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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06冊
No.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第201卷-第400卷) (200卷)
【唐 玄奘譯】
第 360 卷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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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百六

初分多問不二品第六十一之十

佛言: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色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受、想、行、識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處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色處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界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界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色界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界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識界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識界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觸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地界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界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無明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行、識、名色、六處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愁歎苦憂惱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布施波羅蜜多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內空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真如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苦聖諦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集、滅、道聖諦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四念住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四靜慮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四無量、四無色定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八解脫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八勝處、九次第定、十遍處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一切三摩地門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一切陀羅尼門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空解脫門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無相、無願解脫門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五眼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六神通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佛十力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無忘失法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恒住捨性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一切智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道相智、一切相智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預流果學不增不減,亦應於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果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獨覺菩提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學不增不減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學不增不減。」

具壽善現白佛言: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色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受、想、行、識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處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色處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界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界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色界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界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識界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識界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觸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地界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界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無明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行、識、名色、六處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愁歎苦憂惱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布施波羅蜜多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內空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真如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苦聖諦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集、滅、道聖諦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四念住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四靜慮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四無量、四無色定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八解脫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八勝處、九次第定、十遍處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一切三摩地門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一切陀羅尼門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空解脫門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無相、無願解脫門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五眼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六神通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佛十力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無忘失法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恒住捨性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一切智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道相智、一切相智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預流果學不增不減?云何應於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果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獨覺菩提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學不增不減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學不增不減?」

佛言: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色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受、想、行、識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處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色處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界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界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色界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界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識界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識界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觸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地界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界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無明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行、識、名色、六處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愁歎苦憂惱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布施波羅蜜多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內空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真如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苦聖諦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集、滅、道聖諦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四念住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四靜慮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四無量、四無色定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八解脫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八勝處、九次第定、十遍處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一切三摩地門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一切陀羅尼門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空解脫門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無相、無願解脫門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五眼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六神通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佛十力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無忘失法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恒住捨性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一切智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道相智、一切相智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預流果不生不滅故學,亦應於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果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獨覺菩提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生不滅故學。」

具壽善現白佛言: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色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受、想、行、識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處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色處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界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界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色界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界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識界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識界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觸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地界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界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無明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行、識、名色、六處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愁歎苦憂惱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布施波羅蜜多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內空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不生不滅故學。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真如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苦聖諦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集、滅、道聖諦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四念住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四靜慮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四無量、四無色定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八解脫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八勝處、九次第定、十遍處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一切三摩地門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一切陀羅尼門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空解脫門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無相、無願解脫門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五眼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六神通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佛十力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無忘失法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恒住捨性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一切智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道相智、一切相智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預流果不生不滅故學?云何應於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果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獨覺菩提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生不滅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生不滅故學?」

佛言: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色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受、想、行、識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處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色處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界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界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色界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界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識界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識界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觸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地界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界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無明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行、識、名色、六處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布施波羅蜜多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內空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真如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苦聖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集、滅、道聖諦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四念住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四靜慮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四無量、四無色定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八解脫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八勝處、九次第定、十遍處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一切三摩地門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一切陀羅尼門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空解脫門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無相、無願解脫門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五眼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六神通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佛十力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無忘失法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恒住捨性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一切智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道相智、一切相智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預流果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,應於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果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獨覺菩提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應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」

具壽善現白佛言: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色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受、想、行、識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處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色處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界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界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色界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界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識界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識界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觸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地界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界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無明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行、識、名色、六處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布施波羅蜜多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內空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真如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。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苦聖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集、滅、道聖諦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四念住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四靜慮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四無量、四無色定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八解脫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八勝處、九次第定、十遍處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一切三摩地門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一切陀羅尼門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空解脫門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無相、無願解脫門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五眼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六神通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佛十力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無忘失法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恒住捨性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一切智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道相智、一切相智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預流果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云何應於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果亦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獨覺菩提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云何應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起作諸行若有若無故學?」

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百六十

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藏第 06 冊 No.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第201卷-第400卷)
【版本記錄】CBETA 電子佛典 2016.06,完成日期:2016/06/15
【編輯說明】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(CBETA)依大正藏所編輯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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