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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27n1545_004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第4卷

CBETA 電子佛典集成 » 大正藏 (T) » 第 27 冊 » No.1545 » 第 4 卷 ▲上一卷 ▼下一卷 前往第

 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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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27n1545_p0015c02║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四
T27n1545_p0015c03║
T27n1545_p0015c04║
T27n1545_p0015c05║
T27n1545_p0015c06║雜蘊第一中世第一法納息第一之三

T27n1545_p0015c07║何故此法。不應言無色界繫耶。答入正性
T27n1545_p0015c08║離生。先現觀欲界苦為苦。後合現觀色無
T27n1545_p0015c09║色界苦為苦。聖道起先欲界事。後合辦
T27n1545_p0015c10║色無色界事。若入正性離生。先現觀無色界
T27n1545_p0015c11║苦為苦。後合現觀欲色界苦為苦。聖道起
T27n1545_p0015c12║先辦無色界事。後合辦欲色界事。如是世
T27n1545_p0015c13║第一法。應言無色界繫。然入正性離生。先
T27n1545_p0015c14║現觀欲界苦為苦。後合現觀色無色界苦
T27n1545_p0015c15║為苦。聖道起先欲界事。後合辦色無色
T27n1545_p0015c16║界事。是故世第一法。不應言無色界繫。
T27n1545_p0015c17║此中入正性離生。先現觀欲界苦為苦。後
T27n1545_p0015c18║合現觀色無色界苦為苦者。謂見道中。先別
T27n1545_p0015c19║現觀欲界苦諦。為苦行相。後合現觀色無
T27n1545_p0015c20║色界苦諦為苦行相。問見道位中。具觀四
T27n1545_p0015c21║諦。何故但說觀苦諦耶。答見道位中。先觀
T27n1545_p0015c22║苦諦。以相麁顯是故偏說。問四種行相。皆
T27n1545_p0015c23║現觀苦。何故但說苦行相耶。答理應具說
T27n1545_p0015c24║而不說者。當知此中是有餘說。有說此文
T27n1545_p0015c25║但應作如是說。先現觀欲界苦。後合現觀
T27n1545_p0015c26║色無色界苦。不應言為苦。而復言為苦者
T27n1545_p0015c27║有何意耶。答四行相中。苦最居首故且說苦
T27n1545_p0015c28║類顯餘三。有說以苦行相久遠所傳。過去
T27n1545_p0015c29║如來應正等覺。皆於諦首標苦名故。有說
T27n1545_p0016a01║以苦行相。唯屬苦諦故偏說之。非常行相
T27n1545_p0016a02║通屬三諦。空非我行相屬一切法故。有說
T27n1545_p0016a03║此苦行相。能違諸有能棄生死。勝餘行相
T27n1545_p0016a04║順厭心故。乃至嬰兒雖得種種上妙飲食。
T27n1545_p0016a05║適欲食時有人語言。此食有苦即便棄捨。
T27n1545_p0016a06║是故偏說。有說以苦行相易可信受。謂內
T27n1545_p0016a07║外道老少愚智皆信有苦。是故偏說。有說苦
T27n1545_p0016a08║相麁顯易以智知纔說即了。是故偏說。如
T27n1545_p0016a09║智於所知。覺於所覺。行相於所行。根於根
T27n1545_p0016a10║義。能緣於所緣。應知亦爾。問何故行者。見
T27n1545_p0016a11║道位中。先現觀欲界苦。後合現觀色無色界
T27n1545_p0016a12║苦耶。答麁細異故。謂欲界苦麁易可觀察
T27n1545_p0016a13║故先現觀色無色界苦。細難可觀察故後
T27n1545_p0016a14║現觀。如習射人先射麁物後射毛端。此亦
T27n1545_p0016a15║如是。問若爾色界苦麁無色界苦細。何故
T27n1545_p0016a16║行者俱時現觀。答以觀行者。於定不定二界
T27n1545_p0016a17║差別起現觀故。謂欲界苦不定界攝故別現
T27n1545_p0016a18║觀。色無色界苦俱定界攝故合現觀。如定不
T27n1545_p0016a19║定界。修不修界。離染不離染界。應知亦爾。
T27n1545_p0016a20║有說欲界苦於觀行者。現為逼惱猶如重
T27n1545_p0016a21║擔故先現觀。色無色界苦。於觀行者。則
T27n1545_p0016a22║不如是故後現觀。有說欲界苦是觀行者現
T27n1545_p0016a23║所執受故先現觀。色無色界苦。則不如是
T27n1545_p0016a24║故後現觀。有說欲界苦於觀行者現生痛
T27n1545_p0016a25║惱故先現觀。色無色界苦不爾故後現觀。
T27n1545_p0016a26║有說欲界苦行者現見故先現觀。色無色界
T27n1545_p0016a27║苦不爾故後現觀。問若色無色界苦不現
T27n1545_p0016a28║見者。行者云何於彼現觀。答現見有二種。
T27n1545_p0016a29║一執受現見。二離染現見。彼觀行者於
T27n1545_p0016b01║欲界苦具二現見。於色無色界苦但有離
T27n1545_p0016b02║染現見。猶如商人有財兩擔。一自擔之。二
T27n1545_p0016b03║使人擔。於自所擔。具二現見。謂輕重現見
T27n1545_p0016b04║及財物現見。於他所擔唯有一種財物現
T27n1545_p0016b05║見。此亦如是。有說欲界苦近故先現觀。色
T27n1545_p0016b06║無色界苦遠故後現觀。如近遠與身俱不
T27n1545_p0016b07║與身俱。在自身在他身亦爾。有說欲界
T27n1545_p0016b08║苦有三種。謂善不善無記故先現觀。色無色
T27n1545_p0016b09║界苦。但有二種。謂善無記故後現觀。有說
T27n1545_p0016b10║修觀行者將入聖時。必成就欲界異生性。
T27n1545_p0016b11║不成就色無色界異生性。現觀法爾於成
T27n1545_p0016b12║就者先起。於不成就者後起。有說見欲界
T27n1545_p0016b13║苦時斷二種結。謂不善無記故先現觀。見
T27n1545_p0016b14║色無色界苦時唯斷無記結故後現觀。如
T27n1545_p0016b15║不善無記。有異熟無異熟。生二果生一果。
T27n1545_p0016b16║無慚無愧相應。無慚無愧不相應。當知亦爾。
T27n1545_p0016b17║有說如異生位。謗苦諦時。先謗欲界苦。
T27n1545_p0016b18║後謗色無色界苦。今入聖位信苦諦時。亦
T27n1545_p0016b19║先信欲界苦。後信色無色界苦。如謗信迷
T27n1545_p0016b20║悟疑決。應知亦爾。是故於欲界苦先別現
T27n1545_p0016b21║觀。於色無色界苦後合現觀。
T27n1545_p0016b22║聖道起先辦欲界事。後合辦色無色界事
T27n1545_p0016b23║者。謂見道中。先別辦於欲界所應作事。後合
T27n1545_p0016b24║辦於色無色界所應作事。問現觀辦事。有何
T27n1545_p0016b25║差別。有作是言。此無差別現觀即是所辦
T27n1545_p0016b26║事故。故有說者。亦有差別且名即差別。謂
T27n1545_p0016b27║此名現觀。此名辦事。復次通達所緣是現
T27n1545_p0016b28║觀。斷諸煩惱是辦事。復次現觀者謂智現
T27n1545_p0016b29║觀。辦事者謂事現觀。復次現觀者謂智遍知。
T27n1545_p0016c01║辦事者謂斷遍知。如智遍知。斷遍知智作
T27n1545_p0016c02║證。得作證。明解脫道道果。應知亦爾。復次
T27n1545_p0016c03║現觀者。謂無間道所作。辦事者。謂解脫道
T27n1545_p0016c04║所作。如無間道所作。解脫道所作。斷繫得證
T27n1545_p0016c05║離繫。得除過失修功德。出下賤入勝妙。
T27n1545_p0016c06║捨無義得有義。盡愛膏油受無熱樂。應
T27n1545_p0016c07║知亦爾。復有說者。剎那是現觀。相續是辦
T27n1545_p0016c08║事。如剎那相續入數。入應知亦爾。若入正
T27n1545_p0016c09║性離生等者。反舉非理。順成是義。問如於
T27n1545_p0016c10║色界苦非先現觀。而世第一法是色界繫。如
T27n1545_p0016c11║是於無色界苦。雖非先現觀。何妨世第一
T27n1545_p0016c12║法是無色界繫。答以色界中有遍緣智。能
T27n1545_p0016c13║緣自地及緣上下。故於色界苦。雖非先現
T27n1545_p0016c14║觀而世第一法。得是色界繫。無色界中無
T27n1545_p0016c15║遍緣智。雖緣自上而不緣下。故世第一法
T27n1545_p0016c16║非無色界繫。
T27n1545_p0016c17║復次入無色定。除去色想。非除色想能知
T27n1545_p0016c18║欲界。若緣此法起苦法智忍。即緣此法起
T27n1545_p0016c19║世第一法。問此中復次理不應說。應但說
T27n1545_p0016c20║言入無色定除去色想。乃至廣說。所以者
T27n1545_p0016c21║何是一門故。有餘於此以義正文應作是
T27n1545_p0016c22║言。何故此法不應言無色界繫。答入無色
T27n1545_p0016c23║定除去色想。乃至廣說。所以者何。此於所
T27n1545_p0016c24║問義是根本答。故應作是說。而不說者。有
T27n1545_p0016c25║何意耶。答夫設言論法有二種。一者方便。
T27n1545_p0016c26║二者根本。先所說者。是方便言論。今所說者。
T27n1545_p0016c27║是根本言論。根本異方便故。復次言方便
T27n1545_p0016c28║法在前故。應如文說。有作是說。論道有
T27n1545_p0016c29║二。一者開縱。二者遮奪。此中前門。是開縱
T27n1545_p0017a01║論道。後門是遮奪論道。由此本文於義無
T27n1545_p0017a02║失。有餘師說。此中前門顯苦法智忍但緣
T27n1545_p0017a03║欲界。後門顯世第一法與苦法智忍同一
T27n1545_p0017a04║所緣故。彼定非無色界繫。以無色定有除
T27n1545_p0017a05║色想。必不緣下有漏色故。除色想定。在四
T27n1545_p0017a06║無色及彼上三近分地攝。問有多處說。除色
T27n1545_p0017a07║想言。謂此處說入無色定。除去色想。乃至
T27n1545_p0017a08║廣說。大種蘊說。云何除色想。謂有苾芻。
T27n1545_p0017a09║起如是勝解。乃至廣說。波羅衍拏。亦作是
T27n1545_p0017a10║說。
T27n1545_p0017a11║ 諸有除色想  能除一切身
T27n1545_p0017a12║ 於內外法中  無有不見者

T27n1545_p0017a13║眾義品中。亦作是說。
T27n1545_p0017a14║ 於想有想非即離  亦非無想非除想
T27n1545_p0017a15║ 如是平等除色想  無有染著彼因緣

T27n1545_p0017a16║如是諸說。義有何異。答此蘊中說。不緣下
T27n1545_p0017a17║地流轉諸色名除色想。大種蘊說。遣積集
T27n1545_p0017a18║色令不現前名除色想。波羅衍拏眾義品
T27n1545_p0017a19║說。斷色界愛名除色想。有說此處除色想
T27n1545_p0017a20║者通四念住。大種蘊說除色想者。唯身念
T27n1545_p0017a21║住。波羅衍拏眾義品說。除色想者。唯法念
T27n1545_p0017a22║住有說此處除色想者。在七地攝謂四無
T27n1545_p0017a23║色上三近分大種蘊說。除色想者。在第四
T27n1545_p0017a24║靜慮攝。波羅衍拏眾義品說除色想者。亦
T27n1545_p0017a25║在七地攝。謂未至中間四靜慮。空無邊處近
T27n1545_p0017a26║分。有作是言。大種蘊說除色想者。是不共
T27n1545_p0017a27║唯內道有故。餘三是共。有餘師說。此蘊所說
T27n1545_p0017a28║除色想者。是共內外道俱有故。餘三是不
T27n1545_p0017a29║共。如是名為諸說義異。
T27n1545_p0017b01║於此義中。復有分別。問何緣世第一法。非
T27n1545_p0017b02║無色界繫耶。答非田等故。謂無色界於世
T27n1545_p0017b03║第一法。非田非器非地。不能生長世第一
T27n1545_p0017b04║法。故於彼無。復次若地有餘順決擇分。彼
T27n1545_p0017b05║地可有世第一法。無色界無餘順決擇分。
T27n1545_p0017b06║是故無有世第一法。復次若定。容有遍觀
T27n1545_p0017b07║三界四諦善根。彼定可有世第一法。於無
T27n1545_p0017b08║色定無此善根。是故無有世第一法。復次
T27n1545_p0017b09║若定容有緣一切法無我行相。彼地可有
T27n1545_p0017b10║世第一法。無色定中無此行相。是故無有
T27n1545_p0017b11║世第一法。復次若地。能修現觀邊世俗智。彼
T27n1545_p0017b12║地可有世第一法。無色地中無如是事。故
T27n1545_p0017b13║彼無有世第一法。復次若地有見道。可有
T27n1545_p0017b14║世第一法。無色界中無有見道。是故無有
T27n1545_p0017b15║世第一法。問因論生論。何故無色界無見道
T27n1545_p0017b16║耶。答如前所說無世第一法因亦為此證。
T27n1545_p0017b17║復有別義。謂無色界奢摩他增故。要毘鉢舍
T27n1545_p0017b18║那增地。能有見道。有餘於此雙遮二界。謂
T27n1545_p0017b19║欲界極麁故。無色界極細故。俱無世第一
T27n1545_p0017b20║法。復次欲界善根極羸劣故。無色界善根極
T27n1545_p0017b21║沈昧故。俱無世第一法。復次欲界極喧動故。
T27n1545_p0017b22║無色界極寂靜故。俱無世第一法。復次若
T27n1545_p0017b23║地。有遍緣智及斷結道。彼地容有世第
T27n1545_p0017b24║一法。欲界雖有遍緣智。而無斷結道。無色
T27n1545_p0017b25║界雖有斷結道。而無遍緣智。是故俱無世
T27n1545_p0017b26║第一法。問頗有二聖者。同生一處。於世第
T27n1545_p0017b27║一法。一成就。一不成就耶。答有。謂一依初
T27n1545_p0017b28║靜慮。入正性離生。一依第二靜慮。入正性
T27n1545_p0017b29║離生。彼俱命終生第二靜慮。依初靜慮者。
T27n1545_p0017c01║不成就世第一法。越地捨故。依第二靜慮
T27n1545_p0017c02║者。猶成就世第一法。生自地故。問頗有二
T27n1545_p0017c03║阿羅漢。俱在欲界於世第一法。一成就。一
T27n1545_p0017c04║不成就耶。答有。謂一依初靜慮。入正性離
T27n1545_p0017c05║生。一依第二靜慮。入正性離生。彼俱命終。
T27n1545_p0017c06║生第二靜慮中。有未離欲界。俱得阿羅漢
T27n1545_p0017c07║果。依初靜慮者。不成就世第一法。越地
T27n1545_p0017c08║捨故。依第二靜慮者。成就世第一法。生自
T27n1545_p0017c09║地故。
T27n1545_p0017c10║世第一法。當言有尋有伺。乃至廣說。問何故
T27n1545_p0017c11║作此論。答雖已說彼在色界繫。而未分別
T27n1545_p0017c12║彼在何地。今欲分別。如已知人所居國邑。
T27n1545_p0017c13║而未知彼所居宅等。此亦如是故作斯論。
T27n1545_p0017c14║復次為令疑者得決定故。謂先說言。世第
T27n1545_p0017c15║一法。唯色界繫。然色界中。有三種地。一有
T27n1545_p0017c16║尋有伺地。二無尋唯伺地。三無尋無伺地。
T27n1545_p0017c17║而未顯示世第一法定在何地。有諸善根
T27n1545_p0017c18║唯在有尋有伺地。如詞無礙解。有諸善
T27n1545_p0017c19║根。唯在無尋無伺地。如淨解脫。後四勝處。
T27n1545_p0017c20║前八遍處。有諸善根。在有尋有伺。及無尋
T27n1545_p0017c21║無伺地。如喜無量。有說。亦如初二解脫。前
T27n1545_p0017c22║四勝處。勿有生疑。世第一法。唯在一地。或
T27n1545_p0017c23║在二地。今成立彼定在三地。故作此論。世
T27n1545_p0017c24║第一法。當言有尋有伺。無尋唯伺。無尋無
T27n1545_p0017c25║伺耶。答應言或有尋有伺。或無尋唯伺。或
T27n1545_p0017c26║無尋無伺。問何故顯示世第一法在三地
T27n1545_p0017c27║耶。答為止餘部執。此善根唯在一地。謂或
T27n1545_p0017c28║有執。世第一法。唯有尋有伺。有相有警覺。
T27n1545_p0017c29║非等引屬異生緣諸行。唯有尋有伺者。思
T27n1545_p0018a01║搆轉故。有相者緣名起故。有警覺者。有
T27n1545_p0018a02║功用故。非等引者相續轉故。屬異生者。異
T27n1545_p0018a03║生得故。緣諸行者。緣有為故。為止彼執。
T27n1545_p0018a04║顯此善根。通在三地。云何有尋有伺。答若
T27n1545_p0018a05║依有尋有伺三摩地。入正性離生。彼所得世
T27n1545_p0018a06║第一法。謂依未至及初靜慮。入正性離生
T27n1545_p0018a07║者。所得世第一法。問此中依言。欲顯何法。
T27n1545_p0018a08║有作是說。此俱生定說名為依。謂世第一
T27n1545_p0018a09║法。相應定以依聲說。此俱生依。有成文證。
T27n1545_p0018a10║如智蘊說。若依空三摩地。入正性離生。彼
T27n1545_p0018a11║於苦法智忍相應定。以依聲說。此亦如是。
T27n1545_p0018a12║有餘師說。此等無間緣定。說名為依。謂增
T27n1545_p0018a13║上忍相應定。以依聲說。如是說者。即彼三
T27n1545_p0018a14║地。說名為依。後所說依。應知亦爾。云何無
T27n1545_p0018a15║尋唯伺。答若依無尋唯伺三摩地。入正性離
T27n1545_p0018a16║生。彼所得世第一法。謂依靜慮中間。入
T27n1545_p0018a17║正性離生者。所得世第一法。云何無尋無伺。
T27n1545_p0018a18║答若依無尋無伺三摩地。入正性離生。彼所
T27n1545_p0018a19║得世第一法。謂依第二第三第四靜慮。入正
T27n1545_p0018a20║性離生者。所得世第一法。
T27n1545_p0018a21║若依未至定。入正性離生。彼修一地。見道
T27n1545_p0018a22║一地。世第一法。二地現觀邊世俗智。若依初
T27n1545_p0018a23║靜慮。入正性離生。彼修二地。見道一地。世
T27n1545_p0018a24║第一法。三地現觀邊世俗智。若依靜慮中
T27n1545_p0018a25║間。入正性離生。彼修三地。見道一地。世第
T27n1545_p0018a26║一法。四地現觀邊世俗智。若依第二靜慮
T27n1545_p0018a27║入正性離生。彼修四地。見道一地。世第一
T27n1545_p0018a28║法。五地現觀邊世俗智。若依第三靜慮。入
T27n1545_p0018a29║正性離生。彼修五地。見道一地。世第一法。
T27n1545_p0018b01║六地現觀邊世俗智。若依第四靜慮。入正性
T27n1545_p0018b02║離生。彼修六地。見道一地。世第一法。七地
T27n1545_p0018b03║現觀邊世俗智。有餘師說。若依初靜慮。入
T27n1545_p0018b04║正性離生彼修二地。見道二地。世第一法。
T27n1545_p0018b05║三地現觀邊世俗智。若依靜慮中間。入正
T27n1545_p0018b06║性離生。彼修三地。見道三地。世第一法。四
T27n1545_p0018b07║地現觀邊世俗智。所以者何。以彼三地。皆一
T27n1545_p0018b08║地故。一隨眠故。此中善法互為因故。依
T27n1545_p0018b09║餘地如前說。評曰彼不應作是說。所以者
T27n1545_p0018b10║何。若作是說。則依靜慮中間。入正性離生
T27n1545_p0018b11║者。應得二地世第一法。謂有尋有伺。及無
T27n1545_p0018b12║尋唯伺。若爾便違此文。所說云何。有尋有
T27n1545_p0018b13║伺。若依有尋有伺三摩地。入正性離生。彼
T27n1545_p0018b14║所得世第一法。云何無尋唯伺。若依無尋
T27n1545_p0018b15║唯伺三摩地。入正性離生。彼所得世第一法。
T27n1545_p0018b16║勿有此過。是故前說於理為善。問何故見
T27n1545_p0018b17║道。修自他地。世第一法。唯修自地耶。
T27n1545_p0018b18║答見道無漏解脫離繫。世第一法不如是
T27n1545_p0018b19║故。復次見道雖在地而不墮界。世第一法
T27n1545_p0018b20║在地亦墮界故。復次見道由三緣故修。一
T27n1545_p0018b21║因長養故。二同辦事故。三同對治故。因長養
T27n1545_p0018b22║者。謂六地見道。展轉為因。同辦事者。謂上
T27n1545_p0018b23║地見道。所應作事。下地見道。亦能辦之。同
T27n1545_p0018b24║對治者。謂上地見道。所對治惑。下地見道。
T27n1545_p0018b25║亦能對治。修道亦以如上所說三緣故修自
T27n1545_p0018b26║地他地。因長養者。謂九地修道。展轉為因。
T27n1545_p0018b27║又如法智離欲界染。亦修類智。此但由一
T27n1545_p0018b28║緣謂因長養故。同辦事者。謂上地修道所
T27n1545_p0018b29║應作事。下地修道亦能辦之。又如苦智所
T27n1545_p0018c01║應作事。乃至道智。亦皆能辦。同對治者。謂上
T27n1545_p0018c02║地修道所對治惑。下地修道亦能對治。又如
T27n1545_p0018c03║一念此智現前。能於未來修無量念。世第
T27n1545_p0018c04║一法。非因長養。諸地不能互為因故。亦非
T27n1545_p0018c05║同辦事。於煩惱斷。不能證故。亦非同對
T27n1545_p0018c06║治。以不能永斷諸煩惱故。復次世第一法。
T27n1545_p0018c07║繫屬相續。見道不如是故。復次世第一法。
T27n1545_p0018c08║能辦異熟。見道不如是故。復次世第一法。
T27n1545_p0018c09║為愛所繫。見道不如是故。復次世第一法。
T27n1545_p0018c10║有垢有過。有毒有刺。有染有濁。見道不
T27n1545_p0018c11║如是故。復次世第一法依異生身。異生身
T27n1545_p0018c12║法不修他地。見道唯依聖者身。聖者身法
T27n1545_p0018c13║修自他地故。問世第一法。與現觀邊諸世
T27n1545_p0018c14║俗智。同是有漏。何故彼智。自他地修。世第一
T27n1545_p0018c15║法。唯修自地。答現觀邊世俗智。是見道眷
T27n1545_p0018c16║屬。依見道修。如見道修自他地。彼智亦爾
T27n1545_p0018c17║世第一法。不如是故。復次現觀邊世俗智。
T27n1545_p0018c18║依聖者身。聖者能修自地他地。世第一法。
T27n1545_p0018c19║不如是故。復次現觀邊世俗智。依隨信
T27n1545_p0018c20║隨法行身。彼能具修自地他地。世第一法。
T27n1545_p0018c21║不如是故。復次現觀邊世俗智。有冤敵
T27n1545_p0018c22║無勢力。有冤敵故。自他地修。無勢力故
T27n1545_p0018c23║依他力修。世第一法。無冤敵有勢力。無
T27n1545_p0018c24║冤敵故。唯修自地。有勢力故。依自力修。
T27n1545_p0018c25║復次現觀邊世俗智。不用功得。隨見道力。
T27n1545_p0018c26║自他地修。世第一法。用功而得。是故唯能
T27n1545_p0018c27║修於自地。
T27n1545_p0018c28║問何故六地。所起見道。上能修下。下不修
T27n1545_p0018c29║上。答上地法勝。現在前時。則能修下。下地
T27n1545_p0019a01║法劣。現在前時。不能修上。如劣朝勝非
T27n1545_p0019a02║勝朝劣。此亦如是。復次下地力劣依上而
T27n1545_p0019a03║修。如力劣人依附強者。上地力勝不依下
T27n1545_p0019a04║修。如力勝人不依附劣。復次下地屬上故。
T27n1545_p0019a05║上能修下。上地不屬下故。下不能修上。
T27n1545_p0019a06║如人屬他受他驅使。不屬他者他不能
T27n1545_p0019a07║役。復次若依上地。入正性離生。彼於下地
T27n1545_p0019a08║已得離染故能修下。若依下地入正性離
T27n1545_p0019a09║生。彼於上地未得離染。設已離染不得自
T27n1545_p0019a10║在。以不依彼入正性離生故。由此下地不
T27n1545_p0019a11║能修上。復次若於上地。入正性離生。彼
T27n1545_p0019a12║於下地已得故能修。若依下地入正性離
T27n1545_p0019a13║生。彼於上地未得故不修。設已得者而不
T27n1545_p0019a14║自在。以不依彼入正性離生故。復次下地
T27n1545_p0019a15║求上故上修下。上地不求下故下不修上。
T27n1545_p0019a16║復次下地能斷上故。上能修下。上地不斷
T27n1545_p0019a17║下故下不修上。復次下能辦上事故。上須
T27n1545_p0019a18║修下。上不能辦下事故下不修上。復次
T27n1545_p0019a19║猶如六種守護法故。謂三十三天。懼阿素
T27n1545_p0019a20║洛。安布六軍而自守護。一依海住龍。二堅
T27n1545_p0019a21║手天。三持鬘天。四恒憍天。五四大王眾天。六
T27n1545_p0019a22║三十三天。若阿素洛。從自宮出。欲與諸天
T27n1545_p0019a23║興戰諍時。依海住龍。先與戰諍。若龍能勝
T27n1545_p0019a24║阿素洛者。餘五天軍無事而住。若不能勝。
T27n1545_p0019a25║堅手天軍即助其力。若二能勝。餘四天軍無
T27n1545_p0019a26║事而住。若不能勝。持鬘天軍復助其力。若
T27n1545_p0019a27║三能勝。餘三天軍無事而住。若不能勝。恒
T27n1545_p0019a28║憍天軍復助其力。若四能勝。餘二天軍無事
T27n1545_p0019a29║而住。若不能勝。四大王軍復助其力。若五
T27n1545_p0019b01║能勝。三十三天無事而住。若不能勝。三十
T27n1545_p0019b02║三天與前五軍。相助戰諍。令阿素洛退敗馳
T27n1545_p0019b03║走。如是見道。為欲對治見所斷惑安布六
T27n1545_p0019b04║地。一未至定乃至第六。第四靜慮若依未至
T27n1545_p0019b05║定入正性離生。未來唯修一地。見道即能
T27n1545_p0019b06║永斷見所斷惑。其餘五地無事而住。若依初
T27n1545_p0019b07║靜慮入正性離生。未來便修二地。見道相
T27n1545_p0019b08║助永斷見所斷惑。其餘四地無事而住。若
T27n1545_p0019b09║依靜慮中間入正性離生。未來便修三地。
T27n1545_p0019b10║見道相助永斷見所斷惑。其餘三地無事而
T27n1545_p0019b11║住。若依第二靜慮入正性離生。未來便修
T27n1545_p0019b12║四地。見道相助永斷見所斷惑。其餘二地
T27n1545_p0019b13║無事而住。若依第三靜慮入正性離生。未
T27n1545_p0019b14║來便修五地。見道相助永斷見所斷惑第四
T27n1545_p0019b15║靜慮無事而住。若依第四靜慮入正性離
T27n1545_p0019b16║生。未來便修六地。見道相助永斷見所斷
T27n1545_p0019b17║惑。故依上地能修於下。依彼下地不能
T27n1545_p0019b18║修上。復次猶如依山六重池故。謂從山
T27n1545_p0019b19║頂乃至於下。有六泉池連次流注。其最上
T27n1545_p0019b20║水流遍六池。第二遍五第三遍四。乃至第六
T27n1545_p0019b21║唯遍一池。如是六地所起見道。上能修下
T27n1545_p0019b22║下不修上。
T27n1545_p0019b23║問頗有世第一法。或尋相應非伺。或伺相應
T27n1545_p0019b24║非尋。或尋伺俱相應。或尋伺俱不相應耶。
T27n1545_p0019b25║答有尋相應非伺者。謂未至定初靜慮伺。伺
T27n1545_p0019b26║與自性不相應故。伺相應非尋者。謂尋及
T27n1545_p0019b27║靜慮中間除伺。餘心心所法。尋伺俱相應
T27n1545_p0019b28║者。謂未至定初靜慮中除尋伺。餘心心所
T27n1545_p0019b29║法。尋伺俱不相應者。謂靜慮中間伺。及上
T27n1545_p0019c01║三靜慮心心所法。并一切隨心轉色。心不相
T27n1545_p0019c02║應行。問頗有世第一法。非有尋有伺。非無
T27n1545_p0019c03║尋唯伺。非無尋無伺耶。答有。謂未至定初
T27n1545_p0019c04║靜慮伺。彼非有尋有伺。所以者何。如品類
T27n1545_p0019c05║足說。云何有尋有伺法。答若法尋伺相應。
T27n1545_p0019c06║彼伺雖尋相應而非伺故。亦非無尋唯伺。
T27n1545_p0019c07║所以者何。如品類足說。云何無尋唯伺法。
T27n1545_p0019c08║答若法伺相應非尋。彼伺唯尋相應非伺故
T27n1545_p0019c09║亦非無尋無伺。所以者何。如品類足說。云
T27n1545_p0019c10║何無尋無伺法。答若法尋伺不相應。彼伺
T27n1545_p0019c11║唯伺不相應非尋故。問頗有世第一法。尋
T27n1545_p0019c12║伺不相應。非非伺耶。答有。謂靜慮中間伺。
T27n1545_p0019c13║彼雖尋伺不相應。而非非伺。所以者何。伺
T27n1545_p0019c14║自性故。問頗有世第一法。在有尋有伺地
T27n1545_p0019c15║與伺相應非尋耶。答有。謂尋彼唯與伺相
T27n1545_p0019c16║應故。問頗有世第一法。在無尋有伺地。是
T27n1545_p0019c17║相應法。非伺相應耶。答有。謂靜慮中間。伺
T27n1545_p0019c18║彼與自性。不相應故。問頗有世第一法
T27n1545_p0019c19║在有尋有伺地。而有三種。謂有尋有伺。無
T27n1545_p0019c20║尋唯伺。無尋無伺耶。答有有尋有伺者。謂
T27n1545_p0019c21║未至定。及初靜慮。除尋伺。餘心心所法。無
T27n1545_p0019c22║尋唯伺者謂尋。無尋無伺者。謂隨心轉色。心
T27n1545_p0019c23║不相應行。問頗有世第一法。在無尋唯伺
T27n1545_p0019c24║地。而有二種。謂無尋唯伺。無尋無伺耶。答
T27n1545_p0019c25║有無尋唯伺者。謂靜慮中間除伺。餘心心所
T27n1545_p0019c26║法。無尋無伺者。謂彼地伺。及隨心轉色。心
T27n1545_p0019c27║不相應行。
T27n1545_p0019c28║世第一法。當言樂根相應。乃至廣說。問何
T27n1545_p0019c29║故作此論。答雖已說彼依地差別。而未分
T27n1545_p0020a01║別與何相應。今欲分別。如已知人所居宅
T27n1545_p0020a02║等而未知彼朋友伴侶。此亦如是。故作斯
T27n1545_p0020a03║論。有作是說。雖已顯示世第一法通在三
T27n1545_p0020a04║地。而未說彼通在六地。今顯彼與三根相
T27n1545_p0020a05║應。欲令知彼通在六地。分明現見如掌中
T27n1545_p0020a06║果。由是因緣故作此論。世第一法。當言樂
T27n1545_p0020a07║根相應。喜根相應。捨根相應耶。答應言或
T27n1545_p0020a08║樂根相應。或喜根相應。或捨根相應。先已說
T27n1545_p0020a09║彼非欲界繫。即知不與憂苦相應。是故唯
T27n1545_p0020a10║依三根作論。雖總說彼三根相應。而未
T27n1545_p0020a11║顯示相應差別。故應復說差別之相。云何
T27n1545_p0020a12║樂根相應。答若依第三靜慮。入正性離生。
T27n1545_p0020a13║彼所得世第一法。然第三靜慮。世第一法。
T27n1545_p0020a14║或樂根相應。或不相應。樂根相應者。謂除樂
T27n1545_p0020a15║根。餘心心所法。不相應者。謂即樂根。及隨心
T27n1545_p0020a16║轉色。心不相應行。今且說餘心心所法。故
T27n1545_p0020a17║說彼與樂根相應。云何喜根相應。答若依
T27n1545_p0020a18║初二靜慮。入正性離生。彼所得世第一法。然
T27n1545_p0020a19║初二靜慮世第一法。或喜根相應。或不相應。
T27n1545_p0020a20║喜根相應者。謂除喜根。餘心心所法。不相
T27n1545_p0020a21║應者。謂即喜根。及隨心轉色。心不相應行。今。
T27n1545_p0020a22║且說餘心心所。故說彼與喜根相應。云何
T27n1545_p0020a23║捨根相應。答若依未至第四靜慮。入正性離
T27n1545_p0020a24║生。彼所得世第一法。問何故不說靜慮中
T27n1545_p0020a25║間。答此文應作是說。若依未至靜慮中間
T27n1545_p0020a26║第四靜慮。入正性離生。彼所得世第一法。
T27n1545_p0020a27║而不爾者。有何意耶。答已說未至應知。
T27n1545_p0020a28║亦說靜慮中間。所以者何。以未至聲亦
T27n1545_p0020a29║顯彼故。俱是未至根本地故。如大種蘊說。
T27n1545_p0020b01║大種依何定滅。答依四或未至故。然此三
T27n1545_p0020b02║地。世第一法。或捨根相應。或不相應。捨根相
T27n1545_p0020b03║應者。謂除捨根。餘心心所法。不相應者。謂
T27n1545_p0020b04║即捨根。及隨心轉色。心不相應行。今且說彼
T27n1545_p0020b05║餘心心所。故說彼與捨根相應。問頗有世
T27n1545_p0020b06║第一法。不與樂根喜根捨根相應耶。答有。
T27n1545_p0020b07║謂彼隨心轉色。心不相應行。問頗有世第一
T27n1545_p0020b08║法是相應法而不與樂喜捨根相應耶。答
T27n1545_p0020b09║有。謂即三根。以彼不與自性他性根相應
T27n1545_p0020b10║故。
T27n1545_p0020b11║說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四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藏第 27 冊 No. 1545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
【版本記錄】CBETA 電子佛典 2016.06,完成日期:2016/06/15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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