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公告:漢文大藏經網站已停止更新,請前往下列大藏經網站查閱經文

一般電腦和需要較多功能的使用者,建議瀏覽 cbetaonline

手機、平板與專注閱讀的使用者,建議瀏覽 deerpark

 

X85n1593_004 禪宗正脉 第4卷

CBETA 電子佛典集成 » 卍續藏 (X) » 第 85 冊 » No.1593 » 第 4 卷 ▲上一卷 ▼下一卷 前往第

 

禪宗正脉卷第四

青原

天皇道悟禪師

[0429b07] 首謁徑山國一。受心法。服勤五載。後參馬祖。重印前解。法無異說。依止二夏。乃謁石頭而致問曰。離却定慧。以何法示人。頭曰。我這裏無奴婢。離箇甚麼。曰如何明得。頭曰。汝還撮得虗空麼。曰恁麼則不從今日去也。頭曰。未審汝早晚從那邊來。曰道悟不是那邊人。頭曰。我早知汝來處也。曰師何以贓誣於人。頭曰汝身現在。曰雖然如是。畢竟如何示於後人。頭曰。汝道誰是後人。師從此頓悟。罄殫前二哲匠言下有所得心。

[0429b15] ○僧問。如何是玄妙之說。師曰。莫道我解佛法好。曰爭奈學人疑滯何。師曰。何不問老僧。曰即今問了也。師曰。去。不是汝存泊處。

龍潭崇信禪師

[0429b18] 【頌】其家賣餅。師少而英異。初悟和尚。為靈鑒潛請居天皇寺。人莫之測。師家于寺巷。常日以十餅饋之。天皇受之。每食畢。常留一餅曰。吾惠汝以廕子孫。師一日自念曰。餅是我持去。何以返遺我邪。其別有旨乎。遂造而問焉。皇曰。是汝持來。復汝何咎。師聞之頗曉玄旨。因投出家。

[0429b23] 【頌】皇曰。汝昔崇福善。今信吾言。可名崇信。由是服勤左右。一日問曰。某自到來。不蒙指示心要。皇曰。自汝到來。吾未甞不指汝心要。師曰。何處指示。皇曰。汝擎茶來吾為汝接。汝行食來吾為汝受。汝和南時吾便低首。何處不指示心要。師低頭良久。皇曰。見則直下便見。擬思即差。師當下開解。復問如何保任。皇曰。任性逍遙隨緣放曠。但盡凡心。別無聖解。

德山宣鑒禪師

[0429c07] 【頌】簡州周氏子。在蜀常講金剛般若。時謂之周金剛。因擔青龍鈔出蜀。至澧陽路上。見一婆子賣餅。遂息肩買餅點心。婆乃指擔問云。金剛經三心。未審上座點那箇心。師無語。遂往龍潭。至法堂曰。久嚮龍潭。及乎到來。潭又不見。龍又不現。潭引身曰。子親到龍潭。師無語。遂棲止焉。

[0429c12] 【頌】師一夕侍立次。潭曰。更深。何不下去。師珍重便出。却回曰。外面黑。潭點紙燭度與師。師擬接。潭復吹滅。師於此大悟。便禮拜。潭曰。子見箇甚麼。師曰。從今向去。更不疑天下老和尚舌頭也。至來日。龍潭陞座謂眾曰。可中有箇漢。牙如劒樹。口似血盆。一棒打不回頭。他時向孤峰頂上。立吾道去在。師將鈔。堆法堂前。舉火炬曰。窮諸玄辯。若一毫置於太虗。竭世樞機。似一滴投于巨壑。遂焚之。

[0429c20] 【評】【頌】禮謝龍潭。直抵溈山。挾複子上法堂。從西過東。從東過西。顧視方丈曰。有麼有麼。山坐次殊不顧盻。師曰無無。便出。至門首乃曰。雖然如此。也不得草草。遂具威儀。再入相見。纔跨門。提起坐具曰。和尚。山擬取拂子。師便喝。拂袖而出。溈山至晚問首座。今日新到在否。座曰。當時背却法堂。著草鞋出去也。山曰。此子後。向孤峰頂上。盤結草庵。呵佛罵祖去在。

[0430a03] ○上堂。若也於無事。則勿妄求。妄求而得。亦非得也。汝無事於心。無心於事。則虗而靈。空而妙。若毛端許言之本末者。皆為自欺。何故。毫釐繫念。三途業因。瞥爾情生。萬劫覊鎻。聖名凡號。盡是虗聲。殊相劣形。皆為幻色。汝欲求之。得無累乎。及其厭之。又成大患。終而無益。

[0430a08] 【頌】小參示眾曰。今夜不答話。問話者三十棒。時有僧出禮拜。師便打。僧曰。某甲話也未問。和尚因甚麼打某甲。師曰。汝是甚麼處人。曰新羅人。師曰。未跨船舷。好與三十棒(法眼云。大小德山。話作兩橛。圓明云。大小德山。龍頭蛇尾)

[0430a12] ○上堂。問即有過。不問猶乖。有僧出禮拜。師便打。僧曰。某甲始禮拜。為甚麼便打。師曰。待汝開口。堪作甚麼。

[0430a14] ○雪峰問。南泉斬猫兒意旨如何。師乃打趂。却喚曰會麼。峰曰不會。師曰。我恁麼老婆心。也不會。

[0430a16] 【頌】示眾曰。道得也三十棒。道不得也三十棒。臨濟聞得。謂洛浦曰。汝去問他。道得為甚麼也三十棒。待伊打汝。接住棒送一送。看伊作麼生。浦如教而問。師便打。浦接住送一送。師便歸方丈。浦回舉似臨濟。濟曰。我從來疑著這漢。雖然如是。你還識德山麼。浦擬議。濟便打。

泐潭寶峰和尚

[0430a22] 問僧。古人有一路。接後進初心。汝還知否。曰請師指出古人一路。師曰。甚麼則闍黎知了也。曰頭上更安頭。師曰。寶峰不合問仁者。曰問又何妨。師曰。這裏不曾有人亂說道理。出去。

巖頭全奯禪師

[0430b02] 【頌】一日參德山。方跨門。便問是凡是聖。山便喝。師禮拜。有人舉似洞山。山曰。若不是奯公。大難承當。師曰。洞山老人。不識好惡。錯下名言。我當時一手擡一手搦。

[0430b05] 【頌】雪峰在德山作飯頭。一日飯遲。德山擎鉢下法堂。峰曬飯巾次。見德山。乃曰。鐘未鳴皷未響。拓鉢向甚麼處去。德山便歸方丈。峰舉似師。師曰。大小德山。未會末後句在。山聞。令侍者喚師去問。汝不肯老僧那。師密啟其意。山乃休。明日陞堂。果與尋常不同。師至僧堂前拊掌大笑曰。且喜堂頭老漢。會末後句。他後天下人不奈伊何。雖然也祇得三年活(山果三年後示滅)

[0430b12] 【頌】師住鄂州巖頭。值沙汰。於湖邊作渡子。兩岸各挂一板。有人過渡。打板一下。師曰阿誰。或曰。要過那邊去。師乃舞棹迎之一日因一婆抱一孩兒來。乃曰。呈橈舞棹即不問。且道婆子手中兒甚處得來。師便打。婆曰。婆生七子。六箇不遇知音。祇這一箇也不消得。便拋向水中。

[0430b17] ○上堂。吾甞究涅槃經七八年。覩三兩段義。似衲僧說話。又曰。休休。時有一僧出禮拜。請師舉。師曰。吾教意如X85p0430_01.gif字三點。第一向東方下一點。點開諸菩薩眼。第二向西方下一點。點諸菩薩命根。第三向上方下一點。點諸菩薩頂。此是第一段義。又曰。吾教意如摩醯首羅。擘開面門。竪亞一隻眼。此是第二段義。

[0430b23] 【頌】又曰。吾教意猶如塗毒皷。擊一聲。遠近聞者皆喪。此是第三段義。時小嚴上座問。如何是塗毒皷。師以兩手按膝。亞身曰。韓信臨朝底嚴無語。

[0430c02] 【頌】問僧甚處來。曰西京來。師曰。黃巢過後。還收得劒麼。曰收得。師引頸近前曰。[囗@力]。曰師頭落也。師呵呵大笑。僧後到雪峰。峰問甚處來。曰巖頭來。峰曰。巖頭有何言句。僧舉前話。峰便打三十棒。趂出。

[0430c05] 僧問。雪峰。聲聞人見性。如夜見月。菩薩人見性。如晝見日。未審和尚見性如何。峰打拄杖三下。僧後舉前話問師。師與三摑。

[0430c08] 【頌】問古帆未挂時如何。師曰。小魚吞大魚。又僧如前問。師曰。後園驢喫草。邇後人或問。佛。問法。問道。問禪者。師皆作噓聲(頌古稍異)

雪峰義存禪師

[0430c11] 【頌】初與巖頭至澧州鰲山鎮。阻雪。頭每日祇是打睡。師一向坐禪。一日喚曰。師兄師兄。且起來。頭曰。作甚麼。師曰。今生不著便。共文邃箇漢行脚。到處被他帶累。今日到此。又祇管打睡。頭喝曰。噇眠去。每日牀上坐。恰似七村裏土地。他時後日。魔魅人家男女去在。師自點曰。我這裏未穩在。不敢自謾。頭曰。我將謂你。他日向孤峰頂上。盤結草庵。播揚大教。猶作這箇語話。師曰。我實未穩在。頭曰。你若實如此。據你見處一一通來。是處與你證明。不是處與你剗却。師曰。我初到鹽官。見上堂舉色空義。得箇入處。頭曰。此去三十年。切忌舉著。又見洞山過水偈曰。切忌從他覓。迢迢與我踈。渠今正是我。我今不是渠。頭曰。若與麼。自救也未徹在。師又曰。後問德山。從上宗乘中事。學人還有分也無。德山打一棒曰。道甚麼。我當時如桶底脫相似。頭喝曰。你不聞道從門入者。不是家珍。師曰。他後如何即是。頭曰。他後若欲播揚大教。一一從自襟流出將來。與我蓋天蓋地去。師於言下大悟。便作禮起。連聲呌曰。師兄。今日始是鰲山成道。

[0431a05] 【頌】師在洞山作飯頭。淘米次。山問。淘沙去米。淘米去沙。師曰。沙米一時去。山曰。大眾喫箇甚麼。師遂覆却米盆。山曰。據子因緣。合在德山。

[0431a07] 【頌】僧問。寂然無依時如何。師曰。猶是病。曰轉後如何。師曰。船子州。

[0431a09] ○栖典座問。古人有言。知有佛向上事。方有語話分。如何是語話。師把住曰。道道。栖無對。師遂蹋倒。栖當下汗流。

[0431a11] 【頌】問僧甚處來。曰近離浙中。師曰。船來。陸來曰二途俱不涉。師曰。爭得到這裏。曰有甚麼隔礙。師便打。

[0431a13] ○問僧甚處去。曰禮拜徑山和尚去。師曰。徑山若問汝。此間佛法如何。汝作麼生祇對。曰待問即道。師便打。後舉問鏡清。這僧過在甚麼處。清曰。問得徑山徹困。師曰。徑山在浙中。因甚麼問得徹困清曰。不見道。遠問近對。師曰。如是如是。

[0431a17] 【頌】師行脚時。參烏石觀品尚。纔敲門。石問誰。師曰鳳凰兒。石曰。來作麼。師曰。來老觀。石便開門搊住曰。道道。師擬議。石拓開。閉却門。師住後示眾曰。我當時若入得老觀門。你這一隊噇酒糟漢。向甚麼處摸索。

[0431a21] ○問僧甚處來。曰溈山來。師曰。溈山有何言句。曰某甲曾問。如何是祖師西來意。溈山據坐。師曰。汝肯他否。曰某甲不肯他。師曰。溈山古佛。汝速去懺悔。

[0431a24] ○問僧甚麼處。去曰識得即知去處。師曰。汝是了事人。亂走作麼。曰和尚莫塗汙人好。師曰。我即不塗污你古人吹布毛。作麼生。與我說來看。曰殘羹餿飯有人喫了。師休去。

[0431b04] 【評】【頌】上堂。南山有一條鼈鼻蛇。汝等諸人。切須好看。長慶出曰。今日堂中。大有人喪身失命。雲門以拄杖攛向師前。作怕勢。有僧舉似玄沙。沙曰。須是稜兄始得。然雖如是。我即不然。曰和尚作麼生。沙曰。用南山作麼。

[0431b08] 【評】【頌】一日有兩僧來。師以手拓菴門。放身出曰。是甚麼。僧亦曰。是甚麼。師低頭歸菴。僧辭去。師問甚麼處去。曰湖南。師曰。我有箇同行。住巖頭。附汝一書去。書曰。某。書上師兄某。一自鰲山成道後迄至于今飽不飢。同參某。書上。僧到巖頭。問甚麼處來。曰雪峰來。有書達和尚。頭接了。乃問僧別有何言句。僧遂舉前話。頭曰。他道甚麼。曰他無語低頭歸菴。頭曰。噫。我當初悔不向伊道末後句。若向伊道。天下人不奈雪老何。僧至夏末請益前話。頭曰。何不早問。曰未敢容易。頭曰。雪峰雖與我同條生。不與我同條死。要識末後句。祇這是。

[0431b18] 【評】【頌】上堂。盡大地撮來如粟米粒大。拋向面前。漆桶不會。打皷普請看(長慶問雲門曰。雪峰與麼道。還有出頭不得處麼。門曰。有。曰作麼生。門曰。不可總作野狐精見解。又曰。狼籍不少)

[0431b20] 【評】【頌】三聖問透網金鱗。以何為食。師曰。待汝出網來。向汝道。聖曰。一千五百人善知識話頭也不識。師曰。老僧住持事繁。

[0431b23] 【頌】上堂。盡大地是箇解脫門。把手拽伊不肯入。時一僧出曰。和尚怪某甲不得。又一僧曰。用入作甚麼。師便打。

[0431c01] 【頌】一日陞座。眾集定。師輥出木毬。玄沙遂捉來安舊處。

[0431c02] 【頌】一日在僧堂內燒火。閉却前後門。乃呌曰。救火救火。玄沙將一片柴從窓櫺中拋入。師便開門。

[0431c04] 【頌】僧問。古寒泉時如何。師曰。瞪目不見底。曰飲者如何。師曰。不從口入。僧舉似趙州。州曰。不從口入。不可從鼻孔裏入。僧却問古寒泉時如何。州曰苦。曰飲者如何。州曰死。師聞得。乃曰趙州古佛。遙望作禮。自此不答話。

[0431c08] 【頌】師因閩王封柑橘各一顆。遣使送至。柬問。既是一般顏色。為甚名字不同。師遂依舊封回。王復馳問玄沙。沙將一張紙蓋却。

[0431c10] ○僧問。拈搥竪拂。不當宗乘。未審和尚如何。師竪起拂子。僧乃抱頭出去師不顧(法眼代云。大眾看此一員戰將)

[0431c12] 【頌】上堂。舉拂子曰。這箇為中下。僧問。上上人來時如何。師舉拂子。僧曰。這箇為中下。師便打。

[0431c14] ○問國師三喚侍者。意如何。師乃起入方丈。

[0431c15] ○上堂。我若東道西道。汝則尋言逐句。我若羚羊挂角。汝向甚麼處捫摸。

[0431c16] 【頌】示眾云。此事不從脣吻得。不從黃卷上得。不從諸方老宿得。合從甚麼處得。也須子細【增收】。

[0431c18] 師之法席。常不減千五百眾。

瑞龍恭禪師

[0431c19] 謁德山。山問會麼曰。作麼。山曰。請相見。曰識麼。山大笑。遂許入室。

高亭簡禪師

[0431c21] 【頌】參德山。隔江纔見。便云不審。山乃搖扇招之。師忽開悟。乃橫趨而去。更不回顧。

瑞巖師彥禪師

[0431c23] 初禮巖頭。問曰。如何是本常理。頭曰。動也。曰動時如何。頭曰。不是本常理。師良久。頭曰。肯即未脫根塵。不肯永沉生死。師遂領悟。便禮拜。頭每與語。微醻無忒。

[0432a02] ○後謁夾山。山問甚處來。曰臥龍來。山曰。來時龍還起也未。師乃顧視之。山曰。炙瘡瘢上。更著艾燋。曰和尚又苦如此作甚麼。山休去。

[0432a04] 【頌】師尋居丹丘瑞巖。坐磐石。終日如愚。每自喚主人公。復應諾。乃曰。惺惺著。他後莫受人謾(後有僧參玄沙。沙問近離甚處。云瑞巖。沙云。有何言句示徒。僧舉前話。沙云。一等是弄精魂。也甚奇怪。乃云。何不且在彼住。云。遷化也。沙云。而今還喚得應麼。僧無對)

羅山道閑禪師

[0432a09] 【頌】閩帥飲其法味。請居羅山。號法寶禪師。開堂陞座。方衣。便曰。珍重。時眾不散。良久。師又曰。未識底近前來。僧出禮拜。師抗聲曰。也大苦哉。僧擬伸問。師乃喝出。

[0432a12] 【頌】師在禾山。送同行矩長老出門次。把拄杖向面前一攛矩無對。師曰。石牛攔古路。一馬生雙駒。(後僧舉似疎山山云。石牛欄古路。一馬生三寅)

[0432a14] 【頌】無軫上座問。祇如巖頭道洞山好佛。祇是無光。未審洞山有何虧闕便道無光。師召軫。軫應諾。師曰。灼然好箇佛。祇是無光曰。大師為甚廢撥無軫話。師曰。甚麼處是陳老師撥你話處。快道快道。軫無語。師打三十棒。趂出。軫舉似招慶。慶一夏罵詈。至夏末。自來問師乃分明舉似。慶便作禮懺悔曰。洎錯怪大師。

[0432a20] ○僧問。如何是百草頭上盡是祖師意。師曰。刺破汝眼。

[0432a21] ○臨遷化上堂。集眾良久。展左手。主事罔測。乃令東邊師僧退後。又展右手。又令西邊師僧退後。廼曰。欲報佛恩。無過流通大教。歸去也。歸去也。珍重。

玄沙師備宗一禪師

[0432b01] 布衲芒屨。食纔接氣。常終日宴坐。眾皆異之。與雪峰本法門昆季。而親近若師資。峰以其苦行。呼為頭陀。一日峰問。阿那箇是。備頭陀。師曰。終不敢誑於人。

[0432b04] 【頌】異日峰召曰。備頭陀。何不徧參去。師曰。達磨不來東土。二祖不往西天。峰然之。

[0432b05] ○師入室咨決。罔替晨昏。又閱楞嚴。發明心地。由是應機敏捷。與修多羅冥契。諸方玄學有所未決。必從之請益。至與雪峰徵詰。亦當仁不讓。峰曰。備頭陀。再來人也。

[0432b09] ○上堂。佛道閑曠。無有程途。無門解脫之門。無意道人之意。不在三際。故不可昇沉。建立乖真。非屬造化。動則起生死之本。靜則醉昏沉之鄉。動靜雙泯。即落空亡。動靜雙收。顢頇佛性。必須對塵對境。如枯木寒灰。臨時應用。不失其宜。鏡照諸像不亂光輝。鳥飛空中。不雜空色。所以十方無影像。三界絕行蹤。不墮往來機。不住中間意。鐘中無皷響。皷中無鐘聲。鐘皷不相交。句句無前後。如壯士屈臂。不藉他力。師子遊行。豈求伴侶。九霄絕翳。何在穿通。一段光明。未曾昏昧。若到這裏。體寂寂。常的的。日赫。無邊表。圓覺空中不動搖。吞爍乾坤逈然照。夫佛出世者。元無出入。名相無體。道本如如。法爾天真。不同修證。祇要虗閒。不昧作用。不涉塵泥。箇中纖毫道不盡。即為魔王眷屬。句前句後。是學人難處。所以一句當天。八萬門永絕生死。直饒得似秋潭月影。靜夜鐘聲。隨扣擊以無虧。觸波瀾而不散。猶是生死岸頭事。道人行處。如火銷氷。終不却成氷。箭既離弦。無返回勢。所以牢籠不肯住。呼喚不回頭。古聖不安排。至今無處所。若到這裏。步步登玄。不屬邪正。識不能識。智不能知。動便失宗。覺即迷旨。二乘膽顫。十地魂驚。語路處絕。心行處滅。直得釋迦掩室於摩竭。淨名杜口於毗耶。須菩提唱無說而顯道。釋梵絕聽而雨花。若與麼現前。更疑何事。沒棲泊處。離去來今。限約不得。心思路絕。不因莊嚴。本來真淨。動用語咲。隨處明了。更無欠少。今時人不悟箇中道理。妄自涉事涉塵。處處染著。頭頭繫絆。縱悟則塵境紛紜。名相不實。便擬凝心念。攝事歸空。閉目藏睛。終有念起。旋旋破除。細想纔生。即便遏捺。如此見解。即是落空亡底外道。魂不散底死人。冥冥漠漠。無覺無知。塞耳偷鈴。徒自欺誑。這裏分別。則不然。也不是隈門傍戶。句句現前。不得商量。不涉文墨。本絕塵境。本無位次。權名箇出家兒。畢竟無蹤迹。真如凡聖。地獄人天。祇是療狂子之方。虗空尚無改變。大道豈有昇沉。悟則縱橫不離本際。若到這裏。凡聖也無立處。若向句中作意。則沒溺殺人。若向外馳求。又落空界。如如向上。沒可安排。恰似爐不藏[虫*苪]。此理本來平坦。何用剗除。動靜揚眉是真解脫。道不彊為意度。建立。乖真。若到這裏。纖毫不受。指意則差。便是千聖出頭來。也安一字不得久立珍重。

[0432c22] 上堂。我今問汝諸人。且承當得箇甚麼事。在何世界安身立命。還辨得麼。若辨不得。恰似揑目生花。見事便差。知麼如今目前。見有山河大地。色空明暗。種種諸物。皆是狂勞花相。喚作顛倒知見。夫出家人。識心達本源。故號為沙門。汝今既剃髮披衣。為沙門相。即便有自利利他分。如今看著。盡黑漫漫地。墨汁相似。自救尚不得。爭解為得人。仁者。佛法因緣事大。莫作等閒相似。聚頭亂說雜話。趂謴過時。光陰難得。可惜許大丈夫兒。何不自省察。看是甚麼事。祇如從上宗乘。是諸佛頂族。汝既承當不得。所以我方便勸汝。但從迦葉門接續頓超去。此一門超凡聖因果。超毗盧妙莊嚴世界海。超他釋迦方便門。直下永劫。不教有一物與汝作眼見。何不自急急究取。未必道我且待三生兩生。久積淨業仁者。宗乘是甚麼事。不可由汝用工莊嚴便得去不可他心宿命便得去。會麼。祇如釋迦出頭來作許多變弄。說十二分教如缾灌水。大作一場佛事。向此門中用一點不得。用一毛頭伎倆不得。知麼。如同夢事。亦如寐語。沙門不應出頭來。不同夢事。蓋為識得知麼。識得。即是大出脫大徹頭人所以超凡越聖。出生離死。離因離果。超毗盧。越釋迦。不被凡聖因果所謾。一切處無人識得汝。知麼。莫祇長戀生死愛網。被善惡業拘將去。無自由分。饒汝鍊得身心同虗空去。饒汝到精明湛不搖處。不出識陰。古人喚作如急流水。流急不覺。妄為恬靜。恁麼修行。盡出他輪迴際不得。依前被輪迴去。所以道。諸行無常。直是三乘功果。如是可畏。若無道眼。亦不究竟。何似如今博地凡夫。不用一毫工夫。便頓超去。解省心力麼。還願樂麼。勸汝。我如今立地待汝搆去。更不教汝加工鍊行。如今不恁麼。更待何時還肯麼。便下座。

[0433b04] ○上堂。汝諸人如在大海裏坐。沒頭浸却了。更展手問人乞水喫。夫學般若菩薩。須具大根器。有大智慧始得。若有智慧。即今便出脫得去。若是根機遲鈍。直須勤苦耐志。日夜忘疲。無眠失食。如喪考妣相似。恁麼急切。盡一生去。更得人荷挾。尅骨究實。不妨易得。搆去。且況如今。誰是堪任受學底人。仁者。莫祇是記言記語。恰似念陀羅尼相似。蹋步向前來。口裏哆哆和和地。被人把住詰問著。沒去處便嗔道和。尚不為我答話。恁麼學事大苦。知麼。有一般坐繩牀和尚。稱善知識。問著便搖身動手。點眼吐舌瞪視。更有一般說昭昭靈靈。靈臺智性。能見能聞。向五蘊身田裏作主宰。恁麼為善知識。大賺人。知麼。我今問汝。汝若認昭昭靈靈。是汝真實。為甚麼瞌睡時。又不成昭昭靈靈。若瞌睡時不是。為甚麼有昭昭時。汝還會麼。這箇喚作認賊為子。是生死根本。妄想緣起。汝欲識根由麼。我向汝道。昭昭靈靈。祇因前塵色聲香等法。而有分別。便道此是昭昭靈靈。若無前塵。汝此昭昭靈靈。同於龜毛兔角。仁者。真實在甚麼處。汝今欲得出他五蘊身田主宰。但識取汝秘密金剛體。古人向汝道。圓成正徧。徧周沙界。我今少分為汝智者。可以譬喻得解。汝還見南閻浮提日麼。世間人所作興營。養身活命。種種心行作業。莫非皆承日光成立。祇如日體還有許多般心行麼。還有不周徧處麼。欲識金剛體。亦須如是看。祇如今山河大地。十方國土。色空明暗。及汝身心。莫非盡承汝圓成威光所現。直是天人羣生類。所作業次。受生果報。有情無情莫非承汝威光。乃至諸佛成道成果。接物利生。莫非盡承汝威光。祇如金剛體。還有凡夫諸佛麼。有汝心行麼。不可道無。便得當去也。知麼。汝既有如是奇特。當陽出身處。何不發明取。因何却隨他。向五蘊身田中。鬼趣裏作活計。直下自謾。去忽然無常殺鬼到來。眼目譸張。身見命見。恁麼時大難支荷。如生脫龜殻相似。大苦。仁者莫把瞌睡見解。便當却去。未解蓋覆得毛頭許。汝還知麼。三界無安。猶如火宅。且汝未是得安樂底人。祇大作羣隊。干他人世。這邊那邊。飛走野鹿相似。但求衣食。若恁麼。爭行他王道。知麼。國王大臣。不拘執汝。父母放汝出家。十方施主。供汝衣食。土地龍神荷護汝。也須具慚愧知恩始得。莫孤負人好。長連牀上。排行著地。銷將去道是安樂。未在。皆是粥飯將養得汝。爛冬瓜相似。變將去。土裏埋將去。業識茫茫。無本可據。沙門因甚麼到恁麼地。祇如大地上。蠢蠢者。我喚作地獄劫住。如今若不了。明朝後日。入驢胎馬肚裏。牽犂拽杷。衘鐵負鞍。碓擣磨磨。水火裏燒煑去。大不容易受。大須恐懼好。是汝自累。知麼。若是了去。直下永劫。不曾教汝有這箇消息。若不了此煩惱惡業因緣。不是一劫兩劫得休。直與汝金剛齊壽。知麼。

[0434a01] 【頌】師因參次。聞燕子聲。乃曰。深談實相。善說法要。便下座。時有僧請益。曰某甲不會。師曰。去。誰信汝。

[0434a03] 【頌】皷山來。師作一圓相示之山曰。人人出這箇不得。師曰。情知汝向驢胎馬腹裏作活計。山曰。和尚又作麼生。師曰人人出這箇不得。山曰。和尚與麼道却得。某甲為甚麼道不得。師曰。我得汝不得。

[0434a07] 【頌】僧侍立次。師以杖指面前地上白點曰。還見麼。曰見。如是三問僧亦如是答。師曰。你也見。我也見。為甚麼道不會。

[0434a09] 【頌】因雪峰指火曰。三世諸佛。在火燄裏轉大法輪。師曰。近日王令稍嚴。峰曰。作麼生師曰不許攙奪行市。雲門曰。火為三世諸佛說法。三世諸佛立地聽。

[0434a12] ○僧問。古人拈槌竪拂。還當宗乘也無。師曰不當。曰古人意作麼生。師舉拂子。僧曰。宗乘中事如何。師曰。待汝悟始得。

[0434a15] 【頌】師垂語曰。諸方老宿。盡道接物利生。祇如三種病人。汝作麼生接。患盲者。拈椎竪拂。他又不見。患聾者。語言三昧。他又不聞。患瘂者。教伊說又說不得。若接不得。佛法無靈驗。時有僧出曰。三種病人。還許學人商量否師曰。許汝作麼生商量。其僧珍重出。師曰。不是不是。羅漢曰。桂琛現有眼耳口。和尚作麼生接。師曰。慚愧。便歸方丈。中塔曰。三種病人。即今在甚麼處。又一僧曰。非唯謾他。兼亦自謾。(法眼云。我當時見羅漢舉此僧語。我便會三種病人。雲居錫云。祗如此僧會不會。若道會。玄沙又道不是。若道不會。法眼為甚麼道我因此僧語。便會三種病人。上座。無事上來商量。大家要知)有僧請益雲門。門曰。汝禮拜著。僧禮拜起。門以拄杖挃之。僧退後。門曰。汝不是患盲麼。復喚近前來。僧近前。門曰。汝不是患聾麼。門曰。會麼。曰不會。門曰。汝不是患瘂麼。僧於是有省。

[0434b03] 【頌】師因僧禮拜。師曰。因我得禮汝。

[0434b04] 【頌】師一日遣僧送書上雪峰。峰開緘。見白紙三幅問僧會麼。曰不會。峰曰。不見道。君子千里同風僧回舉似。師曰。山頭老漢。蹉過也不知。曰和尚如何。師曰。孟春猶寒。也不解道。

[0434b07] 【頌】師問鏡清。教中道。不見一法。為大過患。且道不見甚麼法。清指露柱。曰莫是不見這箇法麼。(同安顯別云。也知和尚不造次)曰。浙中清水白米從汝喫。佛法未會在。

[0434b10] 【頌】僧問。如何是清淨法身。師曰。膿滴滴地。

[0434b11] 【頌】問如何是親切底事。師曰。我是謝三郎。

[0434b12] 【頌】師與韋監軍喫果子。韋問。如何是日用而不知。師拈起果子曰。喫。韋喫果子了。再問。師曰。祗這是日用而不知。

[0434b14] 【頌】僧問。如何是學人自師。曰用自作麼(一作是你自。雲門云。沒量大人被語脉裏轉却。僧問如何是學人。門云。忽然路上有人喚衲僧齋。你也隨分得飯喚)

[0434b16] ○師問明真大師。善財參彌勒。彌勒指歸文殊。文殊指歸佛處。汝道佛指歸甚麼處。曰不知。師曰。情知汝不知(法眼別云。喚甚麼作佛)

[0434b18] ○大普玄通到禮覲。師曰。你在彼住。莫誑惑人家男女。曰玄通祗是開箇供養門。晚來朝去。爭敢作恁麼事。師曰。事難。曰真情是難。師曰。甚麼處是難處。曰為伊不肯承當。師便入方丈拄却門。

[0434b22] 【頌】僧問。學人乍入叢林。乞師指箇入路。師曰。還聞偃溪水聲麼。曰聞。師曰。從這裏入。

[0434b24] ○問。古人皆以瞬視接人。未審和尚以何接人。師曰。我不瞬視接人。曰學人為甚麼道不得。師曰。畐塞汝口爭解道得。

長慶慧稜禪師

[0434c03] 歷參禪苑。後參靈雲。問如何是佛法大意。雲曰。驢事未去。馬事到來。師如是往來雪峰玄沙二十年間。坐破七箇蒲團。不明此事。一日捲簾。忽然大悟。乃有。

[0434c06] 【頌】曰。也大差。也大差捲起簾來見天下。有人問我解何宗。拈起拂子劈口打。峰舉謂玄沙曰。此子徹去也。沙曰。未可此是意識著述。更須勘過始得。至晚眾僧上來問訊。峰謂師曰。備頭陀未肯汝在。汝實有正悟。對眾舉來。師又有。

[0434c10] 【頌】曰。萬象之中獨露身。唯人自肯乃方親。昔時謬向途中覓。今日看來火裏氷。峰乃顧沙曰。不可更是意識著述。師問峰曰。從上諸聖。傳受一路。請師垂示。峰良久。師設禮而退。峰乃微咲。師入方丈參。峰曰。是甚麼。師曰。今日天晴。好普請。自此酬問。未甞爽於玄旨。

[0434c15] 【評】【頌】師與保福遊山。福問古人道。妙峰山頂。莫祇這箇便是也無。師曰。是即是。可惜許(僧問鼓山。祇如長慶恁麼道。意作麼生。山云。孫公若無此語。可謂髑髏徧野。白骨連山)

[0434c18] 【頌】僧問。如何是正法眼。師曰。有願不撒沙。

[0434c18] ○問。名言妙義。教有所詮。不涉三科。請師直道。師曰。珍重。師乃曰。明明歌詠。汝尚不會。忽被暗裏來底事。汝作麼生。僧問如何是暗來底事。師曰。喫茶去(中塔代云。便請和尚相伴)

[0434c22] 【頌】上堂。撞著道伴交肩過。一生參學事畢。

[0434c22] 【頌】上堂。總似今日。老胡有望。保福曰。總似今日。老胡絕望。

[0434c23] 上堂。我若純舉唱宗乘。須閉却法堂門。所以道。盡法無民。僧問。不怕無民。請師盡法。師曰。還委落處麼。

保福展禪師

[0435a02] 【評】【頌】甞以古今方便詢于長慶。一日慶謂師曰。寧說阿羅漢有三毒。不可說如來有二種語。不道如來無語。祇是無二種語。師曰。作麼生是如來語。慶曰。聾人爭得聞。師曰。情知和尚向第二頭道。慶曰。汝又作麼生。師曰。喫茶去(雲居錫云。甚麼處是長慶向第二頭道處)

[0435a06] 【頌】雪峰上堂曰。諸上座。望州亭與汝相見了也。烏石嶺與汝相見了也。僧堂前與汝相見了也。師舉問鵝湖。僧堂前相見即且置。祇如望州亭。烏石嶺。甚麼處相見。鵝湖驟步歸方丈。師低頭入僧堂。

[0435a10] ○保福開堂日。史王公禮跪三請。躬自扶掖陞座。師乃曰。須起箇笑端作麼。然雖如此。再三不容推免。諸仁者。還識麼。若識得。便與古佛齊肩。時有僧出。方禮拜。師曰。晴乾不肯去。直待雨淋頭。

[0435a14] 【頌】師因僧侍立。問曰。汝得恁麼麤心。僧曰。甚麼處是某甲麤心處。師拈一塊土度與僧。曰拋向門前著。僧拋了。却來曰。甚麼處是某甲麤心處。師曰。我見築著磕著所以道汝麤心。

[0435a17] 【頌】師問僧。殿裏底是甚麼。曰和尚定當看。師曰。釋迦佛。曰和尚莫謾人好。師曰。却是汝謾我。又問飯頭。鑊闊多少。曰和尚試量看。師以手作量勢。曰和尚莫謾某甲。師曰。却是汝謾我。又問僧。汝作甚麼業來。得恁麼長大。曰和尚短多少。師蹲身作短勢。曰和尚莫謾人好。師曰。却是汝謾我。又問僧。汝名甚麼。曰咸澤。師曰。忽遇枯涸時如何。曰誰是枯涸者。師曰。我是。曰和尚莫謾人好。師曰。却是汝謾我(咸澤本章在後。依頌古收於此)

[0435b01] ○僧問。學人近入叢林。乞師全示入路。師曰。若教全示。我却禮拜汝。

皷山神晏興聖國師

[0435b03] 【頌】一日參雪峰。峰知其緣熟。忽起搊住曰。是甚麼。師釋然了悟。亦忘其了心。唯舉手搖曳而。峰曰。子作道理邪。師曰。何道理之有。峰審其懸解。撫而印之。

[0435b06] ○閩帥常詢法要。創皷山禪苑。請宗旨。上堂良久曰。南泉在日。亦有人舉。要且不識南泉。即今莫有識南泉者麼。試出來對眾驗看。時有僧出禮拜。纔起。師曰。作麼生。僧近前。曰咨和尚。師曰。不才。請退。乃曰。經有經師。論有論師。律有律師。有函有號有部有帙。各有人傳持。且佛法是建立教。禪道乃止啼之說。他諸聖出興。蓋為人心不等。巧開方便。遂有多門。受疾不同。處方還異。在有破有。居空叱空。二患既除。中道須遣。皷山所以道句不當機。言非展事。承言者喪。滯句者迷。不唱言前。寧談句後。直至釋迦掩室。淨名杜口。大士梁時。童子當日。一問二問三問。盡有人了也。諸仁者。合作麼生。時有僧出禮拜。師曰。高聲問。曰學人咨和尚。師喝曰。出去。曰事未明。以何為驗師抗聲曰。似未聞那。其僧再問。師曰。一點隨流食咸不重。

[0435b20] 【頌】上堂。垂語曰。皷山門下。不得咳嗽時有僧咳嗽一聲。師曰。作甚麼。曰傷風。師曰。傷風即得。

[0435b22] 【頌】師有偈曰。直下猶難會。尋言轉更賖若論佛與祖。特地隔天涯。師舉問僧。汝作麼生會僧無語。乃謂侍者曰。某甲不會。請代一轉語。者曰。和尚與麼道。猶隔天涯在。僧舉似師。師喚侍者問。汝為這僧代語是否。者曰。是。師便打趂出院。

龍華靈照禪師

[0435c03] 僧問。向上一路。千聖不傳。未審甚麼人傳得。師曰。千聖也疑我。曰莫便是傳也無。師曰。晉帝斬嵆康。

[0435c05] ○問。古人道。見色便見心。此即是色阿那箇是心。師曰。恁麼問。莫欺山僧麼。

翠巖令參禪師

[0435c07] 【頌】上堂。一夏與兄弟東語西話。看翠巖眉毛在麼(長慶云。生也。雲門云。關。保福云。作賊人心虗。翠巖芝云。為眾竭力禍出私門)

[0435c09] ○僧問。凡有言句。盡是點汙。如何是向上事。師曰。凡有言句。盡是點汙。

鏡清道怤禪師

[0435c11] 抵閩。謁雪峰。一日師問。祇如古德。豈不是以心傳心。峰曰。兼不立文字語句。師曰。祇如不立文字語句。師如何傳。峰良久。師禮謝。峯曰。更問我一轉豈不好。師曰。就和尚請一轉問頭。峰曰。祇恁麼。為有別商量。師曰。和尚恁麼即得。峰曰。於汝作麼生。師曰。孤負殺人。

[0435c16] ○雪峰謂眾曰。堂堂密密地。師出問。是甚麼堂堂密密。師起立曰。道甚麼。師退步而立。雪峰垂語曰。此事得恁麼尊貴。得恁麼綿密。師曰。道怤自到來數年。不聞和尚恁麼示誨。峰曰。我向前雖無。如今有。莫有所妨麼。曰不敢。此是和尚不峰曰。致使我如此。師從此信入。而且隨眾。時謂之小怤布衲。

[0435c22] ○普請次。雪峰舉溈山道。見色便見心。汝道還有過也無。師曰。古人為甚麼事。峰曰。雖然如此。要共汝商量。師曰。恁麼則不如道怤鉏地去。

[0435c24] ○師再參雪峰峰問甚處來。師曰。嶺外來。峰曰。甚麼處逢見達磨。師曰。更在甚麼處。峰曰。未信汝在。師曰。和尚莫恁麼粘泥好。峰便休。

[0436a03] ○師後徧歷諸方。益資權智。因訪先曹山。山問甚麼處來。師曰。昨日離明水。山曰。甚麼時到明水。師曰。和尚到時到。山曰。汝道我甚麼時到。師曰。適來猶記得。山曰。如是如是。

[0436a06] ○師初住越州鏡清。唱雪峰之旨。學者奔湊。副使皮光業者。日休之子。辭學宏贍。屢擊難之。退謂人曰。怤師之高論。人莫窺其極也。

[0436a09] ○新到參。師拈起拂子。僧曰。久向鏡清。猶有這箇在。師曰。鏡清今日失利。

[0436a10] 【評】【頌】問學人啐。請師師曰。還得活也無。曰若不活。遭人怪笑。師曰。也是草裏漢。

[0436a12] 【頌】師一日於僧堂。自擊鐘曰。玄沙道底。玄沙道底。僧問。玄沙道甚麼。師乃畫一圓相。僧曰。若不久參。爭知與麼。師曰。失錢遭罪。

[0436a14] ○師住庵時。有行者至。徐徐近繩牀。取拂子提起問。某甲喚這箇作拂子。庵主喚作甚麼。師曰。不可更安名立字也。行者乃擲却拂子。曰著甚死急。

[0436a17] 【頌】師問僧。外面是甚麼聲。曰蛇齩蝦蟆聲。師曰。將謂眾生苦。更有苦眾生。

[0436a18] ○師問靈雲。行脚事大。乞師指南。雲曰。浙中米作麼價。師曰。若不是道怤。洎作米價會却。

[0436a20] ○僧問。如何是清淨法身。師曰。紅日照青山。如何是法身向上事。師曰。風吹雪不寒。

[0436a22] 【頌】問學人未達其源。請師方便。師曰。是甚麼源。曰其源。師曰。若是其源。爭受方便。僧禮拜。退後。侍者問。和尚適來莫是成褫伊麼。師曰無。曰莫是不成褫伊麼。師曰無。曰未審意旨如何。師曰。一點水墨。兩處成龍。

[0436b02] ○師看經次。僧問。和尚看甚麼經。師曰。我與古人鬬百草。師却問汝會麼。曰少年也曾恁麼來。師曰。如今作麼生。僧舉拳。師曰。我輸汝也。

[0436b04] ○上堂。如今事不得。向汝道。各自驗看實箇親切。既恁麼親切。到汝分上。因何特地生疎祇為拋家日久。流浪年深。一向緣塵。致見如此所以喚作背覺合塵。亦名捨父逃逝。今勸兄弟。未歇歇去好。未徹徹去好。大丈夫兒。得恁麼無氣槩。還惆悵麼。終日茫茫地。且覓取箇管帶路好。也無人問我管帶一路。僧問。如何是管帶一路。師噓噓曰。要棒喫即道。曰恁麼則學人罪過也。師曰。幾被汝打破蔡州。

[0436b12] ○問僧近離甚處曰石橋。師曰。本分事作麼生。曰近離石橋。師曰。我豈不知你近離石橋。本分事作麼生。曰和尚何不領話。師便打。僧曰。某甲話在。師曰。你但喫棒。我要這話行。

[0436b15] ○僧問。新年頭還有佛法也無。師曰有。曰如何是新年頭佛法。師曰。元正啟祚。萬物咸新。曰謝師答話。師曰。鏡清今日失利。

[0436b17] 【評】【頌】問僧。門外甚麼聲。曰雨滴聲。師曰。眾生顛倒。迷逐物。曰和尚作麼生。師曰。洎不迷。曰洎不迷。意旨如何。師曰。出身猶可易。脫體道應難。

[0436b20] 【頌】師因僧問。如何是大道之源。師曰。從這裏流出【增收】。

報恩懷嶽禪師

[0436b22] 僧問。十二時中。如何行履。師曰。動即死。曰不動時如何。師曰。猶是守古塚鬼。

安國瑫禪師

[0436b24] 僧問。常居正位底人。還消得人天供養否。師曰。消不得。曰為甚麼消不得。師曰。是甚麼心行。曰甚麼人消得。師曰。著衣喫飯底消得。

睡龍道溥禪師

[0436c03] 僧問。初心後學。近入叢林。方便門中。乞師指示。師敲門枋。僧曰。向上還有事也無。師曰有。曰如何是向上事。師再敲門枋。

長生皎然禪師

[0436c06] 僧問。古人有言。無明即佛性。煩惱不須除。如何是無明即佛性。師忿然作色舉拳訶曰。今日打這師僧去也。曰如何是煩惱不須除。師以手拏頭曰。這師僧得恁麼發人業。

[0436c09] ○問路逢達道人。不將語默對。未審將甚麼對。師曰。上紙墨。堪作甚麼。

鵝湖孚禪師

[0436c11] 【頌】一日不赴堂。侍者來請赴堂。師曰。我今日在莊上喫油糍飽。者曰。和尚不曾出入。師曰。你但去問取莊主。者方出門。忽見莊主歸。謝和尚到莊喫油糍(攷頌古見南泉。古德兩章。今攷機緣。在會元鵝湖處)

[0436c14] ○僧問。雪峰拋下拄杖意作麼生。師以香匙拋下地。僧曰。未審此意如何。師曰。不是好種出去。

隆壽紹卿禪師

[0436c17] 因侍雪峰山行。見芋葉動。峰指動葉示之。師曰。紹卿甚生怕怖。峰曰。是汝屋裏底。怕怖甚麼。師於此有省。

永福從弇禪師

[0436c20] 僧問。儒門以五常為極則。未審宗門以何為極則。師良久。僧曰。恁麼則學人造次也。師曰。好與拄杖。

[0436c22] ○問。不向問處領。猶是學人問處。和尚如何。師曰。喫茶去。

雲蓋歸本禪師

[0436c24] 初謁雪峰。禮拜次。峰下禪牀跨背而坐。師於此有省。住後僧問。如何是西來的的意。師乃搊住。其僧變色。師曰。我這裏無這箇。

洛京南院和尚

[0437a03] 有儒者博覧古今。時呼為張百會。謁師。師問莫是張百會麼。曰不敢。師以手於空畫一畫。曰會麼。曰不會。師曰。一尚不會。甚麼處得百會來。

法海行周禪師

[0437a06] 僧問。如何是道中寶。師曰。不露光。曰莫便是否。師曰。是即露也。

杭州龍井通禪師

[0437a08] 僧問。如何是龍井龍。師曰。意氣天然別。神工畵不成。曰為甚麼畵不成。師曰。出羣不帶角。不與類中同。曰還解行雨也無。師曰。普潤無邊際。處處皆結粒。曰還有宗門中事也無。師曰有。曰如何是宗門中事。師曰。從來無形段。應物不曾虧。

杭州龍興宗靖禪師

[0437a13] 初參雪峰。誓充飯頭。勞逾十載。甞於眾堂中。祖一膊釘簾。峰覩而記曰。汝向後住持。有千僧。其中無一人衲子也。師悔過回浙。住六通院。錢王命居龍興寺。有眾千餘。唯三學講誦之徒。果如雪峰所誌。

南禪契璠禪師

[0437a18] 上堂。若是名言妙句諸方總。道了也。今日眾中。還有超第一義者。致將一問來。若有。即不孤負於人。僧問。如何是第一義。師曰。何不問第一義。曰見問。師曰。落第二義也。

越山師鼐禪師

[0437a22] 初參雪峯而染指。後因閩王請於清風樓齋。坐久。舉目忽覩日光。豁然頓曉而有偈曰。清風樓上赴官齋。此日平生眼豁開。方信普通年遠事。不從葱嶺帶將來。歸呈雪峯。峯然之。師臨終示偈曰。眼光隨色盡耳識逐聲消。還源無別旨。今日與明朝。

極樂元儼禪師

[0437b03] 僧問。如何是極樂家風。師曰。滿目看不盡。

[0437b04] ○問萬法本無根。未審教學人承當甚麼。師曰。莫寐語。

潮山延宗禪師

[0437b06] 因資福來謁。師下禪牀相接。福問和尚住此山得幾年也。師曰。鈍鳥棲蘆。困魚止濼。曰恁麼則真道人也。師曰。且坐喫茶。

普通普明禪師

[0437b09] 僧問。如何是佛性。師曰汝無佛性。曰蠢動含靈。皆有佛性。學人為何却無。師曰。為汝向外求。

太原孚上座

[0437b12] 【頌】初在揚州光孝寺。講涅槃經。有禪者阻雪。因往聽講。至三因佛性。三德法身。廣談法身妙理。禪者失笑。師講罷。請禪者喫茶。白曰。某甲素志狹劣。依文解義。適蒙見笑。且望見教。禪者曰。實笑座主不識法身。師曰。如此解說何處不是。曰請座主更說一遍。師曰。法身之理。猶若太虗。竪窮三際。橫亘十方。彌綸八極。包括二儀。隨緣赴感。靡不周徧。曰不道座主說不是。祇是說得法身量邊事。實未識法身在師曰。既然如是。禪德當為我說。曰座主還信否。師曰。焉敢不信。曰若如是。座主輟講旬日。於室內端然靜慮。收心攝念。善惡諸緣。一時放却。師一依所教。從初夜至五更。聞皷角聲。忽然契悟。便去扣門。禪者曰。阿誰。師曰某甲。禪者咄曰。教汝傳持大教。代佛說法。夜來為甚麼醉酒臥街師曰。禪德。自來講經。將生身父母鼻孔搊揑。從今去更不敢如是。禪者曰。且去。來日相見。師遂罷講徧歷諸方。

[0437c03] ○甞遊浙中。登徑山法會一日於大佛殿前。有僧問。上座曾到五臺否。師曰。曾到。曰還見文殊麼。師曰見。曰甚麼處見。師曰。徑山佛殿前見。其僧後適閩川。舉似雪峯。峯曰。何不教伊入嶺來。師聞乃趣裝而邁。初至雪峯廨院憩錫。因分柑子與僧。長慶問甚麼處將來。師曰。嶺外將來。由遠涉不易。擔負將來。師曰。柑子柑子。

[0437c09] 【頌】次日上山。雪峯聞。乃集眾。師到法堂上顧視雪峯。便下看知事。明日却上禮拜。曰某甲昨日觸忤和尚。峯曰。知是般事便休。

[0437c12] ○峯一日見師。乃指日示之。師搖手而出。峯曰。汝不肯我那。師曰。和尚搖頭。某甲擺尾。甚麼處是不肯。峰曰。到處也須諱却。

[0437c14] ○一日眾僧晚參。峰在中庭臥。師曰。五州管內。祇有這老和尚較些子。峰便起去。

[0437c15] ○峰甞問師。見說臨濟有三句是否師曰是曰作麼生是第一句。師舉目視之。峰曰。此猶是第二句。如何是第一句。師叉手而退。自此雪峰深器之。室中印解。師資道契。更不它遊而掌浴焉。

[0437c19] 【頌】一日玄沙上問訊雪峰。峰曰。此間有個老鼠子。今在浴室裏。沙曰。待與和尚勘過。言訖。到浴室遇師打水。沙曰。相看上座。師曰。相見了。沙曰。甚麼劫中曾相見。師曰。瞌睡作麼。沙却入方丈白雪峰曰。勘破了。峰曰。作麼生勘伊。沙舉前話。峰曰。汝著賊也。

[0437c24] 【頌】鼓山問師父母未生時鼻孔在甚麼處。師曰。老兄先道。山曰。如今生也。汝道在甚麼處。師不肯。山却問作麼生。師曰。將手中扇子來。山與扇子。再徵前話師搖扇不對。山罔測。乃敺師一拳。

[0438a04] 【頌】皷山赴大王請。雪峰門送。回至法堂。乃曰。一隻聖箭。直射九重城裏去也。師曰。是伊未在。峰曰。渠是徹底人。師曰。若不信。待某甲去勘過。遂趂至中路。便問。師兄向甚麼處去。山曰。九重城裏去。師曰。忽遇三軍圍繞時如何。山曰。它家自有通霄路。師曰。恁麼則離宮失殿去也。山曰。何處不稱尊。師拂袖便回。峰問如何。師曰。好隻聖箭。中路折却了也遂舉前話。峰乃曰。奴。渠語在。師曰。這老凍膿。猶有鄉情在。

[0438a11] ○僧問。如何是觸目菩提。師踢狗子作聲走僧無對。師曰。小狗子。不消一踢。

南嶽惟勁禪師

[0438a14] 師雪峰而友玄沙。深入玄奧。一日問鑑上座。聞汝註楞嚴是否。鑑曰。不敢。師曰。二文殊作麼生註。曰請師鑑。師乃袂而去(甞續寶林傳四卷又著南嶽高僧傳)

白兆志圓禪師

[0438a17] 僧問。諸佛心印。甚麼人傳師曰。達磨大師。曰達磨爭能傳得。師曰。汝道甚麼人傳得。

[0438a18] ○問如何是直截一路。師曰。截。

[0438a19] ○問如何是佛法大意。師曰苦。

[0438a20] ○問如何是道。師曰。普。

[0438a20] ○問如何是學人自師曰。失。

[0438a21] ○問如何是得無山河大地去。師曰。不起見。

[0438a22] (會元七卷終)

瑞峰神祿禪師

[0438a23] 久為瑞巖侍者。後開山創院。學侶依附。師有偈曰。蕭然獨處意沉吟。誰信無言發妙音。終日法堂唯靜坐。更無人問本來心有僧朋彥問曰。如何是本來心。師召朋彥。彥應諾師曰。與老僧點茶來。彥於是信入。

黃龍誨機禪師

[0438b04] 初參巖頭。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。頭曰。你還解救糍麼。師曰。解。頭曰。且救糍去後到玄泉。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。泉拈起一莖皂角曰。會麼。師曰。不會。泉放下皂角。作洗衣勢。師便禮拜。曰信知佛法無別。泉曰。你見甚麼道理。師曰。某甲曾問巖頭。頭曰。你還解救糍麼。救糍也祇是解粘。和尚提起皂角。亦是解粘。所以道無別。泉呵呵大笑。師遂有省。

[0438b10] 【頌】僧問。風恬浪靜時如何。師曰。百尺竿頭五兩垂。

明招德謙禪師

[0438b12] 受羅山印記。靡滯於一隅。激揚玄旨。諸老宿皆畏其敏捷。後學鮮敢當其鋒者。

[0438b13] ○師在婺州智者寺。居第一座。尋常不受淨水主事嗔曰。上座不識觸淨。為甚麼不受淨水。師跳下牀。提起淨缾曰。這箇是觸是淨。事無語。師乃撲破。自爾道聲遐播。眾請居明招山。

[0438b17] ○上堂。全鋒敵勝。罕遇知音。同死同生。萬中無一。尋言逐句。其數河沙。舉古舉今。滅胡種族。向上一路。啐猶乖。儒士相逢。握鞭回首。沙門所見誠實苦哉。拋却真金。隨隊撮土。報諸稚子。莫謾波波解得它玄。猶兼瓦礫。不如一擲。騰空太虗祇這靈鋒。阿誰敢近。任君來箭。方稱丈夫。擲欲吞聲不消一攫。

[0438b23] ○師長到坦長老處。坦曰。夫參學。一人所在亦須到。半人所在亦須到。師便問一人所在即不問。作麼生是半人所在。坦無對。後令小師問師。師曰。汝欲識半人所在麼。也祇是弄泥團漢。

[0438c02] 【頌】一日天寒上堂。眾纔集。師曰。風頭稍硬不是汝安身立命處。且歸暖室商量。便歸方丈大眾隨至立定。師又曰。纔到暖室。便見瞌睡。以拄杖一時趂下。

大寧微禪師

[0438c06] 上堂。還有騰空底麼。出來。眾無出者。師說偈曰。騰空正是時。應須眨上眉。從茲出倫去。莫待白頭兒。

天竺義澄禪師

[0438c09] 在羅山數載。後因山示疾。師問百年後。忽有人問和尚。以何指示。山乃放身便倒。師從此契悟。

羅山義因禪師

[0438c12] 僧問承古有言。自從認得曹谿路。了知生死不相關。曹谿路即不問。如何是羅山路。師展兩手。僧曰。恁麼則一路得通。諸路亦然。師曰。甚麼諸路。僧近前叉手。師曰。靈烟霄外。鈍鳥不離窠。

[0438c15] ○問教中道。順法身。萬象俱寂。隨智用。萬象齊生。如何是萬象俱寂。師曰。有甚麼。曰如何是萬象齊生。師曰。繩牀椅子。

羅漢桂琛禪師

[0438c19] 一日為眾宣戒本。布薩乃曰。持戒律身而。非真解脫也。依文作解。豈發聖智乎。於是訪南宗。初謁雲居雪峰。參訊勤恪。然猶未有所見。後造玄沙。一言啟發廓爾無惑。沙問三界唯心。汝作麼生會。師指椅子曰。和尚喚這箇作甚麼。曰椅子。師曰。和尚不會三界唯心。曰我喚這箇作竹木。汝喚作甚麼。師曰。桂琛亦喚作竹木。曰盡大地覓一個會佛法底人不可得。師自爾愈加激勵。沙每因誘廸學者流出諸三昧。皆命師為助發。師雖處眾韜晦。然聲譽甚遠。時漳牧王公。建精舍曰地藏。請師開法。

[0439a04] 【頌】因插田次。見僧。乃問從甚處來。曰南州師曰。彼中佛法如何。曰商量浩浩地。師曰。爭如我這裏栽田博飯喫。曰爭奈三界何。師曰。喚甚麼作三界。

[0439a07] ○問僧甚處來。曰南方來。師曰。南方知識有何言句示徒。曰彼中道。金屑雖貴。眼裏著不得。師曰。我道須彌在汝眼裏。

[0439a09] ○後遷羅漢。大闡玄要。上堂。宗門玄妙。為當祇恁麼也。更別有奇特。若別有奇特。汝且舉將來看。若無去。不可將兩個字。便當却宗乘也。何者兩個字。謂宗乘教乘也。汝纔道著宗乘。便是宗乘。道著教乘便是教乘。禪德。佛法宗乘。元來由汝口裏安名立字。作取說取。便是也。斯須向這裏說平說實說圓說常。禪德。汝喚甚麼作平實。把甚麼作圓常。傍家行脚。理須甄別。莫相埋沒。得些子聲色名字。貯在心頭。道我會解。善能揀辨。汝且會個甚麼。揀個甚麼。記持得底是名字。揀辨得底是聲色。若不是聲色名字。汝又作麼生記持揀辨風吹松樹。也是聲。蝦蟇老鵶呌。也是聲。何不那裏聽取。揀擇去。若那裏有個意度模樣。祇如老師口裏。又有多少意度。與上座。莫錯。即今聲色摐摐地。為當相及不相及。若相及。即汝靈性金剛祕密。應有壞滅去也。何以如此。為聲貫破汝耳。色穿破汝眼。因緣即塞却汝。幻妄走殺汝。聲色體爾不可容也。若不相及。又甚麼處得聲色來。會麼。相及不相及。試裁辨看。少間又道。是圓常平實。甚麼人恁麼道。未是黃夷村裏漢。解甚麼說。是它古聖乖些子相助顯發。今時不識好惡。便安圓實。道我別有宗風玄妙。釋迦佛無舌頭不如汝些子。便恁麼點。若論殺盜婬罪。雖重猶輕尚有歇時。此個謗般若。瞎却眾生眼。入阿鼻地獄。吞鐵丸。莫將為等閒。所以古人道。過在化主不干汝事。珍重。

[0439b09] ○保福僧到。師問彼中佛法如何。曰有時示眾道塞却你眼。教你覰不見。塞却你耳。教你聽不聞。坐却你意。教你分別不得。師曰。吾問你不塞你眼。見個甚麼。不塞你耳。聞個甚麼。不坐你意。作麼生分別。

[0439b12] 【頌】翫月次。乃曰。雲動有雨去。有僧曰。不是雲動。是風動。師曰。我道雲亦不動風亦不動。曰和尚適來又道雲動。師曰。阿誰罪過。

[0439b15] ○師見僧。舉拂子曰。還會麼曰。謝和尚慈悲示學人。師曰。見我竪拂子。便道示學人。汝每日見山見水。可不示汝。又見僧來舉拂子。其僧讚歎禮拜。師曰。見我竪拂子便禮拜。讚歎。那裏掃地竪起掃帚。為甚麼不讚歎。

[0439b19] 【頌】僧問。以字不成。八字不是。未審是甚麼字。師曰。汝實不會那。曰學人實不會。師曰。看取下頭註脚。

天龍明真禪師

[0439b22] 得法玄沙。復回浙中。錢武肅王請出世開法。上堂。若直舉宗風。獨唱本分事。便同於頑石。若言絕凡聖。消息。無大地山河盡十方世界都是一隻眼。此乃事不獲。恁麼道。還會麼。若更不會。聽取一頌。盲聾瘖瘂是仙陀。滿眼時人不奈何。祇向目前須體妙。身心萬象與森羅。

[0439c03] ○僧問蓮花未出水時如何。師曰。誰人不知。曰出水後如何。師曰。馨香目擊。

僊宗契苻禪師

[0439c05] 僧問。飛岫巖邊華子秀。仙境臺前事若何。師曰。無價大寶光中現。暗客惽惽爭奈何。曰優曇華拆人皆覩。向上宗乘意若何。師曰。闍黎若問宗乘意。不知靜處薩婆訶。

白龍道禪師

[0439c09] 僧問。請師答無賓主話。師曰。昔年曾記得。曰即今如何。師曰。非但耳聾。亦兼眼暗。

[0439c10] ○問請和尚生機答話。師曰。把紙筆來錄將去。

安國慧球禪師(亦曰中塔)

[0439c12] 僧問佛法大意。從何方便頓入。師曰。入是方便。

[0439c13] ○問雲自何山起。風從何生。師曰。盡力施為。不離中塔。

[0439c14] ○上堂。我此間粥飯因緣。為兄弟舉唱。終是不常。欲得省要。却是山河大地。與汝發明。其道既常。亦能究竟。若從文殊門入者。一切無為土木瓦礫。助汝發機。若從觀音門入者。一切音響蝦蟆蚯蚓。助汝發機。若從普賢門入者。不動步而到以此三門。方便示汝。如將一隻折箸。攪大海水。令彼魚龍。知水為命。會麼。若無智眼而審諦之。任汝百般巧妙。不為究竟。

[0439c21] ○僧問學人近入叢林。不明事。乞師指示。師以杖指之曰會麼。曰不會。師曰。我恁麼為汝。却成抑屈人。還知麼。若約當人分上從來底事。不論初入叢林。及過去諸佛。不曾乏少。如大地水。一切魚龍。初生及至老死。所受用水。悉皆平等。

[0440a01] ○問如何是大庾嶺頭事。師曰。料汝承當不得。曰重多少。師曰。這般底。論劫不奈何。

螺峰冲奧禪師

[0440a04] 僧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。師曰。德重鬼神欽。曰見後如何。師曰。通身聖莫測。

[0440a05] ○問如何是本來人。師曰。惆悵松蘿境界危。

泉州睡龍山和尚

[0440a07] 上堂。舉拄杖曰。三十年住山。得它氣力。時有僧問和尚得它甚麼氣力。師曰。過谿過嶺。東拄西拄(招慶云。我不恁麼道。僧問和尚作麼生道。慶以杖下地拄行)

大章契如庵主

[0440a10] 素蘊孤操。志探祖道。預玄沙之室。頴悟幽旨。玄沙記曰。子禪逸格則。它後要一人侍立也無。師自此不務聚徒。不畜童侍。隱于小界山。刳大杇杉。若小庵。但容身而。凡經遊僧至。隨扣而應。無定開示。

雲峰光緒禪師

[0440a15] 上堂。但以眾生日用而不知。譬如三千大千世界。日月星辰。江河淮濟。一切含靈。從一毛孔。入一毛孔。毛孔不小。世界不大。其中眾生。不覺不知。若要易會。上座日用。亦復不知。

國清師靜上座

[0440a19] 始遇玄沙示眾曰。汝諸人但能一生如喪考妣。吾保汝究得徹去。師躡前語問曰。祇如教中道。不得以所知心。測度如來無上知見。又作麼生。沙曰。汝道究得徹底。所知心還測度得及否。師從此信入。後居天台。三十餘載不下山。博綜三學。操行孤立。禪寂之餘常閱龍藏。遐邇欽重。時謂大靜上座。

[0440a24] 甞有人問。弟子每當夜坐。心念紛飛。未明攝伏之方。願垂示誨。師曰。如或夜間安坐。心念紛飛。却將紛飛之心。以究紛飛之處。究之無處。則紛飛之念何存。反究究心。則能究之心安在。又能照之智本空。所緣之境亦寂。寂而非寂者。葢無能寂之人也。照而非照者。葢無所照之境也。境智俱寂。心慮安然。外不尋枝。內不住定。二途俱泯。一性怡然。此乃還源之要道也。

[0440b07] 師因覩教中幻義。乃述一偈。問諸學流曰。若道法皆如幻有。造諸過惡應無咎。云何所作業不忘。而藉佛慈興接誘。

[0440b10] ○時有小靜上座答曰。幻人興幻幻輪圍。幻業能招幻所持。不了幻生諸幻苦。覺知如幻幻無為。

招慶道匡禪師

[0440b13] 上堂次。大眾擁法座而立。師曰。這裏無物。諸人苦恁麼相促相拶作麼。擬心早沒交涉。更上門上戶。千里萬里。今既上來。各著精彩。招慶一時拋與諸人。好麼。乃曰。還接得也無。眾無對。師曰。勞而無功。便陞座。復曰。汝諸人得甚麼鈍。看他古人一兩個。得恁麼快。纔見便負將去。也較些子。若有此箇人。四事供養。便以琉璃為地。白銀為壁。亦未為貴。帝釋引前。梵王隨後。攪長河為酥酪。變大地為黃金。亦未為足。直得如是。猶更有一級在。還委得麼。珍重。

報恩寶資禪師

[0440b22] 僧問。學人初心。請師示箇入路。師遂側掌示之。曰還會麼。曰不會。師曰。獨掌不浪鳴。

報慈光雲禪師

[0440b24] 問僧。近離甚處。曰臥龍師。曰在彼多少時。曰經冬過夏。師曰。龍門無宿客。為甚在彼許多時。曰師子窟中無異獸。師曰。汝試作師。子吼看。曰若作師子吼。即無和尚。師曰。念汝新到。放汝三十棒。

[0440c03] 閩王問。報慈與神泉。相去近遠。師曰。若說近遠。不如親到。師却問。大王日應千差。是甚麼心。王曰。甚麼處得心來。師曰。豈有無心者。王曰。那邊事作麼生。師曰。請向那邊問。王曰。大師謾別人即得。

[0440c07] ○僧問。大眾臻湊。請師舉。師曰。更有幾人未聞。曰恁麼則不假上來也。師曰。不上來且從。汝向甚麼處會。曰若有處所。即孤負和尚去也。師曰。祇恐不辨精粗。

開先紹宗禪師

[0440c11] 江南李主。巡幸洪井。入山瞻謁。請上堂。令僧問。如何是開先境。師曰。最好。是一條界破青山色。曰如何是境中人。師曰。拾枯柴。煑布水。國主益加欽重。

傾心法瑫禪師

[0440c15] 僧問。如何是不朝天子。不羨王侯底人。師曰。每日三條線。長年一衲衣。曰未審此人還紹宗風也無。師曰。鵲來頭上語。雲向眼前飛。

水陸洪儼禪師

[0440c18] 上堂。大眾集定。師下座捧香爐巡行大眾前。曰供養十方諸佛。便歸方丈。

廣嚴咸澤禪師

[0440c20] 僧問。不與萬法為侶者。是甚麼人。師曰。城中青史樓。雲外高峰塔。

[0440c21] ○問如何是佛法大意。師曰。幽泉清。高峰月白。

報慈慧朗禪師

[0440c23] 上堂。從上諸聖。為一大事因緣故。出現於世。相告報。是汝諸人還會麼。若不會。大不容易。僧問。如何是一大事。師曰。莫錯相告報麼。曰恁麼則學人不疑也。師曰。爭奈一翳在目。

石佛靜禪師

[0441a03] 上堂。若道素面相呈。猶添脂粉。縱離添過。猶有負。諸人且作麼生體悉。

觀音清換禪師

[0441a05] 上堂。諸禪德。若要論禪說道。舉唱宗風。祇如當人分上以一毛端上。有無量諸佛。轉大法輪。於一塵中。現寶王剎。佛說眾生說山河大地一時說。未甞間斷。如毗沙門王。始終不求外寶。既各有如是家風。阿誰欠少。不可更就別人處分也。僧問。如何是法界性。師曰。汝身中有萬象。曰如何體得。師曰。虗谷尋聲。更求本末。

東禪可隆禪師

[0441a12] 上堂。大好省要。自不仙陀。若是聽響之流。不如歸堂向火。珍重。

僊宗守玭禪師

[0441a14] 僧問。十二時中常在底人。還消得人天供養也無。師曰。消不得。曰為甚麼消不得。師曰。為汝常在。曰祇如常不在底人。還消得也無。師曰。驢年。

永安懷烈禪師

[0441a17] 上堂。顧視左右曰。患謇作麼。便歸方丈。

[0441a18] ○上堂。良久曰。幸自可憐生。又被污却也。

龜山和尚

[0441a19] 【頌】有人舉裴相國啟建法會。問僧看甚麼經。曰無言童子經。公曰。有幾卷。曰兩卷公曰。既是無言。為甚麼却有兩卷。僧無對。師代曰。若論無言。非唯兩卷(頌見斐休)

報慈從環禪師

[0441a23] 僧問。承古有言。今人看古教。未免心中閙。欲免心中閙。應須看古教。如何是古教。師曰。如是我聞。曰如何是心中閙。師曰。那畔兒聲。

太傅王延彬居士

[0441b02] 【評】到招慶煎茶。朗上座與明招把銚。忽飜茶銚。公問。茶鑪下是甚麼。朗曰。捧鑪神。公曰。既是捧鑪神。為甚麼飜却茶。朗曰。事官千日。失在一朝。公拂袖便出。明招曰。朗上座喫却招慶飯了。却向外邊打野榸。朗曰。上座作麼生。招曰。非人得其便。

延壽慧輪禪師

[0441b07] 僧問。如何是一色。師曰。青黃赤白。曰大好一色。師曰。將謂無人。也有一箇半箇。

報慈文欽禪師

[0441b09] 僧問。如何是諸佛境。師曰。雨來雲霧暗。晴乾日月明。

[0441b10] ○問如何是妙覺明心。師曰。今冬好晚稻。出自秋雨成。

[0441b11] ○問如何是妙用河沙。師曰。雲生碧岫。雨降青天。

[0441b12] ○問如何是平常心合道。師曰。喫茶喫飯隨時過。看水看山實暢情。

鳳凰山從琛禪師

[0441b14] 僧問。如何是和尚家風。師曰。門風相似。即無阻矣。汝不是其人。曰忽遇其人時。又如何。師曰。不可預搖待痒。

[0441b16] ○問學人根思遲回。方便門中。乞師傍瞥。師曰傍瞥。曰深領師旨。安敢言乎。師曰。太多也。

永隆慧瀛禪師

[0441b19] 僧問。無為無事人。為甚麼却是金鎻難。師曰。為斷粗纖。貴重難留。曰為甚麼道無為無事人。逍遙實快樂。師曰。為閙亂且要斷送。

嶽麓山和尚

[0441b22] 僧問。如何是聲色外句。師曰。猿啼鳥呌。

[0441b23] ○問截舌之句。請師舉揚。師曰。日能熱。月能涼。

後招慶和尚

[0441b24] 僧問。如何是和尚家風。師曰。一缾兼一鉢。到處是生涯。

[0441c01] ○問如何是佛法大意。師曰。擾擾忩忩。晨鷄暮鐘。

建山澄禪師

[0441c03] 僧問。一代時教。接引今時。未審祖宗。如何示人。師曰。一代時教。有人問了也。曰和尚如何示人。師曰。惆悵庭前紅莧樹。年年生葉不生華。

招慶省僜禪師

[0441c06] 開堂陞座。僧問。同學人全身不會。請師指示。師曰。還解笑得麼。乃曰。叢林先達者。不敢相觸忤。若是初心後學。未信直須信取。未省直須省取。不用掠虗。諸人本分去處。未有一時不顯露。未有一物解葢覆得。如人若要知。不用移絲髮地。不用少許工夫。但向博地凡夫位中。承當取。豈不省心力。既能省得。便與諸佛齊肩。依而行之。緣此事是箇白淨去處。今日須得白淨身心合他始得。自然合古合今。脫生離死。古人云。識心達本。解無為法。方號沙門。如今諸官大眾。各須體取好。莫全推過。師僧分上佛法平等。上至諸佛。下至一切。共同此事。既然如此。誰有誰無。王事之外。亦須努力。適來說如許多般。葢不得。莫道從上宗門。合恁麼語話。祇如從上宗門。合作麼生。還相悉麼。若有人相悉。山僧今日雪得去也。久立大眾。珍重。

[0442a02] ○示坐禪方便頌曰。四威儀內坐為先。澄濾身心漸坦然。瞥爾有緣隨濁界。當須莫續是天年。修持祇學從功路。至理寧論在那邊。一切時中常管帶。因緣相凑豁通玄。

[0442a05] ○示執坐禪者曰。大道分明絕點塵。何須長坐始相親。遇緣儻解無非是。處憒那能有故新。散誕肯齊支遁侶。逍遙曷與慧休隣。或遊泉石或闤闠。可謂煙霞物外人。

天竺子儀禪師

[0442a09] 僧問。丹霞燒木佛。意旨如何。師曰。寒即圍爐向猛火。曰還有過也無。師曰。熱即竹林溪畔坐。問如何修行。即得與道相應。師曰。高卷吟中箔。濃煎睡後茶。

白雲智作禪師

[0442a13] 一日鼓山上堂。召大眾。眾皆回眸。山披襟示之。眾罔措。唯師朗悟厥旨。入室印證。又參次。山召曰。近前來。師近前。山曰。南泉喚院主。意作麼生。師斂手端容。退身而立。山莞然奇之。

[0442a16] ○住後上堂。還有人向宗乘中致得一問來麼。待山僧向宗乘中答。時有僧出禮拜。師便歸方丈。

[0442a18] ○僧問。如何是枯木裏龍吟。師曰。火裏蓮生。曰如何是髑髏裏眼睛。師曰。泥牛入海。

龍山文義禪師

[0442a21] 上堂。若舉宗乘。即院寂境荒。若留委問。更待箇甚麼。還有人委悉麼。出來驗看。若無人委悉。且莫掠虗好。便下座。

鼓山智嶽禪師

[0442a24] 初遊方至鄂州黃龍。問久嚮黃龍。及乎到來。祇見赤斑蛇。龍曰。汝祇見赤斑蛇。且不識黃龍。師曰。如何是黃龍。龍曰。滔滔地。師曰。忽遇金翅鳥來。又作麼生。龍曰。性命難存。師曰。恁麼則被他吞却去也。龍曰。謝闍黎供養。師便禮拜。

報恩清護禪師

[0442b05] 開堂日。僧問。諸佛出世。天花亂墜。和尚出世。有何祥瑞。師曰。昨日新雷發。今朝細雨飛。

瑞巖師進禪師

[0442b07] 僧問。如何是瑞巖境。師曰。重重疊嶂南來遠。北向皇都咫尺間。曰如何是境中人。師曰。萬里白雲朝瑞嶽。微微細雨灑簷前。曰未審如何親近此人。師曰。將謂闍黎親入室。元來猶隔萬重關。

報國照禪師

[0442b11] 上堂。我若全機。汝向甚麼處摸索。葢為根器不等。便成不具慚愧。遠委得麼。如今與諸仁者。作個入底門路。乃敲繩牀兩下曰。還見麼。還聞麼。若見便見。若聞便聞。莫向意識裏卜度。却成妄想顛倒。無有出期。珍重。

龍冊子興禪師

[0442b16] 僧問。正位中還有人成佛否。師曰。誰是眾生。曰若恁麼則總成佛去也。師曰。還我正位來。曰如何是正位。師曰。汝是眾生。

佛隩知默禪師

[0442b19] 僧問。如何是佛隩家風。師曰。送客不離三步內。邀賓祇在草堂前。

[0442b20] ○上堂。山僧如今看見諸上座恁麼行脚。喫辛喫苦。盤山涉。終不為觀看州縣。參尋名山勝跡。莫非為此一大事。如今且要諸人於本分參問中。通箇消息來。雲山敢與證明。非但雲山證明。乃為禪林佛剎。亦與證明。還有甚麼生。眾皆散去。便下座。

南禪遇緣禪師

[0442c02] 上堂。此箇事可作恁麼生。時有僧出曰。請師道。師曰。睦州谿苔。錦城石閣。

資福智遠禪師

[0442c04] 僧問。師唱誰家曲。宗風嗣阿誰。師曰。雪嶺峰前月。鏡湖波裏明。

[0442c05] ○問諸佛出世。天雨四花。地搖六動。和尚今日。有何祥瑞。師曰。一物不生全體露。目前光彩阿誰知。

烏巨儀晏禪師

[0442c08] 甞入定于叢竹間。蟻蠧其衣。敗葉沒陛。子湖訥禪師。未知師所造淺深。問曰。子所住定葢小乘定耳。時方啜茶。師呈起橐曰。是大是小。訥駭然。

白鹿貴禪師

[0442c11] 僧問。牛頭未見四祖時。百鳥銜花供養。見後為甚麼不來。師曰。曙色未分人盡望。及乎天曉也如常。

長慶藏用禪師

[0442c14] 上堂。眾集。以扇子拋向地上曰。愚人謂金是土。智者作麼生。後生可畏。不可總守愚去也。還有人道得麼。出來道看。時有僧出禮拜。退後而立。師曰。別更作麼生。曰請和尚明鑑。師曰。千年桃核。

瑞峰智端禪師

[0442c18] 初參安國。見僧問。如何是萬象之中獨露身。國舉一指。其僧不薦。師於是冥契玄旨。乃入室白曰。適來見那僧問話。智端有箇省處。國曰。汝見甚麼道理。師亦舉一指。曰這箇是甚麼。國然之。師禮謝。

[0442c22] ○住後上堂。舉拂子曰。曹谿用不盡底。時人喚作頭角生。山僧拈來拂蚊子。薦得乾坤陷落。

[0442c23] ○有僧夜參。師曰阿誰。曰某甲。師曰。泉州砂糖。舶上檳榔。僧良久。師曰會麼。曰不會。師曰。你若會。即廓清五蘊。吞盡十方。

[0443a02] ○問如何是西來意。師曰。木馬走似煙。石人趂不及。

僊宗明禪師

[0443a04] 上堂。幸有如是門風。何不烜赫地紹續取去。若也紹得。不在三界。若出三界。即壞三界。若在三界。即礙三界。不礙不壞。是出三界。是不出三界。恁麼徹去。堪為佛法種子。人天有賴。時有僧問。拏雲不假風雷便。迅浪如何透得身。師曰。何得棄本逐末。

安國祥禪師

[0443a09] 僧問。應物現形。如水中月。如何是月。師提起拂子。僧曰。古人為甚麼道。水月無形。師曰。見甚麼。

保福清豁禪師

[0443a12] 參睡龍。龍問曰。豁闍黎。見何尊宿來。還悟也未。曰清豁甞訪大章。得箇信處。龍於是上堂集眾。召曰。豁闍黎出來。對眾燒香說悟處。老僧與汝證明。師出眾。乃拈香曰。香拈了。悟即不悟。龍大悅而許之。

[0443a16] ○僧問。家貧遭劫時如何。師曰。不能盡底去。曰為甚麼不能盡底去。師曰。賊是家親。曰既是家親。為甚麼翻成家賊。師曰。內既無應。外不能為。曰忽然捉敗時如何。師曰。內外絕消息。曰捉敗後功歸何所師曰。賞亦未曾聞。曰恁麼則勞而無功也。師曰。功即不無。成而不處。曰既是成功。為甚麼不處。師曰。不見道。太平本是將軍致。不使將軍見太平。

[0443a22] ○師忽捨眾欲入山待滅。乃遺偈曰。世人休說路行難。鳥道羊腸咫尺間。珍重苧谿谿畔水。汝歸滄海我歸山。即往貴湖卓庵。未幾謂門人曰。吾滅後。將遺骸施諸蟲蟻。勿置墳塔。

大龍山智洪禪師

[0443b03] 僧問。如何是佛。師曰。即汝便是。曰如何領會。師曰。更嫌鉢盂無柄那。

[0443b04] ○問如何是微妙。師曰。風送水聲來枕畔。月移山影到牀前。

[0443b05] 【評】【頌】問色身敗壞。如何是堅固法身。師曰。山花開似錦。水湛如藍。

白馬山行靄禪師

[0443b08] 【頌】僧問。如何是清淨法身。師曰。井底蝦蟆吞却月。

[0443b09] ○問如何是白馬正眼。師曰。面南看北斗。

興教師普禪師

[0443b11] 僧問。盈龍宮。溢海藏。真詮即不問。如何是教外別傳底法。師曰。眼裏耳裏鼻裏。曰祇此便是否。師曰。是甚麼。僧便喝。師亦喝。

棗樹和尚(二世)

[0443b14] 問僧。發足甚處。曰閩中。師曰俊哉。曰謝師指示。師曰屈哉。僧作禮。師曰。我與麼道。落在甚麼處。僧無語。師曰。彼自無瘡。勿傷之也。

黃龍智顒禪師

[0443b17] 僧問。如何是諸佛之本源。師曰。即此一問是何源。曰恁麼則諸佛無異去也。師曰。延平劒成龍去。猶有刻舟求底人。

玄都澄禪師

[0443b20] 僧問。喜得趨方丈。家風事若何。師曰。西風開曉露。明月正當天。曰如何拯濟。師曰。金鷄樓上一下鼓。

呂巖真人

[0443b23] 字洞賓。初參黃龍。言下頓契。呂作偈曰。棄却瓢囊摵碎琴。如今不戀汞中金。自從一見黃龍後。始覺從前錯用心。龍囑令加護。

普照瑜禪師

[0443c02] 上堂。三十年後。大有人向這裏亡鋒結舌去在。良久曰。還會麼。灼然。若不是真師子兒。爭識得上乘之機。時有僧問。師子未出窟時如何。師曰。眾獸徒然。曰出窟後如何。師曰。孤絕萬里。曰欲出不出時如何。師曰。當衙者喪。曰向去事如何。師曰。決在臨鋒。僧禮拜。師有頌曰。決在臨鋒處。天然師子機。嚬呻出三界。非祖莫能知。

清谿洪進禪師

[0443c09] 在地藏時。居第一座。一日地藏上堂。二僧出禮拜。藏曰俱錯。二僧無語。下堂。請益修山主。修曰。汝自巍巍堂堂。却禮拜擬問他人。豈不是錯。師聞之不肯。修乃問。未審上座又作麼生。師曰。汝自迷暗。焉可為人。修憤然上方丈請益。藏指廊下曰。典座入庫頭去也。修乃省過。

[0443c14] 【頌】一日師問修山主曰。明知生是不生之理。為甚麼為生死之所流。修曰。筍畢竟成竹去。如今作篾使還得麼。師曰。汝向後自悟去在。修曰。某所見祇如此。上座意旨又如何。師指曰。這箇是監院房。那箇是典座房。修即禮謝。

[0443c18] ○師經行次。眾僧隨從。乃謂眾曰。古人有甚麼言句大家商量。時有上座。出眾擬問次。師曰。這沒毛驢。煥然省悟。

清凉休復禪師

[0443c21] 甞自謂曰。苟尚能詮。則為滯筏。將趨凝寂。復患墮空。既進退莫決。捨二何之。乃參尋宗匠。依地藏。經年不契。直得成病。入涅槃堂。一夜藏去看。乃問。復上座安樂麼。師曰。某甲為和尚因緣背。藏指燈籠曰。見麼。師曰見。藏曰。祇這箇也不背。師於言下有省。

[0444a02] ○僧問。古人得箇甚麼。即便休歇去。師曰。汝得箇甚麼。印不休歇去。

[0444a03] ○問忠座主。講甚麼經。曰法華經。師曰。若有說法華經處。我現寶塔。當為證明。大德講甚麼人證明。忠無對(法燈云。謝和尚燈明)

龍濟修禪師

[0444a06] 【頌】初與法眼同參地藏。所得謂臻極。暨同辭至建陽途中。談次。眼忽問。古人道萬象之中獨露身。是撥萬象不撥萬象。師曰不撥。眼曰。說甚麼撥不撥。師懵然不知。却回地藏。藏問。子去未久。何以却來。師曰。有事未決。豈憚涉山川。藏曰。汝涉許多山川。也還不惡。師未諭旨。乃問。古人道萬象之中獨露身。意旨如何。藏曰。汝道古人撥萬象不撥萬象。師曰不撥。藏曰。兩箇也。師駭然。沉思而却問。未審古人撥萬象不撥萬象。藏曰。汝喚甚麼作萬象。師方省悟。再辭地藏。覲于法眼。眼語意。與地藏開示。前後如一。

[0444a16] 【頌】上堂。具足凡夫法。凡夫不知。具足聖人法。聖人不會。聖人若會。即是凡夫。凡夫若知。即是聖人。此兩語。一理二義。若人辨得。不妨於佛法中。有箇入處。若辨不得。莫道不疑好。珍重。

[0444a19] ○問僧甚處來。曰翠巖。師曰。翠巖有何言句示徒。曰尋常道。出門逢彌勒。入門見釋迦。師曰。與麼道。又爭得。曰和尚又如何。師曰。出門逢阿誰。入門見甚麼。僧於言下有省。

[0444a22] ○上堂。聲色不到處。病在見聞。言詮不及處。過在唇吻。僧問。離却聲色。請和尚道。師曰。聲色裏問將來。

[0444a24] 【頌】問劫火洞然。大千俱壞。未審這箇還壞也無。師曰不壞。曰為甚麼不壞。師曰。為同於大千。

[0444b02] ○上堂。卷簾除却障。閉戶生窒礙。祇這障與礙。古今無人會。會得是障礙。不會不自在。

[0444b04] ○僧問。古鏡未磨時如何。師曰。照破天地。曰磨後如何。師曰。黑漆漆地。

[0444b05] ○師有頌曰。風動心搖樹。雲生性起塵。若明今日事。昧却本來人。

[0444b06] ○萬法是心光。諸緣唯性曉。本無迷悟人。祇要今日了。

延慶傳殷禪師

[0444b08] 僧問。見色便見心。燈籠是色。那箇是心。師曰。汝不會古人意。曰如何是古人意。師曰。燈籠是心。

[0444b10] 【頌】問若能轉物。即同如來。未審轉甚麼物。師曰。道甚麼。僧擬進語。師曰。這漆桶(此一則。按頌古。第一卷楞嚴經章內)

南臺守安禪師

[0444b12] 僧問。寂寂無依時如何。師曰。寂寂底聻。因示頌曰。南臺靜坐一爐香。終日凝然萬慮亡。不是息心除妄想。都緣無事可思量。

廣平玄旨禪師

[0444b15] 上堂。還有人證明麼。若有人證明。亦免孤負上祖。埋沒後來。若是尋言數句。大藏分明。若是祖宗門中。怪及甚麼處恁麼道。亦是傍瞥之辭。

[0444b17] 僧問。如何是廣平境。師曰。地負名山秀。谿連海水清。曰如何是境中人。師曰。汝問我答。

[0444b19] ○問如何是法身體。師曰。廓落虗空絕點瑕。曰如何是體中物。師曰。一輪明月散秋江。曰未審體與物分不分。師曰。適來道甚麼。曰恁麼則不分也。師曰。穿耳胡僧笑點頭。

靈峰志恩禪師

[0444b23] 僧問。如何是佛。師曰。更是阿誰。曰既然如此。為甚麼迷妄有差殊。師曰。但自不亡羊。何須泣岐路。

[0444c01] ○問如何是靈峰境。師曰。萬疊青山如釘出。兩條綠水若圖成。曰如何是境中人。師曰。明明密密。密密明明。

報劬玄應禪師

[0444c04] 僧問。如何是第一義。師曰。如何是第一義。曰學人請益。師何以倒問學人。師曰。汝適來請益甚麼。曰第一義。師曰。汝謂之倒問邪。

報恩宗顯禪師

[0444c07] 僧問。離四句絕百非。請師道。師曰。青紅花滿庭。

[0444c08] ○問不涉思量處。從上宗乘。請師直道。師良久。僧曰。恁麼則聽響之流。徒勞側耳。師曰。早是粘泥。

太平清海禪師

[0444c11] 僧問。古人道。不從請益得。祖師為甚麼道誰得作佛。師曰。悟了方知。

[0444c12] ○問從上宗乘。次第指授。未審今日如何舉唱。師曰。透出白雲深洞裏。名花異草嶺頭生。

興陽道欽禪師

[0444c15] 僧問。如何是興陽境。師曰。松竹乍栽山影綠。水流穿過院庭中。

[0444c16] ○問如何是佛。師曰。更是甚麼。

歸宗道詮禪師

[0444c18] 僧問深山巖谷中。還有佛法也無。師曰無。曰佛法徧在一切處。為甚麼却無。師曰。無人到。

[0444c20] ○問如何是學人自。師曰。牀窄先臥。粥稀後坐。

天平山從禪師

[0444c21] 僧問。大眾雲合。集談何事。師曰。香煙起處森羅見(師有一則評頌機緣。見六卷西院明章內)

圓通德禪師

[0444c23] 上堂。諸上座。明取道眼好。是行脚本分事。道眼若未明。有甚麼用處。祇是移盤喫飯漢。道眼若明。有何障礙。若未明得。強說多端。也無用處。無事切須尋究。

奉先慧同禪師

[0445a03] 僧問。教中道。唯一堅密身。一切塵中見。又道佛身充滿於法界。普現一切羣生前。於此二途。請師說。師曰。唯一堅密身。一切塵中見。

九峰義詮禪師

[0445a06] 僧問。如何是祖師西來意。師曰。有力者負之而趨。

隆壽法騫禪師

[0445a08] 上堂。今日隆壽出世。三世諸佛。森羅萬象。同時出世。同時轉法輪。諸人還見麼。僧問。如何是隆壽境。師曰。無汝插足處。曰如何是境中人。師曰。未識境在。

[0445a11] ○有僧來參。次日請問心要。師曰。昨日相逢序起居。今朝相見事還如。如何却覔呈心要。心要如何特地疎。

[0445a13] (會元八卷終)

禪宗正脉卷第四


【經文資訊】卍新續藏第 85 冊 No. 1593 禪宗正脈
【版本記錄】CBETA 電子佛典 2016.06,完成日期:2016/06/15
【編輯說明】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(CBETA)依卍新續藏所編輯
【原始資料】CBETA 人工輸入,CBETA 掃瞄辨識
【其他事項】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,詳細內容請參閱【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


tripitaka | about se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