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卷

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08冊
No.228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(25卷)
【宋 施護譯】
第 3 卷

下一卷
 

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

寶塔功德品第三之二

爾時,帝釋天主復白佛言:「希有,世尊!菩薩摩訶薩為迴向故修學般若波羅蜜多,不以高心而生取相。」

佛言:「如是,如是!憍尸迦!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受持讀誦,自所宣說或令他說,如說修行者,是人以其功德力故,若入軍陣無所怯懼,勇猛堅固勝伏他軍,乃至行住坐臥皆得吉祥。

「復次,憍尸迦!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受持讀誦此般若波羅蜜多者,是人於一切處,若行若止或遇刀杖等難,於彼人身無所傷害,乃至將失壽命不生怖畏。何以故?此般若波羅蜜多是廣大明,此般若波羅蜜多是無量明,此般若波羅蜜多是無上明,此般若波羅蜜多是無等明,此般若波羅蜜多是無等等明。若善男子、善女人修學如是明者,不念自惡,不念他惡,不念自他惡。憍尸迦!當知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者,於現世中獲是功德。又復菩薩摩訶薩學是明者,即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一切智智,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,即能觀達一切眾生種種心行。所言一切智智者,謂諸明法。菩薩摩訶薩是中學者,無有少法而不能入,無有少法不能了知,無有少法不能證悟。是故得名一切智智。

「復次,憍尸迦!若有人能以此般若波羅蜜多,書寫經卷供養受持,若自讀誦,或復轉勸他人,乃至為人解說其義,是人不為一切人非人等伺得其便,諸佛菩薩常所護念,唯除過去諸業報應。憍尸迦!譬如大菩提場及菩提樹周匝方隅,若人非人乃至傍生異類,皆不能入亦不能住,不能破壞作其過惡。何以故?所有過去未來現在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,皆於是處證佛菩提。憍尸迦!善男子、善女人,受持讀誦書寫供養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,若人非人不得其便,不能破壞出其過惡。何以故?若供養此般若波羅蜜多經處,隨其方地即同造諸寶塔,尊重供養、瞻禮稱讚。憍尸迦!當知此般若波羅蜜多,於現世中有是功德。」

爾時,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經尊重恭敬,置諸妙華、燒香、塗香、末香及諸華鬘,乃至諸妙幡蓋,燃諸油燈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。若復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於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般涅盤後,收取舍利起妙寶塔,尊重恭敬瞻禮稱讚,以諸香華燈塗幢幡寶蓋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。彼善男子、善女人所獲福德,與前福德,何者為多?」

佛言:「憍尸迦!我今問汝,隨汝意說。於意云何?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當學何法得如是身,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成就一切智智?」

是時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法故,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成就一切智智。」

佛言:「憍尸迦!是故當知,佛不以是身故得如來果,以成就一切智智故得成如來。當知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所有一切智智,從般若波羅蜜多生,復從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生如來身,是故此身與一切智智而為依止。由一切智智為所依故,即得佛身,即得法身,得僧伽身。是故一切眾生,於如來身得瞻禮供養,乃至般涅盤後以佛舍利起塔供養。憍尸迦!彼善男子、善女人,雖復如是起塔供養如來舍利,不如有人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經尊重恭敬、以香華、燈塗、幢幡、寶蓋種種供養。是善男子,善女人得福甚多。何以故?供養此般若波羅蜜多者,是即供養一切智智。是故善男子、善女人,若欲供養一切智智者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,常當書寫尊敬受持,作諸供養。」

爾時,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若閻浮提人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,不能書寫受持讀誦,不自宣說、不令他說,又復不能以諸香華、幢幡、寶蓋尊敬供養。世尊!如是等人失大善利,不能成就廣大果報。」

佛告帝釋天主言:「憍尸迦!於汝意云何?閻浮提中有幾所人,於佛法僧得不壞信?」

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此閻浮提人於佛法僧得不壞信者,其數甚少。」

佛言:「憍尸迦!如是,如是!閻浮提人少有能於佛法僧寶得不壞信,若於須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、阿羅漢果及緣覺果,其所證者而亦甚少。於其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若已發者能住不退,若現發者勇猛精進,若未發者當能發起,如是等人轉復甚少。又復,閻浮提人少能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善住相應,少能於此般若波羅蜜多依法修行,少能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心不退轉住菩薩地,少能於此般若波羅蜜多修行趣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憍尸迦!若有能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聽受讀誦,自所宣說或令他說,如說修行,乃至尊重恭敬,以諸香華燈塗幢幡寶蓋種種供養者,當知皆是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住不退轉菩薩地者。

「又復,憍尸迦!此閻浮提中有無量無數無邊眾生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菩薩道。於汝意云何?憍尸迦!汝今當知,雖復有如是無量無數無邊眾生,發菩提心行菩薩道,於其中間若一若二住不退轉地。何以故?此閻浮提有諸眾生起下劣心、生下劣想,智慧信解亦復下劣,是故起劣精進,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作難得想,不能起求而生懈怠。憍尸迦!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樂欲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,成就最上樂者,是故應當於此般若波羅蜜多,發猛利心聽受讀誦。何以故?是善男子、善女人應作是念:『此般若波羅蜜多,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往昔修菩薩行時亦如是學,我今亦學是般若波羅蜜多,此般若波羅蜜多是我所師。』憍尸迦!若佛住世、若涅盤後,諸菩薩摩訶薩應當依止此般若波羅蜜多。

「復次,憍尸迦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於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般涅盤後,以佛舍利造俱胝數七寶妙塔,是人乃至盡壽已來,以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、諸妙衣服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,又復尊重瞻禮稱讚。憍尸迦!於汝意云何?是善男子、善女人,以是供養因緣得福多不?」

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甚多,世尊!」

佛言:「憍尸迦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為欲趣求大菩提故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發信解心,自當受持讀誦記念,復為他人廣說流布,普令眾生得大善利,使其正法久住世間。以是因緣,佛眼不斷、正法不滅,而諸菩薩摩訶薩眾,各各受持宣布演說,即得法眼不壞不滅。又復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經,置清淨處生尊重心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、上妙衣服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。憍尸迦!當知此善男子、善女人得福甚多。

「復次,憍尸迦!如前所說俱胝寶塔,且置是數。假使有人以佛舍利造七寶塔滿閻浮提,是人乃至盡壽已來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、上妙衣服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,又復尊重瞻禮稱讚。憍尸迦!於汝意云何?彼善男子、善女人,以是因緣得福多不?」

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甚多,世尊!」

佛言:「憍尸迦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為欲趣求大菩提故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發信解心,自當受持讀誦記念,復為他人廣說流布,普令眾生得大善利,使其正法久住世間。以是因緣,佛眼不斷、正法不滅,而諸菩薩摩訶薩眾,各各受持宣布演說,即得法眼不壞不滅。又復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經,置清淨處生尊重心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、上妙衣服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。憍尸迦!當知此善男子、善女人得福甚多。

「復次,憍尸迦!如前所說造七寶塔滿閻浮提,且置是數。假使有人以佛舍利造七寶塔滿四大洲,是人乃至盡壽已來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、上妙衣服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,又復尊重瞻禮稱讚。憍尸迦!於汝意云何?彼善男子、善女人,以是因緣得福多不?」

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甚多,世尊!」

佛言:「憍尸迦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為欲趣求大菩提故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發信解心,自當受持讀誦記念,復為他人廣說流布,普令眾生得大善利,使其正法久住世間。以是因緣,佛眼不斷、正法不滅,而諸菩薩摩訶薩眾,各各受持宣布演說,即得法眼不壞不滅。又復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經,置清淨處生尊重心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、上妙衣服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。憍尸迦!當知此善男子、善女人得福甚多。

「復次,憍尸迦!如前所說造七寶塔滿四大洲,且置是數。憍尸迦!假使有人以佛舍利造七寶塔滿小千世界,是人乃至盡壽已來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,又復尊重瞻禮稱讚。憍尸迦!於汝意云何?彼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?」

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甚多,世尊!」

佛言:「憍尸迦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為欲趣求大菩提故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發信解心,自當受持讀誦記念,復為他人廣說流布,普令眾生得大善利,使其正法久住世間。以是因緣,佛眼不斷、正法不滅,而諸菩薩摩訶薩眾,各各受持宣布演說,即得法眼不壞不滅。又復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經置清淨處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、上妙衣服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。憍尸迦!當知此善男子、善女人得福甚多。

「復次,憍尸迦!如前所說造七寶塔滿小千世界,且置是數。憍尸迦!假使有人以佛舍利造七寶塔滿中千世界,是人乃至盡壽已來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、上妙衣服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,又復尊重瞻禮稱讚。憍尸迦!於汝意云何?彼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?」

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甚多,世尊!」

佛言:「憍尸迦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為欲趣求大菩提故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發信解心,自當受持讀誦記念,復為他人廣說流布,普令眾生得大善利,使其正法久住世間。以是因緣,佛眼不斷、正法不滅,而諸菩薩摩訶薩眾各各受持,即得法眼不壞不滅。又復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經置清淨處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、上妙衣服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。憍尸迦!當知此善男子、善女人得福甚多。

「復次,憍尸迦!如前所說造七寶塔滿中千世界,且置是數。憍尸迦!假使有人以佛舍利造七寶塔滿三千大千世界,是人乃至盡壽已來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、上妙衣服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,又復尊重瞻禮稱讚。憍尸迦!於汝意云何?彼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?」

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甚多,世尊!」

佛言:「憍尸迦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為欲趣求大菩提故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發信解心,自當受持讀誦記念,復為他人廣說流布,普令眾生得大善利,使其正法久住世間。以是因緣,佛眼不斷、正法不滅,而諸菩薩摩訶薩眾各各受持,即得法眼不壞不滅。又復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經置清淨處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、上妙衣服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。憍尸迦!當知此善男子、善女人得福甚多。

「復次,憍尸迦!如前所說造七寶塔滿三千大千世界,且置是數。憍尸迦!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滿中眾生,各各以佛舍利造七寶塔,若住一劫、若減一劫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、上妙衣服,乃至種種伎樂歌舞,作如是等廣大供養,又復尊重瞻禮稱讚。憍尸迦!於汝意云何?彼諸眾生以是因緣得福多不?」

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甚多,世尊!」

佛言:「憍尸迦!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為欲趣求大菩提故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發信解心,自當受持讀誦記念,復為他人廣說流布,使其正法久住世間。以是因緣,佛眼不斷、正法不滅,而諸菩薩摩訶薩眾各各受持,即得法眼不壞不滅。又復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經置清淨處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。憍尸迦!當知此善男子、善女人得福甚多。」

爾時,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如是,如是!誠如佛說,若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經尊重供養者,當知是人即同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,了諸佛智,即同於彼一切世界廣作最極無邊供養。世尊!如佛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如前數量,我今復置是數。世尊!假使如彼兢伽沙數三千大千世界,而彼世界滿中眾生,一一眾生各各以佛舍利起七寶塔,若住一劫、若減一劫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、上妙衣服乃至種種伎樂歌舞,如是供養,又復尊重瞻禮稱讚。世尊!彼諸眾生得福雖多,不如有人為欲趣求大菩提故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發信解心,自當受持讀誦記念,復為他人廣說流布,普令眾生得大善利,使其正法久住世間。以是因緣,佛眼不斷、正法不滅,而諸菩薩摩訶薩眾各各受持,即得法眼不壞不滅。又復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經置清淨處,以諸香華燈塗、幢幡寶蓋、上妙衣服,如是等種種供養。」

爾時,世尊告帝釋天主言:「如是,如是!憍尸迦!能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經尊重供養者,當知是人所獲福德無量無數,無有邊際無等無比,乃至其福不可思議。何以故?當知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一切智,從般若波羅蜜多生,復從一切智生如來身。憍尸迦!是故當知,若人以佛舍利起塔供養,與彼受持讀誦尊重供養般若波羅蜜多經者,所作福行所獲功德,較量是數,百分不及一,千分不及一,百千分不及一,俱胝分不及一,百俱胝分、千俱胝分、百千俱胝分、百千俱胝那庾多分不及其一,數分、算分及譬喻分乃至烏波尼殺曇分不及其一。」

爾時,先從帝釋天主同來會者,四十千天子眾,俱白帝釋天主言:「今當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受持讀誦記念思惟,如說修行。」

是時,世尊即告帝釋天主言:「憍尸迦!如諸天言,汝當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受持讀誦記念思惟,如說修行。何以故?憍尸迦!若阿修羅與彼三十三天子眾共相鬪戰,是時汝當思念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彼阿修羅即當退屈而自隱沒。」

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此般若波羅蜜多是廣大明,此般若波羅蜜多是無量明,是無上明,是最勝明,是無等明,是無等等明。」

爾時,佛告帝釋天主言:「如是,如是!憍尸迦!此般若波羅蜜多是廣大明,是無量明,是無上明,是最勝明,是無等明,是無等等明。何以故?所有過去未來現在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,從是大明所出生故,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學是大明得成就故,乃至無量無數三千大千世界諸佛世尊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皆學是般若波羅蜜多廣大明故而得成就。憍尸迦!當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從是般若波羅蜜多中來;所有十善法,因是大明故出現於世;四禪定分、四無量分、四無色定分、五神通分、三十七菩提分,如是等法,皆因是大明故出現於世。如是略說,乃至八萬四千法蘊,皆從般若波羅蜜多廣大明句所出生故。所有佛智,自然智,不思議智,亦復由此大明生故。

「復次,憍尸迦!若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不出世時,彼諸菩薩摩訶薩眾出現世間,從先所聞般若波羅蜜多,出生種種善巧方便,悲愍世間諸眾生故為作利益。是故十善法,四禪定分,四無量分,四無色定分,五神通分,三十七菩提分如是等法,出現世間開示眾生。憍尸迦!譬如月不出時眾星出現,如其力勢光照世間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不出世時,所有正法亦不隱滅。何以故?若諸法行,若平等行,若諸善行,一一皆從諸菩薩摩訶薩所出生故,於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中隨順而轉。是諸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,當知皆從般若波羅蜜多生。

「復次,憍尸迦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書寫供養,受持讀誦,記念思惟,如說修行者。是人以是緣故,於現世中得大利益。」

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是人於現世中當得何所利益?」

佛言:「憍尸迦!當知是善男子、善女人,不為諸毒損傷其命,不為火焚不為水溺,不遭刀劍杖苦,乃至不為他力損傷其命,又復不為王法所加。設有是難,若能誦念般若波羅蜜多者,即得解脫。又復,憍尸迦!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者,若詣國王及其王子、王大臣所,時彼國王、王大臣等見已歡喜,隨其所欲一切如意。何以故?憍尸迦!此般若波羅蜜多,於一切眾生是大慈心行、大慈行,是大悲心行,大悲行。又復,憍尸迦!受持讀誦此般若波羅蜜多者,於一切處,不為一切虎狼蟲獸所能傷害,乃至人非人等伺求短者,不得其便,唯除先業定應受者。」

爾時,有諸外道,於彼法中久出家者,數滿百人,來入會中,於佛世尊欲生惱亂。

是時,帝釋天主遠見此人漸近佛會。即時天主觀察彼心,知其所欲而作是念:「此諸外道,今來佛會欲生惱亂。我先從佛所受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宜應誦念。」

帝釋天主作是思惟已,即誦般若波羅蜜多法門。時諸外道既入會中,遠見世尊,是時各各右繞世尊已,即離佛會復道而還。

爾時,尊者舍利子即作是念:「云何此諸外道來入會中,向佛世尊右繞而退?」

是時,世尊知舍利子心所思念,即告尊者舍利子言:「汝今當知彼諸外道,於彼法中而各出家,今來佛會欲生破壞違諍損惱。帝釋天主以誦般若波羅蜜多故,彼諸外道自生慚退。舍利子!是故當知,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有大威力,能除一切外道邪惡。」

爾時,復有諸惡魔眾咸作是念:「今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,與其四眾并欲、色界諸天子等而共集會。彼佛世尊與諸菩薩摩訶薩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我等今者宜應往彼。」時諸魔眾作是念已,即化四兵種種莊嚴詣於佛所。

是時帝釋天主,見是四兵嚴整妙好來入佛會。即作是念:「此四兵眾莊嚴殊麗,非彼頻婆娑羅王之所有,亦非勝軍大王所有,又非諸餘國王所有,亦復非其長者子有,此即是彼諸惡魔眾化現故爾。何以故?彼諸魔眾,於長夜中違背佛法,伺求其短欲生破壞,我今宜應誦佛所受般若波羅蜜多法門。」

帝釋天主作是念已,即誦般若波羅蜜多法門。彼諸魔眾,即時各各攝其化現復道而還。

爾時,三十三天子眾,即於會中,化現無數天曼陀羅華等種種妙華,散於佛上。其所散華,住虛空中。時諸天子眾散妙華已,作如是言:「願此般若波羅蜜多正法久住世間,與閻浮提眾生作大利益。」

發是言已重復散華,散已又言:「唯願一切眾生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宣布演說如說修行。一切魔及魔天人與非人,伺求短者,不得其便,普令眾生善根具足。」

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若有人能於此般若波羅蜜多隨喜聽受者,當知是人已曾供養過去諸佛,何況受持讀誦記念思惟,轉為他人解說其義,如其所說依法修學,如所修行成就相應。何以故?諸佛一切智,皆於般若波羅蜜多法中求,從般若波羅蜜多所出生故。世尊!譬如有人欲求妙寶,須入大海勤苦而求,方獲無價諸妙珍寶。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一切智寶亦復如是,當於般若波羅蜜多大海中求。」

佛告帝釋天主言:「如是,如是!諸佛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一切智寶,若欲求者,當於般若波羅蜜多大法海中勤苦而求,如是求者皆得如意。」

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

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藏第 08 冊 No. 0228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
【版本記錄】CBETA 電子佛典 2016.06,完成日期:2016/06/15
【編輯說明】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(CBETA)依大正藏所編輯
【原始資料】維習安大德提供之高麗藏 CD 經文,CBETA 自行掃瞄辨識,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提供新式標點,其他
【其他事項】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,詳細內容請參閱【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
回上層 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