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公告:漢文大藏經網站已停止更新,請前往下列大藏經網站查閱經文

一般電腦和需要較多功能的使用者,建議瀏覽 cbetaonline

手機、平板與專注閱讀的使用者,建議瀏覽 deerpark

 

T47n1992_001 汾陽無德禪師語錄 第1卷

CBETA 電子佛典集成 » 大正藏 (T) » 第 47 冊 » No.1992 » 第 1 卷 ▲上一卷 ▼下一卷 前往第

 

No. 1992

重刊汾陽和尚語錄疏

[0594b05] 昔風穴和尚謂首山曰。不幸臨濟之道。至吾將墜于地矣。觀此一眾。雖敏者多。見性者少。吾雖望子之久。猶恐耽著此經。不能放捨。風穴高提祖印。向千聖頂[寧*頁]上。下者一著。不妨嶮峻其奈首山言前領旨。格外明宗。直下承當。不存毫髮。洎風穴上堂。舉世尊以青蓮目顧視大眾。而首山宏機捷出拂袖便行。如淵之深岳之聳。所謂唱愈高。而和愈峻也。汾陽禪師。出首山之門。弄西河師子。奮出窟爪牙。哮吼一聲。群魔屏迹。梵僧請法。即為敷揚。戞玉鏗金。超聞離見。六人大器。具在典章。耀古騰今。叢林標格。家法來從。有目正音。其可無傳。在昔雖已刊行。歲久遂成湮沒。天台子聰。首座靈機。夙契宗匠。親承慨祖室之長冥。惜真風之不振。握驪珠擬澂滄海。執慧斧欲伐邪林。募緣重刊。垂惠後學。余嘉其志。故發緒言。希聞見而樂從。庶有光于祖道者也。

[0594b22] 時至大三春吳開元住持清茂書

[0594b23] 一華一葉。直指單傳之妙旨。自林際傳。入汾陽手中。如持一尺之鏡。容納萬象森羅。量內量外。何曾見有虛空之廣。雲天之高。日月之明。毛芥堆突之細之大者也。怒雷分開泰華。摩竭大魚吸乾四大海水。當門師子咬斷一切衲僧命根。十智同真塞斷一切衲僧咽喉唇吻。此猶是將無作有。遊戲三昧。邊事不落文字語言。已前敲唱。雙行底句。若非直下兒孫。向印板上。打出定道。局在一隅。而大機大用。超然如恒河沙數。木石首座之功。豈浪施也哉。

[0594c05] 旹至大辛亥開爐後一日住薦嚴比丘德海拜書

[0594c08] 胡僧金錫光。為法到汾陽。六人成大器。勸請為敷揚。伸出西河爪距。抉破古今窠臼。義天無滓。心鏡無痕。圓如明月珠。快似金剛劍。一斬一切斬。一斷一切斷。上無攀仰。下絕己躬。常光現前。壁立萬仞。木石首座重行刊鏤。廣其流通。療狂子之多疑。救達人之少悟。

[0594c14] 龍山起予謹題

[0594c15] 謂汾陽實有此錄。臨濟一宗。掃土而盡。謂汾陽實無此錄。臨濟一宗。掃土而盡。且作麼生。入得汾陽門。見得汾陽人。直下平坦。去也至大。辛亥之春。天台比丘子聰。募金重刊。中竺遠孫 炷香再閱。

[0594c21] 汾陽為聰公。排闥而起。濟北之道遂昌奮返嚬呻。驚□□勝。是為西河獅子。遺言行世。觀者不翅如飲鳩。中者必死。舊板磨滅。世方幸其毒息。木石聰首座。復刊而新之。流毒滋甚。慨今而後曾不知其飲而致於中。中而致於必死者幾何人矣。住禾城本覺比丘如芝拜書。

汾陽無德禪師語錄序

[0595a07] 昔者白象降生。教興於權實。青蓮視瞬。義著於師承。厥後隻履西歸一花東布。世系聯續。開悟寖廣。然而根器各異。宗致迭舉。少林之嗣既分皮髓之淺深。大寂之徒亦著心眉之階級。雖攪為一呼。匪酥酪醍醐之殊。然列彼三車。推羊鹿大牛之別。趨覺城而固有淹速。非智眼而孰克炤明。

[0595a14] 汾州大中寺。太子禪院長老。釋善昭者。本太原人。積習聞薰。孤貞絕俗。自去飾受具。即杖策巡。方所至少留。隨機叩發。歷參知識。七十一員。最後受印於汝州南院省念。遂法裔念。出風穴沼。沼嗣先南院顒。顒嗣興化獎。獎嗣臨際玄。玄嗣黃檗運。運嗣百丈海。海出馬祖。祖出南岳讓。讓為曹溪嫡子。自曹谿至師。凡十一世。師既投鍼臨汝。分燈摩竭。衣珠內炳。潮音尚祕。薄言湘楚。依止林樾。道俗歸慕。名聲普聞。長沙守張侯茂宗。以四大寺。命師擇居。北抵襄。止白馬山。郡牧劉公昌言躳詣頂謁延住蘭若。前後八請皆不之諾。淳化四年。西河緇素千餘人。協心削牘。遣沙門契聰。詣白馬山。迎至其郡。遂爾留憩。攝伽梨而登席。揮犀柄以談空。毘耶淨名宴坐罔離於空室。廬峯慧遠送迎不越於虎谿。淨眾駢臻。法韻雄震。而師願力勇猛。學解淹博。周游湖嶺。探索筌蹄。效遍參於善財。同多聞於慶喜。若乃江西即心之誨。而歸於無物。石頭全提之句。而謂之真吼。南泉捭闔而自得。引發上機。趙州縱奪。而有端摧伏異見。洞山之建立五位。回互以彰。仰山之分列諸勢。游戲無礙。雪峯應接之眼。啐啄同時。雲門揚攉之言。藥石苦口。咸達其要。悉舉其綱。至如大用現前。纖塵不立。諸法皆泯。四句逈超。蓋有黃檗之迅機臨際之妙脈。三玄三要。在掌握之所施。二主二賓。與盲瞑而何異。是為正路。直造上乘。師之所證。踰於格量。非齊肩於佛慧。曷染指於禪味哉。予刳心彌久感疾無損。靜慮冥默。世緣紛染。守郡楚北。恪居官次。而師遐遣清侶。躬裁尺訊。謂廣內集錄。載師之辭句。既參於刊綴。汝海答問。陪師之法屬。且聯其宗派。邈同風於千里。遽授書之一編法興智深。二上人飛錫。實勤巽床甚謹。述邑子之意。願永南宗之旨屬。圖鏤版邈求冠篇。賞音相從。重胝忘苦。幸煩襟之微釋。因濡翰以塞請云爾。

汾陽無德禪師語錄卷上

[0595b27] 師初開堂讀疏罷。維那白槌云。法筵龍象眾。當觀第一義。師云。若論此事。絕有言詮。維那白槌。已成朕兆。雖然如是。官不容針。私通車馬。況乃表白。大德高談華翰。顯唱皆周。人天僧俗。同臻法會。何處不可。更待山僧擊揚斯事。恰似平地掘坑。闔城檀越維那頭。總在這裏麼。對云總在。師云。多少。周旋。各人分上。誰不當機。如未相悉。有疑請問。問靈山一會。迦葉親聞。今日一會。什麼人聞。師云。不因陞寶座。爭顯六師能。問師唱誰家曲。宗風嗣阿誰。師云。不歷僧祇劫。直出古皇前。恁麼則郡城有望。師云。五嶽峯巒秀。四海盡歸朝。問無業堂前師子吼。空王殿裏事如何。師云。石塔楞層當宇宙。金鈴搖拽動人天。莫便是和尚為人處也無。師云。人天皆罔措。直下要分明。問如何是大道之源。師云。掘地覓天。何得如此師云。不識幽玄。問坐斷毘盧頂。不稟釋迦文猶未是學人行業。如何是學人行業。師云。什麼處得這箇問來。恁麼則學人罪過也。師云。腦後拔箭。問如何是道。師云。虛空無障礙。來往任縱橫。恁麼則謝師指示。師云。爾喚什麼作道。僧無語。師云。只解騎虎。不解下虎。問如何是般若神珠。師云。光明不透影。隨處任方圓。學人不會。師云。記取前話。問如何是利生之見。師云。雲綻青天月。了朗甚分明。恁麼則金聲擲地。師云。休俗氣不除。問如何是活句。師云。仰面哭蒼天。此猶是死句。師云。入地更深埋。問心地未安時如何。師云。誰亂爾。爭奈這箇何。師云。自作自受。問古鏡未明時如何。師云。天魔戰灼。明後如何。師云。毘沙稽首。

[0595c29] 師云。爾問我答。有什麼了期。盡未來際。無時得歇。山僧昨感郡城遠請。如今已報佛恩。隨機利物。各人解悟。只在如今。日月天子面前立。妙峯聳峻頭上住。移城道廣震乾坤。辯塔名高彌宇宙。所以珠生掌內。取草林中。出藥延時。待人傳法。遂有立雪斷臂負石舂糠。遇斯志人。方堪受旨。況乎山僧觸事荒唐。那陞此位。實當慙悚。今郡尊牧主。諸官員檀越在會僧俗。並是靈山會上。受佛付囑了底人。還記得付囑底事麼。記得者。對人天大眾前。通露消息。要辨邪正。莫只恁麼肚裏不肯。隈地生疑。道場難遇。只在如今。有麼有麼。莫道。禪是骨[骨*侖]。子切要緇素分明。無即不用錯致詞端。多語勞神。少言易會。久立諸官。恐無利益。伏惟珍重。

[0596a15] 上堂云。夫以。汾陽蕩蕩廣闊。而無際無涯。晉水滔滔深遠。而有終有始。遂得清涼一派。橫貫乾坤。金色千峯。豎吞宇宙。金鉼不動。玉騎移輪。箭穿雁穴。什麼人委的。如今還有委的底麼。對眾出來。僧問。學人未悟時如何。師云。誰人未悟。悟後如何。師云。旦莫詐明頭。問遠遠請師。請師舉唱。師云。當機無影像。迴轉絕參差。問祖意教意是同是別。師云。巖高松冷健。曲水流遲。問急切相投時如何。師云。裸形見阿難。問牛頭未見四祖。為甚百鳥花獻。師云。匉匉地見後為什麼。不花獻。師云。匉匉地。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。師云。青絹扇子足風涼。問祖師心印。不落有無。未審師於先師處。得箇什麼。師云。千年無影樹。今時勿底靴。恁麼則播於寰宇也。師云。世界雖廣闊。舉措少知音。師云。如今還有知音底麼。有則金色同參。且道參什麼人。良久云。久立大眾。伏惟珍重。

[0596b04] 上堂云。夫大道之源。言詮罔及。祖印相傳。迷情豈測。當臺秦鑑。好醜俱分。鴨類鵝王。水乳自辨。如今還有辨得底麼。拈出來看。

[0596b07] 問如來降下於忉利。蓮花示現於金輪。即不問如何是今日一會。師云。大眾普聞。恁麼則和尚慈悲也。師云。雙林猶自可。拘尸廓四週。僧禮拜。師云。今日到西天。問承教有言。夫說法者。無說無示。其聽法者。無聞無得。未審師今當說何法。師云。喫棒了通名。恁麼則人天大眾。皆承恩力。師云。罪不重科。問虛空權譬喻。隨處得彰名。未審是箇什麼物。師云。居人天不測。入地更深埋。恁麼則大眾雖不識。歷劫盡霑恩。師云。劍梁落膊。從他鬧劈。腹開心始是明。

[0596b18] 師云。夫說法者。須具十智同真。若不具十智同真。邪正不辨。緇素不分。不能與人天為眼目決斷是非。如鳥飛空而折翼。如箭射的而斷弦。弦斷故射的不中。翼折故空不可飛。弦壯翼牢。空的俱徹。作麼是十智。同真與諸上座點出。一同一質。二同大事。三總同參。四同真志。五同遍普。六同具足。七同得失。八同生殺。九同音吼。十同得失。又云。與什麼人同得入。與誰同音吼。作麼生是同生殺。什麼物同得失。阿那箇同具足。是什麼同遍普。何人同真志。孰能總同參。那箇同大事。何物同一質。有點得出底麼。點得出者。不悋慈悲。點不出者。未有參學眼。在切須辨取。要識是非。面目見在。不可久立。珍重。

[0596c03] 小參僧問。氷綻魚散時如何。師云。水清魚不現。長波自往來。龍王當居何位。師云。在處存金殿。乾坤獨我尊。恁麼則更無過者。師云。按劍誰得妙。當人不自傷。

[0596c07] 師云。若是按劍手。曹山不奈何。還識得劍未。與爾註破。寰中無當克。海內獨橫身珍重。

[0596c09] 上堂云。汾陽門下。有西河師子。當門踞坐。但有來者。即便齩殺。有何方便。入得汾陽門。得見汾陽人。若見汾陽人者。堪與祖佛為師。不見汾陽人。盡是立地死漢。如今還有人。入得門麼。快須入取免得辜負平生。不是龍門客。切忌遭點額。那箇是龍門。客一齊點下。舉起拄杖云。速退速退。

[0596c16] 上堂云。乾坤寬廓。宇宙橫鋪。衲僧分上。左穿右穴。樵父檐柴。醫王辨價。藥多病甚。網細魚稠。東西南北。衝霜蹈雪。不避寒暄。要明斯事也。須是箇一刀兩斷漢始得。只恁麼哄哄恫恫地爛。冬瓜相似。有什麼成。齩斷兩頭。猶是惹泥帶水。豈更因循可惜許兄弟。正法難聞。正因難發。何不自省去。譬如兩陣相逢。不讓先手。掣鼓奪旗。快須與徹。人人慷慨。各各英豪大丈夫兒。莫教辜負行心虛消信施。山雲廣闊。有什麼休時。若不自智玄通決定。償他夙債。圖什麼波波。地誑他父母。虛生一遍了。又更出家行脚。云我參善知識。見性絕生死流。了無為法。苦哉苦哉。萬中無一自省歸根者矣。如今有麼。有即出來。問承和尚有言。父母之恩。如何報得。師云。粉骨碎身。還當得也無。師云。不因親寶地。爭得到祇園。

[0597a03] 師云諸兄弟當以此心。無令忘失。遞相警策。分明已見。免得荒疎虛延歲月。自利利人。堪消信施。所以道日。消萬兩黃金。豈況輕微供養。各自記取無事。不用久立。珍重。

[0597a07] 上堂云。夫說法者。須具宗師眼目。須識玄門。要辨緇素邪正。所以古人道。玄有玄路。鳥道難通。一語不玄。流俗阿師。且問諸上座。作麼生是玄路。還有會底麼。與汾陽說看。要知端的。莫只恁麼兀兀地。過時虛消信施。自從古德。各有出人底路。還省得麼。先聖云。一句語。須具三玄門。一玄門須具三要。阿那箇是三玄。三要底句。快會取好。各自思量。還得穩當也未。古德已前行脚。聞一箇因緣未明。中間直下。飲食無味。睡臥不安。火急決擇將為小事。所以大覺老人。為一大事因緣。出現於世。想計他從上來行脚。不為遊山翫水。看州府奢華。片衣口食。皆為聖心未通。所以驅馳行脚。決擇深奧。傳唱敷揚。博問先知。親近高德。蓋為續佛心燈。紹隆祖代。興崇聖種。接引後機。自利利地。不忘先跡。如今還有商量者。麼有即出來大家商量。

[0597a24] 僧問。如何是接初機底句。師云。汝是行脚僧。如何是辨衲僧底句。師云。西方日出卯。如何是正令行底句。師云。千里持來呈舊面。如何是立乾坤底句。師云。北俱盧州。長粳米食者。無貪亦無嗔。

[0597a29] 師云。只將此四轉語。驗天下衲僧。纔見爾出來。驗得了也。問如何是學人著力處。師云。嘉州打大像。如何是學人轉身處。師云。府灌鐵牛。如何是學人親切處。師云。西河弄師子。

[0597b05] 師云。若人會得此三句。已辨三玄。更有三要語在。切須薦取。不是等與大眾頌出。

[0597b07] 三玄三要事難分。得意忘言道易親。一句分明該萬象。重陽九日菊花新。師云。會麼恁麼會得。不是性[惚-勿+喿]衲僧。作麼生會好。久立珍重。

[0597b10] 上堂云。汾陽有三決。衲僧難辨別。擬擬問如何。拄杖驀頭掣。僧問。如何是三決。師便打。僧禮拜。師云與爾一時頌出。

[0597b13] 第一決。接引無時節。巧語不能詮。雲綻青天月。

[0597b15] 第二決。舒光辨賢哲。問答利生心。拔却眼中楔。

[0597b17] 第三決。西國胡人說。濟水過新羅。白地用鑌鐵。

[0597b19] 師云。且道三決語。還有會底麼。有會底。通露消息。要知近遠。莫只麼地。記言記語。以當平生。有甚利益。不用久立。珍重。

[0597b22] 小參因舉三玄語云。爾還會三玄底時節麼。直須會取古人意旨。然後自心明去。便得通變自在。受用無窮。喚作自受用身。佛不從他教。便識得自家活計。所以南泉云。王老師十八。上解作活計。

[0597b27] 僧問。古人道十八。上解作活計。未審作得箇什麼活計。師云。兩隻水牯牛。雙角無欄棬。復云。若要於此明得去。直須得三玄旨趣始得。受用無礙。自家慶快。以暢平生。丈夫漢莫教自辜觸事不通。彼無利濟。與爾一時頌出。

[0597c03] 第一玄。法界廣無邊。參羅及萬象。總在鏡中圓。

[0597c05] 第二玄。釋尊問阿難。多聞隨事答。應器量無邊。

[0597c07] 第三玄。直出古皇前。四句百非外。閭氏問豐干。

[0597c09] 師云。這箇是三玄底頌。作麼生是三玄底旨趣。直教決擇分明。莫只麼望空裏妄解。道我曾親近和尚。來與我說了。脫空妄語。誑𧬵人。喫鐵棒有日。莫言不道。子細子細。珍重。

[0597c13] 邑眾送鐘。到請上堂。師云。過去毘婆尸佛。出興于世。時有一信士。鑄金鐘一口。可重萬斤。又一信士。身手有力。入山採栴檀木為杵。獲此福故。鑄鐘者。現今成佛在東方。號金光聚如來。次施杵者。即西天二十四祖師子尊者。親弟亦是出家。龍子比丘。是智慧才。無人過者。九十一劫。常生人間天上。受勝福樂。今日邑眾。施鐘必生善利。要知果證。即今明取。還有問事者麼。

[0597c22] 問鴻鐘纔擊。聲震大千。未審聞底事如何。師云。僧集六和。儀範足俗。開五義壯英雄。恁麼則大眾總得聞也。師云。於中爾一箇耳瞶。僧禮拜起來。師云。記得麼。記不得。師云。大家聽取一頌。范金成器號鴻鐘。纔擊聲喧。宇宙通。僧集六和儀範足。俗開五義壯英雄。須彌報信飲光首。乾竺摧邪提婆宗。永掛蓮宮為上瑞。人天普悟福無窮。

[0598a01] 師云。各自記取。總要悟去。悟也未。不得忘却。大眾久立。珍重。

[0598a03] 早參云。平旦寅狂機。內有道人身。爾等聞鐘聲上來。不是狂機。那箇是道人身。有識得底麼。如今識得。盡未來際。不受他瞞。如識不得蝦蟇蚯蚓欺汝。

[0598a07] 僧問。如何是道人身。師云。舉步涉埃塵。如何得不涉埃塵去。師云。莫認守株人。

[0598a09] 師云。認著依前還不是久立喫茶去。

[0598a10] 上堂云。千說萬說。不如自見。若得自見分明。當下超凡入聖。不被眾魔惑亂。喚作大事已。但有來者。到爾面前。一箇伎倆用不得。所以趙州云。老僧只管看這底。不是箇擇法眼。釋尊喚作妙明真性。不假莊嚴會取。免得妄認緣塵。虛過時光。僧問。如何是祖師西來意。師云。多年松樹饒皴[皵-日+月]。心間自有一條明。

[0598a17] 問如何是賓中賓。師云。合掌菴前問世尊。如何是賓中主。師云。對面無人覩。如何是主中賓。師云。陣雲橫海上。拔劍攪龍門。如何是主中主。師云。三頭六臂擎天地。忿怒那吒撲帝鐘。問如何是一句前事。師云。不落言詮明的旨。纖毫纔動即參差。如何是一句後事。師云。兩陣相逢不迴避。恁麼則透皮徹骨去也。師云。橫拕倒拽任塵漫。終不敢辜負和尚。師云。至孝是重華。問一毫穿眾穴時如何。師云。萬里絕纖毫還許學人蕩除也無。師云。有即須除遣無即莫施功。恁麼則依理行之。師云。理即如是作麼生行。僧以脚振地。師云。見前知音者更不在人通。

[0598b01] 師云。諸方老宿。事不獲已。東語西話。爾等將謂。合恁麼地。廣陳詞說。各競聚頭。不眠不睡。道我參尋。爾擬向那裏參。古人云。向外作功夫。總是癡頑漢。快須信取。不用久立。珍重。

[0598b06] 上堂云。當明對暗。應物舒光。萬別千差參羅一貫。還有照不著處麼。有即對眾決擇。親明取好。

[0598b09] 僧問。親切處請師指示。師云。[口*耶]。此意如何。師云。天牓樣。問如何是正法眼。師云。已曾[皵-日+月]瞎。未審向上更有事也無。師云有。如何是向上事。師云。撈天摸地。問一燈未明時如何。師云。滅。滅後如何。師云明。未審照燭事如何。師云。常燃無間斷。今古鎮長明。問久響汾陽威勢全。略展金毛示眾看。師云。三日後露。恁麼則學人退身三步。師云。一月後再來。問承古有言。不居中道。不在二邊。衲僧分上如何湊泊。師云。汝尋常在什麼處湊泊。今日全因此問。師云。灘頭頻舉棹何曾不入泥。恁麼則大眾。側聆學人禮拜。師云。大眾已側聆。學人已禮拜。不用強推尋。知君解揑怪。還有揑怪底麼。出來與爾除怪。知怪不怪。其怪自壞。復云。諸上座佛法。不是這箇道理。只如祖師來。還有許多忉忉也無。當初二祖。只伸三拜。依位而立。且道得箇什麼道理。便紹祖位。還會麼歸堂去。

[0598b27] 師方丈坐。次僧俗侍立。外有一人。不通姓名入來。禮拜起問。如何是和尚家風。師云。我家廣大。無種不有。學人未會師深旨。乞垂方便展機鋒。師云。師子座安。方丈內龍形拄杖手中持。用者如何。師云。[翟*支]破頑癡石。收取照星珍。如何是照星珍。師云。我行荒草裏。汝又入深村。其人禮拜起。出門便隱去。不知所在。

[0598c05] 因摘菊花小參云。金花布地。玉蘂承天。杲日當空。乾坤朗耀。龍騰雨霔。露結成霜。不傷物義。道將一句。來還有道得底麼。若道不得。則眼中有屑。直須出却始得。所以風穴和尚云。若立一塵。家國興盛。野老嚬蹙。不立一塵。家國喪亡。野老安貼。於此明得去。闍梨無分。全是老僧。於此明不得。老僧即是闍梨。闍梨與老僧。亦能悟却天下人。亦能瞎却天下人。要知老僧與闍梨麼。這箇却是闍梨。這箇即是老僧。且問諸上座。老僧與闍梨。是同是別。若道是同去。上座自上座。老僧自老僧。若道是別去。又道老僧即是闍梨。若能於此明得去。一句中有三玄三要。賓主歷然。平生事。參尋事畢。所以永嘉云。粉骨碎身未足酬。一句了然超百億。問承師有言。龍騰雨霔。露結成霜。不傷物義。意旨如何。師云。霧籠松竹凝寒色。雲散峯巒杲日輝。恁麼則萬彙。盡承和煦力。學人粉骨。未酬恩。師云。息金貂於塞外。行木鐸於天下。問干木奉文侯。知音有幾人。師云。行尊坐貴。行尊坐貴意旨如何。師云。萬姓謌皇化。白雲生太虛。問悶悶不轉時如何。師云。龍馬加鞭急。鑾鈴響洛川。問布鼓當軒擊。誰是知音者。師云。停鋤傾麥飯。草臥不擡頭問龍女獻珠成佛。學人無珠可獻。還得成佛也無。師云。寶覺非功。罔陳獻德。恁麼則不歷南方。親蒙受記。師云。千萬年後不得錯舉。問承教有言。阿耨菩提皆從此經出。未審此經。從何而出。師云。六趣該不得。五陰豈能收。恁麼則常轉一切處轉也。師云。爾試轉看。恁麼則信受奉行。師云。善哉明妙旨。不落有無中。問久響西河師子。到來為什麼不見。師云。汝識師子。恁麼則大眾盡得隨喜。師云。腦裂始知忙。

[0599a09] 師云。諸上座然則法本不生。何曾有滅。通人分上。好肉剜瘡。奈何初機向去。未得安然。所以聚集少時擊揚勸覺。東問西問。話會商量。忽爾言中有響。句下無私。真智現前。無量劫來。疑情頓息。豈不慶快平生。出家事畢。遂得魔軍退伏。釋梵歸依。龍天恭敬。不以為喜。可謂報佛恩德。堪作明燈。亦名大法炬。為舟為檝。為棟為梁。蔭覆多徒。運般廣益。開人天眼目。不昧自心。一切時中。互為賓主。諸上座還信得麼。若信得不須忘却。真師子兒。大師子吼久立。伏惟珍重。

[0599a20] 上堂。拈起拄杖云。識得這箇。參學事畢還識麼莫道喚甚麼作拄杖。如此之輩。如塵似沙。許爾商量。作麼生開口試道看。

[0599a23] 僧問。如何是拄杖。師云。德山德山。過在什麼處。師云。薩摩訶。問塵鹿成群如何。射得塵中塵。師云白拂在手。問香象咆哮時如何。師云。鼓腹宮城動。恁麼則一人有慶。兆民賴之。師云。聖君開寶殿。天花落座前。問承師有言。凡有答話。不揀高低。學人上來。請師答話。師良久。恁麼則蝸牛肚下生鱗甲。烏龜背上一莖毛。師云。兩角撑天地。四脚海裏行。金鎗不點赤眉賊。得覩君王方顯功師云。甑人携劍去。塚上草蘺蘺。風從昨夜吹銀漢。迄至如今猶未休。師云。去年相別後。今日再相逢問古人以棒喝接人。未審和尚如何接人。師云。總不用。恁麼則不異諸方也。師喝便打。也曾數處參知識。罕見如師大作家。師云。後犯不容。大眾一時喫棒。師云。因兄致此問。大眾盡霑恩。

[0599b10] 師云。更有問底麼。快問將來。道場難遇。時光迅速。一息不來。黃泉萬劫。久立珍重。

[0599b12] 上堂云。鐘聲雀噪。可契真源。別處馳求。妄生節目。信得因風。吹火不信。平地掘坑。事不獲已。起模盡樣。所以靈山話月。曹溪指月。月在什麼處。與我指出看。直報禪和。莫向天上覓好。

[0599b17] 僧問。如何是不在天上底月。師云。照一問便喝。問如何是長。師云。天高蓋不得。如何是短。師云。纖毫不礙真。不長不短時如何。師云。虛空無有障。四海盡知音。恁麼則省得學人一半。師云。不解一人出隻手。雖然未識初機句。且有當言辨衲僧。師云。心不負人面無慚色。今日親聞行正令。千里持來未足能師云。光漆郊社。乾坤已立人難測。此夕須知有變通。師云。時時獻芻草。犧牲莫辭勞。須知源脈異。萬古瀉無窮。師云。一言可以喪邦。

[0599b27] 師云。明知無一物。何用更推求。當處不強名。鋒鋩甚處有直下攬得。猶是殘弓折箭。堪作什麼用。擬擬躊蹰。陣場掃。以拄杖一時攂下。

[0599c02] 河東運使鄭工部。入院相見茶話次。工部云。專甲留一偈。贈師得否。師云。何敢運使慈造。工部於壁上篆書一偈云。黃紙休遮眼。青雲自有陰。莫將間學解。埋沒祖師心。復云。只將此偈。驗天下長老。師云。恁麼則汾陽。也在裏頭。部云。檐枷過狀師云。更不再勘。部云。兩重公案。師云。知即得。部良久。師噓一聲部云。文寶文寶。師云。甚所在。部云。不容專甲出氣。爭得嗔他道淹滯長老在此。師云。是何言歟。部云實。師云。也不得放過。部云。請師一偈得否。師云。不間筆墨。部云。請師口扎。師遂述一偈云。荒草勞尋逕。巖松逈布陰。幾多玄解客。失却本來心。

[0599c15] 上堂云。鵝王擇乳。素非鴨類。問鵝王擇乳。素非鴨類。意旨如何。師云。江南有江北無。為什麼江北無。師云。氷地寒難翥。恁麼則翱翔九霄外。在處獨超群。師云。舉翼摩空。寧同寒雪。問善法堂大開三門。如何是和尚第一門。師云。從此入。入得後如何。師云。雖然無一法。共會五湖僧。問學人曲子無音韻。請師方便和來看。師云。五音六律非關妙。四智三空和不齊。恁麼則知師品弄指下分明。師云。韻出清霄。任君吹唱。問至道無難。唯嫌揀擇。如何得不揀擇去。師云。天長地久日諸月餘。恁麼則僧堂是僧堂。佛殿是佛殿。師云。明明歌詠豈不殊途。問如何是大道之源。師云。行之不在天恁麼則更不尋山傍也。師云。既能明妙用切忌倚林巒。問瑠璃玻璃色。斯由佛光照。如何是佛光照。師云隱不得。過去燈明佛。本光瑞如此。師云。尋言轉更賒。問白浪滔天勢。請師方便渡來看。師云。洪波不沒水。舉棹不張帆。恁麼則海晏河清。師云。斫額望榑桑。乘槎人不顧。師云。許多葛藤還得明了。未分明記取問頭便須覻步究理而參。榑桑不遠。莫向外馳求。當處發生。隨處自現。乾坤大地。皎皎明白。但於十二時中行住坐臥。子細思量看是。誰作障礙。為什麼臨機道不得。只為一切境識不通被他迴換。便隨境走。不能作得主宰。所以一句中三玄三要。四種賓主歷然。地只為多生煩惱雲翳。遮蔽拋擲。今生又不近明眼道人決擇。莫逐日過時。古人云。今生不通。來生窒塞。轉轉不明。思量虛延歲月。枉過時光。在家出家。直教了去。若能了得。盡未來際。人間天上。作師子吼。告報人天。互為賓主。展縮自在。為依為止。為道為路。有甚障礙。若不明了。千難萬難。快須薦取脫却根塵。其如不了。謾說如今。珍重。

[0600a20] 上堂舉先石門和尚初開堂。僧問。知師久醞葡萄酒。今日為誰開。石云。瓊槳一滴異。普濟萬機迷。僧便問。如何是和尚一盃。師云。飲者非常味。得味樂咍咍。不飲不醉時如何。師云。截耳臥長街。問日用真珠是佛陀。何勞逐物浪波波。如何是日用真珠。師云。茅廁前頭泥毬子。恁麼則應用無虧也。師云。瑠璃殿上碧雲生。問如何是和尚主中主。師云切忌犯著。莫便是指示學人處也無。師云。吽尀耐。僧禮拜。師敲繩床云。若到諸方。且作麼生舉。問鴻鐘一擊時如何。師云。聲震大千。恁麼則息苦停酸也。師云。那落迦中事作麼生。僧無語。師噓一聲云。莫是為他出氣麼。問道由心悟如何是心。師云。學道訪無心。問如何是真正路。師云莫別去。問波澄湛湛時如何。師云。舉棹即迷源。如何保任。師云。大海波濤靜。橰棹一時拋。問正法門中。如何是和尚得入處。師云。眾星攢夜月。不落紫微宮。恁麼則朗月獨當天。師云。不昧夜行人。問如何是道。師云。共汝大家行。問一口吸盡西江水。意旨如何。師云。蹈破天關逈然廓落。恁麼則大眾總知也。師云。不但闍梨。老僧亦然。師云。若能蹈破天關。何處更有不通底佛法。只為千遮萬障。所以難明。如今大家。明取好久立。珍重。

[0600b15] 小參舉。德山示眾云。今夜不答話。問話者三十棒。時有僧出禮拜。德山便打。僧云。話也未問。打某甲作麼。德山云。爾是甚麼人。僧云。新羅人。德山云。據爾擬蹈船舷。好與三十棒。時有僧出云。承古有言。擬蹈船舷。好與三十棒。學人上來請師棒。師擲下拄杖便歸方丈。

[0600b22] 上堂云。雲籠碧落。霧展長空。露滴成珠。霜飛葉墜。日月常明。乾坤晃耀。人心不昧。物類不拘。秋去春來。暄和合序。於此明得。不失玄音。如今不薦。更待何時。

[0600b26] 僧問。如何是佛。師云。擔麻終不貴。如何是貴。師云。聞賤必貴。問如何是賓中賓。師云。終日走紅塵。不信自家珍。如何是賓中主。師云。識得衣中寶。端坐解區分如何是主中賓。師云。金鈎拋四海。玉燭續燈明。如何是主中主師云。高齊日月光寰宇。大闡鴻音唱祖歌。問君子梁間坐師今事若何。師云。更莫投來。恁麼則今日捉敗也。師云。天台楖[木*栗]曾施了。如今更贈二十枝。

[0600c06] 師云。欲知佛性義。當觀時節因緣。明信得去。不用妄生異見。久立珍重。

[0600c08] 上堂云。一切眾生本源佛性。譬如朗月當空。只為淨雲。遮障不得顯現。僧問。朗月當空。却被片雲遮時如何。師云。老僧有過。闍梨須知。恁麼則分明辨的。師云。退後莫思量。問不歷化城。便登寶所時如何。師云。俊哉大士。歷劫難逢。問承教有言。為未來世。開生天路。如何是生天路。師云。莫斷佛種。恁麼則依而行之。師云。三千世界收不得。六趣輪迴豈肯休。問學人擬欲歸鄉去。家破人亡事若何。師云。休行心處路。莫守在家時。未審誰是知音者。師云。路逢劍客須呈劍。不是詩人莫獻詩。問百千燈即不問。如何是最初一燈。師云。可明此問。恁麼則目前晃耀杲日當軒。師便喝。僧無語。師云。一喝喝滅。僧禮拜云。莫瞞大眾。師云。棺木裏瞠眼。問如何是深深意。師云。曹溪無異曲。金峯路轉高。恁麼則同道不奪機也。師云。明明舉處是汾陽。問舉步涉千谿。尋源轉路迷。箇中一句。子請師方便為提撕。師云。千年無影樹。今日見枝柯。若不伸此問。爭得見師機。師云。瞽人看盡壁。問朝作人間眼。夜點祖師燈。如何是祖師燈。師云。古今不昧。恁麼則海晏河清。師云。照出海底人。

[0601a01] 師云。諸上座那箇是海底人。還出來也未。與爾喚出欲識海麼。只是一切眾生。從無始劫。直至如今。妄想顛倒。貪嗔我慢邪見嫉妬。一切處明不得。喚作慾海。莫向四天下覓。快須了取罷遊馳騁。免被諸塵惑亂。所以古人云。一切業障海。皆從妄想生。無業和尚云。莫妄想。還信得及麼。自信不及。遂即難逃生死。如今直下信取。有什麼事。久立珍重。

[0601a09] 上堂云。若論此道。絕有言詮。事不獲已。遂即東語西話。且道。說什麼即得。俗士出來禮拜起。近前曲躬端然而立。師云如何。俗士退步。師打繩床一下。俗士拍手。師云。齋後鐘。問一塵迴出青霄外。湛湛乾坤事如何。師云。平鋪三點水。曲似刈禾鎌。問昔日歐歌劍。今日為誰揮。師云響。問不落諸緣。請師便道。師云[口*耶]恁麼則燈下白頭翁也。師云吽。問言。前薦得辜負平生。句後投機全乖道體。直下承當。萬里崖州到這裏。乞師方便。師云。秋日蘆承露去。春來細雨潤衣歸。恁麼則路途有依栖去也。師云。來千去萬久經鍛煉。

[0601a21] 師云。朝來暮去即便冬深也。如今這裏與兄弟大家。持論長處即就。有利濟可行。各自半百地。更不明了本分事。大屈莫虛過十生五生。不用久立珍重。

[0601a25] 上堂云。夫說法者。須及時節。觀根投機。應病用藥。若不及時節。總喚作非時語。所以道。欲知佛性義。當觀時節因緣。若不明君臣父子之道。邪正不分。觸淨難明矣。喚作野老謳歌。皇道坦然。佛法現前。擒縱自在。生殺臨機。或明賓中主。或明主中賓。或明賓中賓。或明主中主。或兼帶叶通。或探竿影草。或一句中。有三玄三要。還有問者麼。出來對眾商量。

[0601b04] 問學人未達其中事。如何是自己。師云。當時莫忘。今時句未達。須知逆順機。達後如何。師云。三十年後莫錯舉。問靈龜未兆時如何。師云。海裏搖船笑。舉棹望程途。問三界同途出身無路時如何。師云。叵耐無時狂寇起。對面無形識得伊。問抱璞投師請師雕琢。師云。來朝更獻楚王看。恁麼則同道方知也。師云。刖足雖知貴。人天不可量。問萬法本空心生何有。師云。不因伸此問。爭得到汾陽。恁麼則當生生不生也。師云。自知能作貴。不用更思量。問一句道不得時如何。師云。萬境無差互。青天不自知。如何領解。師云。了然明似燭。何用更狐疑。問無為之飯。未審供養什麼人。師云。千相無形者。共會不莊嚴。恁麼則大眾有賴也。師云。三千世界中。絕世利群生。問門門一切境。迴互不迴互。如何是不迴互。師云。今日過泥不易。問甘露頻霖。為什麼。百草不生芽。師云。田疎不貯水。龍王爭那何。問如何是心地法門。師云。莫從人覓。乞師再指。師云。爾是谷隱出家。問簾捲扇開。當人何在。師云。萬姓歌皇化。玄音廓太虛。恁麼則明鏡當懸於此日。時人盡賀太平年。師云。一音普演三邊靜。四方八面總來朝。問如何是西河一滴水。師云。飲者永無飢。恁麼則冷味少人知。師云。潤濟不從源。問如何是諸佛行李處。師云。直下無生路。行時不動塵。恁麼則謝師方便也。師云。東西南北路。不用更奢華。

[0601c02] 師云。適來上座問。如何是諸佛行李處。對他道。直下無生路。行時不動塵。且問諸上座。既是無生路。且作麼進步誠進看。若不進步。不可有自然釋迦天然彌勒。所以發足超方入聖階梯。精進為務。若不精進。無有是處。故經云。未曾有一法。從懶隋懈怠中得。精進猶如牛二角。習學日久。身心純熟。正念現前。舒卷自在。所以無功之功。其功大矣。誌公云。勇猛精進成懈怠。且問諸上座。既是精進。為什麼却成懈怠。若是久參先德。不在此限。晚學初心也須子細。大眾既精進。專甲不懈怠。言多則去道遠矣。久立珍重。

[0601c14] 上堂云。倒却須彌。涸竭大海。魚龍變化。禽鳥飛騰忙忙者。畐塞虛空。正當恁麼時。佛出頭來。貶向他方世界。且道還有修行分也無。與我點出來看。有麼有麼。僧纔禮拜。師便打云。我早是無端入荒草。爾更待平地上掘坑。彼此相埋沒。作麼道來道來。僧無語。師有頌云。釋尊嗟汝妄諸求。憐愍堪悲截眾流。決定莫教絲髮動。吉祥天降讚清幽。

[0601c22] 問寒暑漸盛貧者何依。師云。不掛無絲服。終日樂咍咍。恁麼則應不孤露也。師云。深巖隱不得。露地不彰形。問如何是向上一路。師云。千聖不傳。為什麼不傳。師云。不欲埋沒。問如何是道場。師云。下脚不得。如何是涅槃。師云。擡脚不得。擡脚不得意旨如何。師云。三十三天。下脚不得意旨如何。師云。十八重地獄。問承教有言心無罣礙。如何是無罣礙。師云。天高無可測。地厚莫能知。恁麼則東西南北路。學人行處寬。師云。汝試行一步看。未審行後如何。師云。長空無鳥跡。水裏摸魚蹤。問如何是一輪月。師云。不從天地出。豈藉四時推。為什麼有晝有夜。師云。迷人妄生覺。覺後即知時。問東山西嶺青意旨如何。師云。博地生寒暑。風吹日照霞。恁麼則南有趙州。北有雪峯。師云。顛倒了也。問釋迦慳迦葉富。如何是釋迦慳。師云。一點拋不得。如何是迦葉富。師云。普濟人天。問如何得豁然惺惺去。師云。步步不移。恁麼則寒林無一葉。長天絕見霞。師云。飛雁叫長空。叢林收不得。問如何是達諸佛意。師云。銅頭鐵額。恁麼則謝師方便也。師云。三日後頭痛。問開口動舌俱是病。應機接物事如何。師便喝隨聲打。

[0602a16] 師云。且道與他接不與他接。不與他接。辜負他問頭。若與他接。汾陽眼在什麼處。緇素皎然。不得錯會。珍重。

[0602a19] 上堂云。一切諸法。本來解脫。無有繫縛。故經云。無繫縛者。無解脫者。僧問如何是解脫智。師云。無人伏得伊。如何是解脫慧。師云。通身無影像。遍界不曾藏。未審此理如何。師云。待爾悟始得。問如何是毘盧師法身主。師云。毘盧華藏海。法界不思議。恁麼則識得和尚也。師云。千光不照處。萬象豈藏機。問寬即遍法界。窄即不容針。如何是窄即不容針。師云。若行正令大眾恐悚。如何是寬即遍法界。師云。龍騰碧海無遮障。鶴出青霄不礙空。恁麼則無障無礙也。師云。速禮三拜。問對境心數起時如何。師云。俗緣憶昔曾行處。那堪說向解空人。未審如何消遣。師云。還同無作貴。空外獨橫身。問槨示雙趺時如何。師云。百千萬億。當時疑息。恁麼則穿僧堂入佛殿也。師云。人天能有幾人知。

[0602b06] 師云。大眾當時拘尸城。畔跋提河邊。北首面西。龍天共湊。十六國王。河沙釋梵諸天龍鬼。五百力士。千萬比丘。各持供養。至如來所。唯有迦葉一眾。末後而來。散花燒香。旋遶金槨。禮拜哀慟慘然。山林變白。大地蒼茫。禮世尊足。當此之時。如來神力。槨示雙趺。令迦葉禮敬摩觸。意為對人天大眾前。付囑迦葉。流通法藏。迄至于今。正法不泯。所以西河今日。因問而言。略陳少意。若欲廣引昔緣。恐妨問事更有問者麼。如無應供歸堂去。

[0602b16] 小參云。老僧昔日。參見石門徹和尚。上堂云。一切眾生。本源佛性。譬如朗月當空。祇為浮雲。翳障不得顯現。為明為照。為道為路。為舟為檝。為依為止。一切眾生。本源佛性。亦復如是。祇為煩惱重雲之所掩蔽。不得顯現鑑照分明。當時便問善昭咨和尚。朗月海雲遮不住。舒光直透水精宮時如何。門云。石壁山河非障礙。閻浮界外任昇騰。恁麼則千聖共傳無底鉢。時人皆唱太平歌。門云。太平曲子作麼生唱。不墮五音非關六律。門云。還有人和得也無。請和尚不悋慈悲。門云。仁者善自保任。

[0602b28] 師云。今日汾陽。且問諸上座。還有人和得太平曲子麼。若也和得去上座即是老僧。若和不得上座不可無分也。孰人無佛。誰佛無心。直饒見佛。明心猶是眼中塵翳。久立珍重。

[0602c03] 因雨下上堂云。天垂甘露。萬物滋榮。雲布長空。龍騰碧海。鐘鼓交音。人賢合雜不傷物義。道將一句來。有麼有麼。

[0602c06] 問如何是賓。師云。禮拜甚慇勤。如何是主。師云時中不運步。不賓不主時如何。師云。橫身當宇宙。誰是出頭人。問一塵纔舉。大地全收。未審此意如何。師云。痛領一問。恁麼則全因此問師云收一問。禮拜遲違也。師云。不可更打爾。以拂子敲禪床喝一聲。

[0602c12] 師云。古人午前來者。木人呼喚得迴頭。午後來者。木人呼喚不迴頭。正午來者。呼喚即是不呼喚。即是此是曹洞血脈作麼生會會得。也是第二月。久立珍重。

[0602c16] 上堂云。權開頓漸。假說聖凡。療狂子之多疑。救達人之少悟。親明自性。勿妄他求。行住怡然。語默澹靜。真常流注。永棄斷常。智海湛然。義天朗耀。作麼生道將一句來。問正當恁麼時如何。師云無下手處。恁麼則簾外有人聞也。師云。當機無影像。屈己為今時。如何是今時。師云。通身不隔陌。問如何是塵中獨露身。師云。巧心求不得。鑽氷却出煙。恁麼則非塵也。師云。非塵亦是病。問如何是世尊不說說。師云。北地蘆花白。南天雪不寒。如何是迦葉不聞聞。師云。闍梨甚處聞。問不與萬法為侶者是什麼人。師便喝。這箇是野干鳴未審是什麼人。師云腦裂。問東山西嶺青意旨如何師云。千歲氷巖人罕到。一團煙霧足龍行。恁麼則三年一閏九月重陽。師云。五峯龍氣盛。金界碧霄天。同不悟祖宗。不信大道時如何。師云。打破瑠璃卵。透出鳳凰兒。今日親見和尚也。師云。三千里外算途程。

[0603a05] 師云。好東問西問。忽然言下省悟去。豈不慶快也。不枉廢時光。爾看古人。為一則因緣未明。三千五千里地往返□□苦辛決擇。要明斯事。汝等諸人事。須向前。莫逐日過時。有甚了益。比來行脚擬圖箇什麼。只如百千諸佛出現世間。蓋為一大事因緣。故諸人分上可不知。有老宿上座。相共證明。久立珍重。

奉宣編傳燈錄入藏師觀名字乃述讚并序

[0603a13] 大慶汾陽請我。何當三千里外。始建道場。傳燈續焰。法繼飲光。一十八載果熟道香。聖君親錄。景德傳芳。聞名見面。獲福無疆。瞻禮供養。人王法王。千古萬古。不泯不藏。金文玉軸。永劫清涼。讚不可及。孰辨孰。

□□□□瑞國泰民康 頌一

[0603a19] □□□□□。指人明似燭。皎然清白。分誘進諸邪曲。皓月印□□。碧天開睡目。慈悲化有緣。廣度無間獄。

普勸探玄。賓舒光常接續 頌二

[0603a23] 定光昔日記能仁。布髮掩泥多劫僧。此錄慈尊親囑我。便從今日續然燈。

[0603a25] 邑人崇齋慶賀請上堂。師云。此日聲鐘擊鼓。禱祝焚香。聖凡共集。釋梵同臻。僧俗目前。更無別說。意為國恩。所以開演一乘。引導群迷。直言問答。只有如今。還有請問者麼。

[0603a29] 邑人問大達傳燈光接續展舒。不斷法中。王一句玄談。今古外三玄三要藏中藏。如何是第一玄。師云。親囑飲光前。如何是第二玄。師云。絕相離言詮。如何是第三玄。師云。明鑒照無偏。恁麼則三玄□□□□□九天皆唱太平歌。師云。杲日舒光無□□□□盡耀豁乾坤。問人王與法王事如何。師云有道無機。未審人王事如何。師云。皇風歌美化。未審法王事如何。師云。無私導有緣。問無業預蒙封石塔。汾陽名字藏中安。未審三聖修何法。請師方便指來端。師云。一語兩當。恁麼則從來不差牙。今日妄陳詞。師云。的指勿踟蹰。問如何是三要。師云。一句分明該萬象。九天無不盡霑□。如何是第一要。師云。言中無造作。如何是第二要。師云。千聖入玄奧。如何是第三要。師云。四句百非外。盡蹈寒山道。謝師親示離言旨。闔國皆賀太平年。師云。多語忉忉少言易會。大家聽取一頌。明王治化洽乾坤。景德親宣燭佛燈。佛日長輝開佛眼。願將此善福吾君。

[0603b20] 上堂云。朝霞暮雨。鐘鼓喧和。習定安禪。去來運用。還當得生死事也無。面前縱奪。各自測量。看是誰分上事。風塵草動。雷電霹靂。輷輷磕磕。自相度看。還得迴光返照力也未。莫只為片衣口食。愛甜嗜好。摩脣掁觜。道我解了。錯用身心。經年度月。擔擎人我。狂象無鉤。不能制伏。壞淨蓮池。圖箇什麼。僧問。不落三寸。請師□□。師云。塞却汝口。恁麼則孤峯。無宿□□。□□萬里一條煙。問匹馬單槍離群獨戰時如何。師云。舉手不拈弓。低頭失却箭。和尚是大善知識。為什麼如此。師云。敗將不斬。問學人欲涉雲霄去。到後如何為有情。師云。塞外將軍行正令。不展紅旗得勝歸。恁麼則知音。不敢和也。師云。路逢客。莫識甑中人。問廓然無依法歸何處。師云。大地日月起自何來。恁麼則龜毛。拂子長三尺。師云。兔角拄杖打闍梨。問十方薄伽梵。一路涅槃門。如何是一路涅槃門。師云。日出高梵一路□□舊巖。恁麼則光漆。檯前一盞燈。師云。寶□□□無暫息。古今不異萬家忙。問如何是般若體。師云。澄湛海洲明萬象。如何是般若用。師云。纔點化山高屹屹。早見奔波乞命人。師云。諸上座且喚什麼作般若。若識般若體。便明得用。因此調伏異見。折剉天魔。令他捨邪歸正。便獲得般若神珠。光明烜爀地。堪受人天供養接續佛燈。便是真正道眼。衲僧分上。更有何事。久立珍重。

[0603c18] 上堂云。諸上座古人道。天陰性地昏。今日天陰性還昏麼。若是性昏。被他使喚。迷己為物。都無生宰。且道行脚本為何事。不被他使喚。所以古人道。宛然自有冲天氣。直教一切處。為紀為綱。為道為路。為照為明。不被四時迴換。使得乾坤大地。為高為下。方稱衲僧本分家風。如今還有受用得底麼。有即出來。僧問。還有不歷乾坤底人也無。師云有。未審成得箇什麼。師云。騰身三界外。不落有無中。問如何是衲衣下事。師云。赫赤窮漢。云乞師方便。指妙俠句來看。師云。木女穿針山色秀。石人牽線海雲生。問面前無障礙。為什麼開口不得。師云。盡日無言說。喃喃語更新。恁麼則已能師子吼也。師云。不用野干鳴。僧便喝。師云恰是。僧擬擬。師便喝。僧禮拜。師云。敗將不斬。問如何是賓中賓。師云清淨道者解求真。如何是賓中主。師云。萬象縱橫都不顧。如何是主中賓。師云。橫身當古路。擡手拓乾坤。如何是主中主。師云。坐斷毘盧頂。不稟釋迦文。

[0604a09] 師云。這箇是賓主。語明得也未。若明得橫擔拄杖。穿雲渡水。證據諸方曲木頭裏老和尚。見伊開口動舌。便識得伊了也。又不得一向高茅。點脇點肋。道我知我解。擔擎衒耀。逞己愚頑。誑他後學。彼無利益。但自省己。保護聖胎。豈不輕安。更擬躊蹰。堪作何用。伏惟珍重。

[0604a16] 雪下師示眾云。昔日少林。何異今朝。然則古今不同。法且無二。二祖云。學人不安。請師安心。初祖云。將心來與汝安。二祖云。覓心了不可得。初祖云。為汝安心。竟當下便明悟自心。不在內外中間。信得決定。不從他覓。承當更無疑滯。諸賢者。如今還有承當得底麼。只是歷歷諦聽。法者這是賢德真心。莫教諸境迴換隨物流浪。與二祖何別。西河今日與諸賢。印此心便是佛心。更莫狐疑。同聽一頌。西河會裏真禪子。子夏山前立雪人。親印自心心是佛。莫教心外別生塵。

[0604a27] 上堂拈拄杖云。三世諸佛。總在這裏。看看見爾勿孔竅。總入拄杖裏。妄生節目。去也有趁得上底麼。有即舉一步。趁看便有僧出師云。瞥爾早拋千萬里又打云。我早是[跳-兆+孛]跳。入泥坑裏。爾更待火焰上添草。似箇阿師。救得也無。僧禮拜。師云。來來爾還會葛藤麼。僧云。不會。師云。賴爾不會汾陽拾得口。喫飯囌嚕囌嚕。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。師云。徹骨徹髓。此意如何。師云通天通地。

[0604b07] 師云。諸上座穿耳。胡僧到此土來。便問祖師西來意。假如白馬馱經時。又問箇甚即得。故經云。無法可說。是名說法。且道許說不許說。若道許說。又作麼生說。若道不許。龍宮海藏。白馬馱來。與諸上座商量。祖教兩名。是一是二。量數收得他麼。所以百丈云。佛是過量。人量數管他不著。經云。唯佛不墮諸數。喚作自受用三昧。攬得麼快。須攬取免得被。他天魔外道。詐現吉凶。惑亂真源。珍重。

[0604b16] 小參云。朕兆未生。誰論凡聖。纔有鋒鋩。便成瑕玷。作麼生。得一切時中不昧祖燈去。僧問。如何是祖燈。師云照一問。照後如何。師云點。問從上諸聖。無一法與人。未審師今傳箇什麼。師云。來風可辨。問龍吟吐霧。普潤群生未審將何報答。師云。此恩深厚。恁麼則大眾霑恩。師云。滴水難銷。問師子嚬呻賓主露。汾陽家風事如何。師云。腦裂始知慚。宗風已蒙師指示。如何是西河師子。師云。休撒臊。問涅槃無異路。方便有多門。作麼生。是無異路底句。師云。鐘鼓分明在。日月不曾昏。恁麼則狗子吠人聲。師云。不齩破衣人。問若真修道人。不見世間過。未審不見什麼過。師云。雪埋夜月。深三尺陸地。行舟萬里程。和尚是何心行。師云。却是爾心行。問迦葉傳衣。阿難倒剎。未審成箇什麼邊事。師云。瞬眸明不盡。喘息絕知音。恁麼則南山起雲。北山下雨也。師云。雲騰致雨。露結成霜。問如何是迦葉親聞底事。師便喝。僧禮拜。師便打。師云。若是飲光門下。纔擬擬早已。千山萬水。更問什麼親聞。何堪共話。如斯之輩。豈効先賢。學語之流。塵沙海墨。不能頓省自慚。隨流認影。妄生節目。有甚了期。不解返光。探尋識浪。劫石俱銷。不能自信。苦哉苦哉。故釋尊喚作可憐愍者。多言轉遠珍重。

[0604c12] 上堂云。夫參學之流。須具啐啄同時眼。若不具啐啄同時眼。未有參學分在。所以鏡清云。子致啐時。又不能致于母啄母。致啄時。又不能致于子啐。問子致啐。時於學人分上。明得箇什麼邊事。清云。且但保任。未用鏡清啄破。若的實論。又成得箇什麼邊事。清云。親明取好。為什麼不能致于母啄。清云。觜軟于母。母致啄時。諸方分上。又成得箇什麼邊事。清云。露箇面目。若的實論。又成得箇什麼邊事。清云。好箇商量為什麼不能致子啐。清云。老作少難。直得啐啄同時時如何。清云。亦有不曾經歷于此者。只如不曾經歷于此者。還有超昇分也無。清云。吽吽誰敢坐虎頭。

[0604c25] 師云。若解坐虎頭。方能展陣開旗。稱提拈掇。教伊辨得時節。受用不失一。箇箇抖擻金毛。吒呀地擒。縱自在應物。舒光利時接引。所以道天人群生數。皆承此恩力。與爾頌出去也。大家聽取。

[0605a01] 啐啄同時用最難相逢。恰似兩風顛栽松切囑超今古。普化當時得用全。

[0605a03] 師云。且問諸上座。還識普化麼看看。明頭打喑頭打。擲下拄杖便下堂。

[0605a05] 師因舉先廣德和尚。并實道者。各有王子話。僧請師下語。問王子未登朝時如何。師云。六宮歌雪韻。八國聽蕭韶。正登朝時如何。師云。玉璽不彰文。萬邦皆稽首。登朝後如何。師云。素服問田翁。遍界無相識。頌曰。三朝王子貴兼尊。今古相傳孰可分。八國六宮朝化美。汾陽印的莫紜紜。

[0605a12] 上堂僧問。從上一人行棒。一人行喝。未審成得箇什麼邊事。師云。總不曾用。堪嗟楚下鐘離末。師云。庶子當機失戰場。僧喝。師云。作家。僧禮拜。師云。却不作家以拄杖點一喝。問大悲千手眼。如何是正眼。師云瞎。恁麼則一條。拄杖兩人舁。師云。三家村裏唱巴歌。恁麼則和尚同在裏頭。師云。謝汝慇懃。問文殊與維摩讚善。此意如何。師云。錯下名言。恁麼則此語甚當也。師云。又遭剝脫。問殺父殺母。佛前懺悔。殺佛殺祖。向什麼處懺悔。師云。燈連挑夜月。度盡幾多人。恁麼則水精宮裏觀明月。師云。映眸明寶燭。分照爍精幢。問如何是轉輪王身。師云。七寶鎮相隨。千子常圍遶。恁麼則好事不如無。師以拂子擗口打。問大作業底人來。師還相為也無。師云。朝打三千暮。打八百。恁麼則眉分八字。眼似金剛。師云。泥人退步。問皓月雖明。不藏燈影時如何。師云。白雪深三尺。紅輪爍半天。多應不見舊時人也。師云。山高隔不得。雲散自東西。問不避危亡。請師一接。師云。南有雪峯。北有趙州。恁麼則聒煩和尚也。師云。天台石橋窄。清涼座具寬。新羅事又作麼生。師便打。問離四句絕百非。請師別道。師云。六六三十六。恁麼則風聲浩浩也。師云。九九八十一。僧禮拜。師有頌。風聲浩浩語喧喧。借問諸賢何物宣。一句了然超百億。誰人更問箇中玄。

[0605b09] 師因觀洞山价和尚五位語。乃述序并頌。言之玄也。言不可及。旨之妙也。旨不可歸。即代不乏賢。時不掩德。不乏賢而賢高。不掩德而德盛。先賢盛德。□即洞上价師。曹溪之後。名高振也。權開五位。善接三根。大闡一音。廣弘萬品。橫抽寶劍。剪諸見之稠林。妙俠弘通。截異端之穿鑿。豁空門之關鍵。挑闇室之玄燈。恢廓含容。卷舒自在。實人天之龜鑑。為出要之津梁。若非金色之機。焉能入室。希夷垂露。全明格外之談。請益投針。迴互物中之妙。擊風雷海上。巨浪湛然。耀杲日天中。妖魔絕迹。或藏衣寶。或示髻珠。且非名利於人間。貴顯幽宗於物外。遠來請問。寧以謙辭。遂述古基。以示今學。雖應言而質朴。且玄理以無虧。五位備標。三玄直指。括河沙之法界。通會覺源。該無量之微塵。盡歸真際。然則良哲易明。昏徒難曉者耳。五位參尋切要知。纖毫纔動已相違。金剛透匣。誰能用。唯有那吒第一機。舉目便令三界靜。振鈴還使九天歸。正中妙俠通迴互。擬擬鋒鋩失却威。

[0605b29] 僧問。如何是正中來。師云。旱地蓮華朵朵開。開後如何。師云。金蘂銀絲承玉露。高僧不坐鳳凰臺。如何是正中偏。師云。玉兔既明初夜後。金鷄須報五更前。如何是偏中正。師云。毫末成大樹。滴水作江河。如何是兼中至。師云。意氣不從天地得。英雄豈藉四時推。如何是兼中到。師云。王女拋梭機軋軋。石人打鼓響鼕鼕。五位頌。

[0605c08] 正中來金剛寶劍。拂天開一片神光。橫世界晶輝。朗耀絕塵埃。

[0605c10] 正中偏霹靂鋒機。著眼看石火電光。猶是鈍思量。擬擬隔千山。

[0605c12] 偏中正看取輪王。行正令七金千子。總隨身途中。猶自覓金鏡。

[0605c14] 兼中至三歲金毛。牙爪備千邪百怪。出頭來哮吼。一聲皆伏地。

[0605c16] 兼中到大顯無功。休作造木牛步步。火裏行真箇。法王妙中妙。

[0605c18] 上堂僧問。如何是汾陽境。師云。子夏峰高登者少。西河水滿問津多。如何是境中人。師云。坐久看風信。燒香燭聖燈。問如何是和尚家風。師云。三玄開正道。一句破邪宗。如何是和尚活計。師云。尋常不掌握。供養五湖僧。未審喫箇什麼。師云。天酥陀飯非珍饌。一味良羹飽即休。問如何是和尚曲。師云。六律不俱人美聽。百牙虛為子期彈。還有人和得也無。師云。有口不須論世事。無心只為慕知音。恁麼則和尚和得也。師云。爾試和看。僧無語。師云。天上忽雷驚宇宙。井底蝦蟇不舉頭。問如何是汾陽箭。師云。羿始調弓。九烏失色。須知好手。師云。石虎既遭傷。金[鎞-囟+(奐-大)]須沒羽。如何是和尚吹毛劍。師云。不假干將鑄。出匣透神光。用者如何。師云。有怪除妖蘖。無生不用磨。還許別人傳也無。師云。長安大道無關鎮。車馬同流總不妨。

[0606a06] 師云。諸上座若教無德稱揚正法。問答施為。大海有竭。此道無窮。從古及今。未曾間斷。只恐諸人。久立心疲。不以為記。一言半句。不易得聞。多是背覺合塵。妄生穿鑿。各爭事相。不究根源。流浪生死。虛延歲月。古人云。多言復多語。猶來返相誤。明明向爾諸人。道也是久日樺來脣。珍重。

[0606a13] 襄州受請。經過華縣。上堂云。纔陞此座。已報佛恩。更若忉忉。有何所益。雖然如此。官不容針。私通車馬。有僧禮拜。師云。住住未焚香。在拈起香云。這一瓣香。從古及今。未曾間斷。金色曾焚。我今親爇。還有人委得落處。麼遂燒香。復云。祖師心印。絕有言詮。唱導之機。豈無談說。雷音震吼。誰敢當機。師子嚬呻。千狐併跡。僧再出來禮拜。師云。這箇闍黎好與三十棒。念伊慇懃。且放一頓。問三峰的句即不問。二人心旨事如何。師云。記得麼。恁麼則汝水真風寶峰重起。師云。且莫妄生節目。從上諸聖請師提携。師云。百雜碎。恁麼則謝師提携。師云。囌嚕囌嚕。問無為法相人難見。請師方便示眾看。師云。不得錯舉。恁麼則普得聞也。師云。錯了也道者打一拂。

[0606a28] 師云。某比欲林泉樹下依眾過時。幸蒙汾陽遠邀。經過貴縣。又感堂頭和尚與諸院和尚。降尊就卑。光揚佛日。堅請舉唱。實慚無德。豈効先賢。主事大眾。同成佛事說什麼即得。寶華座上。獨有慈尊。金剛道場。別無異黨。狐非師子數。燈非日月明。雷門之下。布鼓難施。而今還有擊鼓者。有即出來。僧問。淨名杜口。猶涉繁詞。列眾陞堂。擬談何事。師云。喫棒得也未。淨名杜口又如何。師云敗將不斬。

[0606b08] 師云。爾問我答有甚了期。大眾淹延恐無利益。久滯諸賢。將何報答。古人道。粉骨碎身未足酬。一句了然超百億。還當得麼。久立珍重。

[0606b12] 晚參僧問。離四句絕百非。請師剖拆。師云。摩訶衍法。皆從此出。打禪床一下。恁麼則普皆得聞。師云。不用忉忉。問德雲不下妙峰頂。善才何處得參尋。師云。今日重聞。覺城東際今日親聞也。師云。雪山南畔更三千。問大用現前不存軌則。如何是大用現前。師云。落在什麼處。僧無語。師便喝云。拂子柄短。

[0606b19] 某早來已。承堂頭和尚及大眾延請。一無舉唱。今者又陞此座。難以酬恩。問答已來。實慚荒拙。雖是一心拈提有異。今古共同。隨機利現。冥應諸緣。運通一切。乾坤大地。各不相依。人人英俊。學不從師。還識師麼。莫交錯認定盤星。久立珍重。

[0606b25] 經過坦縣。眾請上堂。師至法座前。指云。菴園會上。舍利弗纔見此座。便云。此座高廣。吾不能陞。被淨名一指。當禮須彌燈王如來。方陞此座。山僧今日。不禮須彌燈王如來。便登此座。且道得什麼神力。會麼三十年後。不得錯舉便陞座。師座定拈拄杖。打繩床一下云。會麼打草要蛇驚。良久復云。祖意難窮。得之者可越階梯。教乘易曉。失之者永隔毫。是以禪律同途聖凡不異。迷情不了。背覺合塵。如識衣珠。不從別得。故我大覺世尊。於多子塔前分半座。告摩訶迦葉云。吾有清淨法眼。涅槃妙心。實相無相。微妙正法。將付囑汝。汝當流布。勿令斷絕。如是展轉。西天二十八祖。唐來六祖。諸方老和尚。各展鋒機。以為內護。及付囑國王大臣。有力檀信。以為外護。正是今日。都監司徒。知縣官員。遠近檀信。當院院主。東京大師。及堂內眾僧。同心堅請。令山僧敷揚正法。報佛慈恩。雖然如是。還記得靈山會上。付囑底事麼。記得者出來。對眾商量。要知端的。有大師問。出群之歌。曲格調似誰家。師云。紫衣天子賜。飛白自家書。不從人得底事又如何。師云。却請大師對眾道看。對眾道不得又作麼生。師云。清霄無障翳。剛有不明人。講百法座主問。和尚契禪床。禪床契和尚師云。虛空還有筋骨麼。主良久。師云會麼。主無語。師云。聽取一頌。座主與禪和。二義不相過。如斯更不會。靜處薩婆訶。

[0606c23] 問芭蕉無心聞雷發。象牙生花事若何。師云。碧落無遮障。通身不味機。恁麼則涅槃真性因師擊。萬丈龍門不假功。師云。燒尾事作麼生。大眾證明。師云。雷聲甚大。雨點金無。問釋迦降世。七步蓮開。師今出世。未審花開幾葉。師云。雲布長天上。雨灑鳳樓前。恁麼則群生有潤。師云。拂子且將揮世界。拄杖權為答話人。問祖意教意是同是別。師云。赤脚人趁兔。著靴人喫肉。乞師指示。師云。著靴人飽赤脚人飢。

[0607a04] 師云。有問底麼。有即快問。道場難遇。雖然無一法與人。有疑者須決擇。山僧幸因行化。輒到郡城。既宣揚於正法。又須普給於人天。直截根源。對面分付。還有收得麼。收得即。隨機利物。古人云。多言復多語。由來返相誤。久立珍重。

[0607a10] 上堂云。一陽生後日長一線爾道佛法長多少。

[0607a12] 上堂云。天已明。僧已到。性惺惺斷煩惱。爾道。斷煩惱即是。不斷即是。

[0607a14] 上堂云。不怕寒不怕熱為參請。且道參阿誰。

[0607a15] 上堂云。雷驚蟄戶。萬物發萠。杲日當軒。人心不昧。為什麼。無眼人不照。且道過在什麼處。

[0607a17] 上堂云。雪消雲散盡。霧卷日當天。喫茶去。

[0607a18] 上堂云。一輪纔出海。萬類盡沾光。喫茶去。

[0607a19] 上堂云。朝參暮請盡尋常。不落言詮。作麼生道。

[0607a21] 上堂云。聞聲見色。觸目舒光。山高海闊。地久天長。作麼生辨得主中主。

[0607a23] 師或小參上堂語句。平鋪更不繁載。聊錄問答於後。問不雲之雨已澍汾川。燋穀生芽。什麼時成實。師云。子夏山高峻。孤峰插半天。如何趣向。師云。白雲巖少客。紅相足金蓮。甚人境界。師云。清虛無遮障。內外一輪圓。恁麼則千聖共傳無間隔。萬戶千門總太平。師云。萬里星河共一天。問百川競注同歸海。萬仞峰頭事如何。師云。平田不用生荊棘。曲無勞水直流。問解脫打文殊。意旨如何。師云又。僧無語。師噓一聲便打。問有問有答。蓋是尋常。不問不答又如何。師云。莫顛倒。莫便是麼。師云莫顛倒。問鐘鼓纔動。大眾雲臻請師的舉。師擊繩床一下。的舉且止請師全舉。師又擊繩床。的舉全舉。大眾普聞。請師向上舉。師云。雖然打爾不著。速禮三拜。學人吁。師云。困即歇。問燕歸東海。雁入南天。佛法歸甚處。師云。用處無不遍。四海盡天涯。恁麼則遍唱無生曲。高歌一概平。師云。春來百草秀。秋去葉凋殘。恁麼則謝師指示。師云。分明記取。問真友不待請。如母赴嬰孩時如何。師云。天滋雨露地長靈苗。恁麼則一點貫於大千也。師云。四海常盈五湖豈闕。問得人身者。如指爪上土。失人身者。如大地土。意旨如何。師云真實不虛。此意如何。師云。水精宮裏觀明月。大嶽峰頭見瑞雲。問今日先師六處齋。未審先師赴那處。師云。赴供不曾離本位。舒光何處不霑恩。恁麼則啐啄同時也。師云。應供在如今。問投針相見時如何。師云。深淺何疑。恁麼則目擊道存也。師云。龍猛搖金錫。提婆打大鐘。問學人久依法會。為什麼佛法不現前。師云。慶汝平生。恁麼則全因今日也。師云。不見纖毫。豈同生滅。問大悟底人。以何為證。師云。山高水濶人皆信。地久天長自不知。知後教甚人委。師云。南嶽石頭親有句。北州道者不能宣。恁麼則唯佛與佛。乃能知之師云。莫帶累老僧。問牛頭未見四祖。為甚百鳥銜花獻師云。新神更著師婆賽。見後為甚不銜花獻師云。古廟又遭措大題。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。師云。靈龜未兆知凶吉。莫待騰蛇動始驚。問如何是古佛家風。師云。一棒一條痕。畢竟如何。師云劈裂千萬片。

[0607c06] 師參首山問。百丈捲[簟-日+田]意旨如何。山云。龍袖拂開全體現。師云。未審師意如何。山云。象王行處絕狐蹤。師

[0607c09] □□□□□□□□□□□

汾陽無德禪師語錄上卷

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藏第 47 冊 No. 1992 汾陽無德禪師語錄
【版本記錄】CBETA 電子佛典 2016.06,完成日期:2016/06/15
【編輯說明】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(CBETA)依大正藏所編輯
【原始資料】蕭鎮國大德提供,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提供,北美某大德提供
【其他事項】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,詳細內容請參閱【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


tripitaka | about se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