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卷

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06冊
No.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第201卷-第400卷) (200卷)
【唐 玄奘譯】
第 331 卷

下一卷
 

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百三十一

初分願行品第五十一之二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諸有情繫屬主宰,諸有所作不得自在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令得自在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我佛土中諸有情類得無主宰,諸有所作皆得自在,乃至不見主宰形像,亦復不聞主宰名字,唯有如來、應、正等覺以法統攝名為法王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諸有情諸趣差別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,令無善惡諸趣差別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我佛土中得無善惡諸趣差別,乃至無有地獄、傍生、鬼界、阿洛、人、天名字,一切有情皆同一類,等修一業,謂皆和合修行布施波羅蜜多,修行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;安住內空,安住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;安住真如,安住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;修行四念住,修行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;安住苦聖諦,安住集、滅、道聖諦;修行四靜慮,修行四無量、四無色定;修行八解脫,修行八勝處、九次第定、十遍處;修行空解脫門,修行無相、無願解脫門;修行五眼,修行六神通;修行三摩地門,修行陀羅尼門;修行佛十力,修行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;修行無忘失法,修行恒住捨性;修行一切智,修行道相智、一切相智;修行菩薩摩訶薩行;修行無上正等菩提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諸有情四生差別。一者、卵生。二者、胎生。三者、濕生。四者、化生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,令無如是四生差別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我佛土中諸有情類,得無如是四生差別,諸有情類皆同化生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諸有情無五神通,於所作事不得自在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,皆令獲得五神通慧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我佛土中諸有情類,五神通慧皆得自在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諸有情受用段食,身有種種大小便利,膿血臭穢深可厭捨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拔濟如是受用段食諸有情類,令其身中無諸便穢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我佛土中諸有情類,皆同受用妙法喜食,其身香潔無諸便穢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諸有情身無光明,諸有所作須求外照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,令離如是無光明身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我佛土中諸有情類,身具光明不假外照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諸有情所居之土,有晝、有夜、有月、半月,時節歲數轉變非恒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,令所居土無晝夜等諸變易事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我佛土中得無晝夜及月半月時節歲數,乃至無有晝夜等名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諸有情壽量短促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,令離如是壽量短促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我佛土中諸有情類,壽量長遠劫數難知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諸有情無眾相好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令得相好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我佛土中諸有情類,具三十二大士夫相,八十隨好圓滿莊嚴,有情見之生淨妙喜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有情類離諸善根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拔濟如是諸有情類令具善根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我佛土中諸有情類,一切成就勝妙善根,由此善根能辦種種上妙供具供養諸佛,乘斯福力隨所生處復能供養諸佛世尊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諸有情具身心病。身病有四:一者、風病。二者、熱病。三者、痰病。四者、風等種種雜病。心病亦四:一者、貪病。二者、瞋病。三者、癡病。四者、慢等諸煩惱病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拔濟如是身心病苦諸有情類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我佛土中諸有情類,身心清淨無諸病苦,乃至不聞風病、熱病、痰病、風等雜病之名,亦復不聞貪病、瞋病、癡病、慢等煩惱病名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諸有情種種意樂,或有樂趣聲聞乘者,或有樂趣獨覺乘者,或有樂趣無上乘者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,令其棄捨樂趣聲聞、獨覺乘意,唯令樂趣無上大乘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我佛土中諸有情類,唯求無上正等菩提,不樂聲聞、獨覺乘果,乃至無有二乘之名,唯聞大乘種種功德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諸有情起增上慢,未能真實離斷生命謂我真實離斷生命,未能真實離不與取、離欲邪行謂我真實離不與取、離欲邪行;未能真實離虛誑語謂我真實離虛誑語,未能真實離麁惡語、離離間語、離雜穢語謂我真實離麁惡語、離離間語、離雜穢語;未能真實離於貪欲謂我真實離於貪欲,未能真實離於瞋恚及離邪見謂我真實離於瞋恚及離邪見;未得初靜慮謂得初靜慮,未得第二、第三、第四靜慮謂得第二、第三、第四靜慮;未得空無邊處定謂得空無邊處定,未得識無邊處、無所有處、非想非非想處定謂得識無邊處、無所有處、非想非非想處定;未得慈無量謂得慈無量,未得悲、喜、捨無量謂得悲、喜、捨無量;未得神境智證通謂得神境智證通,未得天眼、天耳、他心、宿住隨念智證通謂得天眼、天耳、他心、宿住隨念智證通;未得不淨觀謂得不淨觀,未得慈悲、念息、緣起、界差別觀謂得慈悲、念息、緣起、界差別觀;未得止觀地謂得止觀地,未得種性地、第八地、見地、薄地、離欲地、已辦地謂得種性地、第八地、見地、薄地、離欲地、已辦地;未得獨覺菩提謂得獨覺菩提;未得布施波羅蜜多謂得布施波羅蜜多,未得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謂得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;未證內空謂證內空,未證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謂證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;未證真如謂證真如,未證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謂證法界乃至不思議界;未證苦聖諦謂證苦聖諦,未證集、滅、道聖諦謂證集、滅、道聖諦;未得四念住謂得四念住,未得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謂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;未得四靜慮謂得四靜慮,未得四無量、四無色定謂得四無量、四無色定;未得八解脫謂得八解脫,未得八勝處、九次第定、十遍處謂得八勝處、九次第定、十遍處;未得空解脫門謂得空解脫門,未得無相、無願解脫門謂得無相、無願解脫門;未得極喜地謂得極喜地,未得離垢地、發光地、焰慧地、極難勝地,現前地、遠行地、不動地、善慧地、法雲地謂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;未得五眼謂得五眼,未得六神通謂得六神通;未得三摩地門謂得三摩地門,未得陀羅尼門謂得陀羅尼門;未得佛十力謂得佛十力,未得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謂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;未得無忘失法謂得無忘失法,未得恒住捨性謂得恒住捨性;未得一切智謂得一切智,未得道相智、一切相智謂得道相智、一切相智;未嚴淨佛土謂嚴淨佛土,未成熟有情謂成熟有情;未解世間工巧伎藝謂解世間工巧伎藝;未修菩薩摩訶薩行謂修菩薩摩訶薩行;未得無上正等菩提謂得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拔濟如是諸有情類,令其遠離增上慢結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我佛土中得無如是增上慢者,一切有情離增上慢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諸有情執著諸法,謂執著色,執著受、想、行、識;執著眼處,執著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;執著色處,執著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;執著眼界,執著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界;執著色界,執著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界;執著眼識界,執著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識界;執著眼觸,執著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;執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,執著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為緣所生諸受;執著地界,執著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界;執著因緣性,執著等無間緣、所緣緣、增上緣性;執著無明,執著行、識、名色、六處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;執著我,執著有情、命者、生者、養者、士夫、補特伽羅、意生、儒童、作者、受者、知者、見者;執著布施波羅蜜多,執著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;執著內空,執著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;執著真如,執著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;執著苦聖諦,執著集、滅、道聖諦;執著四念住,執著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;執著四靜慮,執著四無量、四無色定;執著八解脫,執著八勝處、九次第定、十遍處;執著空解脫門,執著無相、無願解脫門;執著極喜地,執著離垢地、發光地、焰慧地、極難勝地、現前地、遠行地、不動地、善慧地、法雲地;執著五眼,執著六神通;執著三摩地門,執著陀羅尼門;執著佛十力,執著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;執著無忘失法,執著恒住捨性;執著一切智,執著道相智、一切相智;執著預流果,執著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果;執著獨覺菩提;執著菩薩摩訶薩行;執著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善現!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拔濟如是諸有情類令離執著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我佛土中諸有情類,無如是等種種執著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有如來、應、正等覺光明有量、壽命有量,諸弟子眾數有分限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當云何得光明無量、壽命無量,諸弟子眾數無分限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爾時,我身光明無量、壽命無量,諸弟子眾數無分限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有如來、應、正等覺所居佛土周圓有量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我云何得所居佛土周圓無量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十方各如殑伽沙數大千世界合為一土,我住其中說法教化無量無數無邊有情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

「復次,善現!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,見諸有情生死長遠,諸有情界其數無邊。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:『生死邊際猶如虛空,諸有情界亦復如是,雖無真實諸有情類流轉生死或得涅槃,而諸有情妄執為有,輪迴生死受苦無邊,我當云何方便拔濟?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:『我當精勤不顧身命,修行六種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,為諸有情說無上法,皆令解脫生死大苦,亦令證知生死解脫都無所有皆畢竟空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,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。」

初分殑伽天品第五十二

爾時,會中有一天女名殑伽天,從座而起,偏覆左肩,右膝著地,合掌向佛白言:「世尊!我當修行布施、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,成熟有情、嚴淨佛土,所求佛土如今如來、應、正等覺為諸大眾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中所說土相一切具足。」

時,殑伽天作是語已,即取種種金花、銀花、水陸生花、諸莊嚴具,及持金色天衣一雙,恭敬至誠而散佛上。佛神力故上踊虛空婉轉右旋,於佛頂上變成四柱四角寶臺,綺飾莊嚴甚可愛樂。於是天女持此寶臺,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。

爾時,如來知彼天女志願深廣即便微笑,諸佛法爾,於微笑時有種種光從口而出,今佛亦爾,於其面門放種種光,青黃赤白紅碧紫綠,遍照十方無量無邊無數世界,還來此土現大神變,遶佛三匝,入佛頂中。

爾時,阿難覩斯事已,從坐而起右膝著地,合掌向佛白言:「世尊!何因何緣現此微笑?諸佛微笑非無因緣。」

佛告阿難:「今此天女於未來世當得作佛,劫名星喻,佛號金花如來、應、正等覺、明行圓滿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丈夫、調御士、天人師、佛、薄伽梵。阿難當知!今此天女即是最後所受女身,捨此身已便受男身,盡未來際不復作女。從此沒已生於東方不動如來、應、正等覺甚可愛樂佛世界中,於彼佛所勤修梵行,此女彼界亦號金花,修諸菩薩摩訶薩行。阿難!此金花菩薩摩訶薩,於彼沒已復生他方,從一佛土至一佛土,於生生處常不離佛。如轉輪王從一臺觀至一臺觀歡娛受樂,乃至命終足不履地,金花菩薩亦復如是,從一佛國往一佛國,乃至無上正等菩提,於生生中常不離佛,聽受正法修菩薩行。」

時,阿難竊作是念:「金花菩薩當作佛時,亦應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,彼會菩薩摩訶薩眾其數多少應如今佛菩薩眾會。」

佛知其念告阿難言:「如是!如是!如汝所念。金花菩薩當作佛時,亦為眾會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,彼會菩薩摩訶薩眾其數多少,亦如今佛菩薩眾會。阿難當知!是金花菩薩摩訶薩當作佛時,彼佛世界出家弟子其量甚多不可稱數,謂不可數若百、若千、若百千、若俱胝、若百俱胝、若千俱胝、若百千俱胝、若那庾多、若百那庾多、若千那庾多、若百千那庾多大苾芻眾,但可總說無數、無量、無邊百千俱胝那庾多大苾芻眾。阿難當知!是金花菩薩摩訶薩當作佛時,其土無有如此般若波羅蜜多經中所說眾多過患。」

爾時,具壽阿難復白佛言:「世尊!今此天女先於何佛,已發無上正等覺心,種諸善根迴向發願,今得遇佛恭敬供養而得受於不退轉記?」

佛告阿難:「今此天女於然燈佛,已發無上正等覺心,種諸善根迴向發願,故今遇我恭敬供養,而得受於不退轉記。阿難當知!我於過去然燈佛所,以五莖花奉散彼佛迴向發願,然燈如來、應、正等覺知我根熟而授我記,天女爾時聞佛授我大菩提記,歡喜踊躍,即以金花奉散佛上,便發無上正等覺心,種諸善根迴向發願:『使我來世於此菩薩當作佛時,亦如今佛現前授我大菩提記。』故我今者與彼授記。」

具壽阿難聞佛所說歡喜踊躍,復白佛言:「今此天女久為無上正等菩提植眾德本,今得成熟,佛為授記。」

佛告阿難:「如是!如是!今此天女久為無上正等菩提植眾德本,今既成熟,我為受記。」

初分善學品第五十三之一

爾時,具壽善現白佛言:「世尊!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,云何習近空三摩地?云何入空三摩地?云何習近無相三摩地?云何入無相三摩地?云何習近無願三摩地?云何入無願三摩地?云何習近四念住?云何修四念住?云何習近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?云何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?云何習近佛十力?云何修佛十力?云何習近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?云何修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?」

佛言:「善現!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,應觀色空,應觀受、想、行、識空;應觀眼處空,應觀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空;應觀色處空,應觀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空;應觀眼界空,應觀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界空;應觀色界空,應觀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界空;應觀眼識界空,應觀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識界空;應觀眼觸空,應觀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空;應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,應觀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;應觀地界空,應觀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界空;應觀無明空,應觀行、識、名色、六處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空;應觀布施波羅蜜多空,應觀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空;應觀內空空,應觀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空;應觀真如空,應觀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空;應觀苦聖諦空,應觀集、滅、道聖諦空;應觀四靜慮空,應觀四無量、四無色定空;應觀八解脫空,應觀八勝處、九次第定、十遍處空;應觀四念住空,應觀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空;應觀空解脫門空,應觀無相、無願解脫門空;應觀三乘、菩薩十地空;應觀五眼空,應觀六神通空;應觀佛十力空,應觀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空;應觀無忘失法空,應觀恒住捨性空;應觀一切智空,應觀道相智、一切相智空;應觀一切陀羅尼門空,應觀一切三摩地門空;應觀預流果空,應觀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果空;應觀獨覺菩提空;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空;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空;應觀有漏法空,應觀無漏法空;應觀世間法空,應觀出世間法空;應觀有為法空,應觀無為法空;應觀過去法空,應觀未來、現在法空;應觀善法空,應觀不善、無記法空;應觀欲界法空,應觀色、無色界法空。
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作是觀時不令心亂。若心不亂則不見法,若不見法則不作證。所以者何?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善學諸法自相皆空,無法可增無法可減,故於諸法不見不證。何以故?善現!於一切法勝義諦中,能證、所證、證處、證時及由此證若合若離,皆不可得不可見故。」

時,具壽善現白佛言:「世尊!如佛所言:『諸菩薩摩訶薩於諸法空不應作證。』世尊!云何諸菩薩摩訶薩住諸法空而不作證?」

佛言:「善現!諸菩薩摩訶薩觀法空時,先作是念:『我應觀法諸相皆空,不應作證。我為學故觀諸法空,不為證故觀諸法空。今是學時,非為證時。』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未入定位,繫心於所緣,已入定時不繫心於境。
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於此時中,不退布施波羅蜜多不證漏盡,不退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不證漏盡;不退內空不證漏盡,不退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不證漏盡;不退真如不證漏盡,不退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不證漏盡;不退苦聖諦不證漏盡,不退集、滅、道聖諦不證漏盡;不退四靜慮不證漏盡,不退四無量、四無色定不證漏盡;不退八解脫不證漏盡,不退八勝處、九次第定、十遍處不證漏盡;不退四念住不證漏盡,不退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不證漏盡;不退空解脫門不證漏盡,不退無相、無願解脫門不證漏盡;不退五眼不證漏盡,不退六神通不證漏盡;不退佛十力不證漏盡,不退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不證漏盡;不退無忘失法不證漏盡,不退恒住捨性不證漏盡;不退一切智不證漏盡,不退道相智、一切相智不證漏盡;不退一切陀羅尼門不證漏盡,不退一切三摩地門不證漏盡;不退菩薩摩訶薩行不證漏盡,不退無上正等菩提不證漏盡。何以故?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微妙大智,善住法空及一切種菩提分法,作如是念:『今時應學非為證時。』
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作是念:『我於布施波羅蜜多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;我於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於內空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;我於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於真如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;我於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於苦聖諦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;我於集、滅、道聖諦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於四靜慮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;我於四無量、四無色定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於八解脫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;我於八勝處、九次第定、十遍處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於四念住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;我於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於空解脫門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;我於無相、無願解脫門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於五眼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;我於六神通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於佛十力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;我於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於無忘失法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;我於恒住捨性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於一切智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;我於道相智、一切相智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於一切陀羅尼門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;我於一切三摩地門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於無上正等菩提,今時應學不應作證。我今應學一切智智,不應證預流果;我今應學一切智智,不應證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果。我今應學一切智智,不應證獨覺菩提。』

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百三十一

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藏第 06 冊 No.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第201卷-第400卷)
【版本記錄】CBETA 電子佛典 2016.06,完成日期:2016/06/15
【編輯說明】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(CBETA)依大正藏所編輯
【原始資料】妙雲蘭若提供,眾生出版社提供,日本 SAT 組織提供,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
【其他事項】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,詳細內容請參閱【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
回上層 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