者能忍一切眾生諸不善行,如經「慧者,如實知諸法智」故。三者集諸白淨法,如經「又方便者,觀一切眾生智」故。四者觀一切菩提分法,如經「慧者,離諸法智」故。五者知諸法和合相,如經「又方便者,知諸法相應智」故。六者知諸法不同相,如經「慧者,知諸法不相應智」故。又慧者知諸法不相應智者,以種種願故。七者如實知可化眾生,如經「又方便者,觀因道智」故。八者集種種助道,如經「慧者,滅因道智」故。已說功德清淨道。次說因清淨道。

經曰:又方便者,知諸法差別;智慧者,知諸法無差別智。又方便者,莊嚴佛土;智慧者,莊嚴佛土平等無差別智。又方便者,入眾生諸根行;智慧者,不見眾生智。又方便者,得至道場;智慧者,能證一切佛菩提法智。

論曰:因清淨道亦有八種。何等為八?一者觀善不善法,如經「又方便者,知諸法差別智」故。二者離諸因緣一切法根本,如經「慧者,知諸法無差別智」故。三者離一切障礙,如經「又方便者,莊嚴佛土智」故。四者斷一切和合,如經「慧者,莊嚴佛土平等無差別智」故。五者如實知,如經「又方便者,入眾生諸根行智」故。六者入一法門,如經「慧者,不見眾生智」故。七者如實知一切凡夫虛妄分別,如經「又方便者,得至道場智」故。八者證寂靜界,如經「慧者,能證一切佛菩提法智」故。

經曰:復次天子!謂菩薩摩訶薩復有二種略道。諸菩薩摩訶薩以是二道,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何等為二?一者助道;二者斷道。助道者,五波羅蜜;斷道者,般若波羅蜜。復有二種略道。何等為二,一者有礙道;二者無礙道。有礙道者,五波羅蜜;無礙道者,般若波羅蜜。復有二種略道。何等為二?一者有漏道;二者無漏道。有漏道者,五波羅蜜;無漏道者,般若波羅蜜。復有二種略道。何等為二?一者有量道;二者無量道。有量道者,取相分別;無量道者,不取相分別。復有二種略道。何等為二?一者智道;二者斷道。智道者,謂從初地乃至七地;斷道者,謂從八地乃至十地。

論曰:復有二種略道,何等為二?一者功德道;二者智道。功德道者,集種種善根,如經「助道者,五波羅蜜」故。智道者,通達一切法,如經「斷道者,般若波羅蜜」故。又經言「復有二種略道。何等為二?一者有礙道;二者無礙道」。有礙道者五波羅蜜者,以行三界故,此初地已前。無礙道者般若波羅蜜者,以過三界入初地證智故。又經言「復有二種略道。何等為二?一者有漏道;二者無漏道」。有漏道者五波羅蜜者,以成就世間果故,此初地已前。無漏道者般若波羅蜜者,以成就出世間果故,此已得出世間智故。又經言「復有二種略道。何等為二?一者有量道;二者無量道」。有量道者取相分別者,以遍取識境界故。無量道者不取相分別者,以過識境界不見遍取故。又經言「復有二種略道。何等為二?一者智道;二者斷道」。智道者謂從初地乃至七地者,以如實知有為界故。斷道者謂從八地乃至十地者,以如實知無為界故。

經曰:爾時會中有菩薩摩訶薩名勇修行智,問文殊師利法王子言:何謂菩薩摩訶薩義?何謂菩薩摩訶薩智?文殊師利答言:善男子!義名不相應,智名相應。勇修行智菩薩言:文殊師利!何謂義名不相應?何謂智名相應?文殊師利言:善男子:義名無為,彼義無有一法共相應、無有一法不共相應。何以故?以無變無相故。義者,無有一法共相應、無有一法不共相應,以本不成就義故。是故無有一法共相應、無有一法不共相應義者,不移不益,無有一法共相應、無有一法不共相應故。

論曰:經言「善男子!義名不相應,智名相應」者,示現實際有四種。又經言「善男子!義名無為,彼義無有一法共相應、無有一法不共相應。何以故?以無變無相故」者,以離諸無常過故,是故經言「義者無有一法共相應、無有一法不共相應」故。以自體性住故,如經「以本不成就義故」。是故經言「無有一法共相應、無有一法不共相應」故。以常真如法界實體住故,是故經言「義者不移不益,無有一法共相應、無有一法不共相應故」。又無有一法不移不益者,以法界不增不減故。

經曰:善男子!智者名道。道者心共相應非不相應。善男子!以是義故,智名相應非不相應。復次善男子!智名斷相應。是故善男子!智名相應法非不相應法。復次善男子!智名善觀五陰、十二入、十八界、十二因緣、是處非處。善男子!以是義故,智名相應非不相應。

論曰:經言「善男子!智者名道。道者心共相應非不相應」者,自此以下次說為證法界,有三種句、六種十法。此明何義?以何等智、云何證、為何義、何處住能證法界。以何等智者,以三種句、六種十法示現。云何三種句?示現何等智?智者謂道,道者心相應法非不相應法,是故經言「善男子!以是義故,智名相應非不相應」故。又智共眷屬能證法界。何以故?以心清淨故道清淨,以道清淨故心清淨故。又經言「復次善男子!智名斷相應。是故善男子!智名相應法非不相應法」者,以遞共依止故。又經言「復次善男子!智名善觀五陰、十二入、十八界、十二因緣、是處非處。善男子!是故智名相應非不相應」者,以如實知可知境界故。已說三種句。次說六種十法,初說十種智。

經曰: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智。何等為十?一者因智;二者果智;三者義智;四者方便智;五者慧智;六者攝智;七者波羅蜜智;八者大悲智;九者教化眾生智;十者不著一切法智。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十種智。

論曰:經言「諸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智。何等為十?一、因智」者,以善知無始世來解脫種子故。「二、果智」者,以如實知無始世來種種業報故。「三、義智」者,以善知自利利他故。「四、方便智」者,以能增長微少善根令無量故。「五、慧智」者,以能觀察善不善法故。「六、攝智」者,以攝取法施資生施故。「七、波羅蜜智」者,以善知成就種種善根故。「八、大悲智」者,以依善根能起善行故。「九、教化眾生智」者,以善觀察時非時故。「十、不著一切諸法智」者,以離二邊修行中道故。如經「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十種智」。已說初十種智。次說第二十種發。

經曰: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發。何等為十?一者身發,欲令一切眾生身業清淨故。二者口發,欲令一切眾生口業清淨故。三者意發,欲令一切眾生意業清淨故。四者內發,以不虛妄分別一切諸眾生故。五者外發,以於一切眾生平等行故。六者智發,以具足佛智清淨故。七者清淨國土發,以示一切諸佛國土功德莊嚴故。八者教化眾生發,以知一切煩惱病藥故。九者實發,以成就定聚故。十者無為智滿足心發,以不著一切三界故。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十種發。

論曰:經言「諸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發。何等為十?一者身發,欲令一切眾生身業清淨故。二者口發,欲令一切眾生口業清淨故。三者意發,欲令一切眾生意業清淨故」者,以為遠離身口意業一切惡行,發大精進故。「四者內發,以化一切眾生令學彼處故」,不虛妄分別一切眾生故者,以不著諸法故。「五者外發,於一切眾生平等行故」者,以遠離憎愛故。「六者智發,以具足佛智清淨故」者,以平等教化一切眾生故。「七者清淨國土發,以示一切佛國土功德莊嚴故」者,以聞慧智不顛倒求法故。「八者教化眾生發,以知一切煩惱病藥故」者,以於一切法中得自在故。「九者實發,以成就定聚故」者,以如實知心使隨相應說法故。「十者無為智滿足心發」者,以發實法故,不著一切三界故者,以心不著虛妄法故。又實不實心離虛妄取相故,如經「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十種發」。已說第二十種發。次說第三十種行。

經曰: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行。何等為十?一者波羅蜜行;二者攝事行;三者慧行;四者方便行;五者大悲行;六者求助慧法行;七者求助智法行;八者心清淨行;九者觀諸諦行;十者於一切愛不愛事不貪著行。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十種行。

論曰:經言「諸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行。何等為十?一、波羅蜜行」者,以助菩提法滿足故。「二、攝事行」者,以能教化諸眾生故。「三、慧行」者,以如實觀生滅法故。「四、方便行」者,以如實知一切法故。「五、大悲行」者,以心不求證涅槃故。「六、求助慧法行」者,以為得四無畏故。「七、求助智法行」者,以為自然得一切法故。「八、心清淨行」者,以於一切法中無疑惑故。「九、觀諸諦行」者,以入第一義諦故。「十、於一切愛不愛事不貪著行」者,如前所說離憎愛故。如經「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十種行」。已說何等智。次說云何證,第四十一種無盡觀示現。

經曰: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有十一種無盡觀。何等為十一?一者身無盡觀;二者事無盡觀;三者煩惱無盡觀;四者法無盡觀;五者愛無盡觀;六者見無盡觀;七者助道無盡觀;八者取無盡觀;九者不著無盡觀;十者相應無盡觀;十一者道場智性無盡觀。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十一種無盡觀。

論曰:經言「諸菩薩摩訶薩有十一種無盡觀。何等為十一?一身無盡觀」者,以如實觀聖非聖有為無為身故。「二者事無盡觀」者,以如實觀實不實義故。「三、煩惱無盡觀」者,以如實觀淨染法故。「四、法無盡觀」者,以如實觀上中下一切諸法故。「五、愛無盡觀」者,以如實觀善不善法故。「六、見無盡觀」者,以如實觀顛倒不顛倒見故。「七、助道無盡觀」者,以如實觀種種門修集善根迴向大菩提故。「八、取無盡觀」者,以如實觀無邊眾生界故。「九者不著無盡觀」者,不著義如向所說。「十、相應無盡觀」者,以如實觀是義非義故。「十一、道場智性無盡觀」者,以隨眾生信示現坐道場故。如經「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十一種無盡觀」。已說云何證。次說為何義,第五十種對治法示現。

經曰: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對治法。何等為十?一者對治慳貪心,雨布施雨故。二者對治破戒心,身口意業三法清淨故。三者對治瞋恚心,修行清淨大慈悲故。四者對治懈怠心,求諸佛法無疲倦故。五者對治不善覺觀心,得禪定解脫奮迅自在故。六者對治愚癡心,生助決定慧方便法故。七者對治諸煩惱心,生助道法故。八者對治顛倒道,集實諦助道,生不顛倒道故。九者對治不自在心,法時非時得自在故。十者對治有我相,觀諸法無我故。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十種對治法。

論曰:經言「諸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對治法」者,以十波羅蜜清淨故。何等為十?一者檀波羅蜜清淨,如經「對治慳貪心,雨布施雨故」。二者尸波羅蜜清淨,如經「對治破戒心,身口意業三法清淨故」。三者羼提波羅蜜清淨,如經「對治瞋恚心,修行清淨大慈悲故」。四者毘離耶波羅蜜清淨,如經「對治懈怠心,求諸佛法無疲惓故」。五者禪波羅蜜清淨,如經「對治不善覺觀心,得禪定解脫奮迅自在故」。六者般若波羅蜜清淨,如經「對治愚癡心,生助決定慧方便法故」。七者方便波羅蜜清淨,如經「對治諸煩惱心,生助道法故」。八者願波羅蜜清淨,如經「對治顛倒道,集實諦助道,生不顛倒道故」。九者力波羅蜜清淨,如經「對治不自在心,法時非時得自在故」。十者智波羅蜜清淨,如經「對治有我相,觀諸法無我」故。如經「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十種對治法」故。已說為何義。次說何處住,第六十種寂靜地示現。

經曰: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寂靜地。何等為十?一者身寂靜,以離三種身不善業故。二者口寂靜,以清淨四種口業故。三者心寂靜,以離三種意惡行故。四者內寂靜,以不著自身故。五者外境界寂靜,以不著一切法故。六者智功德寂靜,以不著道故。七者勝寂靜,以如實觀聖地故。八者未來際寂靜,以彼岸慧助行故。九者所行世事寂靜,以不誑一切眾生故。十者不惜身心寂靜,以大慈悲心教化一切眾生故。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十種寂靜地。

論曰:經言「諸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寂靜地。何等為十?一者身寂靜,以離三種身不善業道故。二者口寂靜,以清淨四種口業故。三者心寂靜,以離三種意惡行故」者,以三種戒善清淨故。「四者內寂靜,以不著自身故」者,以離邪我見故。「五者外境界寂靜,以不著一切法故」者,以離常無常法故。「六者智功德寂靜,以不著道故」者,以不著有物無物故。「七者勝寂靜,以如實觀聖地故」者,以不見聲聞辟支佛地,如實觀察諸佛菩薩聖地故。「八者未來際寂靜,以彼岸慧助行故」者,以遠離一切虛妄取相故。「九者所行世事寂靜,以不誑一切眾生故」者,以如實知世諦第一義諦,不顛倒說法故。「十者不惜身心寂靜,以大慈悲心教化一切眾生故」者,以為教化眾生,一切處生不疲倦故。如經「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十種寂靜地」。已說證法界。自此已下,次說諸菩薩摩訶薩隨順如實修行義。

經曰: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修行得菩提,非不如實修行得菩提。善男子!云何名為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修行?善男子!如實修行者,如說能行故。不如實修行者,但有言說不能如實修行故。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復有二種如實修行。何等為二?一者智如實修行道;二者斷如實修行道。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二種如實修行。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復有二種如實修行。何等為二?一者調伏自身如實修行;二者教化眾生如實修行。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二種如實修行。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復有二種如實修行。何等為二?一者功用智如實修行;二者無功用智如實修行。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二種如實修行。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復有二種如實修行。何等為二?一者善知分別諸地如實修行;二者善知諸地無差別方便如實修行。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二種如實修行。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復有二種如實修行。何等為二?一者離諸地過如實修行;二者善知地地轉方便如實修行。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二種如實修行。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復有二種如實修行。何等為二?一者能說聲聞辟支佛地如實修行;二者善知佛菩提不退轉方便如實修行。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二種如實修行。

論曰:經言「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,如實修行得菩提,非不如實修行得菩提。善男子!云何名為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修行?如實修行者如說能行故。不如實修行者,但有言說不能如實修行故」者,以如所說如是修行,以不違先言故。又經言「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復有二種如實修行。何等為二?一者智如實修行道;二者斷如實修行道。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二種如實修行」者,以如實知證聲聞辟支佛智,而不取彼處以為究竟故。又經言「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復有二種如實修行。何等為二?一者調伏自身如實修行」者,以自取妙道如實修行故。「二者教化眾生如實修行」者,以化餘眾生令入正道如實說法故。如經「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二種如實修行」故。又經言「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復有二種如實修行。何等為二?一者功用智如實修行」者,以作心行菩薩行功用智故。「二者無功用行智如實修行」者,菩薩於修道中住,以無作心行菩薩行無功用行智故。如經「善男子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二種如實修行」故。又經言「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復有二種如實修行。何等為二?一者善知分別諸地如實修行」者,以善智慧方便故。「二者善知諸地無差別方便如實修行」者,以入一相故。如經「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二種如實修行」故。又經言「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復有二種如實修行。何等為二?一者離諸地過如實修行」者,以離二邊故。「二者善知地地轉方便如實修行」者,以修行善法不休息精進故。如經「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二種如實修行」故。又經言「復次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復有二種如實修行。何等為二?一者能說聲聞辟支佛地如實修行」者,以善學一切法故。「二者善知佛菩提不退轉方便如實修行」者,以證真如法如實知修行方便故。如經「善男子!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二種如實修行」。

經曰:善男子!諸菩薩摩訶薩有如是等無量無邊如實修行。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學、如實修行。諸菩薩摩訶薩若能如是如實修行者,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不以為難。

論曰:修行四種勝因,成就四種勝果及餘,如實修行故。彼勝果者,諸如來智,於一念中知三世事皆相應故。

經曰:爾時佛讚文殊師利法王子言:善哉善哉!文殊師利!汝今善能為諸菩薩摩訶薩說本業道。誠如汝所說。

論曰:善哉者,以不顛倒說法故,隨順如來所說法故。

經曰:說是法時,十千菩薩得無生法忍。文殊師利法王子等,一切世間天、人、阿修羅等,聞佛所說,皆大歡喜,信受奉行。

論曰:有三種義是故歡喜。何等為三?一、說者清淨,以於諸法得自在故;二、所說法清淨,以如實證知清淨法體故;三、依所說法得果清淨,以得淨妙境界故。如經「皆大歡喜,信受奉行」故。

文殊師利菩薩問菩提經論卷下

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藏第 26 冊 No. 1531 文殊師利菩薩問菩提經論
【版本記錄】CBETA 電子佛典 2016.06,完成日期:2016/06/15
【編輯說明】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(CBETA)依大正藏所編輯
【原始資料】蕭鎮國大德提供,維習安大德提供之高麗藏 CD 經文,北美某大德提供,李明芳大德提供新式標點
【其他事項】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,詳細內容請參閱【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
回上層 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