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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27n1545_085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第85卷

CBETA 電子佛典集成 » 大正藏 (T) » 第 27 冊 » No.1545 » 第 85 卷 ▲上一卷 ▼下一卷 前往第

 
T27n1545_p0437c01║
T27n1545_p0437c02║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八十
T27n1545_p0437c03║
T27n1545_p0437c04║
T27n1545_p0437c05║
T27n1545_p0437c06║
T27n1545_p0437c07║結蘊第二中十門納息第四之十五

T27n1545_p0437c08║如契經說。有一苾芻來詣佛所。頂禮佛足
T27n1545_p0437c09║退坐一面。而白佛言。世尊。說有明界淨界。
T27n1545_p0437c10║空無邊處界。識無邊處界。無所有處界。非想
T27n1545_p0437c11║非非想處界。滅界。如是七界緣何施設。世
T27n1545_p0437c12║尊告曰。緣闇故施設明界。緣不淨故施設
T27n1545_p0437c13║淨界。緣色趣故施設空無邊處界。緣邊際
T27n1545_p0437c14║故施設識無邊處界。緣所有故施設無所
T27n1545_p0437c15║有處界。緣有身故施設非想非非想處界。
T27n1545_p0437c16║緣有身滅故施設滅界。問此中苾芻依何
T27n1545_p0437c17║事問。世尊復以何事而答。答此中苾芻依
T27n1545_p0437c18║八解脫覆相而問。佛亦以此覆相而答。明
T27n1545_p0437c19║界者。謂初二解脫。淨界者。謂第三解脫。四無
T27n1545_p0437c20║色處界者。謂四無色解脫。滅界者。謂想受滅
T27n1545_p0437c21║解脫。問何故苾芻依八解脫覆相而問答。
T27n1545_p0437c22║以彼苾芻少欲喜足覆藏己善。不欲令他
T27n1545_p0437c23║知自有德故作此問。問何故世尊以八解
T27n1545_p0437c24║脫覆相而答。答欲令苾芻意樂滿故。謂彼
T27n1545_p0437c25║苾芻作如是念。若佛為我覆相而答。八解
T27n1545_p0437c26║脫者豈不善哉。由此世尊覆相而答。此中緣
T27n1545_p0437c27║闇故施設明界者。闇謂欲界緣色處貪。初
T27n1545_p0437c28║二解脫是彼對治故緣彼立。緣不淨故施
T27n1545_p0437c29║設淨界者。不淨謂初二解脫第三解脫。是彼
T27n1545_p0438a01║對治故緣彼立。緣色趣故施設空無邊處
T27n1545_p0438a02║界者。色趣謂第四靜慮第四解脫。是彼對治
T27n1545_p0438a03║故緣彼立。緣邊際故施設識無邊處界者。
T27n1545_p0438a04║邊際謂空無邊處。彼住色邊際故。第五解脫
T27n1545_p0438a05║是彼對治故緣彼立。緣所有故施設無所
T27n1545_p0438a06║有處界者。所有謂識無邊處彼有無邊行相
T27n1545_p0438a07║轉故。第六解脫是彼對治故緣彼立。緣有
T27n1545_p0438a08║身故施設非想非非想處界者。有身謂無所
T27n1545_p0438a09║有處。此猶有生死身非全無所有故。第七
T27n1545_p0438a10║解脫是彼對治故緣彼立。緣有身滅故施
T27n1545_p0438a11║設滅界者。有身滅謂非想非非想處。以彼能
T27n1545_p0438a12║滅無所有處有身法故。第八解脫是彼對治
T27n1545_p0438a13║故緣彼立。有作是說。此中苾芻依略廣離
T27n1545_p0438a14║三界染覆相而問。世尊亦以此覆相而答。明
T27n1545_p0438a15║界者。略顯離欲界染加行道。此緣闇施設
T27n1545_p0438a16║者。闇謂欲界緣五欲貪。色界加行是彼對治
T27n1545_p0438a17║故緣彼立。淨界者略顯離欲界染。空無邊處
T27n1545_p0438a18║界者。略顯離色界染。識無邊無所有非想非
T27n1545_p0438a19║非想處界者。廣顯離無色界染。滅界者略顯
T27n1545_p0438a20║離無色界染。此中有說。明界者略顯離欲
T27n1545_p0438a21║界染。唯未至定斷欲闇故。淨界者廣顯離
T27n1545_p0438a22║色界染。以四靜慮等皆名淨故。空無邊處界
T27n1545_p0438a23║者。略顯離色界染。後三無色處界者。廣顯
T27n1545_p0438a24║離無色界染滅界者。略顯離無色界染。欲界
T27n1545_p0438a25║唯有一地染故。略顯對治色無色界各有
T27n1545_p0438a26║四地染故。廣略顯彼對治。譬喻者說。此中
T27n1545_p0438a27║苾芻依八等至覆相而問。佛亦以此覆相
T27n1545_p0438a28║而答。然此經文誦者增減。謂增減界而減
T27n1545_p0438a29║廣界。明界者。謂初二靜慮此緣闇施設者。闇
T27n1545_p0438b01║謂外緣諸蓋。初二靜慮是彼對治故緣彼立。
T27n1545_p0438b02║淨界者。謂第三靜慮。廣界者。謂第四靜慮。四
T27n1545_p0438b03║無色處界即四無色處。
T27n1545_p0438b04║即此經說。時彼苾芻聞佛所說歡喜敬受。復
T27n1545_p0438b05║白佛言。世尊。明界乃至滅界由何定得。佛
T27n1545_p0438b06║告苾芻。如是諸界由自行餘定得。苾芻聞
T27n1545_p0438b07║已歡喜敬受禮佛而去。此中有說。彼問得
T27n1545_p0438b08║界。復有說者。彼問得斷。
T27n1545_p0438b09║若問得界彼問意言。如是諸界由何定得
T27n1545_p0438b10║彼體。佛答意言。明界乃至非想非非想處界。
T27n1545_p0438b11║由自行定得。自行定者謂自近分。由自近
T27n1545_p0438b12║分離下地染得自地解脫。謂由初靜慮近
T27n1545_p0438b13║分離欲界染得初二解脫。由第四靜慮近
T27n1545_p0438b14║分離第三靜慮染得淨解脫。由空無邊處
T27n1545_p0438b15║近分離第四靜慮染得空無邊處解脫。乃
T27n1545_p0438b16║至由非想非非想處近分。離無所有處染
T27n1545_p0438b17║得非想非非想處解脫。唯有滅界由餘定
T27n1545_p0438b18║得。餘定者謂有所依定。即是非想非非想處。
T27n1545_p0438b19║彼是諸有根本定故。或有說。此名有勝定。
T27n1545_p0438b20║於諸有中此最勝故。或說此名想受滅定。
T27n1545_p0438b21║是想受滅入出定故。由此定得第八解脫。
T27n1545_p0438b22║若問得斷彼問意言。如是諸界由何定得
T27n1545_p0438b23║彼斷。佛答意言。明界乃至無所有處界。由自
T27n1545_p0438b24║行餘定得。自行定者。謂自近分即有漏定。餘
T27n1545_p0438b25║定者謂諸無漏定。欲界乃至無所有處。皆由
T27n1545_p0438b26║此二定離染得彼斷。非想非非想。處界但
T27n1545_p0438b27║由餘定得。唯無漏定能離非想非非想處
T27n1545_p0438b28║染得彼斷。故滅界但由餘得。餘謂有身滅
T27n1545_p0438b29║即是涅槃。般涅槃時捨滅盡定說名為斷。
T27n1545_p0438c01║由餘涅槃而得彼斷故說彼由餘得。
T27n1545_p0438c02║八勝處者。一內有色想觀外色少。二內有
T27n1545_p0438c03║色想觀外色多。三內無色想觀外色少。四
T27n1545_p0438c04║內無色想觀外色多。內無色想觀外諸色
T27n1545_p0438c05║青黃赤白。復為四種。如是八種名八勝處。
T27n1545_p0438c06║問此八勝處自性是何。答無貪善根以為自
T27n1545_p0438c07║性對治貪故。若兼取相應隨轉。則欲界者
T27n1545_p0438c08║以四蘊為自性。色界者以五蘊為自性。如
T27n1545_p0438c09║是名為勝處自性。我物自體相分本性。已
T27n1545_p0438c10║說自性所以今當說。問何故名勝處。勝處
T27n1545_p0438c11║是何義。答勝所緣境故名勝處。復次勝諸
T27n1545_p0438c12║煩惱故名勝處。雖觀行者非一切能勝所
T27n1545_p0438c13║緣境。而於所緣不起煩惱亦名為勝。如
T27n1545_p0438c14║契經說。於此處勝故名勝處。此八勝處界
T27n1545_p0438c15║者皆是色界。地者前四勝處在初二靜慮及
T27n1545_p0438c16║未至定靜慮中間。後四勝處在第四靜慮。所
T27n1545_p0438c17║依者皆依欲界身起。行相者一切皆非分明
T27n1545_p0438c18║行相。所緣者皆緣欲界一切色處。問若爾經
T27n1545_p0438c19║說當云何通。尊者無滅在室羅筏住一精
T27n1545_p0438c20║舍。爾時有四悅意天女。來至尊者座前而
T27n1545_p0438c21║立。白言。我等於四色處轉變自在。隨所愛
T27n1545_p0438c22║色皆能化作。以相娛樂隨心所玩。衣服嚴
T27n1545_p0438c23║具皆能現之。願垂納受以充供侍。尊者無
T27n1545_p0438c24║滅作是念言。我應緣彼起不淨觀。作是
T27n1545_p0438c25║念已入初靜慮。緣彼不能起不淨想。乃至
T27n1545_p0438c26║後入第四靜慮緣亦不能起不淨想。復作
T27n1545_p0438c27║是念。此天女身有種種色惑亂人意。若彼
T27n1545_p0438c28║純作一種色者。我能於彼起不淨觀。念已
T27n1545_p0438c29║語言姊等前說於四色處轉變自在。願能為
T27n1545_p0439a01║我皆現青色。天女奉教即為現青。緣亦不
T27n1545_p0439a02║能起不淨想。復作是念。彼於四色轉變自
T27n1545_p0439a03║在。若作餘色或能緣之起不淨觀。念已語
T27n1545_p0439a04║言願現黃色。天女即為皆現黃色。緣亦不
T27n1545_p0439a05║能起不淨想。復語天女皆現赤色。緣亦
T27n1545_p0439a06║不能起不淨想。復作是念。於諸色中白
T27n1545_p0439a07║色最能順不淨觀。我當令彼皆現白色。念
T27n1545_p0439a08║已語言願現白色。天女復為皆現白色。緣亦
T27n1545_p0439a09║不能起不淨想。尊者無滅作是念言。天色
T27n1545_p0439a10║殊妙不可勝伏。於是閉目默然而坐。天知
T27n1545_p0439a11║尊者都無染心。相顧既慚忽然不現。時尊
T27n1545_p0439a12║者定不勝彼境。境亦不能勝尊者定。如二
T27n1545_p0439a13║力士展轉力齊不能相勝。此亦如是。此經
T27n1545_p0439a14║所說當云何通。答尊者無滅於天色境雖
T27n1545_p0439a15║不能勝。舍利子等利根勝定皆能勝之。問
T27n1545_p0439a16║緣佛身色頗有能起不淨觀不。有說。不能。
T27n1545_p0439a17║以佛身色光明赫曜清淨無垢。無有能緣
T27n1545_p0439a18║起不淨想。有作是說。一切異生聲聞獨覺。
T27n1545_p0439a19║皆不能緣諸佛身色起不淨想。唯佛世尊
T27n1545_p0439a20║於佛身色容有能緣起不淨想。或有說者。
T27n1545_p0439a21║不淨觀有二種。一觀色過患。二觀色緣起。
T27n1545_p0439a22║觀色過患者。不能緣佛起不淨想。觀色
T27n1545_p0439a23║緣起者亦能緣佛起不淨想。復有說者。不
T27n1545_p0439a24║淨觀有二種。一於自相轉。二於共相轉。
T27n1545_p0439a25║於自相轉者。不能緣佛起不淨想。於共
T27n1545_p0439a26║相轉者。亦能緣佛起不淨想。問諸不淨觀
T27n1545_p0439a27║為在意地為在五識。答在意地非五識。
T27n1545_p0439a28║問若爾經說當云何通。如說眼見色已隨
T27n1545_p0439a29║觀不淨如理思惟。廣說乃至身覺觸已隨
T27n1545_p0439b01║觀不淨如理思惟。答由五識身方便引起
T27n1545_p0439b02║諸不淨觀故作是說。如意近行實唯意地。
T27n1545_p0439b03║五識引起此亦應爾。問諸不淨觀唯緣色
T27n1545_p0439b04║處。但應說言眼見色已。隨觀不淨如理思
T27n1545_p0439b05║惟。何故亦言耳聞聲已。廣說乃至身覺觸已
T27n1545_p0439b06║如理思惟。答如不淨觀能伏色貪亦能伏
T27n1545_p0439b07║餘四境貪故。作如是說亦不違理。有作
T27n1545_p0439b08║是說。眼見色已廣說乃至身覺觸已。一一皆
T27n1545_p0439b09║能引起緣色不淨觀故作如是說。或有說
T27n1545_p0439b10║者。非不淨觀緣聲等起。別有殊勝不淨行
T27n1545_p0439b11║相。能緣聲等不淨相生。復有說者。諸瑜伽
T27n1545_p0439b12║師。先緣色處修不淨觀。得成熟已後緣聲
T27n1545_p0439b13║等。起厭患想勝伏彼境。能伏者善。若不能
T27n1545_p0439b14║伏復緣色處起不淨觀。如習鬪戰而活命
T27n1545_p0439b15║者從木冊出。與他鬪戰得勝者善。若不
T27n1545_p0439b16║得勝還入木冊。此亦如是故不相違。有
T27n1545_p0439b17║餘師說。此契經中不說緣色起不淨觀。但
T27n1545_p0439b18║說於色等起厭患想。觀此成滿已乃至能
T27n1545_p0439b19║厭心心所法。故彼經說意知法已。隨觀不
T27n1545_p0439b20║淨如理思惟。故不淨言顯厭患想非不淨
T27n1545_p0439b21║觀。故八勝處唯以欲界一切色處為所緣
T27n1545_p0439b22║境。念住者此八唯與身念住俱。智者一切
T27n1545_p0439b23║唯與世俗智俱。三摩地者。一切不與三摩
T27n1545_p0439b24║地俱。根相應者總說但與喜捨相應。三世
T27n1545_p0439b25║者皆通三世。緣三世者。此八勝處過去緣
T27n1545_p0439b26║過去。現在緣現在。未來若生法緣未來。若
T27n1545_p0439b27║不生法緣三世。善不善無記者。皆唯是善
T27n1545_p0439b28║緣善不善無記者皆緣三種。三界繫及不繫
T27n1545_p0439b29║者皆唯色界繫。緣三界繫及不繫者。皆
T27n1545_p0439c01║唯緣欲界繫。學無學非學非無學者。皆唯
T27n1545_p0439c02║非學非無學。緣學無學非學非無學者。皆
T27n1545_p0439c03║唯緣非學非無學。見所斷修所斷非所斷
T27n1545_p0439c04║者。皆唯修所斷。緣見所斷修所斷非所斷
T27n1545_p0439c05║者。皆唯緣修所斷。緣名緣義者。皆唯緣
T27n1545_p0439c06║義。緣自相續他相續非相續者。初二緣自
T27n1545_p0439c07║他相續。後六有說。唯緣他相續。有說。通
T27n1545_p0439c08║緣自他相續。加行得離染得者。皆通二種。
T27n1545_p0439c09║離染得者。在初靜慮者離欲界染時得。在
T27n1545_p0439c10║第二靜慮者離初靜慮染時得。在第四靜
T27n1545_p0439c11║慮者離第三靜慮染時得。彼後由加行現
T27n1545_p0439c12║在前加行得者由加行故得。亦由加行故
T27n1545_p0439c13║現在前。聲聞或由中加行。或由上加行。獨
T27n1545_p0439c14║覺由下加行。佛不由加行得及現前。曾得
T27n1545_p0439c15║未曾得者。皆通曾得未曾得。謂諸聖者及內
T27n1545_p0439c16║法異生皆通二種。外法異生唯是曾得
T27n1545_p0439c17║如是已說勝處總相。一一別相今應廣說。
T27n1545_p0439c18║內有色想觀外色少。若好若惡於彼諸色
T27n1545_p0439c19║勝知勝見是初勝處。此中內有色想者。謂
T27n1545_p0439c20║有內各別色想未離未捨未除。觀外色者
T27n1545_p0439c21║謂為離捨除各別內色想。由勝解作意觀
T27n1545_p0439c22║外諸色。少者謂二種少。一所緣少。二自在少。
T27n1545_p0439c23║若好者。謂不弊壞青黃赤白色。若惡者。謂
T27n1545_p0439c24║弊壞青黃赤白色。於彼諸色勝知勝見者。
T27n1545_p0439c25║謂為調伏欲貪故。斷壞欲貪故。超越欲
T27n1545_p0439c26║貪故。於彼諸色起勝知見勝伏彼色。謂
T27n1545_p0439c27║攝受彼及調伏彼。猶如大家及大家子攝
T27n1545_p0439c28║受調伏自諸僕使。是故名為勝知勝見。是初
T27n1545_p0439c29║勝處者。初謂名數次第在初。或入彼定次
T27n1545_p0440a01║第在初勝處者。謂入彼定時所有善色。受
T27n1545_p0440a02║想行識總名勝處。如初勝處應知第二勝
T27n1545_p0440a03║處亦爾。有差別者。謂此第二觀外色多。多
T27n1545_p0440a04║有二種一所緣多。二自在多。餘如前說。內
T27n1545_p0440a05║無色想觀外色少。若好若惡於彼諸色勝
T27n1545_p0440a06║知勝見。是第三勝處。此中內無色想者。謂
T27n1545_p0440a07║內各別色想已離已捨已除。觀外色者。謂不
T27n1545_p0440a08║為離捨除內各別色相。而由勝解作意
T27n1545_p0440a09║觀外諸色。餘如前說。如第三勝處應知第
T27n1545_p0440a10║四勝處亦爾。有差別者。謂第四勝處觀外
T27n1545_p0440a11║色多。內無色想。觀外色青青顯青現青光
T27n1545_p0440a12║無量。無量淨妙可喜可樂不可違逆。如隖
T27n1545_p0440a13║莫迦花。或婆羅痆斯染青衣色。於彼諸色勝
T27n1545_p0440a14║知勝見有如是想。是第五勝處。此中內無
T27n1545_p0440a15║色想外觀色義如前說。青者謂諸青色。若
T27n1545_p0440a16║大若小總說為青。青顯者。謂彼青色眼所照
T27n1545_p0440a17║了眼所行境故名青顯。青現者。謂彼青色
T27n1545_p0440a18║如為眼識所了別已。引生意識亦分別
T27n1545_p0440a19║之故名青現。青光者。謂彼青色光明照曜故
T27n1545_p0440a20║名青光。無量者。謂彼青色廣無邊際故名無
T27n1545_p0440a21║量。無量淨妙者。謂如青色廣無邊際。彼淨妙
T27n1545_p0440a22║相亦無邊際。是故名為無量淨妙。可憙者。
T27n1545_p0440a23║謂彼青色可欣可悅令意悅豫故名可憙。
T27n1545_p0440a24║可樂者。謂彼青色可愛可玩。若緣於此不
T27n1545_p0440a25║復希餘故名可樂。不可違逆者謂彼青色
T27n1545_p0440a26║令心堪忍隨順趣向。是故名為不可違逆。
T27n1545_p0440a27║如隖莫迦花或婆羅痆斯染青衣色者。謂彼
T27n1545_p0440a28║極青故引為喻。於彼諸色勝知勝見。義如
T27n1545_p0440a29║前說。有如是想者。謂於彼青色有如前
T27n1545_p0440b01║說。青想現前是第五勝處。義亦如前。如說
T27n1545_p0440b02║青勝處說黃赤白勝處應知亦爾。有差別
T27n1545_p0440b03║者黃勝處應說如羯尼迦羅花。赤勝處應說
T27n1545_p0440b04║如槃度時縛迦花。白勝處應說如隖殺私星
T27n1545_p0440b05║婆羅痆斯。黃赤白衣隨類應說。問四顯色中
T27n1545_p0440b06║何者最勝。尊者世友作如是說白色最勝世
T27n1545_p0440b07║共說此是吉祥故。如四方中東方最勝。是
T27n1545_p0440b08║吉祥故白色亦爾。大德說曰。緣白色時令
T27n1545_p0440b09║心明淨。以不隨順惛沈睡眠。能任持身故
T27n1545_p0440b10║最為勝。
T27n1545_p0440b11║十遍處者。謂青黃赤白地水火風空無邊處
T27n1545_p0440b12║識無邊處遍處。問此十遍處自性是何。答前
T27n1545_p0440b13║八遍處以無貪善根為自性對治貪故。若
T27n1545_p0440b14║兼取相應隨轉。即欲界者以四蘊為自性。
T27n1545_p0440b15║色界者以五蘊為自性。後二遍處俱以四
T27n1545_p0440b16║蘊為自性。如是名為遍處自性。我物自體
T27n1545_p0440b17║相分本性。已說自性所以今當說。問何故
T27n1545_p0440b18║名遍處。遍處是何義。答由二緣故名為遍
T27n1545_p0440b19║處。一由無間。二由廣大。由無間者。謂純
T27n1545_p0440b20║青等勝解作意不相間雜故名無間。由廣
T27n1545_p0440b21║大者。謂緣青等勝解作意。境相無邊故名
T27n1545_p0440b22║廣大。大德說曰。所緣寬廣無有間隙故名
T27n1545_p0440b23║遍處。
T27n1545_p0440b24║此十遍處界者。前八遍處是色界。後二遍處
T27n1545_p0440b25║是無色界。地者前八遍處在第四靜慮。第九
T27n1545_p0440b26║遍處在空無邊處。第十遍處在識無邊處。
T27n1545_p0440b27║所以者何。以淨解脫在第四靜慮。由此能
T27n1545_p0440b28║入後四勝處。此後四勝處復能入前八遍處。
T27n1545_p0440b29║此中解脫唯於所緣總取淨相。未能分
T27n1545_p0440c01║別青黃赤白。後四勝處雖能分別青黃赤白。
T27n1545_p0440c02║而未能作無邊行相。前四遍處非唯分別
T27n1545_p0440c03║青黃赤白。而亦能作無邊行相。謂觀青等一
T27n1545_p0440c04║一無邊。復思青等為何所依。知依大種故。
T27n1545_p0440c05║次觀地等一一無邊。復思此所覺色由何廣
T27n1545_p0440c06║大知由虛空故。次起空無邊處復思此能
T27n1545_p0440c07║覺誰為所依。知依廣識故。次復起識無邊
T27n1545_p0440c08║處。此所依識無別所依。故更不立上為遍
T27n1545_p0440c09║處。所依者前八遍處唯依欲界身起。後二
T27n1545_p0440c10║遍處通依三界身起。行相者。此十皆作無
T27n1545_p0440c11║邊行相。所緣者。前八遍處唯緣欲界色處。
T27n1545_p0440c12║後二遍處各緣自地四蘊。念住者。前八遍處
T27n1545_p0440c13║身念住俱。後二遍處法念住俱。智者一切皆
T27n1545_p0440c14║與世俗智俱三摩地者一切不與三摩地
T27n1545_p0440c15║俱。根相應者。一切唯與捨根相應。三世者。
T27n1545_p0440c16║皆通三世。緣三世者。前八遍處過去緣過
T27n1545_p0440c17║去。現在緣現在未來若生法緣未來。若不
T27n1545_p0440c18║生法緣三世。後二遍處俱緣三世。善不善無
T27n1545_p0440c19║記者。皆唯善緣善不善無記者。前八遍處
T27n1545_p0440c20║緣三種。後二遍處緣善無記。三界繫及不繫
T27n1545_p0440c21║者。前八遍處唯色界繫。後二遍處唯無色
T27n1545_p0440c22║界繫。緣三界繫及不繫者。前八遍處唯緣
T27n1545_p0440c23║欲界繫。後二遍處唯緣無色界繫。學無學
T27n1545_p0440c24║非學非無學者。皆唯非學非無學。緣學無
T27n1545_p0440c25║學非學非無學者。皆唯緣非學非無學。見
T27n1545_p0440c26║所斷修所斷非所斷者。皆唯修所斷。緣見
T27n1545_p0440c27║所斷修所斷非所斷者。前八遍處唯緣修
T27n1545_p0440c28║所斷。後二遍處緣見修所斷。緣名緣義者。
T27n1545_p0440c29║皆緣義。緣自相續他相續非相續者。前八
T27n1545_p0441a01║遍處。有說。唯緣他相續。有說通緣自他
T27n1545_p0441a02║相續。後二遍處俱緣自他相續。加行得離染
T27n1545_p0441a03║得者。皆通加行得及離染得。離染得者。前八
T27n1545_p0441a04║遍處離第三靜慮染時得。第九遍處離第四
T27n1545_p0441a05║靜慮染時得。第十遍處離空無邊處染時
T27n1545_p0441a06║得。彼後由加行現在前。加行得者由加行
T27n1545_p0441a07║故得。亦由加行故現在前。聲聞或由中加
T27n1545_p0441a08║行。或由上加行。獨覺由下加行。佛不由加
T27n1545_p0441a09║行得及現前。曾得未曾得者。皆通曾得未曾
T27n1545_p0441a10║得。謂諸聖者及內法異生通曾得未曾得。外
T27n1545_p0441a11║法異生唯是曾得。
T27n1545_p0441a12║問此十遍處加行云何。答前四遍處以眼識
T27n1545_p0441a13║為加行。至成滿時緣青黃赤白四色處為
T27n1545_p0441a14║境。中四遍處以身識為加行。至成滿時
T27n1545_p0441a15║緣地水火風四觸處為境。有作是說。前七
T27n1545_p0441a16║遍處以眼識為加行。中一遍處以身識為
T27n1545_p0441a17║加行。所以者何。地水火遍處。以形顯色為
T27n1545_p0441a18║所緣故。風遍處以動性觸為所緣故。復有
T27n1545_p0441a19║說者。前八遍處皆以眼識為加行。所以者
T27n1545_p0441a20║何。風遍處亦以色為所緣故。如世間說。東
T27n1545_p0441a21║風南風西風北風。有塵風無塵風。毘隰縛
T27n1545_p0441a22║風。吠嵐婆風。風輪風等。故風遍處亦緣色
T27n1545_p0441a23║處。空無邊處以空為加行。識無邊處以識
T27n1545_p0441a24║為加行。
T27n1545_p0441a25║如是已說遍處總相。一一別相今應略說。
T27n1545_p0441a26║於一切青若上若下若傍。無二無量。起一青
T27n1545_p0441a27║想是初遍處。一切青者。謂諸青色若小若大
T27n1545_p0441a28║總名為青。上者謂上方。下者謂下方。傍者
T27n1545_p0441a29║謂四方四維無二者。謂純青相無餘間雜。無
T27n1545_p0441b01║量者。謂無邊際。起一青想者。謂由勝解作
T27n1545_p0441b02║意於一切處起一青想。是初遍處者。初謂
T27n1545_p0441b03║名數次第在初。或入此定次第在初遍處。
T27n1545_p0441b04║謂入此定時所有善色受想行識總名遍處。
T27n1545_p0441b05║如青遍處廣說。乃至識無邊處遍處亦爾。有
T27n1545_p0441b06║差別者。後二遍處不應說色。唯應說受
T27n1545_p0441b07║想行識蘊。問前八遍處可有上下。彼所緣境
T27n1545_p0441b08║有方處故。後二遍處緣空緣識。所緣既無
T27n1545_p0441b09║方處上下。云何可說有上下耶。答後二遍
T27n1545_p0441b10║處所緣雖無上下方所。而所依定有三品。
T27n1545_p0441b11║故可說上下。上謂依上品定。下謂依下品
T27n1545_p0441b12║定。復言傍者依中品定。復次修觀行者。身
T27n1545_p0441b13║所居處有上下故可言上下傍。謂處等其
T27n1545_p0441b14║事云何下者住人中。中者住四大王眾天。上
T27n1545_p0441b15║者住三十三天。如是乃至他化自在展轉相
T27n1545_p0441b16║望為下中上。上者名上。下者名下。中者名
T27n1545_p0441b17║傍。
T27n1545_p0441b18║問何故第三靜慮無解脫勝處遍處耶。答非
T27n1545_p0441b19║田器故乃至廣說。復次對治欲界初靜慮中。
T27n1545_p0441b20║識身所引緣色貪故。初二靜慮立緣不淨
T27n1545_p0441b21║解脫勝處。第二第三靜慮無識身所引緣色
T27n1545_p0441b22║貪故。第三第四靜慮。不立緣色不淨解脫
T27n1545_p0441b23║勝處。前三靜慮有尋伺喜樂。及入出息擾亂
T27n1545_p0441b24║事故無淨解脫。後四勝處前八遍處緣淨妙
T27n1545_p0441b25║境能伏煩惱其事甚難。是故必依無擾亂
T27n1545_p0441b26║地乃得成就。復次第三靜慮去欲界遠。於
T27n1545_p0441b27║靜慮中又非最勝。故無解脫勝處遍處復
T27n1545_p0441b28║次第三靜慮如第三無色。無多功德故無
T27n1545_p0441b29║解脫等。謂空識無邊處有無邊行相功德。非
T27n1545_p0441c01║想非非想處有滅定功德。無所有處無無邊
T27n1545_p0441c02║行相。又無滅定。是故此地功德減少第三靜
T27n1545_p0441c03║慮如彼亦無解脫勝處遍處功德。復次第三
T27n1545_p0441c04║靜慮有生死中最勝受樂。能令行者耽著迷
T27n1545_p0441c05║亂故無解脫勝處遍處。問若爾應無無量
T27n1545_p0441c06║通等諸餘功德。答言功德少不說全無。若此
T27n1545_p0441c07║地中無無量等應此靜慮空無功德。復次
T27n1545_p0441c08║無量總緣通慧遊戲此地。得有解脫勝處
T27n1545_p0441c09║遍處功德。別緣色等伏諸煩惱以難成故
T27n1545_p0441c10║此地中無。
T27n1545_p0441c11║如契經說。得地遍處定者。作如是念。地即
T27n1545_p0441c12║是我我即是地。地之與我無二無別。得餘遍
T27n1545_p0441c13║處定者。隨自所緣廣說亦爾。問得遍處定
T27n1545_p0441c14║者。必已離第三靜慮染。彼所起我見必是第
T27n1545_p0441c15║四靜慮。若第四靜慮我見。必唯緣第四靜
T27n1545_p0441c16║慮地等前八遍處。但緣欲界色處為境。如
T27n1545_p0441c17║何可說與彼我見同緣地等。有作是說。
T27n1545_p0441c18║此中於未得彼定者說得彼定者聲。如
T27n1545_p0441c19║非沙門說名沙門。非婆羅門說名婆羅
T27n1545_p0441c20║門。謂以欲界聞思所成初學修習地等遍處。
T27n1545_p0441c21║猶未能斷欲界煩惱。未得根本地等遍處。
T27n1545_p0441c22║故緣地等容起我見。或有說者。仍舊名
T27n1545_p0441c23║說亦不相違。如有國王。雖失王位。仍舊
T27n1545_p0441c24║名說亦呼為王。如是先得地遍處等。今雖
T27n1545_p0441c25║退失仍名得者。彼起欲界我見。緣欲界地
T27n1545_p0441c26║等計我於理無違。復有說者。依速入出
T27n1545_p0441c27║遍處我見。作如是說亦不相違。謂彼先得
T27n1545_p0441c28║地遍處等。後速退起欲界我見。緣執欲界地
T27n1545_p0441c29║等為我。速復還得第四靜慮地遍處等彼
T27n1545_p0442a01║緣欲界地等為境。如提婆達多先得靜
T27n1545_p0442a02║慮。以神境通力變作小兒。著金縷俗衣作
T27n1545_p0442a03║五花頂。在未生怨太子膝上婉轉而戲。仍
T27n1545_p0442a04║令太子知是尊者提婆達多。時未生怨憐
T27n1545_p0442a05║愛抱弄。嗚而復以唾置口中。提婆達多貪
T27n1545_p0442a06║利養故遂咽其唾。故佛訶曰。汝是死屍食
T27n1545_p0442a07║人唾者。彼咽唾時便退靜慮。速復還得令
T27n1545_p0442a08║所變身在太子膝如故而戲。遍處我見應
T27n1545_p0442a09║知亦爾。有餘師說。此中有身見執第四靜慮
T27n1545_p0442a10║地等為我。前八遍處亦緣第四靜慮地等。問
T27n1545_p0442a11║豈不前八遍處緣欲界色耶。答亦緣欲界
T27n1545_p0442a12║色亦緣第四靜慮色。問色界諸天純一白色。
T27n1545_p0442a13║云何緣彼作青等耶。答色界有情純一白
T27n1545_p0442a14║色。彼非情數亦有青等。評曰。彼不應作是
T27n1545_p0442a15║說。若有身見與八遍處相應俱有。可設難
T27n1545_p0442a16║言如何相應俱有法。或緣第四靜慮或緣
T27n1545_p0442a17║欲界。然有身見前八遍處非相應非俱有
T27n1545_p0442a18║不應為難。而一有情名計我者亦名得定
T27n1545_p0442a19║者。以有身見故名計我者。以遍處故名得
T27n1545_p0442a20║定者。有身見執第四靜慮地等為我。前八
T27n1545_p0442a21║遍處緣欲界色非俱時故善通此經。此有
T27n1545_p0442a22║身見與八遍處所依身同所緣境異。
T27n1545_p0442a23║如契經說。有地等定有地等遍處。問此地
T27n1545_p0442a24║等定與地等遍處有何差別。答地等定在
T27n1545_p0442a25║欲界四靜慮地等遍處唯在第四靜慮。復
T27n1545_p0442a26║次加行時名地等定。成滿時名地等遍處。復
T27n1545_p0442a27║次因時名地等定。果時名地等遍處。復次若
T27n1545_p0442a28║作少分解時名地等定。若作周遍解時名
T27n1545_p0442a29║地等遍處。是謂差別。
T27n1545_p0442b01║問解脫勝處遍處有何差別。答名即差別謂
T27n1545_p0442b02║此名解脫此名勝處此名遍處。復次下品
T27n1545_p0442b03║善根名解脫。中品善根名勝處。上品善根
T27n1545_p0442b04║名遍處。復次小善根名解脫。大善根名勝
T27n1545_p0442b05║處。無量善根名遍處。復次唯因名解脫。
T27n1545_p0442b06║唯果名遍處。通因果名勝處。復次能有
T27n1545_p0442b07║棄背名解脫。能勝伏境名勝處。能廣所緣
T27n1545_p0442b08║名遍處。復次唯作勝解名解脫。能伏煩
T27n1545_p0442b09║惱名勝處。於所緣境無二無量名遍處。復
T27n1545_p0442b10║次若得解脫未必已得勝處遍處。若得勝
T27n1545_p0442b11║處必已得解脫。未必已得遍處。若得遍處
T27n1545_p0442b12║必已得解脫及勝處。所以者何。從解脫入
T27n1545_p0442b13║勝處。從勝處入遍處。故是謂解脫勝處遍
T27n1545_p0442b14║處差別。
T27n1545_p0442b15║此中八智三三摩地。三重三摩地。如後智蘊
T27n1545_p0442b16║當廣分別。三結乃至九十八隨眠。如此蘊初
T27n1545_p0442b17║已廣分別。
T27n1545_p0442b18║說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八十五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藏第 27 冊 No. 1545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
【版本記錄】CBETA 電子佛典 2016.06,完成日期:2016/06/15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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