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T27n1545_037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第37卷

CBETA 電子佛典集成 » 大正藏 (T) » 第 27 冊 » No.1545 » 第 37 卷 ▲上一卷 ▼下一卷 前往第

 
T27n1545_p0190a01║
T27n1545_p0190a02║
T27n1545_p0190a03║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三十
T27n1545_p0190a04║
T27n1545_p0190a05║
T27n1545_p0190a06║
T27n1545_p0190a07║
T27n1545_p0190a08║雜蘊第一中無慚愧納息第五之四

T27n1545_p0190a09║諸心過去彼心變壞耶。乃至廣說。問何故作
T27n1545_p0190a10║此論。答為止他宗顯正義故。謂或有執。過
T27n1545_p0190a11║去未來非實有體現在是無為。彼於三世
T27n1545_p0190a12║愚惑不了起如是執為遮彼執欲顯實
T27n1545_p0190a13║有過去未來現在是有為法。復次有諸外道
T27n1545_p0190a14║執有為法行於世時物性相隱。有諸外道
T27n1545_p0190a15║執有為法行於世時物性相變。有諸外道
T27n1545_p0190a16║執有為法行於世時物性相往。為遮彼執
T27n1545_p0190a17║顯有為法前滅後生故作斯論。諸法變壞。
T27n1545_p0190a18║略有二種。一世變壞。二理變壞。世變壞者。
T27n1545_p0190a19║謂過去世現在變壞名過去故。理變壞者。謂
T27n1545_p0190a20║染污法。諸染污法皆違理故。過去染污心具
T27n1545_p0190a21║二變壞。不染污心唯世變壞。未來現在染污
T27n1545_p0190a22║心唯理變壞。不染污心不名變壞。是謂此
T27n1545_p0190a23║處略毘婆沙。諸心過去彼心變壞耶。答諸心
T27n1545_p0190a24║過去彼心皆變壞。謂染污心具二變壞故
T27n1545_p0190a25║名變壞心。不染污心唯世變壞故名變壞心。
T27n1545_p0190a26║有心變壞彼心非過去。謂未來現在貪恚相
T27n1545_p0190a27║應心。彼心但由理變壞故名變壞心。為證
T27n1545_p0190a28║此義復引契經如世尊說汝等苾芻。設被
T27n1545_p0190a29║怨賊鋸解汝身或諸支節。汝等於彼心勿變
T27n1545_p0190b01║壞。亦當護口勿出惡言。若心變壞及出惡
T27n1545_p0190b02║言於自所求深為障礙。此證瞋心名為變
T27n1545_p0190b03║壞。怨謂怨對賊謂劫盜。問何故但說鋸解身
T27n1545_p0190b04║支。答欲顯能為多苦因故。謂刀矟等傷害
T27n1545_p0190b05║身時有入時苦出時不苦有出時苦入時不
T27n1545_p0190b06║苦。若以鋸解入出皆苦。於此極苦尚不應
T27n1545_p0190b07║瞋。況於輕苦而當瞋恨。自所求者善趣涅
T27n1545_p0190b08║槃。又世尊說。汝等苾芻於妙欲境不應發
T27n1545_p0190b09║起變壞之心。此證貪心名為變壞。妙欲境者
T27n1545_p0190b10║謂五妙欲。變壞心者謂婬欲心。問若現在至
T27n1545_p0190b11║過去說過去法名世變壞者。未來至現在
T27n1545_p0190b12║何故現在法不名世變壞耶。答若變壞已不
T27n1545_p0190b13║復變壞名世變壞。現在變壞復當變壞。是
T27n1545_p0190b14║故不說為世變壞。復次若世具有世變及作
T27n1545_p0190b15║用壞者名世變壞。現在雖有世變而無作
T27n1545_p0190b16║用壞。以現在法有作用故不名世變壞。復
T27n1545_p0190b17║次世間共許已謝滅法名世變壞不說現
T27n1545_p0190b18║在。是故現在非世變壞。問一切煩惱無不
T27n1545_p0190b19║違理皆應名理變壞。何故但說貪瞋二心
T27n1545_p0190b20║名變壞耶。答是作論者意欲爾故乃至廣說
T27n1545_p0190b21║有說此中亦應說餘煩惱相應心名為變
T27n1545_p0190b22║壞。而不說者當知此義有餘。有說不應責
T27n1545_p0190b23║問作論者意。以作論者依經造論。經中但
T27n1545_p0190b24║說貪瞋相應名為變壞。非餘煩惱是故不
T27n1545_p0190b25║說。問置作論者世尊何故但說貪瞋相應
T27n1545_p0190b26║之心名為變壞不說餘耶。答佛觀所化應
T27n1545_p0190b27║聞貪瞋相應之心名為變壞而得悟解辦
T27n1545_p0190b28║所作事。故說此二非餘煩惱。復次佛觀此二
T27n1545_p0190b29║變壞所依及所緣境是故偏說。貪變壞所依
T27n1545_p0190c01║者。若貪現前身便柔軟輕舉怡悅。變壞所緣
T27n1545_p0190c02║者。若所愛境現在前時。心心所法於彼耽染
T27n1545_p0190c03║時所依空如無情物。於麁穢境見為淨妙。
T27n1545_p0190c04║瞋變壞所依者。若瞋現前身便麁強沈重慘
T27n1545_p0190c05║顇。變壞所緣者。若所憎境現在前時。心心所
T27n1545_p0190c06║法於彼憎惡。不欲面對況能視之。於美妙
T27n1545_p0190c07║中謂為鄙陋。復次佛觀此二變壞色形是
T27n1545_p0190c08║故偏說。貪變壞色者。若貪現前令所依身變
T27n1545_p0190c09║成黃色。變壞形者。若增上貪數數現起。男形
T27n1545_p0190c10║隱沒女形出現。瞋變壞色者。若瞋現前令所
T27n1545_p0190c11║依身變成異色。變壞形者。若增上瞋數數現
T27n1545_p0190c12║起。人形相滅蛇形相生。曾聞有一離繫外道。
T27n1545_p0190c13║雖依佛出家而不捨本見聞。佛弟子說彼
T27n1545_p0190c14║法中種種過失。生重瞋恚由瞋恚故變作
T27n1545_p0190c15║毒蛇。復次佛觀此二變壞分位及眾同分是
T27n1545_p0190c16║故偏說。貪變壞分位者。由貪力故說諸男
T27n1545_p0190c17║女幼少中年老年差別。變壞眾同分者如世
T27n1545_p0190c18║尊說。有欲界天名為戲忘。彼耽戲樂身極
T27n1545_p0190c19║疲勞心便忘念。由忘念故而便殞歿。瞋變壞
T27n1545_p0190c20║分位者。由瞋力故亦說男女幼少中年老年
T27n1545_p0190c21║差別。變壞眾同分者如世尊說。有欲界天
T27n1545_p0190c22║名為意憤。彼憤恚故角眼相視由此相視憤
T27n1545_p0190c23║恚更增。如是多時而便殞歿。復次佛觀此二
T27n1545_p0190c24║變壞自他身及眾具。過餘煩惱是故偏說。
T27n1545_p0190c25║復次佛觀此二能生種種違順過失。過餘煩
T27n1545_p0190c26║惱是故偏說。復次佛觀此二是鬪諍本過餘
T27n1545_p0190c27║煩惱是故偏說。復次世間種種深重過失。多
T27n1545_p0190c28║由愛憎是故偏說。復次此二隨眠遍在六識。
T27n1545_p0190c29║皆自力起是故偏說。復次此二隨眠是諸歡慼
T27n1545_p0191a01║煩惱根本。又能生長依諸身心種種過患及
T27n1545_p0191a02║眾苦惱是故偏說。諸心染著彼心變壞耶乃
T27n1545_p0191a03║至廣說。問何故復作此論。答前說於妙欲
T27n1545_p0191a04║境。不應起貪。於解身支不應起瞋。勿
T27n1545_p0191a05║謂唯欲界修所斷貪瞋名為變壞。欲顯三
T27n1545_p0191a06║界貪及五部貪瞋皆名變壞故作斯論。諸心
T27n1545_p0191a07║染著彼心變壞耶。答諸心染著彼心皆變壞。
T27n1545_p0191a08║謂過去者由世及理二變壞故名變壞心。未
T27n1545_p0191a09║來現在者但由理變壞故名變壞心。有心變
T27n1545_p0191a10║壞彼心非染著。謂過去貪不相應心。若染污
T27n1545_p0191a11║者由二變壞故名變壞心。不染污者但由
T27n1545_p0191a12║世變壞故名變壞心。及未來現在瞋相應心。
T27n1545_p0191a13║此心但由理變壞故名變壞心。為證此義
T27n1545_p0191a14║復引契經。如世尊說汝等苾芻設被怨賊。
T27n1545_p0191a15║廣說乃至於自所求深為障礙。此中略故但
T27n1545_p0191a16║說染著理。亦應說有憎惡心。諸心憎惡彼
T27n1545_p0191a17║心變壞耶。答諸心憎惡彼心皆變壞。謂過去
T27n1545_p0191a18║者由二變壞故名變壞心。未來現在者但
T27n1545_p0191a19║由理變壞故名變壞心。有心變壞彼心非
T27n1545_p0191a20║憎惡。謂過去瞋不相應心。若染污者由二變
T27n1545_p0191a21║壞故名變壞心。不染污者但由世變壞故
T27n1545_p0191a22║名變壞心。及未來現在貪相應心。此心但由
T27n1545_p0191a23║理變壞故名變壞心。為證此義亦應引
T27n1545_p0191a24║經。如世尊說汝等苾芻於妙欲境不應發
T27n1545_p0191a25║起變壞之心。雖諸染污心皆名變壞而由
T27n1545_p0191a26║如前說故但說二種云何掉舉乃至廣說。
T27n1545_p0191a27║問何故作此論。答欲令疑者得決定故。謂
T27n1545_p0191a28║世尊說掉舉惡作合立一蓋。或有生疑離
T27n1545_p0191a29║掉舉無惡作離惡作無掉舉。欲令此疑得
T27n1545_p0191b01║決定故。顯離掉舉有惡作離惡作有掉
T27n1545_p0191b02║舉故作斯論。云何掉舉。答諸心不寂靜不止
T27n1545_p0191b03║息輕躁掉舉。心躁動性是謂掉舉。此中論主
T27n1545_p0191b04║於異名義得善巧故作種種說。文雖差別
T27n1545_p0191b05║而體無異。云何惡作。答諸心燋灼懊變惡作
T27n1545_p0191b06║心追悔性是謂惡作。如是諸名義如前說。
T27n1545_p0191b07║諸心有掉舉彼心惡作相應耶。答應作四
T27n1545_p0191b08║句。此二互有寬狹義故。有心有掉舉非惡
T27n1545_p0191b09║作相應。謂無惡作心有躁動性。即色無色
T27n1545_p0191b10║界五部染污心。欲界見所斷四部心及修所
T27n1545_p0191b11║斷染污五識。惡作不相應染污意識。有心有
T27n1545_p0191b12║惡作非掉舉相應。謂無染污心有追悔性。
T27n1545_p0191b13║即苾芻等護學處者多有此心。如應收舉
T27n1545_p0191b14║床几等物而不收舉。及應閉門而不閉等。
T27n1545_p0191b15║依福非福亦有此心。此中惡作總有四句。
T27n1545_p0191b16║一有惡作是善於不善處起。二有惡作是
T27n1545_p0191b17║不善於善處起。三有惡作是善於善處起。
T27n1545_p0191b18║四有惡作是不善於不善處起。第一句者。
T27n1545_p0191b19║謂如有一作惡事已心生追悔。我所作者
T27n1545_p0191b20║非為好作何因作此不善事耶。如護學處
T27n1545_p0191b21║諸苾芻等有所違越便生悔恨。第二句者。
T27n1545_p0191b22║謂如有一作善事已心生追悔。我所作者非
T27n1545_p0191b23║為好作何因作此無用事耶。如勝家長者
T27n1545_p0191b24║施獨覺食已心生追悔。我寧以此食與奴
T27n1545_p0191b25║婢作使何乃施彼髠頭沙門。第三句者。謂如
T27n1545_p0191b26║有一作少善已心生追悔。我所作者非為
T27n1545_p0191b27║善作何不多作此善事耶。如尊者無滅言。
T27n1545_p0191b28║我若知彼有此威德應更多施何大少耶。
T27n1545_p0191b29║第四句者。謂如有一作少惡已心生
T27n1545_p0191c01║追悔。我所作者非為好作何不多作如是
T27n1545_p0191c02║事耶。如屠膾等作少惡已悔不多作。此四
T27n1545_p0191c03║句中第一第三名有惡作非掉舉相應心。
T27n1545_p0191c04║有心有掉舉亦惡作相應。謂染污心有追悔
T27n1545_p0191c05║性。即前四句中第二第四句是此所說。問此
T27n1545_p0191c06║中何故不說有躁動心有追悔性。而但言
T27n1545_p0191c07║染污心有追悔性耶。答但是染污心必有躁
T27n1545_p0191c08║動不說自成。若說有躁動心者。則疑染污
T27n1545_p0191c09║心中有無躁動者故但說染污心即由此故
T27n1545_p0191c10║前第二句說無染污心有追悔性。無躁動義
T27n1545_p0191c11║亦不說自成。若說無躁動心有追悔性者
T27n1545_p0191c12║則疑無染污心。或有躁動故。前但說無染污
T27n1545_p0191c13║心。有心無棹舉亦非惡作相應謂除前相。
T27n1545_p0191c14║此中所名以相聲說。若法已立名已稱說者
T27n1545_p0191c15║作前三句。未立名未稱說者作第四句。故
T27n1545_p0191c16║言除前相。此復云何。謂識蘊中作此四句。
T27n1545_p0191c17║初句取無惡作有掉舉心。第二句取無掉
T27n1545_p0191c18║舉有惡作心。第三句取有掉舉有惡作心。除
T27n1545_p0191c19║此所餘無掉舉無惡作心作第四句云何惛
T27n1545_p0191c20║沈乃至廣說。問何故作此論。答為令疑者
T27n1545_p0191c21║得決定故。如世尊說。惛沈睡眠合立一蓋
T27n1545_p0191c22║或有生疑離惛沈無睡眠。離睡眠無惛
T27n1545_p0191c23║沈。欲令此疑得決定故。顯離惛沈有睡
T27n1545_p0191c24║眠離睡眠有惛沈故作斯論。云何惛沈。答
T27n1545_p0191c25║諸身重性。心重性。身不調柔。心不調柔。身[夢-夕+登]
T27n1545_p0191c26║瞢。心[夢-夕+登]瞢身憒悶。心憒悶。心惛重性。是謂
T27n1545_p0191c27║惛沈。此中論主於異名義得善巧故作種
T27n1545_p0191c28║種說。文雖差別而體無異。身重性者顯五
T27n1545_p0191c29║識相應惛沈。心重性者顯意識相應惛沈。由
T27n1545_p0192a01║此餘句應知亦爾。心惛重性者顯此皆是心
T27n1545_p0192a02║所法性。云何睡眠。答諸心睡眠惛微而轉心
T27n1545_p0192a03║昧略性。是謂睡眠心。睡眠者顯此但與意
T27n1545_p0192a04║識相應。惛微轉者顯異覺時及無心定。心昧
T27n1545_p0192a05║略性者顯此自性是心所法。謂略即簡五識
T27n1545_p0192a06║相應。昧簡諸定及分別意。諸心有惛沈彼
T27n1545_p0192a07║心睡眠相應耶。答應作四句。此二互有寬
T27n1545_p0192a08║狹義故。有心有惛沈非睡眠相應。謂無睡
T27n1545_p0192a09║眠心有惛沈性。即色無色界一切染污心。及
T27n1545_p0192a10║欲界覺時諸染污心。有心有睡眠非惛沈相
T27n1545_p0192a11║應。謂無染污心有睡眠性。即欲界善無覆
T27n1545_p0192a12║無記睡眠相應意識。有心有惛沈亦睡眠相
T27n1545_p0192a13║應。謂染污心有睡眠性。即欲界染污睡眠相
T27n1545_p0192a14║應意識。此中問答如前掉舉惡作中說。有心
T27n1545_p0192a15║無惛沈亦非睡眠相應。謂除前相。此中所
T27n1545_p0192a16║名以相聲說。若法已立名已稱說者作前三
T27n1545_p0192a17║句。未立名未稱說者作第四句。故言除前
T27n1545_p0192a18║相。此復云何。謂識蘊中作此四句。初取有
T27n1545_p0192a19║惛沈無睡眠心。第二句取有睡眠無惛沈心。
T27n1545_p0192a20║第三句取有惛沈有睡眠心。除此所餘無惛
T27n1545_p0192a21║沈無睡眠心作第四句。
T27n1545_p0192a22║睡眠當言善耶乃至廣說。問何故作此論。
T27n1545_p0192a23║答前說睡眠心昧略為性。未說為是善為
T27n1545_p0192a24║不善為無記。今欲說之故作斯論。睡眠
T27n1545_p0192a25║當言善耶不善耶無記耶。答睡眠應言或善
T27n1545_p0192a26║或不善或無記。謂睡眠時心心所法有三種
T27n1545_p0192a27║故。云何善。謂善心睡眠惛微而轉心昧略性。
T27n1545_p0192a28║由彼覺時於諸善事好行串習故睡夢中
T27n1545_p0192a29║亦復隨轉。如在本有於諸善事好行串習
T27n1545_p0192b01║彼於死有或中有中亦復隨轉。此亦如是。
T27n1545_p0192b02║問此睡夢中所起善法為加行善為生得
T27n1545_p0192b03║耶。答唯生得善以惛微故。有餘師說。亦加
T27n1545_p0192b04║行善以於文義亦簡擇故。云何不善。謂不
T27n1545_p0192b05║善心睡眠惛微而轉心昧略性。由彼覺時於
T27n1545_p0192b06║不善事好行串習故睡夢中亦復隨轉。如
T27n1545_p0192b07║在本有於不善事好行串習彼於死有或
T27n1545_p0192b08║中有中亦復隨轉。此亦如是。問此睡夢中所
T27n1545_p0192b09║起不善為見所斷修所斷耶。答通二所斷。云
T27n1545_p0192b10║何無記。謂無記心睡眠惛微而轉心昧略性。
T27n1545_p0192b11║由彼覺時於無記事好行串習故睡夢中亦
T27n1545_p0192b12║復隨轉。如在本有於無記事好行串習彼
T27n1545_p0192b13║於死有或中有中亦復隨轉。此亦如是。問
T27n1545_p0192b14║此睡夢中所起無記。為是有覆為無覆耶。
T27n1545_p0192b15║答二種俱有。有覆無記者。謂欲界身邊二見
T27n1545_p0192b16║相應睡眠。無覆無記者。謂威儀路工巧處異
T27n1545_p0192b17║熟生非通果。威儀路者。如睡夢中自謂行
T27n1545_p0192b18║等。工巧處者。如睡夢中自謂畫等。異熟生
T27n1545_p0192b19║者。如睡夢中除前所說餘無記轉。有餘師
T27n1545_p0192b20║說。唯異熟生。是睡眠中無覆無記以心惛昧
T27n1545_p0192b21║不發身語故無威儀及工巧性。
T27n1545_p0192b22║夢中當言福增長耶乃至廣說。問何故作
T27n1545_p0192b23║此論。答前說睡眠通善不善無記。未說夢
T27n1545_p0192b24║中有福增長等。今欲說之故作斯論。夢中
T27n1545_p0192b25║當言。福增長耶。非福增長耶。非福非非福
T27n1545_p0192b26║增長耶。答夢中應言。或福增長。或非福增
T27n1545_p0192b27║長。或非福非非福增長。有處說得名為增
T27n1545_p0192b28║長。有處說生名為增長。何處說得名為增
T27n1545_p0192b29║長。如定蘊說。何故異生退時見修所斷結增
T27n1545_p0192c01║長。世尊弟子退時唯修所斷結增長。彼處說
T27n1545_p0192c02║得名為增長。何處說生名為增長。如施設
T27n1545_p0192c03║論說。異生欲貪隨眠起時必起五法。一欲貪
T27n1545_p0192c04║隨眠。二欲貪隨眠增長生。三無明隨眠。四無
T27n1545_p0192c05║明隨眠增長生。五掉舉。彼處說生名為增
T27n1545_p0192c06║長。此中說能取愛非愛果等思名為增長。
T27n1545_p0192c07║以此能取如應果故。福增長者。如有夢中
T27n1545_p0192c08║布施作福受持齋戒。或餘隨一福相續轉。其
T27n1545_p0192c09║事云何。彼隨覺時善勝解力。夢中還似彼善
T27n1545_p0192c10║事轉。故如覺時能取愛果說為增長。謂若
T27n1545_p0192c11║覺時好行布施。或以飲食或以衣服臥具
T27n1545_p0192c12║醫藥房舍等事。給施於他。由斯串習勝解力
T27n1545_p0192c13║故夢中還似此所作轉。若於覺時好作福
T27n1545_p0192c14║業。或勤修理佛法僧事道路橋梁園林花果
T27n1545_p0192c15║池沼福舍。或樂瞻病供侍有德。或營五年
T27n1545_p0192c16║大會等福。由斯串習勝解力故夢中還似此
T27n1545_p0192c17║所作轉若於覺時受持八齋及諸禁戒。謂
T27n1545_p0192c18║苾芻等七眾律儀。由斯串習勝解力故夢中
T27n1545_p0192c19║還似此所作轉。若於覺時好樂誦讀聽問
T27n1545_p0192c20║說授思惟簡擇三藏文義。由斯串習勝解
T27n1545_p0192c21║力故夢中還似此所作轉。若於覺時修不
T27n1545_p0192c22║淨觀。或持息念四念住等諸觀行問。由斯
T27n1545_p0192c23║串習勝解力故。夢中還似此所修轉。由如
T27n1545_p0192c24║是等勝解力故夢中福業亦得增長。非福增
T27n1545_p0192c25║長者。如有夢中害生命不與取欲邪行故
T27n1545_p0192c26║妄語飲諸酒。或餘隨一非福相續轉。其事云
T27n1545_p0192c27║何。彼隨覺時惡勝解力夢中還似彼惡事
T27n1545_p0192c28║轉故。如覺時取非愛果說為增長。謂若覺
T27n1545_p0192c29║時好害他命如屠羊等。或不與取如劫賊
T27n1545_p0193a01║等。或欲邪行如姦非者。或故妄語如偽證
T27n1545_p0193a02║等。或飲諸酒如耽酒人。或作其餘撾打罵
T27n1545_p0193a03║詈纔搆彼此俳優歌詠飲噉血肉貪著
T27n1545_p0193a04║五欲。增惡三寶憍慢邪見嫉妬等事。由斯
T27n1545_p0193a05║串習勝解力故夢中還似彼所作轉。故於
T27n1545_p0193a06║夢中諸非福業亦得增長。非福非非福增長
T27n1545_p0193a07║者。如有夢中非福非非福相續轉其事云
T27n1545_p0193a08║何。彼隨覺時非善非惡勝解力故夢中還似
T27n1545_p0193a09║彼事而轉。故如覺時能取非愛非非愛果
T27n1545_p0193a10║說為增長。謂若覺時作威儀路或工巧處。
T27n1545_p0193a11║或作田種擔負等事。由斯串習勝解力故夢
T27n1545_p0193a12║中還似彼所作轉。故於夢中非福非非福
T27n1545_p0193a13║業亦得增長。問若於夢中福增長者何故佛
T27n1545_p0193a14║說愚人眠時無果異熟。答如人覺時能作
T27n1545_p0193a15║種種田種等事眠則不能。如是覺時能修
T27n1545_p0193a16║種種殊勝善業。謂能讀誦聽聞說授簡擇
T27n1545_p0193a17║文義。修不淨觀持息念等別總念住順決擇
T27n1545_p0193a18║分。入正決定得預流果乃至能得阿羅漢
T27n1545_p0193a19║果。或復能修人天勝業。眠時於此皆不能
T27n1545_p0193a20║成故說眠時無果異熟。是故尊者世友說曰。
T27n1545_p0193a21║眠時所作福業果少故說無果非謂全無。
T27n1545_p0193a22║問若於夢中非福增長何故佛說寧當睡
T27n1545_p0193a23║眠勿起惡覺。答如人覺時數起種種增上
T27n1545_p0193a24║惡覺眠時則無故作是說。非謂夢中一切
T27n1545_p0193a25║非福皆不增長。問夢中善不善業能引眾同
T27n1545_p0193a26║分不。答不能。以明了業能引眾同分彼昧
T27n1545_p0193a27║劣故。有說亦能。謂彼能引蠐螬蚯蚓等闇劣
T27n1545_p0193a28║眾同分非餘勝者。評曰如是說者。不應作
T27n1545_p0193a29║是說。如前說者好。眠時但能造圓滿業非
T27n1545_p0193b01║牽引業。隨他力轉性昧劣故。然得欲界五
T27n1545_p0193b02║蘊異熟。夢名何法乃至廣說。問何故作此
T27n1545_p0193b03║論。答前雖說夢作用而未說夢自性今欲
T27n1545_p0193b04║說之。復次為破他宗顯正義故。謂或有
T27n1545_p0193b05║執。夢非實有。如譬喻者彼作是說。夢中自
T27n1545_p0193b06║見飲食飽滿諸根充悅。覺已飢渴身力虛羸。
T27n1545_p0193b07║夢中自見眷屬圍繞奏五樂音歡娛受樂
T27n1545_p0193b08║覺已皆無獨處愁顇。夢中自見四兵圍繞東
T27n1545_p0193b09║西馳走覺已安然。由此應知夢非實有。為
T27n1545_p0193b10║遮彼執顯實有夢。若夢非實便違契經。如
T27n1545_p0193b11║契經說我為菩薩時於一夜中作五大夢。
T27n1545_p0193b12║又契經說勝軍大王於一夜中作十大夢。毘
T27n1545_p0193b13║奈耶說。訖栗雞王於一夜中作十四夢。又
T27n1545_p0193b14║契經說難地迦母來白佛言。我夫犯戒既命
T27n1545_p0193b15║終已於夜夢中現。昔時身來謂我曰。汝是
T27n1545_p0193b16║我婦可為昔事。世尊我時都無異想曾無
T27n1545_p0193b17║一念隨順彼心。世尊告曰善哉善哉。汝是不
T27n1545_p0193b18║還果人豈復染斯欲事。又契經說汝等當斷
T27n1545_p0193b19║如夢之法。此法是何。謂五取蘊。又伽他說。
T27n1545_p0193b20║ 如夢所會人  覺已便不見
T27n1545_p0193b21║ 死已於所愛  不見亦復然

T27n1545_p0193b22║若夢非實便與此等所說相違。由是因緣
T27n1545_p0193b23║故作斯論。夢名何法。答諸睡眠時心心所法
T27n1545_p0193b24║於所緣轉。彼覺已隨憶能為他說我已夢見
T27n1545_p0193b25║如是如是事是謂夢。問若夢所見覺已不
T27n1545_p0193b26║憶設憶不能為他說者為是夢不。答彼亦
T27n1545_p0193b27║是夢但不圓滿。若圓滿者是此所說。問夢以
T27n1545_p0193b28║何為自性。答即以夢時心心所法而為自
T27n1545_p0193b29║性。有作是說意為自性由意勢力諸心所
T27n1545_p0193c01║轉取夢境故。有餘師說。念為自性由念勢
T27n1545_p0193c02║力覺已隨憶為他說故。或有說者。五取蘊
T27n1545_p0193c03║為自性夢時諸蘊展轉相資成夢事故。復
T27n1545_p0193c04║有說者。以一切法為夢自性皆是夢心所
T27n1545_p0193c05║緣事故。評曰。如是諸說雖各有義而最初
T27n1545_p0193c06║說於理為善。以此中說諸睡眠時心心所
T27n1545_p0193c07║法於所緣轉。此顯睡時若心心所法於所
T27n1545_p0193c08║緣境明了轉者說名為夢不說餘故。問夢
T27n1545_p0193c09║在意地非五識身如何夢中能見色等。有
T27n1545_p0193c10║作是說。是諸鬼神先示其人吉不吉相雖
T27n1545_p0193c11║在意地而緣色等。尊者妙音作如是說。夢
T27n1545_p0193c12║中法爾能見當來吉不吉相。通達夢事制
T27n1545_p0193c13║造夢書。諸仙人等作如是說。大德說曰。夢
T27n1545_p0193c14║中雖無眼等五識能見色等而由意地。眠
T27n1545_p0193c15║勢衰微夢見色等。如難地迦母所見夢事。尊
T27n1545_p0193c16║者世友作如是說。由五因緣見所夢事。如
T27n1545_p0193c17║彼頌言。
T27n1545_p0193c18║ 由疑慮串習  分別曾更念
T27n1545_p0193c19║ 亦非人所引  五緣夢應知

T27n1545_p0193c20║壽吠陀書作如是說。七因緣故夢見色等。
T27n1545_p0193c21║如彼頌言。
T27n1545_p0193c22║ 由曾見聞受  希求亦分別
T27n1545_p0193c23║ 當有及諸病  七緣夢應知

T27n1545_p0193c24║應說五緣見所夢事。一由他引。謂若諸天
T27n1545_p0193c25║諸仙神鬼呪術藥草親勝所念及諸聖賢所引
T27n1545_p0193c26║故夢。二由曾更。謂先見聞覺知是事。或曾
T27n1545_p0193c27║串習種種事業今便夢見。三由當有。謂若
T27n1545_p0193c28║將有吉不吉事法爾夢中先見其相。四由
T27n1545_p0193c29║分別謂若思惟希求疑慮即便夢見。五由諸
T27n1545_p0194a01║病。謂若諸大不調適時便隨所增夢見彼
T27n1545_p0194a02║類。問何界趣處有此夢耶。答欲界有夢。非
T27n1545_p0194a03║色無色彼無睡故。於欲界中。有作是說。四
T27n1545_p0194a04║趣有夢唯除地獄。彼由苦逼無睡眠故。
T27n1545_p0194a05║應說地獄亦容有夢。如施設論說。等活地
T27n1545_p0194a06║獄中雖熱所逼骨肉燋爛有時冷風所吹。
T27n1545_p0194a07║或因獄卒唱活彼即還活骨肉復生。苦受暫
T27n1545_p0194a08║停便生少樂。由此故知亦容有睡因斯有
T27n1545_p0194a09║夢。問何等補特伽羅有夢。答異生聖者皆得
T27n1545_p0194a10║有夢。聖者中從預流果乃至阿羅漢獨覺亦
T27n1545_p0194a11║皆有夢。唯除世尊。所以者何。夢似顛倒佛
T27n1545_p0194a12║於一切顛倒習氣皆已斷盡故無有夢。如
T27n1545_p0194a13║於覺時心心所法無顛倒轉睡時亦爾。問佛
T27n1545_p0194a14║亦有睡眠耶。答有。云何知然。契經說故。如
T27n1545_p0194a15║契經說。諸離繫子來至佛所作是問言。喬
T27n1545_p0194a16║答摩尊有睡眠不。世尊告曰。祠火當知我
T27n1545_p0194a17║極熱時為解食悶亦暫睡眠。彼復白佛。世
T27n1545_p0194a18║有一類沙門梵志作如是言。有睡眠者即
T27n1545_p0194a19║是愚癡。喬答摩尊將無是事。世尊告曰。若
T27n1545_p0194a20║有諸漏雜染後有生老病死苦果。未斷未遍
T27n1545_p0194a21║知而睡眠者可名愚癡。佛於諸漏雜染後
T27n1545_p0194a22║有生老病死苦果。已斷已遍知故。雖有睡
T27n1545_p0194a23║眠不名愚癡。然諸睡眠略有二種。一染污。
T27n1545_p0194a24║二不染污。諸染污者佛及獨覺阿羅漢等已
T27n1545_p0194a25║斷遍知。不染污者為調身故乃至諸佛亦現
T27n1545_p0194a26║在前況餘不起。故知諸佛亦有睡眠。是故睡
T27n1545_p0194a27║眠通五趣有。中有亦有。在胎卵中諸根身
T27n1545_p0194a28║分已滿足者亦有睡眠。問夢所見事為是曾
T27n1545_p0194a29║更為非曾更。設爾何失。若曾更者。云何夢
T27n1545_p0194b01║見有角人耶。豈曾有時見人有角。契經所
T27n1545_p0194b02║說復云何通。如說菩薩於一夜中作五大
T27n1545_p0194b03║夢。一者夢見身臥大地頭枕妙高山王。右
T27n1545_p0194b04║手攪西大海。左手攪東大海。兩足攪南大
T27n1545_p0194b05║海。二者夢見有吉祥草名曰堅固。從臍中
T27n1545_p0194b06║出漸高漸大遍覆虛空。三者夢見有諸蟲鳥
T27n1545_p0194b07║身白頭黑。緣菩薩足極至膝輪還復退落。
T27n1545_p0194b08║四者夢見有四色鳥從四方來至菩薩邊
T27n1545_p0194b09║皆成一色。五者夢見糞穢山上經行往來而
T27n1545_p0194b10║不被污。菩薩何處曾更此事而夢見耶。若
T27n1545_p0194b11║所夢事非曾更者。云何菩薩非顛倒耶。有
T27n1545_p0194b12║作是說。夢所見事皆是曾更。問若爾云何夢
T27n1545_p0194b13║見有角人耶。豈曾有時見人有角。答彼於
T27n1545_p0194b14║覺時異處見人。異處見角。夢中惛亂見在
T27n1545_p0194b15║一處故無有失。復次於大海中有獸似人
T27n1545_p0194b16║頭上有角彼曾見之。今還夢見以大海中遍
T27n1545_p0194b17║有一切有情形類故名大海。問菩薩五夢復
T27n1545_p0194b18║云何通。菩薩豈曾更如是事。答曾更有二。
T27n1545_p0194b19║一者曾見。二者曾聞。菩薩昔時雖未曾見而
T27n1545_p0194b20║曾聞故今夢見之。問菩薩何時聞如是事。
T27n1545_p0194b21║答曾於過去諸佛法中修習梵行。彼佛亦曾
T27n1545_p0194b22║夢見斯事為其宣說從彼得聞故今夢見。
T27n1545_p0194b23║有作是說。劫初時人亦有夢見如是事者。
T27n1545_p0194b24║從彼傳說菩薩得聞。由此今時復還夢見。
T27n1545_p0194b25║復有說者。夢所見事非必曾更。問若爾云何
T27n1545_p0194b26║菩薩非顛倒耶。答此是無上正等菩提之先
T27n1545_p0194b27║兆故非顛倒攝。問諸占夢書誰之所造。答仙
T27n1545_p0194b28║人所造。彼由宿住隨念智力憶念本事而
T27n1545_p0194b29║造此書。問彼智不能觀未來境。觀未來境
T27n1545_p0194c01║乃是願智。彼無願智。云何能造占未來事諸
T27n1545_p0194c02║夢書耶。答彼由比知未來夢事。謂見過去
T27n1545_p0194c03║如是夢者有如是果。現在亦然。由此比知
T27n1545_p0194c04║未來如是夢者亦當有如是果。故彼能造
T27n1545_p0194c05║諸占夢書。有說。諸仙亦有獲得妙願智者。
T27n1545_p0194c06║能造此書為諸有情避危難故。問夢境宿
T27n1545_p0194c07║住隨念智境何者為多。答夢境多。非第四靜
T27n1545_p0194c08║慮宿住隨念智境。所以者何。第四靜慮宿住
T27n1545_p0194c09║隨念智唯能憶念三無數劫。夢則能知無數
T27n1545_p0194c10║無數大劫之事故。有問言頗有不入靜慮
T27n1545_p0194c11║不起通慧而能得知無數無數大劫事不。
T27n1545_p0194c12║答有。謂夢問如世尊說汝等當斷如夢之
T27n1545_p0194c13║法。此法是何。謂五取蘊。何故取蘊說如夢
T27n1545_p0194c14║耶。答剎那性故。不久住故。誑有情故。滅壞
T27n1545_p0194c15║法故。虛為性故。難厭足故。說之如夢。
T27n1545_p0194c16║說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三十七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藏第 27 冊 No. 1545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
【版本記錄】CBETA 電子佛典 2016.06,完成日期:2016/06/15
【編輯說明】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(CBETA)依大正藏所編輯
【原始資料】楊忠權大德提供,厚觀法師提供,法雲寺出版之光碟,日本瑜伽行思想研究會提供
【其他事項】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,詳細內容請參閱【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

回應

回應瀏覽選項

選擇你喜歡的顯示回應的模式,並點選「儲存設定」,以啟用你所做的變更。

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談夢

眾人對「夢」都很好奇,我提出選輯 謹供參考 :

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談夢

 

 

 

 



tripitaka | about se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